第二十週:期末評量週。

第二十一週:小琉球校外教學

  • 星期一領導才能-自治會:專研審查會三 ,請報告的育志與以諾同學攜帶六份文稿與簡報檔(資優班全體六位老師)。
  • 星期一領導才能-社團:小琉球校外教學環境學習手冊與說明。
  • 星期二到星期四:小琉球校外教學。
  • 星期五-文明課:動力獸 成品(許馨芸老師)。
  • 星期五獨立研究-個人專研:專研動力與創作(邱鴻麟、吳稚賢老師)。

第二十二週:捷運踩地雷

  • 星期一領導才能-自治會:五年級期末同學會。
  • 星期一領導才能-社團:期末社團發表。
  • 星期二:捷運踩地雷之問題解決大PK。
  • 星期三學習策略-程式設計:保齡球(吳稚賢老師)。
  • 星期三獨立研究-機關王:分組檢定測驗。(孫齊蔚老師)。
  • 星期四學習策略-文學課程:真愛每一天(邱鴻麟老師)。

在〈106s1★w20-22★GS28小琉球與捷運踩地雷〉中有 1 則留言

  1. 我看到我去小琉球買的名產,我咬下去一口,就充滿著滿滿小琉球的海味,令我想起那三天,我去小琉球充實又豐富的旅程,真的把小琉球很多知識都記了下來,就看我這三天學到的東西吧!
    第一天,我抱著期待的心情,要去小琉球,到了高鐵站我的心情去是激昂,想說終於可以到離島玩了,我都沒有出去過台灣本島,所以對我來說,這都是一種新的體驗,到了高雄非常的炎熱,到我快受不了時就當上涼快的公車前往東港,第一個任務是美食任務,帶隊員去吃東港附近的山珍海味,到了餐店,我們盡然失敗了,因為店家煮得太慢害我們輸了,搭上了船終於可以體驗搭船的感覺,但是我會暈船所以沒辦法撐太久,結果直接暈船,非常的不舒服,差一點吐了出來,幸好已經到了。
    導覽員開始介紹小琉球,小琉球七點多平方公里,濱海線總共十六點多公里,到了美人洞,老師告訴我們,小琉球是珊瑚礁群島,是因為板塊運動讓地殼抬升所形成的島嶼,因為珊瑚礁很堅硬所以撞到時會很痛,美人洞是因為之前沒水沒電時,女人都要來這裡提水,這就是美人洞的由來,我心想那些女人好辛苦,為了要養活家裡,所以揹著疲勞來這裡取水,他們真的非常的厲害,到了觀海亭我們看到了很多的海龜也可以說是心滿意足了。
    到了山豬溝有一個故事就是小豬迷路時都會來山豬溝這的地方,吃姑婆芋和露水長大,之後再跑出去,被平埔族人看到就殺了他,這就是山豬溝的由來,我覺得非常的吃驚豬的生長環境再惡劣還是可以活下來,還有在山豬溝這個地方有刺竹,之前的平埔族人都用刺竹當圍牆,所以這裡有可能是平埔族人的遺址,另外一個是近代的故事,就是轟戰機都會把小琉球看成大鵬灣機場所以就醫職轟站小琉球,小琉球的居民非常的無辜為什麼都會莫名其妙有空襲警報,非常的恐怖。之後到了烏鬼洞又有另外一個故事,在小琉球之前住著平埔族人,節國荷蘭人占領台灣之後,攻打小琉球三次,最後用火把他們悶死了,非常的可憐。
    到了傍晚,我們到了厚石群礁,這裡有很多奇岩怪石因為風化作用,而形成的岩石,像是花媽石別稱印地安人石,因為之前做路的很累不想挖,之後就形成了花媽石,還有另外一個是觀音菩薩石,本來有臉的因為民間信仰,所以把她的臉砍掉了,這就是我最喜歡的兩個石頭,都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的,就因為如此所以我們要好好珍惜、愛護它們。
    我們到了晚上吃的東西,光是看了就垂涎三尺,一開動我就大快朵頤,吃到我的肚子差一點撐破才滿足。我們晚上了有關海龜課,只要尾巴超過後腳代表他是公的,假如沒超過就是母的,但是一定要等他們成熟才分變得出來,海龜身上都有身分證就是他的臉,每個海龜每一個海龜他們臉上的鱗片都不一樣,這就是分辨海龜的方法。當天我帶著笑容睡著了。
    第二天,我們早上去看海龜,我萬分的喜悅,終於可以離海龜更近了我想,吃了暈船藥的我,到了玻璃船去看海龜,一看完海龜,我的身體和暈船藥,抵擋不了船上的暈眩,我想說如果我沒有聽到導覽員說的,到底該怎麼辦,信好導覽員講得很大聲,說小琉球有三多,第一個是多民宿多,至於其他我都沒聽到,真是悲哀,我悲憤不已,小琉球因為台生的關係,所以一邊高一邊低,就想高跟鞋依樣,因為珊瑚礁保護得很好,所以有很多的海龜在這裡棲息,因為海水的溫度均溫室二十一度,所以霸王寒流來時,整個島都冒煙了,還有小琉球沒有東北季風,因為被中央山脈擋住了。之後我們去聽海龜的導覽,就是綠島的大部分的海龜是玳瑁和綠蠵龜,整個到大概有兩百多隻,量非常的驚人,海龜最怕的東西有三種,第一個是要游到很快,不然會被鯊魚吃掉,第二個是不能吃到垃圾,第三種我忘記了,早上就這樣過去了。
    我們下午時,我們去闖關,第一關時我們很快的想出了答案,第二關是我們要和花瓶岩照相,是一個創意關卡所以我們不能求快,只能求慢,所以我們只能慢工出細活,我們在這一關落後了很多,我們在第四關時開始領先,因為我有一個隊友想到羅馬數字,所以我們快速的破關,然後後面來的那一組,聽到了答案,所以他們就快速的破關,然後又用最快的速度來追我們,小吳老那一關也是,所以我們就一直被追,到了最後一關也是創意關卡,所以我們慢了別人一拍,最後我們的速度是第三,但有加創意關卡的分數,我們不知道有沒有贏。結束了最後一關,我們在沙灘上,看到了海浪的漲潮,聽見海浪告訴我們歡銀來到小琉球,也看到海龜一直的換氣,好像正在跟我們揮手一樣,我們正要離開時,我避開了人群的吵雜,聽這小琉球大自然的奧秘,也傾聽著大自然的聲音,但是好好享受這個時間時,我們也要去吃,我夢寐以求的燒烤。
    到了燒烤店,我吃了道地的海產,非常的好吃,這就是所謂的(海味)吧!\
    又到了新的一天,我們要從小琉球離開了,我既依依不捨,又流連忘返,毀想起剛來的那天,我帶著(新)的臉,回去之後帶著(老)的臉回去,我們搭了很久的車程,看了沿路的鄉間風景,終於到了一個看起來鳥不生蛋的地方,看起來甚麼都沒有啊!該不會是有緊急情況發生了,我的心情七上八下、忐忑不安,但我越想越奇怪,野鳥生態,都應該在生態保護很好的地方才對,所以我們應該是在對的地方,走了很久的鄉野小巷,終於來到了了黑面琵鷺野鳥保護中心,我們看了很多隻鳥,老師也介紹了很多的水鳥,台灣有著很多的生態之美,黑面琵鷺菜惠在台灣生蛋,之後了詩說要帶我們去看鹽田,廢棄的鹽田裡有很多的水鳥,我們不能太吵不然鳥會飛走,所以我們三不五時就要提醒旁邊的隊友,要安靜一點,
    不然就會把水鳥趕走,我用望眼鏡找到遠方的紅樹林有很多的鳥,而且最後又飛來一到群的黑面琵鷺,我初估大概有七、八十隻,非常龐大的數量,所以我就說黑面琵鷺在台灣的數量是全世界數一數二的。
    終於要會台北了,這幾天在小琉球,我一開始聞到了鹹鹹的海味,就彷彿小ˇ琉球的大海的味道,還發出了陣陣的珊瑚礁味,我真的在其中享受,我享受了小琉球的美,像是夕陽或著是島上被風化後奇形怪狀的石頭,大自然的工藝我們人類遠遠比不上,雖然不規則,但是還是有一種美,人是很規則,但是看久了就會習慣,小琉球的綠蠵龜真的是不計其數,小琉球的珊瑚礁也很多,小琉球非常的自然,也因為有著像我們這樣愛生態的人,所以台灣包括離島,才會很乾淨,有很多外國人來台,享受芬多精的洗禮,這就是台灣的好還有美。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