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邱鴻麟

國小學生在玉山上辦一場畢業典禮有必要嗎?太危險、譁眾、湊熱鬧、勞師動眾或許是一般人的質疑,相較於一般畢業典禮中,充斥著聲光舞臺、制式演練的頒獎過程來作為國小學習歷程的結尾,登玉山辦畢業典禮不只是個儀式,更是一個課程。玉山,作為國小最後一堂課的教室,應該是最令人陶醉的部分。
從3952的高度來看一場畢業典禮的教育意義是什麼?其實對一個老師而言這才是問對問題!對於完成玉山之行的小朋友,媒體的稱呼為小勇士或是小英雄,身為老師更希望學生當一位吟遊詩人,在這樣的課程裡,吟唱出人生真體驗的山川大美。當大家熱衷於國外遊學團時,玉山遊學團可是擁有更深層的教育內涵與價值。因此我想到了「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這本書給的啟示,透過玉山的畢業典禮,賦予十二樣畢業禮給學生,作為登玉山最有價值的學習。
玉山的十二樣畢業禮是
第一件壯遊夢想的起飛:從熱愛運動出發,將健康擺在人生最核心的位置,延伸出胸懷壯志的旅行夢想。
第二件學會慢走人生:透過登山的行前訓練,做好出發前的準備。登山歷程中一步一腳印的呼吸調整,學到慢走人生的真諦。
第三件恰到好處的挫折:旅途的各種困頓與不適,都是上天給予最恰到好處的挫折,學會享受這些挫折,就能累積自己真實的能力。
第四件親近大自然:不是為了征服,而是克服大自然的險阻,獲得心靈成長的成就,並在大自然中吸取自然原力。
第五件成就學習的高峰經驗:爬上台灣第一高峰,就等於獲得了一場令自己永難忘懷的高峰經驗,這才是學習過程中最難能的部分,也是最能改變自己的方法。
第六件敬天愛地:學會與山林精靈共舞,與地球友善,作一個有生態素養的公民。
第七件讀萬里書:學會融合「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的精神,從登山的路途中閱讀與人深度的互動。
第八件預約一場人生的大美:學習感受生命的大美,也許是滿天星空的讚嘆、玉山的第一場雪景、山林雲霧的低語,都讓你提前預約到人生大美的入場票。
第九件越爬越陡的信念:發現路途越爬越陡,表示你離山頂越來越近了,記住這種感覺,你離成功就是這麼近。
第十件挑戰最難的:不管是登山口到排雲山莊 8.5公里的意志力,或是想要跨過八十二座獨木橋的念頭,都是自己願意挑戰最難的願力,往後的學習遇到再高再遠的困難,你都能說這是值得的。
第十一件省思生命的厚度:站在台灣最高點,是台灣地殼的最厚處,卻也是省思自己生命厚度的立足點。厚度正是生命長度、寬度、氣度與深度的多醣體。
第十二件珍惜你的夥伴:懂得感謝身旁所有人的扶持,父母、師長、醫生與同學都是你最珍貴的夥伴。
最後,玉山的禮物可不是每一樣都拿的到手,沉默的大山可是隨緣而生的,課程的內容是有機緣的,拿到什麼樣的禮物就看你跟玉山的約定。

後記:一九九九年和卓老提出讓資優班的學生到玉山領畢業證書(而且是往後的每一屆)的構想,去爬過玉山後,發現自己的身體可能不適合帶學生(地中海型貧血第二型),血紅素的攜氧量只有一般人的一半,在高山會很不舒服,只好作罷。往後看到吳文德老師(我的研究所同學)規劃臺北市溪山國小完成第一個登玉山的夢想、後續台北縣康橋國小、南投溪南國小、嘉義達邦國小、新港藝術高中等學校陸續完成這樣的壯遊,真是羨慕不已,也欽佩老師們與同學們的勇氣,因此藉由本篇文章將遊學玉山的課程禮物寫出來,盼望教育的活水源源不絕。

在〈【sky156號】玉山的十二項畢業禮〉中有 2 則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