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藝大師又邀請到物理教授到理化中心為大家講解有關於空氣的知識。那麼,現在就歡迎這位教授與大家再次見面,講解物理的知識吧!

 

藝大師:今天,教授要為大家講解關於空氣汙染的知識。請大家敬請收看!

教授:謝謝你的捧場!我先來介紹一些空氣汙染的來源。像是工廠、汽機車、發電廠,甚至式冷氣等來源排放的廢氣都會汙染環境。例如二氧化碳(CO2)、二氧化硫(SO2)、氟氯化碳……等等。

藝大師:那麼,這些空氣汙染物是否有個單位或參考值,以方便辨別嚴重程度呢?

教授:好問題!空氣汙染物的濃度標準就是「空氣汙染指標(pollutant standards index, PSI)」。如果PSI值大於100,就代表空氣品質不良。另外,我再補充PSI值的定義:

PSI值 空氣品質狀態
0~50 良好
51~100 普通
101~199 不良
200~299 非常不良
300以上 有害

藝大師:沒想到空氣汙染指標一變高,就有不良的空氣品質了!再回到前面講的,這些廢氣會對空氣造成什麼影響呢?

教授:如二氧化硫溶於雨水後形成酸雨、氟氯化碳排放至大氣中會破壞臭氧層、溫室氣體(如二氧化碳、甲烷)濃度增加則會導致溫室效應……等等。

藝大師:可見現在政府響應的節能減碳有多麼的重要!每個人應該都要從一個小動作做起,來維護這個太陽系中的瑰寶-地球。

教授:的確!對了,我突然想到最近有許多研習會,最近可能沒空到理化中心為大家傳播知識了。

藝大師:那麼,今天就得讓大家與這位教授珍重再見囉!但願不久的將來能再和這位教授碰面……

在〈藝大師理化中心1-2空氣(下)〉中有 5 則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