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世界的天才科學家們』閱讀討論

16

Posted on : 28-07-2009 | By : jlr | In : 延伸閱讀

文/曹秉鈞 

一、 書名:改變世界的天才科學家們

二、 作者:金弘栽、黃仲煥

三、 出版社:台灣麥克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四、 出版日期:2008年9月初版

五、 內容:其實在愛迪生、牛頓、愛因斯坦…等偉人中,還有一些「改變世界的天才科學家們」緊跟在他們的後面。他們雖然不出名,但卻也有令人驚歎的偉大貢獻。

1. 哥特弗里德.萊布尼茲:微積分真的是牛頓發明的嗎?在日耳曼傳出一陣陣的抗議,不,是萊布尼茲發明的。到底是誰發明的呢?牛頓跟萊布尼茲產生了一場「戰爭」。

2. 詹姆士.赫頓:以前太信任宗教,都以為地球的年齡只有六千歲,但赫頓看到西卡腳的風貌後發現的球已經不只兩千歲了。這一篇的論文,讓赫頓成為反叛宗教的人物。

3. 尼古拉.特斯拉:雖然我們都稱愛迪生為發明王,但特斯拉的發明超過了愛迪生。後來愛迪生的直流電發電廠也被特斯拉代表的交流電發電廠取代。

4. 斯力瓦薩.拉曼紐楊:他把一生全奉獻給了數學,但因為體弱多病,所以英年早逝享年三十三歲。

5. 萊納斯.鮑林:鮑林非常愛好和平,而且還做了維他命C的研究,因此他榮獲兩個諾貝爾獎。

6. 芭芭拉.麥克林托克:研究玉米而發現遺傳學的一位女生。因為受到當時重男輕女的偏見而吃了不少苦,最後也成為第一位單獨獲獎的女性。

 7. 喬治.蓋莫夫:從小就非常的聰明,但蓋莫夫出國留學回來時,政府對科學家有的看法有很大的改變。魚是他決定逃脫自己的故鄉─蘇聯到美國。最後終於發現了宇宙大霹靂理論。

 8. 瑞秋.卡森:是一位科學作者,非常會做詩。因為看到殺蟲劑到處噴灑,於是寫了一首詩─「寂靜的春天」。

9. 佛朗西斯.克里克:他與詹姆士 .華生共同發現了DNA的骨架結構。最後獲得了諾貝爾化學獎。

10. 理查.費曼:費曼是研究當時熱門的量子力學,他常常喜歡玩弄別人,而且還跳過森巴舞,讓別人都覺得他非常的有趣。

11. 艾德華.威爾森:雖然一隻眼睛失明,耳多也有點不靈光,但他一生陪伴著螞蟻,而發現牠們溝通的方法─費洛蒙。

12. 莫瑞.葛爾曼:葛爾曼已經發現了夸克和八重道,但因為寫作能力很差,所以寫出論文,最後終於寫完他的論文。

 13. 田中耕一:得到諾貝爾獎以後,一直以謙虛的態度推辭,讓人們都覺得對他來說,真是當之無愧。

六、精采章節壹、 費曼:據說費曼在演奏森巴舞時可以用一隻手敲擊十次,同時另一隻手敲擊十一次各位讀者可以試試看,不過好像不太容易。聽說這樣持續演奏的話,就可以輕而易舉的了解量子動力學。貳、 葛爾曼:葛爾曼不僅以夸克的導入將基本粒子物理學從一片混沌中整理出來;而且他雖然精神衰弱但是卻是一位能夠發揮豐富的想像力,並多才多藝的天才科學家。

Comments (16)

他雖然不像牛頓,愛因斯坦等偉人很出名,但貢獻也很大。

原來做科學家的人們
雖沒多少人知道
但對世界都有貢獻

好多東西看不懂…

原來現在科技的繁榮,不光是那一些出名科學家的功勞,一些不為人重視的科學家們也有份喔!請大家也多多支持他們,哈哈!
聽了餅乾介紹這本書,真的好想看喔!(正在努力中)好期待>3

其實有很多名人、發明都在我們身邊,
只是我們不了解他們而已。>ˇ

必多了解各科學家
多位我們不知的科學家其實都有對世界做出貢獻

我認為每一位有名的科學家,一定是因為他們發明了或發現了某一種東西,並且在發明發現的過程中,做了許多的努力,這或許也可以算是他們對我們的貢獻之ㄧ!

我覺得每個人都可能當發明家
只是不會很有名或是平常的時候都不會用
但是
你晚年時可以知道你做了甚麼
不會像有些人都不知道自己一生做了啥麼
就離開這世界
(這只是我的想法^0^)

可以閱讀了以後再加入討論,內容才會有深度。

訪客是誰?

順便問一下,愛因斯坦的相對論在講啥?

看起來訪客應該是卓老吧

以前都不清楚原來有這麼多的科學家、發明家為這個世界貢獻。
其實每個人都可以做到
只要努力去做就行了。

我覺得這些科學家們好像都有點太…呃…
(不知道該怎麼說)
但是他們的精神直得我們效法就對啦!
費曼的那個怪癖是不是小時候苦練的?
(就是那個跳森八舞的那個)

我很佩服他們為世界做那麼多貢獻,我一定要努力做出一些對世界有貢獻的事情

我覺得科學家們壓力一定很大,才剛出書,結果後來因為小小的錯誤就被別人搶走了這個機會~真可惜!
原來有名的科學家背後,還有這麼多對世界有貢獻的科學家們啊!

我覺得最精采的部分就是里查‧費曼,他的那個森巴鼓(上面寫成森巴舞了!)還有他付餐廳小費很好玩(他付小費的方式是用一個裝滿水的玻璃杯,把錢投進去,再用一張厚紙把瓶蓋遮住,最後把杯子到過來,在把紙抽出來,服務生究竟要怎麼把錢拿出來呢?

一看見餅乾的文章,我才發現:其實世界上也有許多科學家對這個世界貢獻,但我們比較不會去注意到他們,只知道牛頓、愛因斯坦、伽利略……這些較出名的科學家而以。
在餅乾的文章中,我最深刻的是 尼古拉.特斯拉,我看到他的貢獻與發明遠遠超過愛迪生,便好奇的到維基百科查詢。
以下是我查到的內容:
尼古拉•特斯拉(塞爾維亞文:Никола Тесла;1856年7月10日-1943年1月7日)是世界知名的發明家、物理學家、機械工程師和電機工程師。塞爾維亞血統的他出生在克羅埃西亞(後併入奧地利帝國)。特斯拉被認為是歷史上一位重要的發明家。他在19世紀末和20世紀初對電和磁性的貢獻也是知名的。他的專利和理論工作形式依據現代交變電流電力(AC)的系統,包括多相電力分配系統和AC馬達,他以此幫助了發起第二次工業革命。
在美國,特斯拉在歷史上或通俗文化上的名聲可以媲美任何其他的發明家或科學家。1893年他展示了無線通訊並成為了電流之戰的贏家之後,就成為了美國最偉大的電子工程師之一而備受尊敬。許多他早期的成果變成現代電子工程的先驅,而且他的許多發現為開創性的重要。在1943年,美國最高法院承認他為無線電的發明者。特斯拉從不在意他的財務狀況,在窮困且被遺忘的情況下去世,享年86歲。
在使用電的現代世界上到處都可以看見特斯拉的遺產。撇開他在電磁學和工程上的成就,特斯拉也被認為對機器人、彈道學、資訊科學、核子物理學和理論物理學上等各種領域有貢獻。特斯拉晚年被視為一個瘋狂科學家並由於宣稱可以創造怪異的科學發明而被注意。[1][2] 許多他的成就已伴隨著一些爭議被應用,去支持著許多的偽科學,如幽浮理論和新世紀神秘理論。特斯拉當代的欽佩者視他為「創造出二十世紀的人」[3]。
我覺得尼古拉.特斯拉是個很「了不起」的人,他不在意錢財的狀況,一生奉獻於科學,真是偉大!而且能戰勝愛迪生的直流電發電廠,令我十分敬佩。他還幫助了第二次工業革命,後來又成為美國最偉大的電子工程師之一。他這一生的奉獻,另我感到十分的佩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