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遠鏡裡的精靈』閱讀討論

23

Posted on : 21-07-2009 | By : jlr | In : 延伸閱讀

文:曹秉鈞 

一、書名:望遠鏡裡的精靈
二、作者:劉克襄
三、出版社: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四、出版日期─第一版一刷:1997年7月\第一版七刷—2006年1月
五、內容簡介:
在我們居住環境的四周,有許多種鳥類棲息。其中有綠繡眼、五色鳥、麻雀…等。本書就是在介紹這十七種常見的鳥類。
1. 麻雀:在交配、繁衍下一代之前,牠們會把沙子、泥土往身上到,像洗澡一樣,叫做「沙浴」。這樣的行為,大概是為了去除身上的寄生蟲吧!
2. 綠繡眼:我們常見的鳥類中,綠繡眼是最小的。臉上有一個白眼圈,全身黃綠色,聲音很細小,所以又稱為「青啼仔」。
3. 白頭翁:牠們的巢會建在我們意想不到的地方;牠們的巢會鋪著一些葉子,大概是為了要保暖吧!
4. 黑枕藍鶲:黑枕藍鶲的公鳥長的比母鳥還漂亮,而且牠們喜歡吃蚊子。牠們在森林中的地位就像警衛一樣,當有敵人來襲時,牠就會大聲的叫,提醒跟他憶起覓食的鳥類。
5. 五色鳥:牠也就做「花和尚」,因為牠的身體五彩繽紛的。當牠築巢時,他會選擇一些站立的枯木來築巢。牠的巢是淺望鏡型的長很特殊。
6. 紅嘴黑鵯:有一個關於紅嘴黑鵯的神話故事:原本我們住的地方因為天天下雨,所以沒東西吃,後來醜陋的紅嘴黑鵯勇敢的叼回火種,才救了大家。天神知道了就賦予他一對黑色的嘴巴,就變現成今天的紅嘴黑鵯。
7. 紅尾伯勞:紅尾伯勞是一種候鳥,個性很兇猛。它有著紅棕色的羽毛。
8. 白鶺鴒:白鶺鴒跟麻雀,喜歡在城市裡生活。每到了冬天的下午,牠們都會聚集在仁愛路路口。
9. 小白鷺:小白鷺是一直種水鳥,本書介紹的小白鷺是居住在紅樹林。牠全身白色的,很漂亮。
10. 老鷹(黑鳶): 老鷹喜歡在天空上盤旋。目前,老鷹的數量正慢慢的減少。
11. 翠鳥:有人叫牠「魚狗」,因為牠擅長抓魚吃。翠鳥喜歡把巢蓋在鬆軟的土壁上。
12. 小燕鷗:「燕鷗」這個名字取名的意思是「飛的跟燕子一樣輕快、跟燕子的體型相近」…等。
13. 東方環頸鴴:屬於水鳥的牠,會走到乾燥、溫度高的沙丘裡。因為沙丘很熱,孵蛋時,兩隻成鳥會輪流走到水邊,把羽毛弄濕,再去孵蛋,讓蛋不會曬傷。
14. 家燕:家燕主要是吃細小的飛蟲。牠們大多居住在屋簷下。
15. 珠頸鳩:牠們的脖子上有白色的斑點,所以又叫「班鳩」。珠頸就常會用低沉的「咕、咕、咕」聲音來鳴叫。
16. 褐頭鷦鶯:又稱「芒冬丟仔」。牠們身材纖細,有一條比例較長的尾巴。
17. 烏秋(大捲尾):大捲尾有一條長尾巴,讓他擁有高超的飛行技巧。牠們的巢試用一些芒草編織成的,大約會生三個蛋。

六、精采章節

甲、 小白鷺:其實,做為一隻小白鷺,生活相當艱苦,並不像身上潔白的羽毛所展現的高貴,有著舒適的日子。牠必須大清晨就起來,努力的尋找覓食的地點,或著佔位子;如果他經常晚起,可能就要餓肚子,甚至無法生存了。
乙、 老鷹(黑鳶):假如沒有人類破壞山地森林,沒有獵人捉捕,海岸也沒有汙染,牠們的下一代應該很容易就生存下來。可是,這些問題目前已經充斥整個東北海岸。在環境日漸惡劣的狀況下,老鷹的族群數量也逐漸減少。牠們是亟待我們保護的鳥兒。

Comments (23)

一同保護環境

哦~
三本書都有人「認養」囉!XP

必盡力保護鳥
使其能永遠繁殖的地球上

書裡提到的鳥類,有很多都是生活週遭可以見到的。
作者把自己長期觀察的結果寫成故事般的文章,加上一些鳥類的常識,這本書真的是很淺顯易懂。
也許你對其些鳥類的行為感到興趣,就在這兒討論吧!

鳥類真的有很多改變

卓老,怎麼辦!
我的這本書是正方形的,有注音
和生態營的那一本不太一樣耶!

這本書的內容真的是很棒,我已經看完了,這本書把每一種常見的鳥都解釋的很清楚,看完這本書後,我對鳥的知識又更上一層樓了!

嗯,我的確覺得小白鷺和老鷹很精采,可是我覺得麻雀更是稀奇,沒想到小小的麻雀,平常我們不把它放在眼裡,但他卻有很多的秘密!
我覺得我們要保護這一些可愛的鳥類們,並且要多認識他們才不會讓他們離開這世界!

老師
我可以推薦一本漫畫書來導讀嗎

我借到書了
一次兩本

秉鈞如果有興趣,當然也可以推薦其他的書,同樣的回應在之前那篇的下面,老師再幫你發佈

沒錯,我們要一起保護環境,才能再繼續看見這些神奇的精靈!

我覺得這些神奇的精靈值得我們去了解、觀察,所以我們應該不要再繼續污染環境,讓他們世世代代的活下去,與我們一同活在這美麗的星球上。


老鷹在台灣只剩200隻

一句話,保護老鷹~~


真的是要好好保護老鷹
不然我以後就要到國外看了

陳庭儀
你怎麼好像沒有甚麼激烈的反應…
好像是沒關係的感覺

說真的,
我認為我還是比較喜歡{鳥類郵票}
反正收集收集,
還可以欣賞鳥類.
不過還是要好好愛護鳥類啦!
不然絕種…
就遭了!

對阿,大家如果不再好好珍惜這美麗的世界,不只我們會滅亡,連鳥類、動物、魚……也都會絕種。
我覺得現在的人都做些很惡劣的行為,今天早上,我看到居然有人在賣「綠繡眼」!而且有好幾十隻,全被關在那小小的籠子裡,也只給他們吃幾顆葡萄,各個都看起來面黃肌瘦。我認為應該不要再補捉他們及其他的動物、鳥類,讓他們回歸於大自然,一同維護這美麗的星球。

我也覺得因該要多重視保育,因為現在愈來愈多人對小生物做出殘忍的事情了!而我覺得不因該這樣做,因為他們畢竟也有生命啊!想想看~如果我們人也被關在籠子裡,還要被虐待,連坐牢都比這樣還輕鬆呢,所以我們人類也不應該這樣對待小動物!

我們一定要保護環境,不要砍樹,才不會造成鳥類没有生活的空間、不要污染水源,才不會讓水鳥没有食物可以捕捉。有些人把生物放在扭蛋裡販賣、用動物為獎品吸引顧客上門,或把螃蟹放在夾娃娃機裡夾,這樣對生物都是很不好的行為,動物畢竟也是生命,不能隨便濫捕、傷害。

我們一定要愛惜我們現在生活的世界。盡量不要在捕捉、盜獵一些生物。也不要破壞一些生物所生活的環境,否則在世界上絕種的生物就會越來越多。說點難聽的,搞不好以後我們生活的環境會被我們破壞殆盡也說不定…

現在的鳥類漸漸都開始瀕臨絕種了,我們不能再狩獵牠們,才能保護這一群可愛的鳥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