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S25繪本課程選修分享區

4

Posted on : 20-02-2014 | By : jlr | In : 作品分享

子翎老師的繪本選修課程,心得請分享於這裡。

Comments (4)

星 空
「抬頭望著星空,世界變的好大好大……」作者幾米在「星空」中運用許多契機來表現女孩害怕孤獨的內心世界,其中提到女孩最親愛的爺爺去世、女孩的父母相處的不和諧,這一切都令女孩感到厭惡且接連影響到女孩對於與他人相處、以及對朋友的信任都無法真心的去體會。他變成了一個孤獨的女孩。
直到某一天,一個月黑風高的夜晚,女孩從夢中醒來,聽見有人在高歌。女孩看見一個陌生的男孩,躺在屋頂上,對著漫天大雪輕聲歌唱。男孩悠閒自在的模樣,對女孩來說,彷彿是來自另外一個星球似的!其實,男孩跟女孩一樣,都因為家庭因素,不喜歡與他人相處。女孩就像是一隻小鳥被關在鳥籠般,生活很拘束。反觀,男孩就像是生活在叢林中的野鳥,自由自在的生活著。男孩跟女孩,雖然是因為相似的事而不願與人相處,但是,因為兩個人看待世事的角度不同,他們的生活感受也就不盡相同了!
到了最後,兩人還是分離了。我想,小女孩這才真正了解甚麼叫失去。失去,並非逝去。一樣卻不一樣的人,一樣卻不一樣的心,就像兩塊拼圖,互相填滿對方。兩人的心,依舊緊緊聯繫。
看完星空,我了解到擁有一切並不代表很快樂,有人陪伴才是最幸福的。有伴可以陪著聊聊心事、說說話;一起出遊,一種說不出的溫暖會從心底油然而生。有些人太害羞,或對自己沒信心,不敢交朋友,就會封閉自我,便自然和別人之間產生了一層隔閡,互不來往。孤僻的個性,隱藏了自我,別人不知道你是一隻翩翩飛舞的蝴蝶,或是一隻乖戾難馴的野獸。書中的男女孩,正扮演了這樣的角色。他們有自己的想法與主張,卻因受環境的拘束感到煩悶。我實在很慶幸能有一個和樂融融的家庭,讓我表達我的意見與想法,不必藏在心中等別人去發掘!

嗨!大家好!我是童話故事「三隻小豬」裡面的豬小弟。大家都應該知道我是一隻很聰明的小豬吧!我的個性開朗、活潑,又會動腦筋,對建築很有興趣。這些都是我這個角色的特徵。我不但是一個萬事通,有人還說我是一個「行動百科全書」呢!最近,我聽說在西湖國小資優班的小朋友在研究繪本。你可能不知道我是一個對於繪本非常了解的「繪本達人」,如果你有任何對繪本的問題,問我準沒錯!現在,我要告訴你一些關於繪本的秘密,說不定你會對繪本有不同的看法,對繪本也有進一步的了解呢!
繪本,聽起來雖然是一個給「小小孩」看的書籍,但是,繪本裡的意義可是很深遠,值得大家省思。首先,我要先介紹一本繪本裡,一些絕對要有的元素。例如:故事角色、主題、劇情、圖片等等的重要元素。如果沒有這些細節,一本繪本可能就不叫「繪本」了呢!而今天,因為聽到資優班的小朋友們主要在研究「角色」的部分,所以我今天就打算更進一步的介紹繪本裡的角色。角色,是一個「不可無」的部分。角色可以是任何東西,例如:人類、動物、植物,或是任何你想得出來、幻想出來的東西。像是一瓶養樂多也可以是繪本裡的角色呢!另外,角色通常都會改變劇情。例如,當原本兩個人在吵架,吵得不可開交時,如果其中一個人退讓的話,那這個故事的劇情就被角色改變了。這往往是繪本好看的地方。當劇情被「炒」到最高潮時,突然某一個角色改變了劇情,使劇情變得比較平穩,不會讓你感到忐忑不安。這就會讓你感到鬆懈、不再感到那麼緊張了。但是,繪本的作者通常都會抓緊這個機會,趁你放輕鬆的時候,再次讓劇情進入最高點。這個就是繪本吸引人、好看的地方了。
這次我到了資優班,了解這次的課程是要畫出屬於自己的故事角色。我發現每個人畫出來的角色都好可愛、好漂亮,都相當的有創意,也有自己的風格。這次畫角色最困難的地方就是要怎麼將自己的「手指印」融入在作品裡面。這個部份就是運用到點的特性,將一個點、一個點融入到作品當中。有的人用點來塗顏色,也有人用自己的手指印當作是角色的頭、手,或腳。大家都相當的有創意,畫出來的作品也都相當的寫實、有趣,又逼真,彷彿自己就是一位畫家,將自己的故事透過畫作傳達給他人。這次還有一個很困難的地方,就是要幫你的角色寫一個小小的「自我介紹」。在角色的自我介紹裡,要加上角色該有的各種元素,像是名字、個性、性別、喜好等元素。即使這些任務聽起來很難,但是透過大家的想像力和創造力,大家都輕輕鬆鬆的,一下就完成了。看來,大家都跟我一樣,變成「豬小弟第二」了呢!
好了,我豬小弟今天的演講就到這裡為此了。最後,我要跟各位說,繪本再也不是小孩的書籍,它也可以是一個意義深遠、值得大家探討的書籍了!希望大家都可以享受繪本的樂趣!

星期五的午休時間,是我們這一學期的第一堂繪本課。在上課之前,老師有要求我們帶一本自己最喜歡的繪本來和大家分享,於是我帶了精靈的晚餐這一本繪本來。
開始上課時,老師自我介紹完後,就問我們誰要先發表,但是沒有人自願,於是我就大膽的跟老師說我要當第一個。老師有列出幾個問題讓大家參考,我不知道要講什麼,就照著上面的問題一個個的回答。我告訴大家這一本繪本的內容是:精靈亨利邀請精靈好友到古堡吃晚餐,亨利準備了許多美味的佳餚,從開胃酒到筍瓜湯、燻魚、沙拉、乳酪、奇異果凍、咖啡、熱牛奶,用餐時精靈們的身體會隨著每道餐點而改變身體的樣子,吃奇異果果凍的時候,甚至還變成透明的呢!而我會喜歡這一本繪本是因為我覺得它很有趣,精靈們每吃一道菜身體就會變成那一道菜。而我最喜歡的一頁是亨利頑皮的躲到盔甲裡,然後跑出來下他的朋友們的那一頁,因為所有的精靈都變成綠色的樣子了。我報告完後,也有許多人跟著上台報告。而他們帶來的繪本都很有趣。
我希望這學期我們畫出了屬於自己的繪本後,可以出版它。然後讓全台灣的人知到,小孩子也能畫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我的繪本
最近的繪本課已經進入自創繪本的階段了,而在介紹我自創的繪本前,請容我先向各位說明我理想中的繪本。首先,字不要太多,否則會讓讀者看得眼花撩亂,假如字太多或太過緊密,儘管內容多麼豐富,讀者也會失去想要閱讀的意願。而內容選材的部分,我覺得必須簡潔有力,可以純粹只是一個故事,也可以告訴讀者某個道理,但都要深植人心。還有圖畫,我想繪本的圖畫不一定要畫得逼真、細膩(像幾米的畫就超級細緻),可以簡單、帶有孩子的風格,或許能成為一種特色。接下來,就換我自創的繪本登場囉!
1. 繪本大致內容:我的繪本內容是以整型為主題,第一頁畫面首先安排在美容醫院外,大排長龍的景象,代表大家都不滿意自己的外表,而跑去整型。接下來就開始介紹大家喜愛的外表,例如:堅挺的鼻子、鳳眼、小蠻腰等。最後畫面又回到美容醫院前,但隊伍轉變成從整型醫院出來,而大家的臉孔、身材卻都一模一樣。天啊,這會是一個什麼樣世界?
2. 繪本構想緣起:之所以會想到以整型為主題,是因為走在街上常常看到許多人都追求所謂韓風的衣著、髮型,讓我覺得不表認同。因為不可能大家追求、欣賞的外表都是一樣的,所以其中的一大半人應該都是盲目的追求隨眾的風格。雖然繪本中我所設定的情節是運用十足的誇飾法,因為就算每個人都整型,希望變成同一種外表,還是會因為天生的遺傳而有些許不同,因此繪本中的情節可說是一種比喻,象徵雖然仍有差別,但也已經瀕臨一模一樣了。
3. 繪本特色:我期待這本繪本最大的特色能在內容題材,因為王老交給我們的功課是閱讀相關主題的繪本,而我在網路找了許久,卻都沒有主題關於整型的繪本的資料,因此我想我選擇的繪本題材應該很新穎。另外,我也希望自己的圖畫能成為繪本的特色,由於我不是像張魚妹那種擅長繪畫的人,所以我的圖畫就不會講究於細膩風格,也許因為自己的樸拙,反而營造出一種簡約的風格,當然,這純粹是我理想中的繪本,圖畫是否會成為特色還是以最後的成果為準啦!
4. 繪本將使用的材料、用具:因為考量到繪本中常有多人的鏡頭,所以我會選擇用A4的尺寸當一頁跨頁,避免畫到天荒地老失去耐心。此外,我覺得用A4紙可以讓繪本有小巧可愛的感覺,如同王老之前與我們分享的「誕生樹」一樣。而我會使用色鉛筆及彩色筆,為圖畫上色,這同樣也經過多次的考量。我對水彩的掌握技巧並不精熟,常常讓水彩不受控制,因此不考慮用水彩這個選項;若是以粉蠟筆上色,又會讓繪本紙的表面有汙漬,影響美觀,最後當然就跟彩色筆、粉蠟筆兩位老朋友作伴啦!
5. 繪本裝訂:如果統一採用王老幫大家準備的方法—膠裝,很省時而且省力。但我卻想用前幾次在網路上查到用「簡易Coptic」的線裝方法裝訂我的繪本。因為採用簡易Coptic線裝可以使繪本360度翻頁,縫補方式也沒有很複雜,不過缺點就是有一點不牢固,但我仍然希望使用線裝能夠為自己的繪本外表加分。
這一次自己製作手工繪本是我的初體驗,所以花了很多心思想讓繪本別出心裁。雖然,最後的成果可能不會像我想像中的符合理想,但是,我將會很努力的把它完成。
簡易Coptic Blog:http://zhabooks.pixnet.net/blog/post/6344902

Writ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