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書課程]台中一中天文台、紅木農莊、東埔觀星課程詳細行程

時間:2014年12月29(一)、30(二)、31(三)

活動地點:

第一天:台中一中天文台、日月潭紅木農莊。
第二天:日月潭、東埔、沙里仙溪。
第三天:彩虹瀑布。

參加對象:五、六年級(gs25、gs26家長與同學)

專業指導老師:

天文指導老師:林啟生(天文攝影專家、各大學天文社指導老師、鹿林山天文台觀測助理、鹿林彗星發現者)

天文指導老師:王嘉輝(台中一中天文台觀測助理、台灣天文攝影專家)。

生態指導老師:林玉琴(植物專家、國家公園資深解說志工)

指導老師:邱鴻麟、卓麗容、王劭予、湯雅惠。

集合時間:2014年12月29日(一)上午07:20,西湖國小校門口

住宿地點:紅木農莊東光溫泉飯店

費用:4500元/人

行程:

第一天

0730西湖國小出發

1010天文課程:台中一中(太陽觀測、星象館、天文台(分五、六年級兩組))  專家講師:王嘉輝老師

地址:台中市北區育才街2號

中餐  地科教室  便當

1330-1520前往紅木農莊

1530文明課程:頭社村社區農村文化巡禮(單車行程)

1730晚餐(火鍋與烤肉兩吃)

2000-2200天文課程:星象基礎觀測(一)林啟生老師

第二天

0730早餐

0830地質課程:活盆地生態環境踏查(吳明堤教授)

1130中餐  三色貓耳麵DIY活動(分五組)

1400前往東埔東光溫泉旅館

1700生態課程:東埔國小環境與生態初探(林玉琴老師)

1800晚餐(東光溫泉旅館 10人一桌)

1730-2130天文課程:星象基礎觀測

端視天候狀態,過冷或有雲氣,有考慮改為室內課程,地點東光會議室。

第三天

0600生態課程:賞鳥活動(非強制課程,需要補眠者無需起床)

0800早餐  東光溫泉旅館

0900-1200生態課程:彩虹瀑布生態調查(林玉琴老師)

1300午餐(東光溫泉旅館 10人一桌)

1400-1800賦歸,西湖國小解散。解散時間視交通狀況。

 

參與人員名單:

遊覽車人員:

葉冠漢  張之羿  張哲瑄  范禎宸  張    杰

張新語  褚芸辰  蔡辰妤  王俐淳  黃元湛

黃聿潔  巫其樺  李維文  翁稟超  翁維陽

鄭雪妮  楊婷羽  許琬瑜

陳冠妤  蔡霈蓉  王韻婷  江秉駿  毛詩婕

魏淑真   陳    穎  張凱琳  孫自之  孫全怡

吳喬薇  尤靜婷  俞柏安  王彥詠  蘇筱喬

程惠雲  李義品  李筱貞  李錫錦  武希芸

小車人員:

侯淑敏   郭美琦  陳美紅  劉韻萍  徐燕鈴

課程內容:

一、星空觀測與天文學習的經驗談。
二、台灣中海拔生態棲地環境踏查與觀察。
三、秋冬季星空觀測(看天氣狀況)、天文觀測器材的認識與使用。

住宿安排:

2014年底觀星校外教學分房表

 

裝備檢查:

學生準備:
1.背包:雙肩背包(研究調查與個人隨身物品,不准側背)、大包包(住宿盥洗衣物,旅行箱可)
2.學習裝備:簡單文具、筆記本(或錄音器)、雙筒望遠鏡、湯老師課程的小型天文望遠鏡(裝配好的同學請攜帶)、攝影器材(電池、充電器))。
3.生活裝備:
觀星保暖衣物:帽子(防曬的漁夫帽或防寒的毛帽)、手套、口罩、長袖排汗衣、長褲x2、外層保護防風防水外套x1。另外東埔由於地勢較高,夜晚氣溫很低。
泳衣(泡溫泉用)、換洗衣物(內衣褲、襪子)x2、短褲x1、球鞋、拖鞋。

其他裝備:飲水(保溫瓶或水壺,水壺本身不要太重)、手電筒(或頭燈,請檢查是否有電)、盥洗用具(毛巾、牙刷、牙膏)、零錢、零食(輕巧有高熱量的食物為主)、手機、健保卡、頭巾(騎單車用,用來防曬保暖用,如沒有也可以戴帽子)、環保餐具(筷子與湯匙)、雨具(雨衣優先、摺疊小雨傘,務必攜帶)、空塑膠袋x1(裝換下來的衣服)、小包衛生紙。
4.個人藥品:暈車藥(怕暈車的同學請攜帶)、蚊蟲藥、其他個人需要的藥品或用品(如氣喘藥等)。

老師準備:筆記型電腦、投影機、滾筒式延長線、急救包與相關藥品、天文望遠鏡、星象投影機、雷射筆、教學影片、鳥類圖鑑、相關點名文件。

天氣狀況:請看http://www.cwb.gov.tw/V7/forecast/taiwan/Nantou_County.htm。東埔海拔高度約為1200公尺,冬季夜晚氣溫低於十度,請同學注意保暖。相關氣溫請查:http://www.accuweather.com/zh/tw/dongpu-village/314181/weather-forecast/314181

注意事項:

1.本活動將依活動規劃的狀況持續進行修正,請星期日晚上仍繼續上網進行確認。
2.如遇天災(地震或颱風)或其他事件,將依行政院人事行政局與臺北市政府發布之停止上班上課命令辦理,作為是否進行活動之依據,並同時於資優班首頁發布訊息。
3.請考慮自身健康因素,若有特殊疾病請先告知老師。出發前生病的同學,絕對要請病假,不要勉強參加。請同學於星期日時早點入睡,讓自己的睡眠充足,比較不會生病與暈車。
4.出門前確實做好裝備檢查。

相關電話:

紅木農莊吳明堤教授  049-2861831,0955-729719
地址: 南投縣魚池鄉頭社村平和巷76-6號電話: 049-2861831, 0955-729719傳真: 049-2861180  Email: service@rwc.tw 銀行: 魚池頭社郵局郵局代碼: 700帳號: 040-1391-002-1989 戶名: 吳明堤

 東光大飯店 049-2701105  地 址:南投縣信義鄉東埔村開高巷72-2號

東光匯款帳戶:
◎戶名:東光大飯店 謝福來
◎ATM轉帳:銀行代號:009
◎銀行帳號:5932-0100802200
◎郵局劃撥帳號:2235-0835
◎訂房電話:049-2701105 ◎傳真:049-2702106
高速公路南投休息站服務電話:049-2242956  服  務  台:049-2205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