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研審查名單

5/27闕翊芸、林詳鈞、陳詩涵、陳姵伃、游喻期、華怩旎。

6/03 許哲理、王少鈞、曾安瑜、吳紫婷、胡瑋宸、劉叡翰。

第13週

  • 星期三專研探索:校外教學作品精進探討(邱鴻麟老師)
  • 星期三科學課:(潘浩天老師)。
  • 星期三機關王課程:團隊練習。
  • 星期四文學美學課:拉拉老師與義大利ELENA老師的編織藝術工作坊,與四年級有修美學課的同學一同上課 (邱鴻麟老師)。
  • 星期四文明課:校外教學作品撰寫討論(邱鴻麟老師)。
  • 星期五-桌遊:專題研究指導(邱鴻麟老師)。
  • 星期六雙湖聯誼活動:專研發表會。
  • 三年級文學課: 五年級校外教學。 (邱鴻麟老師)
  • 四年級文學課: 四1-五年級校外教學,四23矛盾詞作業單。 (邱鴻麟老師)
  • 六年級文學課:名片詩布展。 (邱鴻麟老師)

第14週

  • 星期一領導才能-自治會:教師演講-為自己做特別的選擇。(邱鴻麟老師)。
  • 星期一領導才能-社團:第十次課程。(資優班教師群)
  • 星期一~三專研探索:專研計畫書撰寫(邱鴻麟老師)
  • 星期二情意課程-問題解決:六年級校內專研發表會(卓麗容老師)。
  • 星期二AI課程: (吳侑邦老師)。
  • 星期三科學課:六年級校內專研發表會(潘浩天老師)。
  • 星期三機關王課程:關卡測試與美術實作( 孫齊蔚 老師)。
  • 星期四文學文明課:專研計畫書撰寫指導。(邱鴻麟老師)。
  • 星期四美學課: 扭蛋設計(王彥臻老師)。
  • 星期五-桌遊:農家樂(邱鴻麟老師)。
  • 三年級文學課:矛盾詞作業單。 (邱鴻麟老師)
  • 四年級文學課:四1矛盾詞作業單、四23矛盾詞作業單。 (邱鴻麟老師)
  • 六年級文學課:校內專研發表會。 (邱鴻麟老師)

在〈107s2★w13-14★GS30 0508-0519專研計劃書撰寫〉中有 18 則留言

    1. 厲害!!!!!!!!!!!!!!!!!!!!!!!!!!!!!!!!!!!!!!!!!!!!!!!!!!!!!!!!

  1. 編織藝術  
    這週拉拉老師帶了一位跟她一樣都在成龍濕地創作的Elena老師和她在成龍濕地的助手包子姐姐,Elena老師是一位義大利人。她從小就很愛編織,她說她和她的朋友每年都會在一張地毯前拍照。這張地毯非常漂亮,我們聽了老師說做這張地毯要好幾天,甚至是一個月,我們就覺得做完這張地毯絕對很累。雖然她喜歡編織,但她也很喜歡環遊世界,還喜歡去各個國家帶著那些國家的學校中的學生一起玩編織。舉一個例子,有一次她去日本,發現那裡有很多破掉的漁網,所以她想要利用那些漁網帶著學生們作編織,於是他們就做了一個漁網垃圾怪物放在一個地方展示。
      這次Elena老師和拉拉老師要帶我們用一片小小的木板做編織。這片小小的木板上下各有十個凹槽,這些凹槽是要讓我們卡毛線的。這片木板要怎麼用呢?首先,我們要用一條棉線一上一下一上一下的把棉線卡在凹槽上,然後再用別的毛線在剛才的毛線上一上一下的穿來穿去。這樣子聽起來很簡單,但是是實上其是要有耐心、專心和細心,才能做好這個編織品。剛開始做的時候,我覺得很簡單,可是後來看到有些同學做得很不耐煩,再加上不夠細心和專心,就做得很慢。
      這次是我第一次學編織,我覺得這次的學習是一種很特別的經驗,我之後還想繼續在家裡做編織。

  2. 希望的傳輸線
    靜電是電荷在物質系統中的不平衡分布產生的現象。用毛皮摩擦琥珀、絲綢摩擦玻璃棒等方法均能使物體帶電。物體帶電後,電荷會保持在物體上,除非被其他物體移走,所以稱之為「靜電」。靜電與電流不同,後者是電荷在導體中的定向移動產生的電學現象。帶電物體往往具有吸引輕小物體(比如紙屑)的性質。–維基百科
    周三的早晨,我前往資優班,今天要研究的東西是班傑明鐘和靜電飛行玩具,根據前人的研究結果發現
    1.靜電飛行器需要足夠電力才能飛起來
    2.班傑明鐘不容易動
    我們決定分成兩組,一組了解班傑明鐘,一組試者讓圖案飛起來,透過平板的幫忙,才找出班傑明鐘要有靜電它才會動,而靜電飛行器聽潘老說[可能是內湖的空氣太潮濕,才不容易成功。]不過,不知是我們的努力感動了上天,還是雲散開,在用蝴蝶圖案的時候,它竟然成功的飛起來,在它飛起來的瞬間,我從它翅膀的空隙,看到了幾絲陽光,這是我們最後的實驗結果:
    1.要把飛行玩具的圖案放在靜電器的正上方
    2.又確定電量是否充足
    3.用蝴蝶圖案最容易成功
    經過這次實驗,讓我再次認為世界上真的有希望的傳輸線,只要希望夠強烈,天就會收到,並給我們一個美好結果。

  3. 最後一哩路
      你知道西湖國小的操場面積是多少嗎?對,你知道,大家都知道,只要看設計圖就知道了。
      在星期三的早自習,我們從資優班千里迢迢的跑到操場,就是為了完成潘老給我們的任務,我們試了很多種方法量出操場的完整面積,可是因為操場有弧度,無法一次量完,所以我們決定先撇除旁邊的兩塊半圓形,不過,就是這麼不巧,我們帶到操場的尺規工具都壞了,我們只能使用最原始的方法測量,那就是:走路。幸好,我們派去測量的兩位組員,腳的大小都一樣,我們從兩邊開始走,走到中間會合,不過最後的計算更是一個大問題,最後算出來的面積,我也不記得了,哈哈!

  4. 織出友情
    在週四時,來到教室,一切氣氛變得不一樣,映入眼簾的不只平常熟悉的面孔,更是多了個陌生的面孔,原來那是Elena,是與拉拉老師創作的夥伴。Elena是義大利人,而這次,他要來教我們如何編織。
    首先,展示出的是個不起眼的小板子,但這在我們的編織上可是大有用處,這個板子,不僅是毛線們的舞台,還是這次編織的重要器具,這個板子可以固定編上去的毛線,而身為創作者的我們,就要在這個板子上創作。而在換色的地方,需要把交錯點打個傑,但有著生活白癡這個稱號的我,顧名思義就是個白癡,聽不懂也做不好,所以當然是請身旁的同學幫忙。但編織這項才藝,真的是難做,除非你練了許久,才可能比較輕鬆,不然你肯定要有耐心,但如果像我,一小時的編織,我應該需要十小時。眼看時間即將到了尾聲,我手上的編織還剩下一半,但也沒辦法,就等下次吧。
    這次的編織,我們多了個新朋友,看來我們不僅編出了編織作品,還編出了友情呢。

  5. 編織藝術

      又到了久違的星期四,這次老師帶了一同在成龍濕地工作的Elena老師,還有她的助手:包子姐姐,不知道今天會做些什麼?

      首先,身為義大利人的Elena老師說她旅遊過的國家,並說出她最喜歡的國家,那就是:臺灣!她給我們看她去過的國家,來臺灣的次數還真不少。她不只去過臺灣,也去過日本。雖然像是一個不愛祖國、想離開祖國的人,但Elena老師有聲明,她不是不愛祖國,而是一個喜歡環遊世界的人。

      在老師說完她環遊世界的故事之後,開始教我們編織,首先要把線來回纏在老師給的板子左右兩側的十個凹槽內,記得不要太緊,再把另一條線上下纏在第一條線上,也不要太緊,才不會變得太瘦。

      在做的過程中,我覺得很累,但很好玩,雖然我編得方法是正確的,但編出來卻怎麼看都不順眼,因為途中我用了其他顏色纏在我的第二條線上,所以整個感覺就很奇怪。不過我們這一組很好,因為人數比較少,所以毛線就不會搶來搶去的,也比較不會吵架。

      我覺得這次的活動很好玩,雖然不是我第一次編織,但卻是我很難忘的一次,因為這次比之前的難度更高,也更需要耐心和毅力。現在只剩下收尾的部分,下次上課有空我就可以找老師教我如何把它完成,我就會有第一個完整的編織藝術作品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