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週

  • 星期一領導才能-自治會:強健體魄樂樂棒。
  • 星期一領導才能-社團:第六次課程。(資優班教師)
  • 星期一~三專研探索:計劃書撰寫與smash雲端硬碟(邱鴻麟老師)
  • 星期二情意課程-問題解決:一日遊挑戰賽檢討與心得討論(卓麗容老師)。
  • 星期二AI課程:Scratch進階尋寶遊戲設計 (吳侑邦老師)。
  • 星期三科學課:New Science五學宗師-科技樹(潘浩天老師)。
  • 星期三創客社團課:協助IRATDE的布置與規劃。
  • 星期三機關王課程:指定關卡設計( 孫齊蔚 老師)。
  • 星期四文學文明課:呂佩華老師試教課程 (呂佩華、邱鴻麟老師)。
  • 星期四美學課:呂佩華老師試教課程 (呂佩華、邱鴻麟老師)。
  • 星期五-桌遊:農家樂(邱鴻麟老師)。
  • 三年級文學課: 文學電影一吋法師。 (邱鴻麟老師)
  • 四年級文學課: 文學電影一吋法師。 (邱鴻麟老師)
  • 六年級文學課:期中評量。 (邱鴻麟老師)

第十週  期中評量週

  • 星期一:IRATDE國際分享與解說。
  • 星期三機關王課程:口說練習與競賽模擬( 孫齊蔚 老師)。
  • 六年級文學課:專研發表會之動念。 (邱鴻麟老師)

在〈107s2★w9-10★GS30 0408-0421期中評量〉中有 24 則留言

  1. 哈哈頭香被我強走了吧!!!!!!!!!!!!!!!!!!!!!!!!!!!!!!!!!!!!!!!!!!!!!!!!!!!!!!!!!!!!!!!!!!!!!!!!!!!!!!!!!!!!!!!!!!!!!!!!!!!!!!!!!!!!!!!!!!!!!!!!!!!!!!!!!!!!!!!!!!!!!!!!!!!!!!!!!!!!!!!!!!!!!!!!!!!!!!!!!!!!!!!!!!!!!!!!!!!!!!!!!!!!!!!!!!!!!!!!!!!!!!!!!!!!!!!!!!!!!!!!!!!!!!!!!!!

  2. 自然生態課程
    這週四,因為拉拉出去,所以是由蛙蛙幫我們上課。一開始,她先自我介紹並說明一些昆蟲與動物。接著,蛙蛙讓我們依照紙上面的線索,找出正確的拼圖。我們這組是幼蟲組,我們一開始找錯了,但後來我們發現錯誤,並找到了正確的拼圖。接下來,老師給我們三張卡片,選一種要觀察的昆蟲,我選的是「紅姬緣椿象」老師還要我們觀察三種不同的東西,像是紋路、大小⋯等,我選擇的有「顏色」、「頭部」和「腹部」三個,然後我們就到樓下找昆蟲。畫著畫著,就下課了。
    到了中午,我們就繼續寫,除了畫圖外,還要在背面寫這有什麼用。顏色我寫的原因有1.吸引異性,越鮮豔越好2.欺騙天敵,讓他以為有毒。頭部是1.眼睛看不見眼珠,可能視力已退化。腹部是1.中間有條線,可能是某種器官2.受到攻擊時,尾端會冒出黃色液體,可能是用來嚇天敵。全部寫完,蛙蛙要我們每人花30秒介紹,結束了今天的課程。

  3. 自然觀察課程
    這禮拜四,有一位老師來幫我們上課,她的綽號是「蛙蛙」他的綽號為什麼叫蛙蛙呢?因為她非常喜歡樹蛙,所以她的朋友就叫她蛙蛙。接著老師她就先介紹一些昆蟲,並提出假說。然後老師給我們一張紙,要我們照著紙上的線索,找到正確的拼圖,一開始我們找錯了,但後來我們還是找到了正確的拼圖。接下來老師給我們三張小卡,並且選一種昆蟲或動物來觀察,老師還要我們觀察她的三種部位,我選的昆蟲是「紅姬緣椿象」,我選了顏色、頭部和形狀,接著我們就下樓去直接觀察紅姬緣椿象並畫下來。
    中午時老師要我們將觀察的東西提出假說,頭部我寫:可能是為了將眼睛隱藏住,所以頭變成黑色的。顏色我寫:可能是為了吸引異性椿象,而形狀我寫可能是為了偉裝成掉到地上的小紅莓。最後老師要我們用30秒來報告今天的假說,這幾節課讓我學到了許多有關昆蟲的知識呢!

  4. 校園裡的自然生態

      拉老不在,星期四的課程改上蛙蛙的課。
      老師給我們三張卡片,要在卡片上畫出你選擇的那種生物的三個特徵,然後依照他的特徵,在卡片背後寫上那些特徵可能的用途。說明完畢,出發囉!
      我們去學校裡尋找、觀察各種生物。我選擇觀察:紅姬緣椿象!
      我想,紅姬緣椿象,大概是校園裡,除了蚊子和人之外,數量「最多」的生物了吧!常常在學校裡,看到一點一點紅紅的,只知道那就是椿象。從來沒有像這次一樣,近距離觀察他,甚至於把他畫下來。我提出了關於紅姬緣椿象為什麼是紅色的假說,1、鮮豔的顏色可能會讓天敵誤以為他有毒 2、雄椿象身上鮮艷的顏色可能可以吸引雌椿象的注意。
      最後,我們每人花三十秒介紹自己觀察的生物,就這樣結束了今天的自然觀察課程。

  5. Scratch 課程
    今天,老師要我們做出一台打字機,就是按了一個數字,清單就會顯示出數字,點了一下貓咪,就可以將清單內的數字順序念出來,按下清除就會將所有的清單內容刪除掉,按到箭頭會將最後一個清單內容刪除掉。

    雖然我以前沒有學過清單,可是我非常快速的就把程式碼寫出來了。老師要我們完成第一個任務,就是將清單內第一個物件和最後一個物件調換,我尋求老師的幫助才做出來,老師又給了第二個任務,將清單內物件調換,將清單的順序調換,他說至今沒有人做出來(是指我們資優班的小朋友),之後因為打掃時間的鐘聲響了,我就趕緊走了,隱隱約約有聽到老師對闕翊芸說程式碼,是將清單內最後一個物件放到放到第二個清單。
    經過了這一次的考驗之後,我決定要先把簡單的任務快速做完,才能學到老師要教我們的精髓。如果沒有學到精髓,以後用Scratch我遊戲的時候,就會不知道要如何使用清單等物件。
    以後如果老師還要教一些很特別的物件,我覺得可以試著想想看老師會怎麼出任務,就可以做出比較不一樣的程式,還在看老時候我已將我猜測的程式拿出來當任務。

  6. 昆蟲的自我介紹
    這禮拜,因為拉老沒來,所以就改成由一位名叫蛙蛙的老師來為我們上課。一開始呢!蛙蛙老師像我們介紹昆蟲的防身術,而其中我覺得最高明的是枯葉蝶,為什麼呢?雖然平時很常見,大家也可能覺得牠沒什麼,要是你這樣想那就大錯特錯了!雖然他看起來真的很平常,但要是在一堆的落葉中,你真的是完全看不出來呢!
    接著,蛙蛙老師帶我們去操場選一個昆蟲來觀察並寫出牠各部位的功能。而我觀察的是泥大紋,而根據我的觀察,我列出以下結果:
    腳的部分1增加彈跳力2增加靈活度
    頭的部分1將視野變更開擴2保護色
    身體的部分1迷惑敵人2吸引異性
    我覺得蛙蛙老師的課很有趣,因為她會教我們許多我們不知道的昆蟲知識,也教會了我一件事:昆蟲世界遠沒有你想像的這麼單純,別小看任何蟲子!

  7. 從其他的角度看昆蟲
    這星期四,拉老沒來,所以是由一位名叫蛙蛙的老師幫我們上課,而他為甚麼要叫蛙蛙呢?因為它非常喜歡樹蛙,剛開始,老師先讓我們訓練一下眼力,看可不可以找到隱藏在那邊的枯葉蝶,有一些人正在埋頭苦思,有一些人在盯著眼睛往投影幕看,最後他竟然是躲在最旁邊的小縫隙裡,這也是老師的一句名言:[你看不到,不代表他真的不存在。]接著老師讓我們選組別,有繪本 記事還有報導,各個組別都有各自的密文,我們解出來的答案是糞金龜,有著[自然界的清道夫]的美名,如果沒有他,動物的排泄物就會滿地都是,好險有牠幫助我們清理環境,接下來我們就去操場觀察,
    我觀察的是—柯氏素菌瓢蟲
    假說
    頭部—1.四個點有警告作用2.可以讓天敵看到他的時候不知道哪個是真的眼睛
    身體—1.黃色的可以吸引異性2.可以他在吃菌的時候,偽裝成花
    最後老師讓我們每個人在台上發表一分鐘,這堂課就這樣結束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