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483.JPG

一件作品的完成,是需要概念、創意、團隊與時間控管,這一次在開始討論時,一直難產的草稿,顯示四個人沒有leader,沒有一個領導者出來協調大家的進度、工作與創意,這也是你們從每次的成就引導課程中要去學習的。直到紙雕的概念出現,大家才算有個底子,開始分頭進行各自的設計。美工的設計能力與美感經驗的累積和天賦有關係,佩恩與爾秀在這方面有令人眼睛一亮的表現,做出來的元件,讓同學們都驚嘆不已;筠庭在自己的風格中求提升,對於概念形成與美工設計的技巧可以再提升;家妤在美工方面雖然較弱,想要參與的心卻是絲毫沒有減弱,慢慢學習在團隊中的角色與尋求適當的協助,少說點我不會,就會多一點我會,關鍵就在於肯嘗試。雅筠在最後關頭表明自己想要參與,大家也分配工作給你,可是星期一時,卻等不到你的元件,大家直呼可惜,這一點也是你的問題,答應了團隊,就一定要做到,不可以隨口說說,後來就忘記了。

老師從成就引導課程可以發現各位的專長取向、動機強度、領導能力、團隊精神等細節,也希望各位同學在參與課程的過程,主動引導,成就創意,各位加油! 相關得獎網頁為搶救地球部落格

另外篆澤與知穎的徵文雖然沒得獎,但是老師卻看到你們兩個的驚人的原創力,假以時日,經過多次的摸索與磨練,你們的文筆與知識廣度增加後,勢必可以獲得佳績。

先貼上知穎的作品,等篆澤給老師後,老師也會把他的作品分享給大家。

我的搶救地球行動

劉知穎

從前從前,宇宙中有兩個完全不同的星球,禮謝星和祖疏星。禮謝星的球長支持多騎鐵馬、多走路、用環保筷、使用再生紙等。星球裡種滿了大樹,不論是人行道、陽台、屋頂上與山頂上,眼底所見的都是綠色的樹。當你從禮謝星最高的山往下看時會看到一大片的樹林,原來禮謝星名符其實的就是閩南語的綠色星。
禮謝星旁就是他們的死對頭祖疏星,祖疏星的球長認為森林就是最好的做成紙張的資源,一方面全力支持每個人民開車、開冷氣、用免洗筷。除了砍樹和蓋工廠,他們幾乎只顧著自己的享受,也由於太過自私,這裡就被其他星球叫做祖疏星。
這兩個完全不同理念的星球,常常為一些小事吵架。禮謝星的政府發現很多東西都能重複利用,於是成立了資源回收中心,進行資源的再利用。由於擔心祖疏星的太空垃圾會影響到他們的安全,就要求祖疏村也要配合進行資源回收來垃圾減量,但祖疏星就完全不理會,依然我行我素。像這種爭執故事在兩個星球可是多的講不完呢。
有一天,禮謝星突然發現祖疏村的人們一個個都看起來病得很重,很不開心,每個人的臉都被汽車、工廠排出來的廢氣薰黑了,整個星球連一朵花兒、一隻蝴蝶或是一隻蜜蜂都沒存活下來。於是祖疏星的球長開始向禮謝星求救,經過討論之後,祖疏星開始執行節能減碳的策略,經過兩星球居民的共同努力之下,這兩個星球和好了,大家一起種樹,使用再生紙,不隨便浪費資源,星球就恢復綠色的生機,大家也就不再爭執了。
看了這兩個星球的故事,我們也應該學習他們保護星球的策略,一起搶救地球。

我的搶救地球行動

林篆澤

2309年,地球研究部附設小學的學生正在討論歷史課,一位小朋友正在做一份300年前搶救地球行動」報告:「西元2000年之前,人們為了自己舒適的生活,不斷製造垃圾,破壞環境,使得大氣層產生改變,地球溫度升高。許多專家學者提出警告,結果人們還是繼續浪費地球的資源,許多生物將會滅絕,食物鏈就會崩塌;海平面上升也會造成地球上的陸地被淹沒;沙漠化的現象會使生意盎然的大地變得荒蕪,我們的後代就沒辦法在地球上生存了。為了保護地球,所以當時的聯合國擬定了『搶救地球行動當時全世界開始推動環保計畫,首先就是要讓每個人都是愛地球的一份子。進行環境教育,讓大家了解『愛護地球人人有責』的概念。各國政府也開始制定節能減碳政策,舉辦各種活動來推動環保。科學家研發各種環保的物品;環保人士創立了搶救地球後援會;民間業者舉辦徵文徵畫與環境有關的比賽,全世界的人都動了起來。2009年的台灣已開始實施使用垃圾分類、資源回收、造林植樹、少開車多搭大眾運輸工具、騎乘腳踏車等。要求大家從小地方的節能減碳做起,像是溫度未到28度不開冷氣、隨手關燈關電源、垃圾減量、把壞掉的東西再次利用等方法。就這樣人們只要多留意自己身邊的事,就可減少許多地球資源的浪費,這樣子一點一滴的累積,三百年後地球不但逐漸恢復生機,也再度擁有美麗的面貌。」歷史老師講評說:「這是一份很棒的報告。沒錯,要是我們的祖先沒有做好環境保護,現在地球可能不適合人類居住了!我們要尊重自然、愛護自然,繼續節約能源,還要給下一代正確的觀念,不要等到破壞了,才來搶救。幸好300年前的『搶救地球行動』成功,人類才能一代一代的繁衍下去。
那位2309年的小朋友作了如此的結論:生命是有限的,但思想是可以藉由教育傳給下一代的,地球提供我們資源,讓我們生活美好,我們要謝謝並愛護祂。

最後,老師想起一個有趣的畫面,想像一堆女生嘰哩呱啦的討論,只見到爾秀一個人咕嚧地碎碎唸說我只要幾百元就好了,不用太多!

在〈【sky127號】★gs22★成就引導:第一件喜事就是去搶救地球〉中有 9 則留言

  1. 這次壁報我們原本背景想要用星空,可是時間不夠了所以就沒做!我做的元件是公車和冷氣,筠庭做的是隨手關燈和要帶環保筷,佩恩做的是多種樹和愛護森林,巫爾秀做的是捷運、騎腳踏車和地球。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