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文學課與觀影的四五年級同學,請在此發表你的觀後作品。

在〈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觀後心得)〉中有 13 則留言

  1. 我覺得這部電影裡面的那條繩子很棒,因為它飛到樹上
    之後就滑下來了,才沒有讓男主角上吊成功,因此這樣
    ,才能種出在Japan第一顆有機蘋果樹

  2. 木村先生為了不想看到妻子因為噴農藥而不舒服,所以決定不用農藥去栽種蘋果,他花了很多年的時間才成功,在這過程中,他遇到很多挫折,在家人的支持與鼓勵之下,最後終於種出香甜又好吃的蘋果,這個故事非常感人,除了充滿「愛」之外,木村先生的傻瓜精神非常令人感佩。

  3. 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
    有時傻瓜不一定是真的傻,而是知道許多人都不知道的事。像是在「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中,我覺得男主角木村既傻又不傻。怎麼說呢?他聰明的地方就是知道要與大自然和平共處,還有在大家都放棄的時候繼續努力。而他傻的地方是不知道誰對他是真的好,誰對他好只是因為他成功了。先來說聰明的地方吧!我曾看過一個電視節目,他要六個強壯的男生比腕力,兩個兩個比,在兩分鐘內,看誰贏的次數最多。結果,有兩位男子並列冠軍。他們在同一組,他們採取的方式很簡單─互讓,也就是說輪流贏。這樣比起兩個人都用力,浪費很多時間在競爭,他們節省時間,贏的次數自然也就比較多。木村最後採取的方法也有同樣的道理。他和大自然共存,不和生物和動物爭地,所以成功的讓蘋果樹開花結果。他會成功,還有一個原因就是─他在大家都放棄的時候繼續努力。電影中,當第一次失敗時,所有人就都放棄了,但是他堅持,直到第十次的時候─他成功了。雖然他有自己的優點,但也有缺點,那就是他分不清楚誰真正對他好,誰不是真的對他好。舉例來說,在木村家很窮困的時候,其他居民都不與他們往來。但在成功之後,卻又開始和木村家往來。這些鄰居是不是真的關心你,就必須想一想在回答這個問題。

  4. 又甜又苦的蘋果
    有一個傻瓜,他種出來的蘋果,甜中帶苦,苦中帶甜;他身旁有一群聰明人,他們種出來的蘋果一點也不苦,因為滿滿都是農藥。傻瓜的果園從來沒結過果實,因為全爬滿了蟲;聰明人的果園總是年年豐收,但蘋果卻沒有自然的味道。
    傻瓜一直一直在找尋答案,卻處處碰壁;而聰明人只是繼續用農藥欺負蘋果,站在一旁看笑話。傻瓜相信,不可能中一定存在著可能;聰明人知道,不可能就是不可能。一次又一次的失敗,傻瓜,流下了悲傷的眼淚,父母不接受他的堅持,鄰居覺得他根本是個無可救藥的笨蛋,只有妻小支持著他;但他卻連她們都照顧不好。就當他快要找出解答時,夢想隨即破滅,是天神再玩弄他嗎?還是他自己自作自受,明知道盡頭是條死路,卻堅持走下去?他心痛的跟蘋果樹道歉,現在就算放棄夢想,使用農藥栽培,也買不起農藥。但是,在女兒的鼓勵下,他持回了信心,決心奮鬥到底。
    終於,十來年過去了,傻瓜找出解答!如此簡單的一個答案,就是大自然的生存道理,沒有一個生物是能只靠自己就能存活下來的!聰明人從來就只在乎蘋果長得夠不夠碩大,香氣夠不濃郁,不管自己是用農藥還是毒品;傻瓜不一樣,他的蘋果不僅夠大、夠香,還受過大自然滿滿的洗禮。聰明人總是自作聰明,在探索的迷宮裡,抄了捷徑,找到了一個不成功的答案;木村秋則,這個永不放棄的傻瓜,繞了十年的遠路,卻有了一個顛覆世界的解答。他在半途中流下的痛苦的眼淚,以及他在最後喜悅的歡呼,都將留在他的蘋果中。
    他種出來的蘋果,是甜的,也是苦的。

  5. 一生至少要當一次傻瓜

    傻瓜一定「傻」嗎?智者又一定有「智」嗎?有時候,傻瓜比智者來的要更有「智慧」。傻瓜比智者要有智慧?這不是聰不聰明的「智慧」,而是做人的「智慧」。傻瓜和智者的差別,簡單來說就是一個比較樸實,另一個腦筋動得比較快罷了。人生裡頭,個性樸實的人可能不見得像智者一般順遂便能有一份安穩的工作,不過樸實的人只要肯把心血投注在一件事情上,就算路途再顛簸、受盡再多摧殘,相信最終嚐到的勝利果實,一定比那些智者要來的更大、更香甜。
    一個堂堂大男人,自尊被那些自以為是智者的人拿來在地上踐踏,顏面掃地,那種感受比活在地獄還要糟糕,可以說是生不如死。那他堅持下去、奮鬥到底的精神到底是打哪來的?除了不辜負妻兒的期望與岳父的鼎力相助,最重要的,其實是「傻瓜」的精神。傻瓜,不知道要抄捷徑,總是不顧一切地向前衝,也不管結果會如何,反正做就對了。智者,總是找最快的一條路走,不過做事總是「三思而後行」,顧慮到多方的困難。有時候,就像愚公移山一樣,靠著那一股傻勁兒,造福了後代子子孫孫,比智者在那邊瞻前顧後、躊躇不前要來得乾脆多了。片中那些倚賴化學農藥來確保植物收成的農人,不斷對秋則冷嘲熱諷。再來看看現在的木村秋則,經過了十年的煎熬,終於種出了全日本最昂貴也最可口的蘋果,可是非常搶手的呢!那些「智者」現在也只能眼巴巴的看著大把鈔票進到木村秋則先生口袋裡 我 是 張 哲 軒 我
    「傻瓜不傻;智者不智」,傻瓜如果了解到自己能力的極限,不逞匹夫之勇去做智者做的事,用傻瓜的方法認真自己的工作,那他就不傻了。反之,有智慧和耍小聰明是截然不同的,如果智者只會耍小聰明,那他就比傻瓜更傻。每天都得要面對經濟壓力與老闆的命令,一定很快就使人厭煩。一生至少要當一次傻瓜,輕輕鬆鬆,悠哉的過生活,無憂無慮,不必再煩惱東、煩惱西,那該多好!傻得好啊!

  6. 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
    星期五,我們參加文學課的同學和部分四年級的學弟妹一起去看了的電影,這是一部很感人的電影,它是仿造真實的奇蹟來拍射製作的一部電影。
    故事內容是在描述男主角木村秋則不忍心看到他的妻子木村美榮每當要噴農藥時,都累得須要臥床休息,所以他大膽的嘗試無農藥栽培法,一關始滿開心的,但卻快樂不到三個月他就無法快樂了,因為所有的蘋果樹都生病了, 所以第二年,他用食品(wa sa mi, 醋 ..等等)來代替農藥,但只對某些蟲或病可有效克制,蘋果樹依舊會生病無法生出好吃的蘋果來。 後來,他實在撐不下去,只好去打工兼差,錢卻被不想工作的人給搶了,妻子與小孩成了最後的一個後盾。後來有一天,他想要到深山上吊輕生,卻偶然發現一顆樹竟然沒使用農藥,還不會生病,這讓他起了好奇心,他仔細的看了看四周,發現那棵樹旁的土很軟,而且雜草叢生,他恍然大悟到他平時覺得對蘋果樹有害的雜草,其實不會害到蘋果樹,還幫了蘋果樹一個大忙!他也發現到並非所有的蟲都對樹有壞念頭,原來有些蟲不會這樣,還會吃壞蟲。最後他成功了,他的蘋果樹長出了很多好吃又甜的蘋果,他用好吃的蘋果讓體會不到他的努力的人們體會到他的努力結果。
    這部影片我最喜歡的是主角想放棄又無法放棄的精神,他不惜捨棄自己的幸福,來讓老婆可以得到幸福,孩子在昏昏沉沉之下聽見了父親心中的哭泣與哀嚎,放棄的念頭被孩子的後盾給擋住,最後完成了不可能。他的努力也讓神看見了,給他的一點提示也讓他創造了奇蹟。他並沒有因為父母親的祈求而被拉回原點他只是按照他的念頭來完成。我不認為他只是單純想要讓妻子不要有病痛,這件事應該只是一個啟發,讓他想要完成一個從來沒有人完成過的事。

  7. 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 心得
    有一個傻瓜,他並不傻,他也不聰明,他只是要找尋答案,他只是不放棄;紅紅的蘋果,有著甜美的汁,甜,是它的特色,耕種他的,是這位傻瓜。他身邊的聰明人,不聰明,他們並不笨,只是沒良心,只是不堅持,只是死板板;紅紅黃黃的蘋果,甜味淡淡的,它的特色,就是有農藥,耕種他的,就是這些聰明人。
    一個傻瓜用他的傻精神,努力的找尋他心目中的理想,一開始跟著他的聰明人,卻很快的放棄了理想。這個理想,在實現前可以叫做幻想,就是因為是幻想,裡面還包括著不可能。傻瓜很傻,以為不可能之中,一定會有可能的存在,聰明人很聰明,知道不可能就是不可能。傻瓜在試很多的方法彌補這個不可能時,他不知道能彌補這個不可能的答案在哪,但聰明人知道,所以不去做,因為聰明人知道這個不可能無法彌補,就因為是傻瓜才一無所知嘛!。傻瓜一度想要放棄,聰明人也對他冷嘲熱諷。出自傻瓜女兒的一句話、一篇文章,讓傻瓜重新拾回自信,也感動了所有人。
    終於,在經過了好多年後,傻瓜化不可能為可能,找到了答案,這個答案太簡單了!回歸到最初的大自然就可知道,就因為這樣,深思熟慮、受農藥洗禮的聰明人才不會注意到;傻瓜知道答案是,蘋果不愛農藥,我們也不愛農藥,蘋果愛自然,讓他生活在無農藥的空間,讓他和自然中的種種做朋友,我們就能享受到甜美的蘋果。如今,木村秋則擺脫了農藥,讓我們吃到了甜美的蘋果,也成了家喻戶曉的名人。吃到木村秋則的蘋果的人,吃得到甜美的蘋果,卻吃不出木村秋則對蘋果的付出。
    我們不能再說他的成功是偶然的,非承認不可的是,他的成功是因為他有理想,並且堅信不移。我們也該有理想,理想帶給我們的將會是無限的寶藏。看完了這部電影,木村秋則和他的蘋果的故事,卻永遠也看不完……
    (部分文字節錄自席慕蓉的散文──理想)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