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週聯絡事項2/24–3/2

10

Posted on : 23-02-2019 | By : jlr | In : 教學網誌

一、兩天一夜的小旅行結束了。解謎過程中有非常多可以分享的小故事,相信回來後還可以津津樂道繼續討論。
這次的小旅行,不強制變成作業。但是歡迎同學們主動完成心得作品與卓老分享,卓老也會和你交換我的觀點喔!

二、快樂的旅行結束了。接下來就是收心進行中期挑戰的時刻了。
請大家以4/20為截止日自訂專研進度。每兩周進行一次進度報告,順便練習口頭報告。
當你進度超前時,卓老會帶你進行最高層次的農家樂桌遊作為鼓勵。

三、本週課程:

週一自治會:樂樂棒

週二文學課:模仿遊戲電影

週三資訊課:請有選課的同學到電腦教室上課

分組課程:專研進度,請帶檔案及作品到班進行討論


台中二日遊照片在這裡

Comments (10)

簽到

簽到

簽到

簽到

簽到


卓老,這週是不是還要寫模仿遊戲的心得?

簽到

這禮拜,邱老師給我們看了一部電影,叫做模仿遊戲,我覺得非常的好看。
這部電影是在敘述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時候,圖靈以前在大學時,經常被霸凌,他與另一位天才同學克里斯多夫是好朋友,他們對密碼學深感興趣,圖靈是一個同性戀,他原本要向克里斯多夫表明心意,但是在這之前,克里斯多夫卻已死於肺結核。
1939 年英國向德國宣戰,在丹尼斯頓司令安排下,圖靈去布萊切利園破解德國密碼的機器¬¬¬¬¬¬¬¬¬¬¬──Enigma的密碼。但圖靈只顧著獨力製作世界上第一台電腦以破解德軍密碼,因為性格很奇怪,同事和他合作困難。後來丹尼斯頓司令拒絕提供圖靈製造電腦所需的經費,圖靈居然自己去找首相邱吉爾給他英鎊十萬鎊的來製作電腦。圖靈也在首相賞識下成為解密碼組的新任領導人,上任後,他立刻趕走組內的兩名德語高手,因為圖靈認為只會德語的語言學專家,對於解密碼小組是沒有幫助的。
圖靈還舉辦了填字遊戲選拔人才,來了一位劍橋畢業的一位名叫瓊恩的女性,成功通過圖靈的考試。後來圖靈建造好了電腦,取名為克里斯多夫,但是因為Enigma的密碼每天一到12:00德國電腦的密碼便會更改,但他們速度太慢,所以一直在做白工。後來瓊恩因為父母要求離職回鄉,相親結婚,圖靈為了留住瓊恩,只好和她訂婚。後來圖靈終於破解了密碼,知道了每艘軍艦移動的方向但是不能讓丹尼斯頓司令知道,因為這樣子德國就會知道他們破解了密碼。後來英國打了勝仗,戰爭就結束了。後來他們的研究資料全部偷要銷毀,而且全部人被迫分離。最後,圖靈因為同性戀而要接受荷爾蒙療法,瓊恩探望圖靈時,發覺他身心因為荷爾蒙藥物而大為衰退,於是瓊恩安撫圖靈,稱讚圖靈的成就拯救了英國無數生命,又告訴他——「有時候,被世人遺棄的人,才能成就讓人想像不到的大事。」最後圖靈自殺身亡,享年41歲。

模仿人類思考的電腦 《模仿遊戲》
1939年9月,二戰開始,德國入侵荷蘭,就此展開了全由百姓長達6年的噩夢,是史上最大的戰役,估計造成8300萬人死亡,在戰爭中有人付出勇敢,也有人付出智慧,而《模仿遊戲》正是在說明一個付出智慧的故事。
在二戰時,納粹德國是世界上均是最強的國家,有恐怖的潛艇,在水下對船隻進行攻擊,在當時他們是使用無線電來溝通,並使用一種叫Enigma的方式加密,所以英軍便成立了一個秘密組織,招集了英國各地的密碼專家,偷偷的破譯密碼,而本片的主角艾倫‧圖靈,也是密碼專家之一。
認為自己高人一等的艾倫,與同事相處不洽,因此只好自己設計「克里斯多夫」,也就是最早的電腦,直到後來他找到了瓊‧克拉克,來幫助他化解和同事及長官的糾紛,也幫助他完成「克里斯多夫」,但「克里斯多夫」的運算時間過長,因此無法在二十四小時內破譯出密碼,還差點被長官拆掉。
直到後來在某次聊天中,他偶然發現了關鍵,因此成功破譯了Enigma,但這還不是最難的,因為要在德軍不知道Enigma已經遭到破解的情況下,又要幫助英軍,因此只能選擇部分較重要的戰役,而這種見死不救感覺,實在非常心酸,尤其是其中一個人的哥哥還在軍艦上,再過幾分鐘就會遭德軍襲擊,而這幾分鐘,將會成為他人生中最痛苦的幾分鐘。
1945年德軍投降,英軍打了勝仗,時間回到戰後,艾倫是同性戀的秘密被發現,此時他正在偵訊室,和警察解釋《模仿遊戲》,模仿遊戲就是透過問答,來猜測對方是人、或是用銅鐵錫做的機器,也就是圖靈測試,他發表過的論文:「機器會思考嗎?」,後來為了他完成「克里斯多夫」,只好服用荷爾蒙藥物,但這也讓他手抖和無法填字謎,最後瓊安慰他說: 「有時候,被世人遺棄的人,才能成就讓人想像不到的大事。」,這句話是艾倫中學時密友也是暗戀的對象克里斯多夫對他說過的話。
最後艾倫在41歲時食用了含有有氰化物的蘋果,自殺身亡。

Writ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