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九週聯絡事項12/30–01/05

24

Posted on : 28-12-2018 | By : jlr | In : 教學網誌

一、本週為這學期最後一週上課。六年級的重頭戲專題研究審查完畢的同學請掌握自己的進度執行並進行日誌紀錄。計畫需要修正的同學,請利用連假修正你的計劃,再重新交給老師審查。請注意交出來的稿件的完成度。

二、本週課程:

週三團體課:資訊選課,有選課的同學請到一樓電腦教室上課

週四團體課:美學課選課  肢體動覺,請穿輕便活動衣服到大教室

週四團體課:任務二準備(旅行規劃)

週五團體課:任務二準備(旅行規劃)

分組課程一:一班為專研進度

分組課程二:媒體識讀

三、本週心得:延續上週,訪問外國人的心得(從你們原先設定的主題、訪問的結果整理和發現、訪問前的擔憂、訪問過程、訪問後的成就感、對己英語能力的期許…..等等),本篇心得請於1/2 前交。(沒交的人就不用參加任務二的活動了。)

Comments (24)

故宮採訪外國人心得GS2912范家彰
從這個學期初,我們就開始準備一件大事。那就是要到故宮的前面訪問外國人。
首先先從準備期間說起,我們分完組後,便開始準備題目,我們花了不少時間準備題目,還要把題目翻譯成英文,花了我們很大的功夫。再來是道具的部分,雖然我們已經花了很久時間準備了,但還是沒什麼進展。而且原本就很奇怪的立牌, 還因為經過某○○○的神祕塗色後,又變得更奇怪了。不過重點是,這些道具,再訪問的時候,完全沒派上用場。關於準備的部分就先告一段落。接著就步入真正的訪問了。
當我們搭公車到達故宮附近後,我們就前往故宮門口開始準備訪問計畫。首先我們這組(一組中再分開的一小組)在訪問第一個人後,陸續訪問了三組,一共訪問了四組。我們這一大組好像總共訪問了十多組人。
其實這次訪問還滿麻煩的,尤其隊友常常都在混,而且當天在故宮門口是非常熱的時間,在下午那一段待在那的時間,因為有遮蔽物才沒怎樣。還有在訪問時,常常遇到沒禮貌和沒有空檔或在趕時間的人。不過說實在話,這次前往故宮採訪外國人的計畫,雖然不能說是大成功,不過也是一次非常特別的體驗。下次我們要解決的任務似乎是要規劃去台中的兩天一夜旅遊,真是讓人非常期待。

簽到

簽到



!

訪問外國人
出國旅遊,是現代人喜愛的休閒娛樂之一。在異國,你會有些奇特的想法,因此我們要了解外國人的想法。星期五,我們帶著既興奮又緊張的心情來到了故宮,準備要了解外國人對台灣食物和景點的想法。大家拿著自己的道具,個個蓄勢待發。除了要訪問外國人很緊張之外,大家也期待自己做的道具能派上用場,畢竟這些道具是我們花了好久做出來的,多少還是希望能有點用處。在出發前,我們要先做好分工、完成道具、擬好題目、準備好小禮物…等。好不容易想出題目了,卻又不知道禮物要送什麼,於是,我們這組就像在森林中迷路一般,好不容易解決問題,走出令人迷惑的森林,卻又立刻遇到新的挑戰,重新走進充滿迷霧與未知數的黑森林。準備工作雖然辛苦,可是在到達故宮後,所有的辛苦都值得了。我們共分成三組,一組兩人,一組負責推銷、一組負責訪問,另一組負責獎品,原本以為這樣的分組一定會成功,但事與願違,因為分工分太細累垮了訪問組,顯然這是我們這組需要改進的地方。雖然狀況不斷,但我們還是訪問了許多外國人,有的來自希臘,有的來自美國,也有人來自英國。大部分外國人都對台灣印象很好,覺得這裡很乾淨、很美麗,甚至有人還想在這裡住下來呢!台灣吸引他們要去的景點當然不外乎是台北一零一、九份,只是沒想到野柳也會在其中,而其它我們認為有名的景點其實出現率不高,像是:台北一零一等。其實除了上面講到的幾個景點,最有名,也是最多外國人想去的地方,當然是夜市囉!不管是南門夜市或士林夜市都有不少外國人想造訪。食物方面,有一個令我驚訝的答案,我在推銷的時候,有一位外國人和我無意間就開啟了粥的話題,原本我只是想隨便問問看她有沒有吃過虱目魚粥而已,沒想到話題就這樣開始了。我們聊過後,我才知道,原來她很喜歡台灣的粥,不管是螃蟹粥、蝦仁粥,她都很喜歡。
經過這次的學習,我看到了一個奇特的現象,台灣人心中覺得有名的景點或食物,在外國人心中卻不是如此,往往是令人意想不到的答案。

與外國朋友交流
  最近這幾個禮拜,除了專題研究以外,最忙的事情,應該就是任務一¬¬――訪問外國人了。
  在好幾週的任務準備後,終於,我們在十二月二十一日的早上正式出發到故宮博物院。我們先在故宮前設好基地,將一切都布置好後,就開始抓人來訪問啦。不過,計畫終究還是趕不上變化。才剛開始訪問沒多久,就發現一個天大的問題,那就是如果要問問題,還要拉著人回到基地,不但十分的麻煩,還會被懷疑是不是來騙錢的。後來,我們將答完問題就到基地裡抽獎,改為答完問題送禮物,就不需要把原來要往故宮裡走的人拉到門口了。
有一次,我問到一個親切的瑞典人,他講的英文有一個特別的腔調,讓我有一些聽不太懂,但訪問還是順利的完成了,真是感謝他聽得懂我的破英文。
  這一次的訪談,讓我深刻的了解到學習是一件多麼重要的事情,但是,我指的學習並不是單純坐在教室裡聽課。真正的學習,應該是要從生活中去體會,去學習自己需要的東西,不然的話學習也其實沒什麼用。
  在這次任務中,我終於了解我學那麼多年的英文到底是幹嘛用的,我在聽外國人講話時,有時聽得很吃力,有時又聽得很輕鬆,原來與外國人講話是一件那麼困難的事。下一次如果還有參加這樣訪問別人的活動,我希望可以比這一次的表現還要好。

訪問外國人
僵持已久的任務一,花了我們約四分之一六年級的時間,終於在上周五上演。
在出發之前,我們做了許多準備,包刮做道具,打題目,分配工作。還在出發前一天,花了一節半課做了一個抽獎箱,根據我精細準確的推演與計算,我們大約花了很久的時間做道具,至少有所有任務時間的四分之一,而我們的分組,一開始是蔡朝宇、蔡佩霖負責顧基地和訪問,王大維、黃宇寬負責到處訪問,我和邱冠霖負責推銷,就是把人拉到基地去給蔡朝宇和蔡佩霖訪問。
結果,一開始進去,我們就在離門口不遠的陰涼處扎營,但因為附近都沒有外國人,所以我們只好到較裡面的地方去找人,而我的第一次訪問,大概也是這次活動的第一次訪問,而當下我體驗到了我的英語能力是如此不如,雖然說有稿子,但是說歸說,聽歸聽,外國人說的回答,我有很多聽不懂,而我的的第一個人好險他是準備要回去,所以我就照著計劃把他帶到基地領禮物。
後來我就和王大維一組,到更裡面的地方去訪問,我們才發現,根本不可能把人帶到那麼遠的基地,所以後來只好請在基地組的蔡朝宇來跑腿送禮物,而且在過程中,也有發生一些有趣的事,比方說有一次實習老師敲敲的告訴我們,指著一個在自拍的人,說他講電話時在說外語,叫我們問問看,我們以為是韓國人,所以就問問看,結果我們一問,她竟然叫我們說中文,這時我感到不妙,我們講到第二句時,也就是「我們要了解外國人對台灣的想法」,結果她說:「不對呀,我們都是中國人阿」,所以我們只好說: 「不好意思,找錯人了」。當天我們幾乎什麼道具都沒用,只有用到邱冠霖的人形立牌,而至於其他道具……,完全沒用。
根據訪問結果顯示,來故宮的人為美國居多,而大部分他們都是第一次來,他們停留的時間比較短,大約3到5天左右,他們大部分的人都有去九份,年紀多為三十到四十五歲,且多想吃小籠包。
雖然英文分班我在A班,但我並不覺的我的英文程度有這麼好,所以以後還是多練練英文吧!

訪問外國人
僵持已久的任務一,花了我們約四分之一六年級的時間,終於在上周五上演。
在出發之前,我們做了許多準備,包刮做道具,打題目,分配工作。還在出發前一天,花了一節半課做了一個抽獎箱,根據我精細準確的推演與計算,我們大約花了很久的時間做道具,至少有所有任務時間的四分之一,而我們的分組,一開始是蔡朝宇、蔡佩霖負責顧基地和訪問,王大維、黃宇寬負責到處訪問,我和邱冠霖負責推銷,就是把人拉到基地去給蔡朝宇和蔡佩霖訪問。
結果,一開始進去,我們就在離門口不遠的陰涼處扎營,但因為附近都沒有外國人,所以我們只好到較裡面的地方去找人,而我的第一次訪問,大概也是這次活動的第一次訪問,而當下我體驗到了我的英語能力是如此不如,雖然說有稿子,但是說歸說,聽歸聽,外國人說的回答,我有很多聽不懂,而我的的第一個人好險他是準備要回去,所以我就照著計劃把他帶到基地領禮物。
後來我就和王大維一組,到更裡面的地方去訪問,我們才發現,根本不可能把人帶到那麼遠的基地,所以後來只好請在基地組的蔡朝宇來跑腿送禮物,而且在過程中,也有發生一些有趣的事,比方說有一次實習老師敲敲的告訴我們,指著一個在自拍的人,說他講電話時在說外語,叫我們問問看,我們以為是韓國人,所以就問問看,結果我們一問,她竟然叫我們說中文,這時我感到不妙,我們講到第二句時,也就是「我們要了解外國人對台灣的想法」,結果她說:「不對呀,我們都是中國人阿」,所以我們只好說: 「不好意思,找錯人了」。當天我們幾乎什麼道具都沒用,只有用到邱冠霖的人形立牌,而至於其他道具……,完全沒用。
根據訪問結果顯示,來故宮的人為美國居多,而大部分他們都是第一次來,他們停留的時間比較短,大約3到5天左右,他們大部分的人都有去九份,年紀多為三十到四十五歲,且多想吃小籠包。
雖然英文分班我在A班,但我並不覺的我的英文程度有這麼好,所以以後還是多練練英文吧!

簽到

簽到囉

老外看台灣
  
  在其他國家,旅遊也是必須的。但他們得旅遊方式有和我們一樣嗎?他們會吃的、玩得、看得都和我們截然不同。我們必須從不同的角度去看看其他國家的想法,所以我們去做了問卷的調查,來瞧瞧外國們對台灣的各種想法。
我們的問題主要是了解外國人來台的趨勢,問題包括年齡、為何來台、想去哪裡玩、待幾天等…。我們原本是要有基地組和推銷組,但因為基地實在放太遠了,所以我們直接放棄基地後全員出去採訪。
我一開始出去訪問時還不敢上前招攬,深怕遭到拒絕。我看到其他人跟外國人聊得很開心的同時,我其實是相當緊張且害怕。後來看到了更多人能夠跟外國人溝通,我也就覺得比較放鬆和自然。緊張是難免的,但後來依定要放開一點才能夠訪問到好的內容。
我訪問的外國人大多是美國來的,他們主要都是來這裡旅遊。而他們最愛吃的最令我吃驚。很多外國人不用看到,連聽到臭豆腐這個名詞都很害怕了。而我問的竟然有八成都說最愛吃臭豆腐,真是令我大開眼界。我訪問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有一個來自甘比亞的先生,而且他還住在台灣了。這位先生是長期在台灣工作,他是在台灣與甘比亞是邦交國期間來到了台灣。透過這些訪問可以發現不同國家來的人會有不同的想法,這些的想法令我感到新奇。
  我們發現台灣的茶文化和麵類也算很有名。很多人來台前都會想嘗嘗看我們的茶和麵。玩的部分就台北101、阿里山等地方。這讓我了解到外國人對台灣都有精密的規劃,了解到台灣有甚麼好吃的、好玩的。另外,英文程度在這次的活動中相當重要。你要如何聽得懂並且會回答外國人的話,聽不懂也就等於沒問。所以這次活動我終於知道學英文的好處,對往後的生活也是有幫助的。我覺得我應該要再大方點,不要怕遭到拒絕,這樣才能與外國人好好溝通。我覺得我的英文在這次的活動有用上,也覺得還好之前有學英文。
  這次的訪問活動真是顛覆我的想像。外國人的想法與我們都有不同,但我卻以為可能大家的想法都相近。我們也了解到外國人對台灣各個領域的興趣和趨勢。一開始我看到外國人的心情就是害怕、退避三舍,但後來有同學先幫我去招攬外國人後,這才讓我感到放心。在故宮,就像個小的地球村,有許多來自不同國家的人,從中國到美國、從歐洲到非洲,還有從台北到屏東通通都有,也是個練習英文的好機會。這活動令我聽到許多意想不到的答案,如果是你,你覺得台灣特別在哪呢?

簽到

簽簽簽簽到

訪問外國人心得
今天,準備以舊的訪問外國人的活動,終於開跑啦。為了這個活動,我們這組準備了好幾個鳳梨酥來「招待」訪問的人。我們這駔簡單的分工是這個樣子的:我和施楀彤負責訪問,張家晏和范家彰負責拉人,黃琬璇和黃奕嘉負責記錄和發禮物。
一到故宮,我們就找了一個有樹陰的地方紮營,並開始了我們的計畫,辦後來我們發現我們的分工有意點問題,這樣張家晏和范家彰會很累(尤其太陽又那麼大)還有故宮那麼大,兩個人應該找不完。因此我們分成三組分別是:范家彰和黃奕嘉,黃琬璇和施楀彤,我和張家晏分別去訪問,一開始我很緊張,但自從訪問到第一個美國人之後,就覺得沒那麼恐怖了,因為他們真的很友善。但是就有些不怎麼友善了,甚至我問他們:「可以讓我們訪問嗎?」他們根本沒用正眼看我,彷彿有點像在想「你這種小人,英文會好到哪裡去,只會拖延我的進度而已」這種話。除了這種,我們還遇到了「答非所問型」,這種人更恐怖。像是我問他,你喜歡台灣的甚麼食物,他說「食物」,我們問他你想帶甚麼回你的國家,他說「食物」,最後我們問他,你下一站想去哪裡,他竟然說「故宮」這種人的回答通常會讓你滿頭問號,所以最好的解決方式就是¬¬¬—不要問他太多的問題。
回到學校時,我發現我們前幾次做的道具,都完全沒有派上用場,所以有點算是白做了啦!我覺得這次的活動讓我學到了許多東西,包括怎麼跟外國人溝通,但我覺得最重要的還是見證了我學英文不是學假的啊!

當你壓力大時,你會做什麼呢?閱讀、睡覺或是出國旅遊。但是,又是因為什麼而出國呢?這次我們就要來瞭解外國人對台灣的看法!

這次的任務我把它分成三個階段,1.編寫題目及製作道具 2.訪問階段 3.整理結果。階段一,我是先讓大家一起發想題目,再讓蔡朝宇和戴聖文負責翻譯的部分。王大維畫海報,我和其他人一起做道具及包裝禮物。在訪問時,我們分成兩組。我、蔡朝宇、黃宇寬是基地組,而戴聖文、邱冠霖、王大維是推銷組。但是我們的基地太偏遠了,所以根本訪問不到人。所以,其實我們這次最大的問題是我們一進去就急著設立基地,結果導致最後基地根本沒有用。所以我們下次應該要先觀察好地形再設基地,或是多做一些隨身小立牌讓大家更清楚我們的目的,相較於看板也更方便。最後就是分析結果了!我們訪問到的大部分是美國人,且年齡大部分是三十到四十五。不過要去的景點卻和我們想的不太一樣,以要去西門町的居多。還有如果有帶女朋友的,會更容易接受訪問。我希望任務二的準備時間可以少一點。
 

訪問外國人心得
為了訪問外國人的活動,我們已經準備了好久了,今天終於正式開始嘍!我們這一組的成員有我、陳林昱、張嘉晏、范家彰、施楀彤和黃婉璇。被我們訪問的人,當然會有小禮物,我們這組準備的是鳳梨酥。分工原本是施楀彤和陳林昱負責訪問,范家彰和張嘉晏負責去找人,我和黃婉璇負責紀錄加發禮物。
到故宮後,我們馬上在不被太陽照到的樹蔭下當我們的秘密基地。但是有一個小小的問題,就是如果按照我們之前的分組,訪問一個人需要很久的時間。所以我們乾脆兩兩一組,鳳梨酥分一分,訪問去了。一開始我都不敢訪問,都說:「我顧基地!」但是因為我必須發鳳梨酥,只好跟張嘉晏和陳林昱去訪問外國人。我們的第一個顧客是一位很友善的女士,所以訪問完後就覺得沒有這麼恐怖了。可是聽說和黃婉璇那組有遇到一些感覺很不屑回答的外國人,還遇到一位上海人,施楀彤說:「我們是西湖國小的學生,想了解關於外國人對台灣的…」上海人馬上接:「不是啊,我們都是中國人。」。而陳林昱那組更慘,他們遇到答非所問的顧客。我和范家彰則遇到一位假扮外國人的台灣人。
訪問完後,我覺得其實我們之前花了一個月做的道具幾乎沒有發揮到用處,所以有點浪費。這次的活動除了讓我學習到要大方一點,不要害羞,還有學了六年的英文終於派上用場了!

準備了一個學期的訪問,終於要執行了!
在這一次訪問中,我們這組分為三小組,我和陳林昱一起訪問,這次的訪問大致上沒遇到什麼大的瓶頸,不過還是發生了些小狀況,我們這小組共訪問了六組外國人,三組美國人,一組中國人、一組捷克人及一組德國人,美國人的說的英文我們都聽得懂,中國及捷克人說的也OK,但是德國人(因為我聽不太懂,所以不確定)說的英文我們很吃力才聽得懂其中一些,但是還是有許多答案因聽不太清楚而無法紀錄;訪問時,也會遇到「傲客」,我們訪問到的中國人就是一位,當我們問他最喜歡什麼台灣的食物時,他直接回答「食物」,而當我們為他,他下一站預定要去什麼地方時,他居然指著前面說「故宮」,讓我和陳林昱都啼笑皆非!
在這次我們訪問到的外國人中,六人中只有一人是來接觸台灣文化,其餘五人皆是來接觸台灣的飲食,可見台灣不只風景壯麗,最吸引人的其實還是美食呢!不過,令我十分訝異的是這五位外國人(中國人以外)來台灣想吃的食物竟然都不是台灣人前幾名喜歡的食物,是一些十分平常的平民小吃,如油條、豆漿,還有牛肉燴飯,這倒是出乎我意料之外,當愛吃牛肉燴飯的美國人說道牛肉的英文BEEF十,我還以為他是要說BEEF NOODLE牛肉麵,沒想到竟是牛肉燴飯,其實這道料理連我們台灣人都不是很常吃,沒想到在外國人眼中,牛肉燴飯竟是代表台灣的料理之一!
這次的訪問我認為我們這組大致上沒什麼問題,只是我們在準備任務時,製作了許多的道具在現場卻幾乎完全沒有用到,最後反而變成交通移動時的蕾墜,讓我覺得十分的可惜!

訪問外國人
你認為學英文有甚麼用處呢?我認為學英文就是要溝通,這次,卓老給我們一個超完美機會,要我們一起去訪問外國人。我希望我能用這個機會,來使我所學的英文活起來,也希望這次的任務能順利執行!
我分配到的工作是紀錄和訪談,也就是我得一直說話,對我來說是這個任務最難的工作,一到故宮時,我們這組很慌亂,一開始要找基地,但是我們想設的地方居然被別組搶走了,好不容易找到基地了,卓老卻說如果鋪野餐墊,會被故宮的工作人員趕走,一知道我們的基地不保,趕緊將基地放到走廊以外的地方,並起身訪問外國人。
一開始我完全不敢問外國人,我都是在瞿寧旁邊紀錄,後來招人二人組找到一位願意配合我們的外國人,我當時非常非常緊張,一直念錯,也很忙,一下要問問題,一下又要記錄,累死我了!當我訪問完他時,他還稱在我英文說得很好,在那一剎那,我有種說不出來的快樂,心裡充滿成就感呢!我也因此不再怕訪問外國人了!我在訪問的時候印象最深刻的是在訪問一對夫妻,其中一位叫MP,十分特別的名字,當我在訪問時,其中一位居然全程錄影!我更是緊張!幸好我有了之前的精驗,使我能很放鬆的談話,我很高興我終於不會再訪問外國人時緊張了!最後他們也和我們這組合照,使我和他們留下最好的回憶。
一天很快就過去了,我再回去的路上不斷的回想今天的任務,我想這一定就是學英文的真諦吧!

簽到

台灣飲食世界觀

台灣,是我的家鄉,我天天都站在台灣這塊土地上,我覺得台灣是個很有人情味的地方,台灣的美食是我的最愛。但外國人又是怎麼想的呢?就讓我們來訪問看看吧!
為了這次的訪問我們準備了很久,但我們這組在課堂上都很不認真, 大家都各玩各的,雖然在課堂上都在玩,但回家後也很負責任的把自己該做的工作完成了,準備了那麼久,大家都準備好了!
出發到故宮後,我開始訪問外國人了,第一組我們訪問了一對情侶,他們是中國人,我們一開始訪問他們的時候都很順利,但到了最後一個問題,我們就問女生:你在台灣有沒有想買甚麼名產?解果他回答了兩個字:面膜,我跟黃婉璇當場很想笑,但為了有禮貌我們忍了。還有另一個中國的老奶奶,我們問:你最喜歡台灣的甚麼美食?他竟然回答我們:奶奶,我跟黃婉璇兩個人都很問號,根本不懂甚麼是「奶奶」。雖然有些人的答案跟我們想要的答案不太一樣,但真的很有趣,像是「奶奶」就值得我們思考一下。而有些人就很有文化水準,他的每個回答都跟台灣的文化歷史有關,聽完那些文化水準很高的人講了一堆天語後,我覺得我得好好讀讀台灣的歷史了。
這次訪問到的答案都讓我出乎意料,有的人問我有甚麼推薦的餐廳,我回答他們鼎泰豐,他們卻一臉茫然的看著我接著回我我沒聽過鼎泰豐欸,這時氣氛尷尬了,因為我跟黃婉璇都不知道該如何回答,他們好像都只知道夜市或者其他路邊的小吃,由此可見路邊小吃勝過於小籠包。
這次去故宮訪問外國人是我第一次用英文跟陌生的大人對話,雖然過程中很緊張,但是個特別的任務,這次的任務圓滿完成!前往下一個任務去了!

訪問外國人
我們六年級資優班有一個任務,就是到故宮訪問外國人,當然,訪問前我們花了許多時間去準備需要的道具和題目;在一開始,我們選擇了美食這個主題來發展,但是題目為了要自然且翻譯成英文,所以花的時間比做道具來的多;要談作道具的話,只能說其實做了很久的立牌,也只是當作基地的標示而已,幾乎沒有吸引到外國人;經過一連串的準備後,我們終於在禮拜五前往故宮訪談了。
我們訪談的工作大致分成三組:訪談組、紀錄組和基地組,當每個人接過題目紙後,訪談開始;有句話是這樣說的:「第一步總是最難的」,的確,我和施楀彤一開始都不敢主動找外國人,所以陳老幫我們鎖定一些看起來比較好問的的,在一次次的訪談過程中,我們慢慢的找到訣竅,越來越敢,但因為好問的對象不好找,所以當我完全進化的時候,訪問的時間也已經逼近了,但在最後我跟施楀彤很幸運的訪問到一個很有文化水準很高的大陸人,他來台灣也很有計畫,我想,他是我們今天訪問到最有氣質的外國人了。
或許這次訪問沒有記錄到最真實的意見,但是經由這一次,讓我們更了解如何與外國人聊天,讓他們覺得台灣是個很棒的國家。

Writ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