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週聯絡事項12/23–12/29

18

Posted on : 22-12-2018 | By : jlr | In : 教學網誌

一、準備許久以後,訪問外國遊客的任務一活動終於結束了。這次的活動進行過程,大家的表現超乎我原先想像的好。一半以上的同學在第一時間就衝出去找人進行採訪、有兩兩結伴、單槍匹馬上陣、分工合作找人和採訪的。不論如何,每組至少都完成十幾二十組的訪談。
整理出結果後,任務一就算大功告成。接下來卓老最想看的就是你們的心得。請用力分享喔~~

二、本週課程:

週一自治會:專研審查(最後一次審查會,剩下的八位同學請加油、週日晚上前完成計畫)

週二團體課:文學課

週三團體課:資訊選課,有選課的同學請到一樓電腦教室上課

週四團體課:美學課選課  肢體動覺,請穿輕便活動衣服(當天有西餐禮儀,所以請另外帶輕便活動衣服替換)

週五團體課:任務二分組與說明

分組課程一:三班為桌遊   □一班與二班為專研進度

分組課程二:媒體識讀

三、本週心得:訪問外國人的心得(從你們原先設定的主題、訪問的結果整理和發現、訪問前的擔憂、訪問過程、訪問後的成就感、對己英語能力的期許…..等等),體諒大家的時間,本篇心得請於1/2 前交。(沒交的人就不用參加任務二的活動了。)

故宮前訪問外國人

Comments (18)

簽到,頭香!!

簽到

簽到

簽到
卓老的email一直點不進去,誰來幫幫我

jlr@seed.net.tw

以複製的方式處理



!

今天是星期五,我們資優班要去訪問外國人,我們先前做了許多的道具,我覺得我們最特別的道具是隨身小立牌。
一開始,戴聖文和王大維同一組,我自己一組,而其他留在大本營,我想說管他三七二十一就跑去問了,因為我想說反正晚問或早問都要問,問完後發現,其實我們的基地在大門口,後來我們發現裡面比較多人, 這時候悲劇發生了,當我要到那裡時,我看到一個外國人,我上前去問沒想到卻被拒絕,讓我自信心下降了許多,這時旁邊來一個外國人,問完後我發現了一個天大的問題,就是離這麼遠有要怎麼讓他們拿禮物呢?於是我就說你們要禮物嗎?可是有點遠,然後我只給他們看,幸好他們說不用,這時蔡朝宇叫我,原來他運送禮物來了,於是我開始找那位外國人,我就很驚訝,才幾秒鐘的時間,他就走消失了。我又問了一個五歲的小孩,他一直拒絕,但是他媽媽就一直叫他回答,於是他回答完後,我給他禮物,感覺是挖到寶,一直大叫。還有一回我遇到兩位外國人,我們採訪完一位後,另外一位說他也要禮物,然後王大維說必須接受訪問,然後他就一直追著那位外國人說來訪問,不過我找就知道他是在開玩笑,因為他有偷偷的跟另一位外國人講。再來我遇到一個人他說英文,我心裡就在猶豫說到底該不該問,因為他長得像台灣人,但是我最後還是決定去問問他,結果問她第一句,他竟然講中文說我是台灣人,真是丟臉,我又問了一個外國人,他連看我一眼都不願意。

我們統計完後發現,來故宮的人為美國居多,而大部分他們都是第一次來,他們停留的時間比較短,大約3到5天左右,他們大部分的人都有去九份。我發現我們已後都做隨身小立牌,這樣就不用有人去駐守大本營,但是這樣有個缺點就是寬度不能比身體寬太多,多寬個兩三公分就好了,因為這樣比較好紀錄,就是因為這個缺點,我後面就把它脫掉了。再來是分工的問題,因為我們一開始駐守大本營的太多人,導致我們人力不足,而且不可能會有人偷我們的立牌,這對他們一點用處也沒有,重點是在大本營裡的同學根本沒有甚麼事情可以做,很無聊,最後我們全員都出動了,結果立牌變成了我們的負擔。獎品也有出狀況,就是說我們本來預定說我們做了一個類似抽獎都裝置,後來發現大家都跑到很遠很遠的地方去訪問,根本不會有人,跟你大老遠跑來這裡領一個小獎品,所以只好由蔡朝宇依依送過來給我們。還有一個問題就是說我們自己問外國人你對台灣還有甚麼疑問,我們卻沒想過外國人會問我們甚麼樣的問題,導致別人提出來,我們卻答不出來。

我在這次任務中發現我們還有許多地方要改近,也發現自己的英語沒有非常好,問進階問題時,都聽不太懂,就讓外國人在那邊自己講得很開心,而我們也不知道我在什麼。希望等到要可以和外國人對話時,都可以聽得懂他們再說什麼。

叫你第一名。心得繳交速度第一~~
問問題是一回事,接住別人拋回來的答案和追問又是另一回事。

簽到

我們資優班慣例是每學期都有一些任務,在問題解決課搞定,而我們從開學到現在快要期末只做好任務一訪問外國人而已,而我們就在上禮拜五出發去故宮了,從開始到現在過了好久。
剛開始我和戴聖文在下面廣常跑來跑去,想找人問。我們鎖定了一些人來問,而我們有問到友善的、有趣的,個性大不同。我不敢去找人問,都是戴聖文開口的,我才接下來問和紀錄。我們原本的設定是分成推銷組和基地組,推銷組要去拉人來基地組蓋的基地問,我們的基地在靠近門口的步道旁邊,外國人根本沒看到,所以基地組的蔡朝宇在這個時候神救援,拿來一堆禮物,而且蔡沛霖原本也在基地,之後也出來訪問了,丟給黃宇寬顧包包。我們基地做的一大堆道具都沒用到了,老實說我們除了邱冠霖背著的立牌有用外其他都不用作吧!但是後面寫小學生訪問,有個陸客怪叔叔就來說小朋友,你們要訪問甚麼壓?我就拉戴聖文和邱冠霖逃跑。蔡老原本以為某一個大陸人是韓國人,結果他說,沒有啊我們都是中國人,邱冠霖居然拉台灣人來了。
這次訪談談到有點無言,接下來是任務二,比起任務一我還有些期待呢。

簽到

卓老我寄了喔

簽到

簽到

{GS2916的心得}
我們做完了計畫已久的故宮訪問,真是不容易啊!
我們從好幾個禮拜前就已經開始計畫與製作道具、背稿等。如今終於訪問完了。一開始我們先坐一小段公車來到故宮,接著我們就擺好大本營並開始訪問外國人。這裡的人潮沒有我想像中的多,其中的外國人也沒有我想像中的多。我們一開始就奮力的尋找目標,我跟我的搭檔都沒什麼社交的經驗,我們常常在推拖到底要誰先開口,最後總是一起來。
我們很快的發現想要找人潮不該在出口處找,而是要在故宮前面找。故宮前面不知怎的,那邊的人特別多。闕云宣原本還執著絕對不能上去故宮前面只能在出口這邊等客人,下一秒我們組瞬間全部都在上面了。
原本我們的計畫是這樣的:我跟我的搭檔穿上宣傳背心,負責拉客人;另外兩個人負責訪問,最後兩個人負責發獎品。結果到最後,我拉客人的行為由少變多,一開始的時候我比較不敢開口所以都在做其他的事情,像是鼓舞人心之類的。不過我感覺我後期也沒什麼在宣傳,只是比較敢開口而已。我後期甚至去顧攤子、踩螞蟻,感覺比較無聊。不過,偶爾也會發生一些趣事。像是我們訪問的到一個男客人,他帶著女兒(應該是女兒吧)。訪問完,闕云宣介紹了尪仔漂的玩法,把兩個尪仔漂放在地上彈,彈得最遠的就贏了。他女兒彈完換爸爸彈,結果爸爸一下就超越他女兒了,還說了一句英文。我猜意思應該是:「我很輕鬆就可以超越妳了」。第二輪,他女兒直接作弊(我不知道她有沒有作弊,因為沒有實際規則),距離她爸的尪仔漂一大段距離,讓我感覺很好笑。這幾天我們整理完記錄之後,又發現一些好笑的事情。譬如說其中一個問題:你來台灣多久了?有一些人3天,有一些人5天,還有4天、6天、1個禮拜等等的答案都有。有兩個引人注目的答案:一個是快要一年,另外一個的答案超好笑,竟然就從此定居了。
這次的訪談是我第一次與陌生外國人接觸,也是我第一次訪談別人,更是我第一次來到故宮。希望以後的校外教學也能讓我開開視野。

簽到

今天資優班要去故宮訪問外國人,而我又千篇一律的跟闕云宣一組了這組的還有蕥蕥、許力權、謝寶跟許桓均。原本我們打算要在基地問,但是一開始闕云宣就叫我們快點去問,剛開始我跟蕥蕥一直推來推去,都不敢去問,但因為闕云宣的「提醒」,我被嚇得不管三七二十一,題目撿一撿,衝向那個我的第一個目標當我講完第一句自我介紹的時候,蕥蕥就趕來幫我記錄了,問完後,我突然想到,獎品組勒?沒想到他們就在我背後,他們開始介紹禮物的時候,我帶著蕥蕥在闕云宣的督促下去找人,接著我們問越多人,越有勇氣,最後,我已經熟門熟路的連介紹獎品也可以兼差了
2點多時,外國人越來越少,闕云宣叫我跟蕥蕥分開問,我在上面,結果闕云宣一次找太多人給蕥蕥,所以蕥蕥就忙不過來了,最後,我拿了一些尪仔標上去開始找人,最後,3點了但還有2組尪仔標,這時門口走來一小群很熱情的外國人,我衝去找了一個人問,他還說我們送的尪仔標很美,然後說我英文說的很好(我覺得是假的),最後,我們完全把尪仔標發完了,而且沒有犧牲許力權的牛奶糖。
我覺得在這個任務裡,我們這組最大的問題是我們分工分得太細了,所以導致在下面問的蕥蕥忙不過來,而我卻和謝寶還有許力權很悠閒的在上面找人。我的問題是問的時候不敢跟他們哈拉,都是他們答完後我就問下一題,而且有點不敢直視他們,都一直看稿。
這次我還有遇到一個很熱情的媽媽,我問到一半他問我說要不要記一下,我愛介紹尪仔標的時候他還有錄影。可是我也有遇到一些不是來自英語系國家的人,我聽不太懂,只能勉強記一下。我在故宮,和家人來的人最多,而從美國來的人也佔多數,而且有很多美國人都覺得台灣的食物很便宜,所以我猜美國食物都蠻貴的,而且幾乎所有人都要去士林夜市,有一個人沒有要去夜市,所以我就建議他去士林夜市,他跟我說他想要去看看。
在這次的訪問任務裡,我發現我英文真的很爛,但我覺得很好玩,而且沒有在英文課報告緊張,希望下學期可以試試自己做東西給外國人買。

簽到

Writ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