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週聯絡事項4/29–5/5

40

Posted on : 27-04-2018 | By : jlr | In : 教學網誌

一、4/24我們來到雲林口湖鄉的成龍溼地,當天上午的村子裡的尋訪小任務,過程中我們訪問了當地的居民,對當地的環境與變化有了大致上的了解。也看到了歷年來國際藝術家與當地居民的作品。下午分組當藝術家的小幫手,分別是剪線頭、搬磚塊、在牡蠣殼打洞、做編織……。看似瑣碎的工作,卻是成就藝術作品不可或缺的關鍵工作。中午在農家利用豬舍改建的餐廳裡享用在地食材煮出的美食。

有別於以往校外教學,這一天很特別的經歷,卓老希望你們”用力”寫出你的感動與想法。

觀樹基金會對本活動的報導
https://www.facebook.com/pg/chenglong.artproject/photos/?tab=album&album_id=1514887491970420

二、新階段的問題解決任務—西小校園尋寶,希望你們利用下課時間多觀察校園裡的地景,思考適合尋寶的主題。週五上課時才能有效率進行題目設計。

三、第十二週課程安排:

  • 週一自治會:益智競賽二
  • 週二團體課:程式設計課程
  • 週三文學課:文學課
  • 週四團體課:辯論概論,申論練習 o課前準備,請以小學生有戀愛權為主題,選定自己為正方或反方進行準備
  • 週四美學課程:美學課 請攜帶自己小組製作需要的材料
  • 週五團體課:校園尋寶活動設計

四、本週作業:成龍溼地校外教學心得(沒參加的同學請寫機關王的準備)

 

Comments (40)

簽到

成龍濕地藝術季GS2912范家彰
禮拜二,我們去了位於雲林縣 口湖鄉的成龍村。目的是要去看成龍濕地藝術季展出的作品以及認識當地和幫助、觀摩藝術家的工作。
早上五點多,我們在西湖捷運站,要前往高鐵站。我們到達雲林後,老師介紹了一下當地環境的特色,給了我們地圖和任務單,就讓我們分組出去活動了。
一開始,我們快速通過任務一,但找不到任務二,就先把後面的任務三到五解完,是在最後才發現任務二。在過程中,我們看到了地層下陷的證據,也就是成龍濕地中有一些房子、電線杆還有路燈是泡在水裡的。
  接下來,老師開始講解關於成龍濕地的其他事,又說了有關成龍濕地藝術季的相關資訊。聽完講解後,我們還跟成龍濕地藝術季的策展人 Jane說了幾句話。
  吃完飯後,我們到藝術家的工作現場,我是被分到康雅筑那一組,他的作品是一個很大的 QR CODE。我們要幫忙編織,編織的方法跟編織毛巾一樣,先繞一個圈,再將另一個圈放進去,可以隨意轉彎,不過要把蚵殼放到線上面,還要找到固定點固定線,這樣才會穩。
  我們還體驗了穿蚵殼,先把蚵殼放的裝置上,再驅動上面的槓桿,蚵殼上就會有一個洞了。
  這次旅程是個非常特別的體驗,我學到了很多東西,希望下次還能有一個這麼特別的校外教學。

成龍濕地藝術季GS2912范家彰
禮拜二,我們去了位於雲林縣 口湖鄉的成龍村。目的是要去看成龍濕地藝術季展出的作品以及認識當地和幫助、觀摩藝術家的工作。
早上五點多,我們在西湖捷運站,要前往高鐵站。我們到達雲林後,老師介紹了一下當地環境的特色,給了我們地圖和任務單,就讓我們分組出去活動了。
一開始,我們快速通過任務一,但找不到任務二,就先把後面的任務三到五解完,是在最後才發現任務二。在過程中,我們看到了地層下陷的證據,也就是成龍濕地中有一些房子、電線杆還有路燈是泡在水裡的。
  接下來,老師開始講解關於成龍濕地的其他事,又說了有關成龍濕地藝術季的相關資訊。聽完講解後,我們還跟成龍濕地藝術季的策展人 Jane說了幾句話。
  吃完飯後,我們到藝術家的工作現場,我是被分到康雅筑那一組,他的作品是一個很大的 QR CODE。我們要幫忙編織,編織的方法跟編織毛巾一樣,先繞一個圈,再將另一個圈放進去,可以隨意轉彎,不過要把蚵殼放到線上面,還要找到固定點固定線,這樣才會穩。
  我們還體驗了穿蚵殼,先把蚵殼放的裝置上,再驅動上面的槓桿,蚵殼上就會有一個洞了。
  這次旅程是個非常特別的體驗,我學到了很多東西,希望下次還能有一個這麼特別的校外教學。

簽到

簽到

簽到

簽到

簽到

簽到

為什麼你叫做102079?

因為打錯了。

要怎麼改圖片

不告訴你!!!!!!!!!!

很久以前留言區的學長有講

簽到!!

拼拼湊湊拼拼湊湊,充滿了無限想像。除了樂高可以滿足全世界小孩這個願望之外,還有”智高”——這個結合了物理、機械、太陽能、水力和風力的玩具。我也是到四年級才接觸它的,並且參加了它的比賽——「機關王」。
世界機關王大賽就是一個自行設計機關的比賽,要我們在限時內從零開始,拼出各種機關並做串接,變成一個作品,讓目標物順利通過層層關卡達到終點。大會通常會事先公布主題,讓我們用這主題來製作機關,還會現場發一個指定材料要我們拿掉一個東西去做更換,不僅考驗我們的創造力,更是臨場反應、意志力和美編創作的結合,來考驗我們各方面的能力。
我們西湖國小有八個學生組兩隊參加機關王大賽,還有另外五個四年級的小朋友參加積木創客盃。我們五年級做的主題是”中世紀攻城記”,這是一個用古代事件當構想,然後結合各種物理、化學、機械、水力、風力等理論而創作的機關。我們總共有十一關(包括大會指定關卡),其中有兩關運用到綠色能源。我們的關卡是想要小而有力,所以我們沒有像其他學校的一樣做這麼巨大。經過了幾個月的設計,我們依舊有很多地方要改。包括機關最注重的精準性,不能有任何變數,也不容許有任何失敗的機率。還有關卡的穩定性,該固定的要固定好,沒固定完全也會影響關卡的運行。再來就是整體美觀性,不只是關卡美編,還有像是一些關卡道具的工整性和美感,有時甚至會影響關卡運行。就好像一顆球滾在不平的路上一樣,會影響精準性。
我們的關卡決定完以後,遇到了許許多多的變數,像是我們的綠色能源一開始不足,後來加了以後又不算,只好在其中一關硬加了一個電風扇。我們的其中一關也一直卡住,好不容易修好了,結果碰一下又壞掉了,讓我們前功盡棄。又加上我們的隊員有時會有些爭執,以及有時候我們會分心或偷懶,導致我們的進度嚴重落後,害的我們除了原先的禮拜三練習時間,還要再撥出其他天的時間加班,真希望可以趕上進度呢!
這過程中有許許多多的小插曲。除了做機關外,還讓我們學到了許多事。比如說這一次又一次的不小心,讓我們從中學到應該要更細心,更專注,才可以把事情做好,以及以後在遇到這些狀況時可以怎麼應對。這個活動更讓我們知道如何跟別人合作和溝通,因為這不僅僅是自己的作品,而是全組共同完成的一個目標。自己做不好也會害到別人,別人做不好自己也不會好。而在拼了又拆、拆了再拼,不斷拼拼拆拆的過程中,有時很開心,有時很沮喪。這幾個月的學習,除了科學的能力,大家也互相激發出創造力,老師也讓我們盡情的發揮。我們也能化身成藝術家,幫這作品去做美編和裝飾,作品才會有完整性。最重要是要能夠了解自己的作品,也才會有好成績。
機關王這東西雖然沒有像其他的積木一樣這麼的受歡迎,但它更注重一些科學方面的運用,我覺得它的製作過程充滿了樂趣,也讓我們更懂得分工合作,讓我對隊友們的個性更了解。希望我們能有好的成績!

簽到

這次,拉老帶我們去雲林縣口湖鄉的成龍溼地校外教學,可是這次我們校外教學不只是去逛逛而已,我們還要幫忙藝術家做作品。
到了雲林,我們還要再搭遊覽車才到得了溼地,到了溼地,聽完講解之後,我們開始了簡單的闖關,闖完後,我跟幾個人在完翹翹板,到了11:58分,我們才去高腳屋。
在高腳屋,我們聽完講解後,搭上遊覽車,去吃一家叫蝦囧男社的餐廳吃飯。那家餐廳的蝦很好吃,吃完之後,老闆帶我們去一棟小房子(應該是雞舍)裡面拿魚飼料,我還有看到小鴨子!!
吃完之後,我們回到高腳屋,聽完創辦人的簡介之後,我們開始分組,我分到了我最想要、的藝術家—康雅筑。我學會了打蚵殼和編繩子,黃婉璇教我:打一個死結之後用一ˋ個圈圈,在用一個圈圈。從後面插進去,再從前面插進去,一直重複就好了。
幫完藝術家,我們搭車回高鐵站,再鹿上我睡著了。上了高鐵,我跑去自動販賣機買飲料,再買了鱈魚香絲在車上吃,所謂「快樂的時光總是過的特別快」,回去的路程也一樣,馬上就回到南港了。
這次的成龍之旅讓我知道,不是所有的藝術家都不容易親人,我覺得成龍藝術節很好玩,希望以後可以在去一次!!

簽到

成龍溼地之旅
這次的校外教學比較特別,是拉拉老師規劃的,如果是拉拉老師規劃的,當然就是關於藝術,所以我們這次的戶外教學是要去成龍溼地幫忙藝術家。
到了那邊,我們先休息一下,這時解說員發給我各一份任務,之後我們就開始執行任務。第一條任務是找出之前村子淹大水的原因,那時我們一直猶豫不決,因為我們這組都沒人會說台語,但後來我們找到一位會說國語的人,他說是因為地層下陷,導致海水倒灌,那時損失非常慘,嚴重到到現在依然沒辦法彌補。第二關是要找到一位藝術家的作品長得像一台車子,這關我們找有點久的。第三關是要找拉拉老師的【辦桌】上面有當地的海鮮,這關我們很危險,差一點就錯過了,幸好徐老有提醒我們。第四關是要找出地層下陷的證據,我們發現一個沉到水裡的房子、好多墊高的房子、一個被淹沒的圍牆……等。最好的證據是魚塭以及濕地的高度,漁塭是人工的所以當地層下陷後,還是會灌水,讓他維持同樣的高度,而溼地是自然的,所以地層下陷後,是不會灌水,除非等到海水倒灌時,水位才會回來。¬¬¬第五關是要到【賞鳥貨櫃屋】找一種有紅、黑和白的鳥,它叫做高蹺鴴,我們當時沒有看到他。最後一關是要小為什麼我們要舉辦「成龍溼地國際環境藝術節」我的答案是為了讓那一些村民們用另外一種方式看待這片土地,而且溼地也有豐富的生態資源。之後我們到高腳屋聽解說,我還拿到了成龍溼地的明信片上面有成龍溼地的圖畫。
吃完飯後,老闆帶我們去為鱉、烏龜、魚、蝦子,我們還有去撈魚,一開始,有撈到很多魚,但是魚後來就學聰明了,害我們之後都沒撈到。
下午,【大家開工了!】我被分到康雅筑那一組,他是台灣人,擅長編織,所以今年的作品也是編織,他今年做的作品叫做QR Code,是要先在竹子上綁一個死結,然後圍一個圈圈,「再圍一個圈圈,將這圈圈塞進前一個圈圈裡」(重複上下引號裡面的動作)最後在綁一個死結在竹子上。我們一邊做一邊聊天不久就換我們來打洞了,一開始我們先練習打一個洞的,再來打來越多個,當時有人找到七個洞的,超強!時間過得很快,大家依依不捨的離開成龍溼地,今天真的是難得日子,我們竟然能幫到忙,真是太棒了。
一件作品的成功是大家合作所創造出來的,所以不要小看這小小的幫忙,但對藝術家來講,這可是大忙呢!

簽到

{參觀藝術品}
小小藝術家徽章,GET!

資優班又要出去了!我不能說這次是出去玩,因為我們是去參觀藝術品的,而不是專程去玩的!早上我們到了當地的安龍宮集合之後,我們就拿著一個硬甲板和一些紙還有地圖出去解任務。那些紙上有出給我們的任務,讓我們去解,然後到一定時間後就去高腳屋集合,我們這組幾乎沒什麼完成的任務後來我們到了高腳屋之後發現牆是由很多很像蛤蠣的殼所築成的,老師說高腳屋會建成高腳,是因為這邊的地層下陷很嚴重,或許我們十年後再來看它,就不是現在的高腳屋樣子了,有一塊水域,裡面有歪掉的電線桿,本來是農田,但是後來淹大水,所以就泡在水裡面了,我覺得這樣很恐怖,因為如果電線桿泡在水裡面的話,水會導電,所以水裡面都是電,這樣不是很恐怖嗎?所以千萬不能跌下去,否則不但會全身濕透,還有可能被電到(猜想),我們中午時去吃一家我覺得很有特色的餐廳,他的每一個座位都是由牆壁分隔開來,邱老師說我們是小豬,被關在豬舍裡面(T_T)。最重要的來了!我們要去參觀藝術品了!原本我以為我要去看的是一個日本的藝術家,但是後來重新分組了,所以我體驗做的是一個義大利的藝術家的作品,她教我們如何做她的竹子橋,另外聽說這是成龍溼地辦的第九次藝術的活動,所以她的竹子橋要做九個。後來,你猜我們在幹嘛?搬磚工人!我們一直在搬磚頭,因為她的另外一個作品是要讓磚頭堆在一起,形成一個圖案,但是堆在一起的時候不能讓磚頭完全重疊。我們從一個三年前的作品搬走磚頭,成為新的作品,然後我們發現分成兩組比較快,所以就分成兩組。一組是搬磚組,另外一組是組磚組。我是搬磚的,但是我覺得一點也不累。做久了就習慣了;習慣就不累了。讓我反而開始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玩的事情,他的助手是台灣人,所以可以跟他聊天,因此不會有語言不通的尷尬感。做完工作之後,拍個照,大家就天各一方了。

這次的行程讓我學到,當藝術家的感覺:累,但是很自豪(以我來講),還有,友誼是不用經過語言就可以產生的,而且只要我們肯合作,語言不通根本就不是問題!

以下是我的作文:
叩、叩、叩,聽著蚵殼打洞的聲音,看著同學們各個努力的編織麻繩,我們在成龍溼地。星期二,
拉拉老師帶著我們來到一個因為地層下陷、海水倒灌而失去經濟價值的村莊 — 雲林湖口鄉的成龍村。
上午,由觀樹教育基金會的大偵探姊姊帶我們認識成龍村。每組拿著一張學習單,去探訪村子裡的各個角落。我覺得最難的關卡是找牛車藝術品這關,當時我們這組只顧著找去「辦桌」的路,忘了專心看路邊有沒有要找的藝術品,一直到偵探姐姐給了一點提示後我們才找到。最緊張的一關莫非是要問長輩那關了,因為地圖上並沒有標示牛車的位置,所以我第一個鼓起勇氣用台語去問一位老奶奶「請問這件作品在哪裡?」回想當時的情景,其實自己也只記得緊張到手心冒汗,還有老奶奶指的方向而已。
一路上,看見許多地層下陷的證據,如:歪掉的電線杆、墊高的房子等。
你有餵過蝦嗎?在星期二,我人生第一次餵食小蝦。中午吃完飯後,老闆說要讓我們為他自己養殖的蝦子。每顆飼料都只有魚飼料的四分之一,很小很小。老闆要我們撒在三角網上,並在三分鐘後拉起三角網看有沒有小蝦小魚。我記得第一次的時候有,可是到最後好像魚蝦都被我們嚇跑了,只有魚苗來探訪。
下午,我和其他十三位同學被分在康姊姊這一組。她計畫要用竹子、蚵殼跟麻繩做出一個QR Code,因為在上午闖關時,我已經有康康姐姐有了一小段的交流,也觀察過她是怎麼綁麻繩的。這次最特別的體驗對我來說絕對是參與工作和幫蚵殼打洞,我發現打洞時,蚵殼會冒出乳白色的汁液。每個人這次都織麻繩織到手都破皮了,但當我往後走了幾步要看成果時,驚訝的發現雖然只是一條一條的編,全部結合在一起時,卻是如此美麗。萬萬沒想到我能幫上康姊姊的忙,能夠成為她作品中的一條麻繩。
環環相扣的麻繩,展現著所有人的努力,似乎也在告訴我們,所有成功的事情,向來都是小事情一個個積沙成塔組成的。不知道我什麼時候可以去欣賞藝術家們的作品?

感覺還滿有趣的!

簽到

一片汪洋的成龍濕地心得
在太陽公公都還沒有拋頭露面的時候,我就必須擺脫睡覺惡魔的纏身,因為今天要馬不停蹄的趕往一片汪洋的成龍溼地,所以我們要在六點以前到達人山人海的捷運西湖站,再做捷運到車水馬龍的南港車站,最後再經過長途跋涉的旅行之後才到達成龍溼地。
到達了成龍溼地後,我們先去探索一有純樸農村風情的成龍村,而我在一路上的路途中,看到了許多經過藝術家家別出心裁所設計的作品,再經過藝術家得巧手所完成出成龍村最美麗的風貌。還有,我們還問了許多老農民,才知道現在一片汪洋的成龍溼地,在2、30年前的時候遍地都是綠油油的稻田,根現在的景象比起來有天壤之別之分,而且那位老農民還說是因為養殖業超抽地下水,造成地層下陷,所以維恩颱風來的時候,曾經是一望無際的稻田就淹大水了,水久久退不下去,久而久之,成龍溼地就變成現在這個遍地是水的景像了,問完之後,我們再繼續在成龍村裡面漫遊了,漫遊玩了之後,我們就去吃一頓山珍海味的午餐了。
下午時,我們聽過策展人—-美國老奶奶的解說之後,我們就分道揚鑣了,各自去自己所分配到的藝術家那裡去了。到了印尼藝術家所在的賞鳥貨櫃屋之後,印尼藝術家Firman就教導我們如何打結,並且請我們把他要展示的作品用麻繩將作品全部都打一個牢固的結,於是我們分工合作,同心協力的將Firman所交代的事情做到十全十美,有些人去剪麻繩,有些人去幫作品打結,而我是去幫作品打結,所以我趕緊孜孜不倦打起結來了,免得在短短的一個小時之內沒有辦法將他的作品波浪全部打完結,到最後只剩下十分鐘時,我們趕緊快馬加鞭的加緊打結的腳步,眾於在四點時將波浪的結全部打完,專後我們再跟我們今天所做的結果拍照,拍完後,數了數今天我到底綁了多少個結,數完後,我今天竟然綁了三十幾個結,真是出乎意料之外的多,連我今天竟然綁了那麼多的結,數完後,我們就做上遊覽車到高鐵雲林站結束今天多采多姿的旅程了。
在這次的過程中,我不但學到了如何打結,還知道了一件事,如果我以後在養殖業工作時,絕對不要違法超抽地下水,免得颱風一來的時候,就淹上來了,跟現在成龍溼地一樣成了一片汪洋,使的老祖宗所遺留下來的地全部化成了泡影,所以人絕對不要貪一時之利,造成永遠都挽回不了的後果,到時候後悔都來不及的時候,你一定會後悔莫及的,感嘆那時候為甚麼要貪一時之利,要是我那時候不要有一絲貪念就不會又現在那悲慘的後果了。這次我學到了如何綁繩子還有人生大道理,希望下次還有這樣的活動。

成龍濕地
這星期二,拉拉帶我們去成龍濕地觀摩藝術家,幫助他們製作在藝術節的大型裝置藝術和跟他們交流。藝術家分別是:康雅筑、李簣至、Firman、Myriam、Marisa和つねお(根據我的日文能力應該是「恒夫」或「恒雄」),我是Myriam組的,盧沛潔還叫她麥當勞,因為她不會念。
一大早我們就坐高鐵前往雲林,再轉遊覽車到成龍村。早上是改編的尋寶遊戲,只有差在沒有ㄧ個一個分開信封,我和葉煦恩、盧沛潔同組。我們這一組勝利在握,大部分的人都沒有發現其中一個關卡的物件。持續到中午,大家去高腳屋集合講事情,再來就去囧蝦男社吃午餐,還有去那裡喂魚喂鱉。
下午就是去跟藝術家交流了,我們在Myriam那裡幫助她拆衣服變毛線,運用以前拉拉的方法,我們差不多拆了一個多小時,再來就是在她的巨大框架編織,我是進度最快的,但是沒有人編完完整一格,大家就要回去了,我們還是最慢的一組。
時間過的很快,我們就回去了,前天的美學課我們還在檢討這天的旅程,真的是「非常難得」的機會!

簽到

這禮拜週二,資優班去了雲林縣口湖鄉的成龍溼地,目的是讓我們跟藝術家接觸,也讓我們跟著他們完成藝術品。這次的活動跟以往不一樣,要5點多就要在捷運站集合,我們一路從西湖坐到南港,再從火車站搭往雲林。下高鐵後,還要搭遊覽車才能到達目的地。到達成龍溼地後,大家先透過任務來了解成龍村,沿路的溼地景色,讓我覺得好像置身在廢棄的城市一樣,但這只僅限於濕地;一棟棟房屋、一柱柱電線桿,都靜靜地豎立在溼地中,原來濕地的前身是一望無際的稻田,但在颱風的狂風暴雨下,農田變了樣,跟以前的稻田完全差了一萬兩千里。下午我們分組去幫忙藝術家,我分到台灣藝術家¬¬–康雅筑那一組,這組是要用繩子編織QRcode,她教我們先繞一個圈,再把另個圈塞進先繞好的圈圈裡,我們不斷重複這個動作,繞來繞去、轉來轉去的,老師突然要大家來幫忙把蚵殼打洞,媽媽常講快樂的時間總是過得特別快,一眨眼,就要跟藝術家告別了,我們坐高鐵回到捷運站,活動也進入尾聲了。
成龍溼地能從麻雀變鳳凰,真不容易,希望居民能多多善用濕地,也希望以後回來濕地看,溼地能變成許多藝術家進駐的藝術村。

成龍溼地一日遊
星期二,我們資優班的三四五六年級,要去位於雲林縣口湖鄉的成龍溼地校外教學,而我們會去成龍溼地,是因為現在那裏有成龍溼地藝術節,而且拉拉老師在二零一五年,也有去參加那個藝術節。
經過了兩個多小時的漫長交通時間,終於抵達了成龍溼地的安龍宮,到那裡你可以感受到台北與雲林的溫度差異,雖然太陽公公沒有露臉,但還是很熱,後來老師將我們分成了十二組,並給了一些任務給我們,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任務就要我們找找看哪裡有地層下陷的證據,我們發現有一些紅磚屋出現在溼地,也有電線桿站在溼地中,後來我們甚至有看到歪掉的電線桿站在溼地中,後來我們有看到一個叫做重生的作品,在資優班看照片時他似乎比較高,而實際看的時候,好像比較矮,於是最後,我納出了一個道理,絕對不可以超抽地下水,不然那個地方就會還成龍村一樣泡水,我可不希望那樣。
後來我們到高腳屋集合,然後偵探姊姊就為我們介紹了當地的環境狀況,他說以前,那裏是一片片綠油油的稻田,後來因為超抽地下水,導致海水倒灌,一片片的稻田成了濕地,就是現在的樣子。後來我們去了一家叫蝦囧男社的餐廳吃中餐,吃完後,老闆帶我們到一個類似倉庫的地方,拿魚飼料,讓我們到他們的魚塭餵魚,第一次撈到了很多魚,但後來魚似乎學乖了,只剩下小蝦和小魚苗了。
下午重頭戲來了,我們要幫藝術家工作,我被分配到康雅筑,她很擅長編織,這次她要用蚵殼、竹子和麻繩來做一個QR Code,而她要我們用麻繩在竹子上打一個死結,然後為一個圈圈,然後把一個圈圈塞進去,然後把一個圈圈塞進去,重複執行,最後再打一個死結。後來我有去體驗打蚵殼,不是很難,但有點危險。最後要走時,我往後退然後看,我們把麻繩織的密密麻麻的,我很佩服我們竟然可以織的那麼密。
這次我學到了幾個道理,一不可以超抽地下水,否則後果不堪設想,二雖然我們只是做一些看似簡單的任務,但其實,那也是不可或缺的流程,三做作品要團結合作,才可以做出很大的作品。這次的活動很棒,希望可以再來一次。

簽到

藝術之旅
  資優班又要去校外教學了!這一次的目的地是位於雲林縣口湖鄉的成龍溼地。成龍溼地原本是農田,在三十年前因為偉恩颱風而被海水淹沒,形成濕地,失去了經濟價值。於是,藝術家們就在成龍溼地裡設置了很多作品,為溼地增添了一些風景,也讓居民們用另一個角度去看待這塊沒有經濟價值的土地。
  早上,每一組都要分成兩小隊去"尋寶"。總共有五關,雖然我們這一隊沒有找到全部的"寶藏",但也是有找到一些。找到肚子都餓了,就去吃午餐。
  吃完午餐,我們來到了養殖場,池子和池子之間的走道,寬度大約只有一公尺,隨便一個沒踩好,就會掉進水中,搞得大家心驚膽顫的,根本就只是把黑羊跟白羊換成人而已。養殖場的池子裡有一些網子,把飼料丟進水裡等待一陣子,再把網子拿出來,就會有魚被撈上來了(雖然只有小魚)。
  在上午尋寶的時候,我們這一隊就已經看到我們下午要幫忙製作的第七道波浪了。"波浪"這個作品是由印尼藝術家Firman Djamil製作的,因為2018年舉辦第九屆的成龍國際藝術節,所以Firman設計了九道波浪。在第七道波浪上,已經有在每個竹子的交接處上綁上了棉線,我們的工作就是在每條棉線上綁上麻繩。這項工作可不簡單,我們必須把大約一百多個交接處綁起來,有些人要供應很多的繩子,有人要一直綁繩子,綁到手都破皮了,但這項工作卻十分的有趣呢!
  回到家,弟弟問我有沒有帶什麼東西回家,於是,我回答:"我帶回了滿滿的回憶!"真是難忘的一天!

有任何錯誤請留言

每年暑假中旬,我們機關王社都會派出隊伍去比賽,今年我們要派出二隊去比賽,一隊五年級一隊六年級,雖然派出二隊能夠互相參考對方的機關,可是相對的也會帶給我們壓力。
我們總共的機關數有十關,每一關規定至少要有二個原理,第一關是用到帕斯卡原理和桁架原理,只不過我們的桁架其實不是橫架,因為老師說桁架一定是要只要拆掉其中一根支撐物,整個物體就會倒塌,只是我們的桁架是不管你抽掉哪一個支架,整個物體還是安然無恙:第二關我們運用到的原理原本是滑輪,可是我們有一關水上激戰,本來要用到水利,可是因為空間不足,星期六十,我們決定要保稅利改到滑輪那一關,下一關本來是一種電扶梯,只是因為水力要改到第二關,電扶梯的斜度又無法太高,因此我們決定要把電扶梯改成機場會出現的停行電扶梯,見是在地面運準的電扶梯;第四關非常ok,但第五關是酸鹼中和的關卡,我們還在一直測試比例;第六關到第七關基本上還可以運轉,指不顧第七關的水利改掉後,還在想辦法連接下一關,第八關到第九關還不錯,第十關和指定關卡因為水利的關西還在調整。雖然看起來很簡單,但是實際上我們的時間已經不多了5月16日就要錄製影片了,我們還有很多沒搞定,另一隊六年級隊,早在星期六時就完成全部機關且測試過了,其十六年級給我們了很大的壓力,我們一定要加油!
五年級隊的優點是我們之中除了范家彰之外,其他人都參加過比賽,比較熟悉當時的場面,我們的缺點,我們無法判斷一旦做了這個機關後,會不會有足夠的空間作其他關卡,還有我們在做機關時注意力不足,常易邊聊天一邊做機關,聽老師說,六年級隊在製作的時候很少說話,難怪他們會這

拜訪成龍濕地
一片汪洋的濕地出現在我的眼前,沒錯!這裡就是我之前充滿期待,想見到的成龍濕地!
今天早上我和資優班的同學們一起帶著愉快的心情,坐了兩個多小時的交通工具,到了雲林成龍濕地旁的安龍宮。老師們本來已經幫我們分好六組了,但是為了接下來的「偵查任務」,所以六組就變成了十二組,老師發了任務單給我們後就要開始「調查」了。
裡面任務我蠻感興趣的是「辦桌」,聽說這件作品是由拉拉老師帶領當地的小孩子去創作的,本來我以為那裡是辦桌的場所,沒想到竟然是一件藝術作品!作品上的菜令人食指大動,我都忍不住想吃了呢!還有,我們這一組去訪問了一位阿嬤三十年前為什麼會淹大水?原來是因為當時超抽地下水,導致地層下陷,所以水就一直不停的灌進來,現在所看到的濕地以前是農田,阿嬤還說淹水時水的高度有淹到大腿那麼高,我想到那番景象,不禁感到難過。
「調查」完後,一位在這工作的姐姐就為我們介紹了當地的自然環境,拿出了很多照片給我們比對,原來當時的稻田是如此的美,和現在的濕地有著天壤之別。介紹完後大家就到餐廳吃午餐。吃完後,老闆給了我們魚飼料,帶著我們去魚塭餵魚和撈魚,我過去時就看到他們撈到很多魚,但之後就越來越少了。
下午是我最期待的時候,因為我們可以去幫藝術家做事,很多人都被分到康雅筑那邊,我則是分到一位日本藝術家,,叫做關口恒男,我們這一組只有三個人,我、蔡沛霖和田中理。我們有很多問題想問,於是田中理就當「人體翻譯機」,我覺得這是一件很有趣的地方,我們幫藝術家做完事後,也沒忘記要他的簽名和拍個合照,聽說這是其他組沒有的(是指互動)。
這次去雲林的成龍濕地讓我學到了很多關於當地的事情也讓我知道了一團結力量大,因為這樣才可以有效率有快速的完成工作,更讓我知道原來藝術家是很辛苦的。以後如果有機會,希望可以再來一次,看見天空的藍,濕地的美以及藝術家的各個有趣的作品!

簽到

成龍之遊
一大早,我雖然昏昏睡睡的起來,但是我心中充滿無限的期待,因為我要去雲林縣的口湖鄉的成龍村的為成龍村打氣的藝術家幫忙!!!成龍一到我發現成龍很有鄉村的感覺,我好喜歡呀!……。
一拿到任務單,發現第一關居然是要訪問當地的長輩,但是我們這一組都不太會「甕逮ㄍㄧˋ 」恰好我看見邱老在幫別組翻譯,我們也就湊過去聽,演講者阿歡奶奶說,幾年前成龍村因為海水倒灌而淹水,當時水幾乎淹到我的身體的一半,又加上因為地層下陷的關係,水排不掉造成居民的農田無法耕種,許多人也因此搬家,而那些農田就是現在的濕地雖然有補助但跟本不構一年的費用,令居民抱怨不已,但有些人為了繼續住在祖先們的土地,只好留下來……。
轉眼間,到了下午,也就是幫忙藝術家的時候,我好期待!由於分配表有更新反而更令我期待!我被分配到義大利藝術家marisa,而因為上一屆的藝術家沒有將他的作品收拾好所以我們必須幫他移出磚塊,經過藝術家的解說,我們決定分組:我\許力權\劉瑞翰\林以諶負責[搬磚塊]施予同\黃心儀\陳怡婷學姊負責[將磚塊疊高]我發現磚塊疊的方式非常特別,因為它是用交錯的方式堆疊,讓「房子」更加堅固,我們從第一層房子一路在炎熱的太陽下蓋到了第四層,非常有成就感,雖然沒能做到marisa主要的工作,但是非常有趣。
團結力量大才能有效的快速完成工作,因為藝術家和助手只有二人,一定很辛苦,我不禁擔心他們:會不會來不及做完呀!

1986年的偉恩颱風對成龍村帶來許多的影響,也在居民的心中劃下一筆遺憾。這次的校外教學就是去到成龍溼地,一大早,我們就坐著高鐵,前往成龍。一到達成龍,每一組就拿到一張學習單,要我們完成任務。第一個任務就要去訪問當地居民,可是……我們這組沒有人會講台語!!!所以只好經由老師翻譯,我發現,語言真的很重要。

好不容易完成所有的任務後,我們就去吃了一頓山珍海味!因為我們這組比較快吃完,老闆還帶我們去撈魚,第一次撈魚時好多魚上鉤喔!沒想到,其實魚也不笨,第二次之後就只剩下一些小小的魚苗上鉤了,真可惜!所以發現魚也是會學習的,人也應該要從錯誤中學習才對。

下午回到成龍溼地因為老師說各個藝術家需要的人手不依,所以覺得重新分組,我分到了日本藝術家Tsuneo。這組的組員有我、黃奕嘉、田中理,因為大家都不會說日文,所以由田中理充當人體翻譯機,讓我再次感受到語言真是太重要了!我發現我們的工作雖然只是負責剪剪線頭,修剪一下,但是卻可以成為這很棒作品的ㄧ部分,卓老還說很意外我們竟可以真的幫上藝術家的忙,我也訝異卓老在來之前一直提醒我們,藝術家可能會因為投入在自己的創作上而沒有空理我們,但是真實接觸到藝術家後,發現他們很平易近人,並不可怕。

經過這次的體驗,我學習到很多事情,像是一件作品的完成,需要很多的努力推疊起來,還有語言真的是太重要了,人與人的交流除了微笑外,還是需要語言來輔助。

這次的校外教學我們要去位於雲林的成龍溼地參觀不同的藝術作品,並且向藝術家們學習如何製作他們的作品。
早上我們到了成龍村,聽了一下解說,接著就分組闖關去了,順便讓我們對成龍村更熟悉一點。一開始不太敢去訪問那裏的長輩,但過了幾分鐘,我們就決定大家一起去問。
最後我們到高腳屋集合,聽導覽說了一下話,我們就去吃中餐了,吃中餐的地方有養魚,我跟瞿寧一組,餐廳的老闆就帶我們一群人去餵魚。餵完魚我們回到高腳屋,策展人就跟我們說了幾句話,接著就去幫藝術家們了,我被分到來自義大利Marisa那組,他的作品是要用竹子做九座橋,然後把原本放在那的作品搬走,用原本的磚頭堆疊成迷宮。經過這次,讓我學到做事要分工,不要全部人都做同樣的工作,這樣比較快比較有效率。最後我們留了五分鐘跟他拍照、聊天,我覺得是個很特別的體驗,而且有的想問的問題不是不敢問就是不知道要怎麼問,所以語言就有點不通。

在四月二十四日的早上五點時,四~六年級的資優班同學,參加雲林的成龍溼地之旅,我們一起搭捷運到南港站,接著又搭高鐵到雲林,最後再搭乘遊覽車到安龍宮集合。我覺得安龍宮非常的大,廟宇的樓梯旁,還有兩隻威風的龍,下面還有一個魚池,很特別!
首先在活動時,老師先發給我們一組一張紙,上面有很多問題,我們第一題是需先要詢問雲林當地居民,第一題讓我們了解有關雲林的災害,雲林當時淹大水,水將他們辛辛苦苦的農產品,全部摧毀了,而且還淹到大腿,非常可怕,那些失去田地的人都很傷心,因為沒有了經濟來源,政府的補助又很少,而且自己的土地還要被拿來,當作藝術品擺放的地方。我們在走路的路途路中,還看到一些地層下陷,有泡在水裡的房子,居然還有看到泡在水裡的電線桿和路燈,這些題目讓我們,更深入了解許多雲林的歷史故事。
寫完題目問卷後,我們就到餐廳吃飯,拉拉老師,告訴我們那間餐廳原本是豬舍在養豬的,因我們正在吃飯,所以故意說,現在有很多小豬在吃飯,我覺得非常好笑又有趣。
接者,我們分組,而我是幫法國的藝術家,她的作品是要完成,一個非常高又大的翅膀,要放進溼地裡,翅膀是由許多菱形組成的,藝術家先給我們很多件衣服,之後我們再以剪刀剪裁成一條一條的長線,再將衣服一一作捆綁,接著使用拉拉老師教我們的編織方式,將菱形都使用捆綁好的衣服長線,都接起縫紉起來。另外,另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我要去找藝術家時,不小心踢到支撐的竹竿,結果整對翅膀差點就倒掉了,幸好藝術家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立即使用她強壯手臂,撑起整個翅膀,差一點也壓到許多人,我現在回想起來時,還心驚膽顫,歷歷在目,非常的可怕。另外,我們要離開時,還有看到使用草編成的菱形,我覺得非常的酷。
我覺得這次的戶外教學,非常有趣,不但知道雲林以前的災難,並且和藝術家作交流,這次是大豐收,希望下次還可以去幫忙。

Writ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