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故事看科學』閱讀討論

17

Posted on : 22-08-2009 | By : jlr | In : 延伸閱讀

文:褚奕辰

書名:從故事看科學
作者:山田大隆著  王藴潔譯
出版社:世潮出版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
  初版一刷2004年7月
  四刷2009年1月
大意:
牛頓-近代科學的完成者。27歲就任劍橋大學教授時代的前半期,完成了在運動力學、光學、數學、天文學方面的成就,並撰寫了「原理」、「光學」。後半期則花費在煉金術、聖經的年代研究等,54歲時辭職。之後,擔任造幣廠監督,並擔任皇家學會主席,在英國學界獨占鰲頭。
愛因斯坦-二十世紀最偉大的物理學家。藉由狹義相對論,證明了牛頓之後所相信的「時間和空間是絕對不變的」是錯誤的,重新改寫的物理學的定理。同時,導出質量與能量的等價原理,之後成為原子彈的基礎理論。為了逃避納粹德國對猶太人的迫害,逃往美國。
湯川秀樹-到底是什麼力量促使構成原子核的質子和中子相互結合?關於這個問題,湯川秀樹預言了存在著未知粒子「介子」,為該力量的媒介。三年後,真的發現介子的存在,1949年,湯川秀樹成為首位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的日本人,為在大戰後荒廢掙扎的日本人民帶來了希望也成為日後日本科學技術發展的基礎。
居禮夫人-放射線學之母。發現了具有強烈放射能的釙、鐳二種新元素,奠定了之後的核物理學的發展。以「放射能」的研究與丈夫皮埃爾˙貝克勒爾(註:法國物理學家)共同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而後發現「鐳」又獲得諾貝爾獎,一聲中兩度獲得諾貝爾獎。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設計了x光體檢車,在前線協助傷病兵的治療。
法拉第-奧斯特(註:丹麥物理學家、化學家)發現電流可以產生磁場後,法拉第確信,相反的情況,磁場也可以產生電流,於是將棒狀磁鐵在線圈中進出,確認產生電流,發現了電磁感應現象。對電磁學做出了巨大的貢獻,也發現了化學的基本定律。連小學都沒有讀過的法拉第身為一介實驗助手,卻創造了偉大的成就。
愛迪生-愛迪生一輩子曾經獲得超過一千三百件的專利,被稱為發明王。它的發明目標是-「開發對人類社會有用的工業商品」,並的確也獲得了成果。他並不喜歡別人視他為天才、將他神化,不斷提倡腳踏實地努力的重要性。
拉瓦錫-被稱為近代化學之父,一個人改變了化學的歷史。否定了「燃素說」,確定了物體燃燒是與氧氣結合所致的理論。在精密測定反應前後的物質的質量後,發現了質量不滅定律。歸納後,引進了化學反應式的概念。將一系列的研究歸納而成的「化學要論」一書是當今化學教科書的基礎。
達爾文-搭乘「小獵犬號」展開環球之旅,在南美、南太平洋群島、澳洲等地區針對生物的進化加以考察。回國後,發表了自然選擇的根本原理-「進化論」。生物種會發生變化的主張與基督教的教義完全相反,因此,除了對生物學,更對一般社會也產生了巨大的影響。
野口英世-明治三十三年,二十四歲前往美國。由於超群的語言能力和不斷的努力,在蛇毒研究領域嶄露頭角。之後,從麻痺性癡呆患者的大腦中發現了梅毒螺旋體。成為被視為當時世界首席研究所-洛克菲勒研究所的正式研究員。最後被自己正在研究的黃熱病感染,五十一歲就離開人世。
焦耳-注意到伴隨電流產生的發熱現象,而發現焦耳定律。之後,埋頭研究產生的熱量與功的比例(熱功當量),確定1卡路里相當於4.15(現為4.19)焦耳的功。並確認在一定的關係下,熱量與功可以向互轉化,奠定了能量不減定律。
孟德爾-近代遺傳學的創始者。是第一位將遺傳基因的概念引進到生物學的人,並首次使用數學的統計處理手法處理實驗結果。藉由豌豆的交配實驗,發現碗豆特徵的遺傳具有法則性。敘述該法則的著名論文,在孟德爾死後,過了三十四年才重見天日。
瓦特-改良了笨重、缺乏效率的傳統蒸氣機,開發了小型、高性能的瓦特蒸氣機,使原本只能用於礦坑抽水的蒸氣機成為紡織工廠的重要動力源,奠定了產業革命的基礎。除了開發技術以外,身為生產瓦特蒸氣機工廠的經營者,她也發揮了超人的實力。
巴斯特-使用天鵝頸燒瓶實驗否定了微生物的自然發生論,成功的證明了發酵原因並不是以前所認為的神秘主義,而是具有科學的因果關係。從此以後,從病原菌的角度尋找疾病原因的細菌學得以迅速發展,使近代醫學得以產生。同時,也在製造狂犬病疫苗等利用抗原抗體反應的疫苗療法中獲得了巨大的成功。
萊特兄弟-萊特兄弟的兄長維爾伯比弟弟奧維爾大四歲,兩個人共同經營製造、銷售腳踏車業,對航空有極大的興趣,以滑翔機為基礎,著手開發動力飛機。1903年12月17日,在北卡羅萊納州的奇帝毫克,「Flyer一號機」獲得成功,這也是人類首次的有人動力飛行。飛行距離為三十六公尺。
門得列夫-發現元素的性質按照原子量的大小依次排列,並成週期性變化的週期表。雖然是諾貝爾獎級的偉大發現,但在他奄奄一息時,評選委員會以一票之差的決議,使其與得獎擦身而過。除了化學、物理領域的工作,更致力於油田的開發和出版技術百科全書等,在科學行政上也有貢獻。晚年擔任度量衡局總裁,努力改善單位制度。
伽利略-姓伽利略,名伽利歐。中世紀最偉大的物理學家,是近代科學的創始人。對亞里斯多德的自由落體定律產生質疑,發現了加速度的概念。在各項成就中,最偉大的就是首次用數學來表示自然世界現象。主張地動說而受宗教審判,最後在軟禁中離開人世。
高斯-在數學、天文學和物理學等各個領域都十分活躍的博學天才。從幼年時代開始,就是表現出超人計算能力的「神童」。他一輩子都具有這種天才能力,在人格上也十分優秀,獲得人們的尊敬,是天才中的天才。在留學期間,曾追隨莫比烏斯(註:德國數學家、天文學家)、黎曼(註:德國數學家)和康托爾(註:德國數學史家)等一流數學家。
哥德爾-對符號邏輯學、數理哲學、集合論等數學基礎論的發展做出了貢獻。最大的成就就是證明了「哥德爾不完全性定理」。第一定理表達了「人類理性的界限」,第二定理呈現「理性的徹底相對化」。這些定理否定了成為各個領域學問基礎的數學的絕對性,為世間帶來了極大的衝擊。
波茲曼-統計力學的創始人之一。成功的解釋了熱力學第二法則,也就是熱力學函數增加法則並不是力學法則而已,更是機率的法則,並將熱力學函數用狀態機率的函數定義為S=klogW(S為熱力學函數,k為波茲曼常數,W為狀態機率)。除了在統計力學方面,在電磁學方面也有許多成就。
北里柴三郎-在日本明治中齊前往柏林大學留學,成功的完成破傷風菌的純粹培養,並進一步確立了破傷風的免疫療法,立刻舉世聞名。回到日本後,在傳染病研究所及北里研究所從事研究、指導工作,並參與慶應義塾大學醫學系的創設工作。在野口英是以前,是第一位將日本醫學讓世人知曉的國際及醫學家。
有趣片段與心得:
波茲曼雖然患有躁鬱症,可是他還是會和三個女兒一起跳舞,並且再書房裡造了一個兔窩,讓最小的女兒養兔子。
我覺得所有的科學家並不一定是生前就獲得社會肯定的這一點實在令人有點遺憾,因為假如是這樣,科學家們就無法運用薪資來做對社會更有益的實驗。不過,數學家應該也可以站出來替拉瓦錫辯護,不用站在一旁觀看死刑。

Comments (17)

寫的不錯喔
這本書真的滿好看的

好多哟~
果然是tree…
厲害啦!
但是…
關於「大家說故事」,
tree你怎麼辦??

WOW~~ Tree你…
還有
這們書不錯 ((推

看完這本書的同學可以提出你哪一篇讓你印象最深刻,或是最有想法?
寫出頁數;篇名、理由和你的想法吧!
雖然已經暑假末期了,億陳還是很負責任的將這本書完成導讀工作了。可喜可賀。

嗯嗯嗯
褚奕還是老樣子
超愛「吃」書的書蟲

我覺得最特別的就是野口英世,沒想到毒蛇的毒也能拿來研究,更厲害的是,還可以拿病人來研究梅毒螺旋體,這點令我十分佩服。

令我最感興趣的就是「牛頓」,沒想到牛頓也懷有「報復之心」,凡是讓它吃過苦頭、得罪過它的人,一定都會遭受到它的處罰,有一次,他還把一位得罪過他的天文學家的所有資料都刪除了呢!

頁數:242-243
篇名:伽利略
最令我感動的科學家是伽利略,他一旦有疑問,就會打破沙鍋問到底,才肯罷休,這是我們該學習的地方。有一回,他問老師:如果兩個同樣的東西,在同樣的高度同是落下,哪一個會先撞到地面?而老師卻回答:當然是重的啦!因為重力加速度!但伽利略很懷疑,便決定到比薩斜塔上做實驗。證明當天,有許多人前來觀看,大家都認為重的會比輕的球還快落到地面,但事實證明,是同時落到地面,只是重的球撞擊的坑比較大,而輕的球比較小。所以只要認為有問題的地方,就可以去證明它,看看是正確的,還是錯誤的。

以下是我的幾點心得:
1.我覺得宗教教派應該要提出證據來說我才是對的,不應該毫無根據的就亂殺人。
2.我覺得世界的科技會那麼發達,不只是以個人的功勞而是很多人的功勞。
3.看完這本書我才知道,原來這些天才科學家也不是都十全十美的,但是他們卻用努力來彌補缺點,這十分直德我們學習。
4.還有,我發現這些科學家們都有一個共同的優點,就是:遇到問題時都一定會測測底底的把事情搞懂,才肯罷休,我們應該都要學學這一點!

卓老~~~~~~~~~~~~~~~~~~~~~~~~~~~~~~~~~~~~
你把我名字打錯了啦~
討厭!

我個人是非常同意肉羹飯的看法
1.的確,宗教確實是應該要先了解現在真正的狀況,不應該就這樣,隨便判定,結束他們的一生。
2.而且我們的地球能夠走到現在這樣,確實是要好好的對那些發明家說聲謝謝,因為,那些必經都還是他們所發明、發現的。
3.那些人當然不是馬上就發明這種東西的,他們一定是,慢慢的努力,永不放棄,一直去研究,才會發明這些東西的!所以我們就應該有這種的精神。
4.這些科學家的優點有許多讓我們直得去學習的,所以我們有要把這些偉人當成老師,向他們學習!

P.212
拉瓦錫-自我了斷的老管理員
這位以死做為無言抗議的老管理員,其實是巴斯特第一位接種狂犬病疫苗而撿回一條命的少年
這點值得我們學習!而且這非常溫馨
我個人也很同意周庚翰和林旻頷的說法
當時的宗教思想非常的不公平,這些科學家發現的事物有可能是對的,也有可能是不對的,他們不能因為自己的想法而判定科學家們發現的事物,而且亂殺人,這很有可能會影響當時科技的發展!

牛頓原來這麼壞
竟害英國的科學落後了
倒是能想出介子的東西滿厲害的

其食野口英是小時候還發生一件是:他的手掉進燥裡被燙傷了,所以每天上學都會被欺負。老師發現了,就請朋友幫忙開手術。但野口英是沒有錢,所以做完手術只好幫他做功。老師的朋友發現他的才華,就把牠送去國外念書。他就去研究毒蛇…..。

我覺得拉瓦謝的舉動真的值得我們學習(我個人想法)而推翻煉金術師思想也非常的風險。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他證明質量不滅定律時親自製造的儀器,(和巨大溫度計)。

看完這本書我了解到這些科學家們的貢獻,各種發現及發明不是在短時間內可以研究出來的,都是經過多年的努力才得到結果,這些科學家的努力才得以讓地球的科技越來越發達

愛因斯坦說過一句話:
一個生命的價值是看他的貢獻,而不是它擁有什麼東西。*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