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29–1231校外教學心得分享

23

Posted on : 02-01-2015 | By : jlr | In : 作品分享, 活動寫真

也許你是第一次觀測太陽黑子、發現一個小小的黑子實際大小竟然和地球一樣大;也許你是第一次透過望遠鏡觀察木星、發現原來木星的衛星原來這麼美;也許你第一次走八通關越嶺道,這條日治時期為了理番而設的古道穿越中央山脈,台灣山區的地質竟是如此脆弱;爬坡喘氣之時,一碗美味的檸檬愛玉解除了所有的疲累,原來愛玉是榕果家族的一份子,和校園內常見的榕樹是親戚。

第一次過夜型校外教學,同學們的表現,卓老給予80分。

剩下的20分就看你們的心得囉!

4天假期似乎很長,卻是稍縱即逝。老師想知道你們此行的收穫。

Comments (23)

我無法分享,但可以來簽到!

活動看起來挺精彩的(哭哭!!)
頭香(哈哈)

真的精彩!

超精彩的
你居然沒有
一起去泡湯 看星星

這個要簽嗎?

先簽到,接下來就是分享心得囉!
第一個放心得的才是真的頭香~~

簽到

好像很好玩QAQ
食物看起來很好吃…….

好吃~

簽到

千到

簽到~

簽到簽

好吧簽一下到

我還是千八

台中、南投天地面面觀

正在第十八週的星期一至星期三之時,我隨著資優班到南投的日月潭遊玩。南投為台灣唯一未靠海的縣市,故南投也曾被作為台灣的首都。南投不僅擁有悠久、豐富的歷史,更有著迷人的景色及生態環境。懂得探索正確的地方、知道如何細細品味這裡的美,就能發現更多求之不得的生活品質。少了我們習以為常,充滿高樓大廈的水泥叢林,在南投取而代之的則是一望無際的青色原野。在這次三天二夜的旅遊中,我們得以看見南投迷人的姿態,更見識到台灣的美。

第一天
在南投的第一天,我們搭遊覽車南下至南投的途中,先在台中及南投地區的第一志願高中,「台中第一高級中學」暫停了一下。第一個行程,是在台中一中進行太陽黑子的觀察指導與紀錄,由台中一中天文台的觀測助理王嘉輝老師指導。太陽是我們的星系中最重要的星體;一旦太陽的能量耗盡,就是我們滅絕之時。學會正確、安全的觀察太陽,就是向了解宇宙邁進一步。太陽的大小約為地球的109倍、月亮的400倍。太陽的直徑為1390000公里,體積則約為1.41*〖10〗^18立方公里,也就是地球的1300000倍。與地球比較時,太陽的體型似乎如此的碩大,其實太陽在全宇宙中只算是一個小不點而以呢!儘管如此,因為太陽離地球的距離近,故若嘗試直接用肉眼觀察太陽,便會造成眼角膜嚴重受損,有時會導致終生失明。就是因為存在著這樣的風險,所以更要用正確、安全的方法觀察。王老師遞給我們一人一張結構類似看電影時使用的3D眼鏡的東西,並解釋它的用途。原來,它能夠減弱來自太陽的光線,讓我們可以透過它來觀察太陽。拿起來一看,便看到一顆紅橙橙的星體高掛在空中,除了太陽以外什麼都看不到。之後,王嘉輝老師向我們介紹了用來觀察太陽黑子的「太陽黑子觀測器」。太陽黑子就是太陽光線較暗、溫度較冷的地方,是一種臨時出現的現象。我們在花了好一段時間對準儀器後,我們終於看到了久違的太陽黑子:在太陽上出現的塵埃般大小的黑點處,就是所謂的太陽黑子。在觀測完太陽黑子之後,王老師便帶領我們進入台中一中的天文台,認識天文望遠鏡的構造。
進入了半圓球狀的天文台,第一個映入眼簾的是一個精密的天文望遠鏡。這種大型的單筒天文望遠鏡由鏡管、支架以及用來追星的經緯儀或赤道儀組成。鏡管,就是用來觀察一切的;口徑越大的鏡管,集光能力就越強,就可以觀察到愈暗的星體。支架就是用來移動天文望遠鏡的;通常上下左右都可以轉動。觀察星體專用的天文望遠鏡通常具有赤道儀的配備,是用來追蹤星星移動的。介紹完天文望遠鏡並吃完午餐後,我們便與王嘉輝老師告別,離開台中一中並繼續我們的行程。
坐了數個小時的車之後,我們到了第一天的住宿地點:紅木農莊。稍微卸下厚重的行李之後,就開始了下午在頭社村附近騎單車的行程。這天,天氣晴朗帶雲,伴隨著輕柔的徐風,不冷也不熱。騎著單車,一路上欣賞著頭社村的鄉村美景,也仔細聆聽當地農莊主人的解說。頭社村中佈滿了一塊一塊的農地,種植著各式各樣的蔬果。因為人口往城市地區遷移的關係,鄉村地區人口流失問題嚴重;頭社村唯一的兩個國小中,有一個學校因為學生不足而廢校,另一個學校的學生數量也岌岌可危。有時,除了將經濟重心放在城市以外,也不能完全廢棄鄉村地區,這些地方還是有價值存在的。騎到一半時,我們便停下來,進到田地中採白蘿蔔。採收著蘿蔔,弄得手滿是泥土,更體驗了農人生活的艱辛與樂趣。摘到了三根大蘿蔔後,我們繼續騎著單車,騎到了一座廟之後便調頭回到農莊吃晚餐。
在吃完美味的烤肉、火鍋晚餐之後,天色已經暗了下來,我們第一天的行程卻還沒結束呢!晚上時,來自台灣最大的天文台,鹿林山天文台的專業天文老師林啟生老師前來紅木農莊指導我們觀星的基礎。林啟生老師是台灣第一位發現彗星的人,對天文可說是瘋狂的熱愛著。在漆黑的夜晚中,林老師解說著如何使用望遠鏡,以及天上各個星體:比鄰星、七姊妹星團等等。林老師將各星體所在的位置、名字集編號都記得一清二楚,甚至能夠憑著平常的記憶向我們解說,果然不愧為台灣數一數二的天文專家。藉由林啟生老師的天文望遠鏡,我們清楚觀察到了月球以及其表面的凹陷及坑洞,七姊妹星團及許多其他星體也被我們一覽無遺。觀察到了深夜,我們終於結束了第一天的行程。
第二天
一清早起床並吃完早餐以後,我們便到農莊附近晃晃,進行活盆地生態的踏查。紅木農莊附近是現今過度的開發下罕見的泥炭土濕地,擁有著各式各樣的動植物生態。我們在路途上見到了微毒的龍葵、印在千元鈔票後面,具有極大醫療及養生價值的玉山薊等等。因為泥炭土質地鬆軟,走在泥炭土濕地上時搖晃不已,感覺似乎像是陸地又似乎不是,那種特殊的感覺實在難以言喻。走了一段路後,我們又返回紅木農莊吃午餐。吃過了自己DIY製作的麵之後,我們便收拾了一下行李,準備離開紅木農莊前往下一個目的地:「東光溫泉飯店」了。
又坐了甚久的遊覽車後,我們到了東光溫泉飯店。接著,大家便往彩虹瀑布出發了!傳說中美不勝收的彩虹瀑布,究竟是什麼樣子呢?在能夠見到瀑布之前,有一段崎嶇難行的上坡山路在前方等著我們,那45度的坡度,使每一步都有如千斤般重。走了許久之後,汗流浹背的我以第二名的「佳績」攻上彩虹瀑布的頂端。果然皇天不負苦心人,彩虹瀑布也是難得一見的美景。瀑布的水流宏偉驚人,那從岩石上急轉而下的流水,有如雷一般壯烈。在頂端休憩了片刻之後,我們便下山回到飯店用晚餐了。吃完晚餐,就是我們所期待的「溫泉時間」了!在極端的運動及流汗之後,進入暖暖的溫泉中放鬆身心的感覺,正有如人間仙境般,令人流連忘返,一點都不想要離開。溫泉中與同學聊聊天,玩一玩其溫泉附設的籃框,這種同學與同學間真心的互動,是在忙碌的日常生活中求之不得的。在溫泉中待了幾近兩個小時之後,我才依依不捨的離開。當時因為天晚了,而我也筋疲力盡了,故並沒有與同學一同去觀星,算是這次旅程的小小遺憾。
第三天
又是一天美麗的早晨,我們一起床就走著八通關越嶺道,朝著父子斷崖前進。八通關越嶺道是日治時期日本人為了理番而開闢的,至今已有百年的歷史。這一個道路是橫跨中央山脈的一條路,想必開闢的過程一定不簡單。越領道耗盡我們體能的速率也不輸第二天的彩虹瀑布,一路上的階梯使我們愈爬愈累。恰好,我們爬到一半時看到了一間愛玉的店家,大家就都停在這裡休憩片刻。喝下一碗生津止渴的檸檬愛玉,我們又立刻充滿了精力。林玉琴老師見此景像,便趁機向我們介紹愛玉這個植物。愛玉,其實是榕果家族中的一種植物,與我們常常見道的榕樹是近親呢!走了一陣子,我們就道答我們的目的地,父子斷崖了。父子斷崖的全程行程因為家長的顧慮而取消了,無法爬到頂端的我們只能夠姑且半路拍個照片。儘管如此,斷崖下的風景依然美不勝收。通常,從城市上頭俯瞰下去,只能見到一棟棟的高樓大廈,但是從父子斷崖俯瞰下去,只有稀稀疏疏的幾棟房子,剩餘的竟是一望無際的田野,有些種田、也有些純粹的草坪,處處綠意盎然。在繞原路回到東光飯店用午餐後,我們的臺中、南投大冒險也就此圓滿告一段落了。
這次的臺中南投天書課程真的讓我增廣見聞,不但有機會見識到地球外宇宙的奧妙與宏偉,也看到了我們這個蔚藍星體自己獨一無二的,美麗的一面。能夠遠離大城市的壓力與塵囂,來到綠意盎然的南投郊區小憩一番,同時又讓自己的知識更上一層樓。這次的活動讓我獲益良多,希望能夠有下一次的機會再次來到這個迷人的地方。

我是頭香 😛

真正的頭香終於出現了!!

[三天兩夜之旅]

清晨,我縮在被窩裡,想出房間看看時間,沒想到早起的媽媽已經準備好行李,要出發了。我趕緊穿了前幾天準備好的衣服,跟上媽媽腳步,要迎接這次的奇妙之旅。
上了遊覽車,頭腦依然昏迷的我,倒頭就睡。不知是時間的流速,還是睡覺的放空,兩小時就如兩分鐘一樣去了。
到了目的地,迎接我們的就是豎立在眼前的台中一中。不知道為什麼,總覺得這裡來到這裡好興奮,也許是因為觀察天上的太陽吧!走著走著,我們來到了天文檯。第一件事情,就是要讓我們了解關於天上的太陽。太陽是在太陽系裡最大的星球。太陽的直徑為1390000公里,是地球的1300000倍。雖然我們地球上的一零一已經夠大了,但是太陽不知比一零一要大上好幾億倍。太陽顯示出我們人類的渺小。王嘉輝老師說:「一個國家要攻擊其他國家,有兩種方法。第一種,就是直接闖進敵人的國家,但那樣需要防禦力很強。第二種,就是要力用頭腦,以計謀得勝。而看太陽也有兩種方式。一種是直接用一片黑黑的物體看太陽。那可以增加我們的防禦力,並減弱太陽的光線。而另一種,就是利用儀器觀測太陽。它可以在對準太陽以後,反射到一個「太陽黑子觀測器」裡的地方並呈現。」我先用黑黑的板子看太陽。平常因為我的眼睛會痛,而且老師都叫我們不要直視太陽,因此我無法真正看到太陽的大小,常常因為太陽旁邊的不清楚而讓我以為太陽很大。但是今天用這個黑黑的板子看,我看到的太陽不過是和月亮一樣大呢!其實,太陽比月亮大,但是太陽真的離我們太遙遠了。後來,我們又利用太陽黑子觀測器,把紙放入儀器內,讓太陽的像照射在那張紙上,並點出太陽黑子。王嘉輝老師說一個太陽黑子雖然很小,但每一個其實都和一個地球一樣大。而這些黑子的由來,都是因為太陽上有一些地點的溫度較低,光較弱而形成一個黑黑的點點。
接著,我們進入了天文台。整個天文台雖然並沒有很大,但對我來說,這裡面擁有豐富的知識等著我去解開,去發掘。天文台裡的天花板是半圓形的。這裡面所有的儀器,包括望遠鏡,天花板都是利用電腦操控的。這檯望遠鏡叫做牛頓反射式望遠鏡。而望遠鏡上面的小小望遠鏡則是折射式望遠鏡,他負責幫我們找星星,並用下面的大望遠鏡去仔細觀察。這種望遠鏡通常是用能夠追星的經緯儀或赤道儀。當你在電腦終點下一顆星星或是一個星座他們就會幫你搜尋那顆星現在的地點。而星星的位置在任何時候都會不同,因此這種儀器可以追蹤星星,讓你可以成功觀察。但假如你要觀察的地點會被天花板擋住,你就可以叫電腦控制天花板到你想觀察的地方。隨著時間的流動,星星位置會動,天花板和望遠鏡也會動。
 接著,我的活動一定會讓你意想不到。我不清楚這算不算是一種活動。我迷路了,和楊婷羽兩個人在樓梯間迷路。我們在當下很緊張,不知道要是要到哪一層樓的哪一間教室。後來,我們一層一層地去尋找。當我看到葉冠漢的鞋子,我二話不說就進去。過然,他們就在裡面,正準備要開是播放關於宮澤賢治的影片。宮澤賢治是一位畫家、寫詩家。他最有名的作品也就是我們耳熟能詳的銀河鐵道之夜。
接著,我們要去的地點就是今晚住的民宿–紅木農莊。到達那裡。我們第一件事情就是去騎腳踏車。那天非常的涼爽,不熱也不冷。我們騎著腳踏車,踏著踏板,經過鄉村田園。當我們到達中間的一個休息點。一下車,我們就去拔蘿蔔。我一直往裡面走。終於,我看到了一根好大好大的蘿蔔。我立即把它拔起來,放進我的袋子裡,秀給我媽媽看,我媽媽說:「拔一根就值回五十塊囉!」
回到紅木農莊,我們準備要吃「火肉」也就是火加烤肉。我們這一組的女生一直說什麼男生要很紳士,要幫女生烤肉,但有一些女生又搶著想要烤肉,我們兩邊為難,最後大人只好幫我們接手烤肉,我們一群小朋友就坐到椅子上,享受好吃的「火肉」。
晚上,也就是今天的重頭戲,觀星即將登場。 首先就由林啟生老師為我們介紹關於觀星和宇宙的奧秘。再讓我們親自去觀星。這一個晚上,我們觀看了許多平常所看不到的星星與星座。到了傍晚,今天的旅程完美結束。
今天又是全新的一天。我踏著輕快的步伐到了一樓。大部份的小朋友都已經起床了。我們跟著老師,到活盆地和紅木農莊進行踏查活動。老師說這裡的泥炭土很難種田,而且常常會淹水。因此許多其他人都種植賓郎樹,而政府也實施了一種政策,在地底下放一個大鐵塊。但是後來,這附近更容易淹水,只有老師的地沒有淹水,因為它保留泥炭土。我們異彩進泥炭土,整個人彷彿陷了下去。這中土很軟,但又不會像爛泥巴。接著,我們要製作自己的中餐——麵!我們這一組一直堅持要做比薩,但最後依然只能把它改成一般的麵。吃完中餐,我們就要到我們第二天的住宿地點,「東光溫全飯店」。接著,我們開始往彩虹瀑布邁進。那山已經夠陡峭了,加上我們身上的背包重量,每一步都必須花吃奶的力氣。最後,我們終於爬上了那頂端。果然,景觀美不勝收,這一趟吃力的旅程總算值回票價了。
回到飯店,迎接我們的是舒服的溫泉。我一直以為那裡的游泳池很冷,但我一下水後,我就不想要再起來了,因為這實在太舒服了!
隔天早晨,在太陽還沒醒來時,我就從床上跳了起來,塞了幾口巧顆力,穿上厚厚的衣服之後,我就和葉冠漢及李維文一同出發前往觀察可愛的小鳥。我們這一房連媽媽東出動呢!但令我驚訝的是,五年級竟然幾乎全員到齊,反而是六年級的很少!接著,我們就一同踏著步伐去觀賞鳥類。俗話說:「早起的鳥兒有蟲吃。」但奇怪的是,鳥好像寧願睡覺也不肯起來吃蟲。因此這次的賞鳥活動,我們所能看到的鳥並不多,只能看到一些鳥在樹上飛來飛去。回到飯店,我們吃完早餐,便和其他人一起去爬山。
一路上,我因為疲倦而一直落在後頭。但是到了可以吃愛玉的時候,我卻興奮了起來。接下來的旅程,我完全沒有脫對,為的就是下山時可以趕緊再吃一碗可口的愛玉!終於,我們到達今天的目的地,父子斷崖。原來這就是不動也會被家長罵的父子斷崖呀!我心中感嘆著。
但因為我慷慨的母親大人准許我去爬一趟父子斷崖。
走完之後,我驚歎到:「就這樣?不!!!」
這次的台中南投之旅,我獲益良多。不知何時我還能再有這麼棒,這麼好的一個經驗。雖然這是在戶外,但,這是教學。



你真是說出我爬到父子斷崖時的心聲啊~
「蛤!就這樣喔~」是我第一個想到的句子…

哈哈真的沒錯
+1

天空.心情.郊遊.朋友 蔡辰妤
天空永遠都是這麼的藍、這麼的晴朗。晴空萬里,一片雲都沒有。
心情永遠都是這麼的開心、這麼的期待。滿心歡喜,我的能量滿格。
郊遊永遠都是這麼的有趣味、這麼的有意義。收穫滿滿,知識量增加。
朋友永遠都是這麼的有話可談、這麼的了解我。心腹之交,一定要有個。
天空湛藍,我的心情也隨著天空放晴。郊遊的趣味,隨著和朋友們之間的談話,變得更加精采。究竟在這趟郊遊中,我看到了什麼?學到了什麼?又體會到了什麼?又得到了什麼?我想,今後的每趟旅程,這些問題都需要我細細的思考……
我看到了天空的美麗。天空對我來說一直是一個未知的祕密。它無時無刻都在改變,永不停歇。白天的天空、夜晚的天空,不盡相同。白天的天空,散發著閃耀的光輝,讓人心情愉悅,有種迎向未來的美好。夜晚的天空,點綴著小巧可愛的光點,讓人感到神秘,有種走入秘境的奇妙感覺。天空的魅力令我無法抗拒。這趟旅程中,從早到晚都能窺探天空的奧妙,真的是件令我愉悅的事情!尤其白天的天空,因為那刺眼的陽光,所以平時不容易觀看,不過這次透過專業的儀器,終於能發掘白天的秘密了!和天空的相處,在這次的旅程中,更加的深入、更加的認識這個充滿神秘的天空。
我學到了生態的奧妙。前往彩虹瀑布,一昧的直直往前走,稍微的看看四處的自然景觀。綠意盎然的樹林,還有昆蟲、鳥兒的鳴叫。階梯上也有些昆蟲出現,得小心翼翼的行走,才不會一不小心讓小小的生命就這麼喪失。不過沒欣賞多久,我還是趕著「快」,一直向前走,沒有回頭。到了步道的頂部,頓時海闊天空,景色美不勝收。瀑布的潺潺流水,吸引了大家的相機,「喀擦喀擦」的不斷按下快門。就這樣,我成為了第一批到達彩虹瀑布的人。不過,我感到有點後悔,後悔沒有停下來看看四周的自然生態,沒有仔細的享受樹林、愛上樹林。像這樣的自然、像這樣的生態,錯過了這一次,什麼時候還能再接觸一次呢?(沒想到四天連假就又遇上了這樣的自然、這樣的生態,真令我開心!)自然是一首美麗的樂章,有著許多美妙的音符。保存越久,這首樂章越值錢。雖說值錢,但是自然卻是無價的。無論是什麼,一旦這份樂譜遭受破壞了,用什麼也無法修復、無法還原。
我體會到了農夫們的辛勞。走在活盆地上,感到幾分的新鮮有趣,充滿著平常感受不到的體驗。不過仔細想想,因為有這活盆地的存在,導致農夫們無法耕種,無法賺取收入,也較難生活。這讓我學習到,對於一方有利的事情,對另外一方來說不見得好。這讓我們「彈跳自如」的活盆地,是多麼的有趣,但同時又是多麼的辛酸啊!沒想到從一件小小的事情,能讓我體會到這麼多、想到這麼多,我了解了就算是一件小事,也能造成很大的影響,讓人體會到很多呢!踩在泥炭土上,整個人感覺馬上就陷進去似的,好像彈跳床一樣,一跳就能跳到千里之外。不過可惜的是,在這上面跳可是會陷進去的!不想要讓自己的小命不保的話,就別輕易嘗試吧!
我得到了無限的知識及樂趣。這次旅程中,學到了很多和生態相關的知識,對於自然的認識也更近了一層。從生活中小小的地方,也能學到、體會到很多事情。例如:吃愛玉時認識愛玉、在活盆地跳躍時想到農民的辛苦等。而樂趣更是不用說了。和知心好友在一起時,「樂趣指數」本來就相當的高,再加上一起出遊、一起學習,更是好玩。

星空 心不空
每晚,望著星空,總是看到黑鴉鴉的一面,彷彿世界一片漆黑。或許你能看到一顆明亮的月亮,但,除此之外呢?零星的星星?隱隱約約看出獵戶座的一部分?總之,這黑漆漆的天空,常帶給我恐懼感,彷彿沒有人陪伴著孤獨的我。就像面對著挫折,眼前一片漆黑,一個人孤孤單單的承受,救星,何時會讓我找到?總想一把抓住天上的星星陪伴我,但就已經找不到他了,更何況要抓他?
身為孤獨的地球人的我們,常在尋找著外星人,不確定他是否存在。或許我們只是被蒙蔽了,就像這一片黑漆漆的天空,其實隱藏在這背後的真相並不是你想像的那樣,黑漆漆的天空也可以是布滿小光點的天空,或許說外星人不存在是錯的,只是我們還沒找到。因為有時候,你相信的事情不一定是真實的,而有時候,你不相信的事情,卻有可能是事實。
這兩晚,我要去尋找我的救星。就是你了!星星!
寒冷的夜晚,大夥兒站在紅木農莊外,吹著冷風,仔細聆聽老師介紹著望遠鏡,卻不禁嘆口氣,因為雲層多,許多星星都被遮住。拿著自己的小望遠鏡看著天空中明亮的月亮,以及天上的星星,心想第一個拿望遠鏡看星星的人伽利略究竟看到了些什麼呢?此時老師正忙著移動望遠鏡,讓我們一窺美麗的星空上的華麗。
為了滿足邱老給我們看彗星的願望,林啟生老師運用尋星鏡對準了天空中某個角落,大夥兒搶著一睹彗星的光彩。輪到我了,我看到那許多彗星散發出的一點一點光,色彩雖然並沒有豐富,但彗星的光彩還是深深吸引我。
接著,我們看了七姐妹星團,數一數,真的有七顆!我們還看了其他的東西,像是月亮。隨著時間一分一秒流失,大家三三兩兩回房,讓我不禁想問,那麼好的機會難道要放棄嗎?星星,也隨著時間移動著,所以望遠鏡放著很久,星星也會從裡面跑出望遠鏡外了。然而,今天的雲層多,常常要觀測卻被雲層蓋住,真掃興。
隔天,泡完溫泉,洗完澡,想到邱老說再看看要不要去觀星。打開FB,發現邱老在線上,哲瑄馬上問邱老,邱老開個玩笑,我們當真。我和哲瑄準備出門,卻正好遇見卓老王老,檢查我們後發現我們不合格,這才讓我們知道,觀星也是需要做萬全的準備,頭髮要吹乾,衣服要穿得夠。這次因為是秘密行動,人很少,希望這次能看到更棒的星況!
果然,皇天不負苦心人(苦心人=吹頭髮吹很久、一直被說不合格的人,以及扛著重重的望遠鏡的老師),雖然觀測地光害有點嚴重(再怎麼嚴重都不及臺北),但是給了我們一個萬里無雲的好天氣。或許講到萬里無雲你會想到湛藍的藍天,但這裡的萬里無雲卻是黑漆漆色的天空。喔不!在萬里無雲、並且沒有太嚴重的光害的晚上,你看到的不會是黑漆漆的天空,而是黑色天空襯托著一閃一閃的星星!
往天空一看,果真,跟昨天比起來今天星況好很多。不過月亮太明亮,他周圍的星星都被他的亮光蓋住了。老師將望遠鏡對準月亮,我一看,不禁讚嘆:「哇塞!」那金黃色的月亮,耀眼灼目;那月球上被隕石撞得坑坑巴巴的凹洞,看得如此清楚。第一次,那麼近的觀察月球表面,發現他的奧妙,發現觀測他時的樂趣。
然而,其實我現在看到的月亮,光線不知道曲折了多少次。我們看到的亮光其實是太陽射出光芒,照亮在月球上,月球本身不會發光。而這個亮光,又經過望遠鏡裡的鏡子,反射,再在次鏡反射到目鏡。而光線進入我們的眼睛,又要經過折射聚焦在視網膜,再傳達訊息到腦中,然後我們就看到了這明亮的月亮,以及上面美麗的坑坑洞洞。原來,我們以為「看到月亮」這件簡單的事,也可以把他想得很複雜呀!
老師又將望遠鏡對向木星,我湊上前觀賞。我看到一顆木頭色的星球,上面有一道一道的紋路,每條紋路的顏色、粗細都不盡相同,旁邊,還會看到三個小點,那就是木星的衛星,真的可以看好清楚喔!這讓我不禁想問,如果從木星上來看地球,是否能看到藍藍的海、綠綠的地,以及白白的雲呢?能不能看到我們的衛星月亮呢?
星空實在太美,讓大家想躺在冷冰冰的操場上仰望星空。儘管身上穿著暖呼呼的厚外套,躺在冰冷冷的操場上,還是能感受到一絲涼意。昨日我們躺在床上,望著投影出來的虛擬星空,跟這個完全不一樣!昨日的,會碰到牆壁直角來作亂,而且缺少了那麼一點真實感;今日的,感覺一望無際,非常的真實,令人想在這裡睡覺。
望著星空,不禁讓我驚覺,我們的存在似乎非常渺小。我們躺在這裡所看到的每一個小光點,都是一顆跟地球差不多大小的星球,甚至更大,然而我們一個人跟一個台灣比,就已經很小,跟整個地球比,就超小。面對著那麼多顆星球,豈不是更微小?更何況我們所看到的只是宇宙的一部分,或許我們的存在宇宙還不一定感覺得到呢!
那麼宇宙如此的廣大,會不會有其他生物出現在這些光點之中呢?可能有,但是我們目前還發現不到他。或許哪一天,我們發明出了超級望遠鏡,可以一窺每個光點上的一切,改寫歷史也說不定。不過,這要等到哪一天呢?我的有生之年看的到嗎?
望著天空上的點點光點,因為未知,這裡讓想像力無限蔓延。蔓延到了你我周遭,蔓延到了我心裡。我的心因此有了另一分對星空的想像,讓我的心不再孤獨。

Writ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