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8自助旅行實況_金瓜石九份一日遊

26

Posted on : 19-11-2014 | By : jlr | In : 作品分享, 教學網誌, 活動寫真

第二組的自助旅遊_金瓜石九份小旅遊,在不穩定的天候中結束了。

旅遊的安排,天氣是最大的不確定因素。天候不佳時,怎麼辦?就看大家的應變能力了。

這一天的行程,就在集合時的”錢從哪裡來”的意外中展開。到金礦博物館時正好趕上預約導覽的時間,和一大群民眾一起聽導覽逛園區。中午時來到九份老街,在人潮洶湧中擠進老街中緩步前進,然後走失了一個小孩….。午餐後將阿姨升格為阿婆,買了芋圓到候車亭賞陰陽海,在風雨中這還真是創舉。在體驗過淘金活動和礦工工作後,快速瀏覽所有室內館舍,趕上五點左右回程的公車。

第一次籌畫的小旅行,不論執行與計畫符合程度有多少,想必你們都有很多很多的想法。請分享給大家知道吧!

Comments (26)

這不用簽啦

我好像有點阿達阿達的ㄏ,

真是一趟…
百變的旅程

沒錯!!同意!!

其其的行前篇放上來分享吧!
你的組員看了應該會很有想法喔!

好滴~

對!對!對!章魚說的對極了!

來湊熱鬧…………..

金瓜石一日遊行前預估
下星期二我們就要執行從五下學期末就開始規畫的一日遊自助旅行,我們這組的主要行程是到瑞芳的金瓜石博物館做掏金體驗,在不超出預算(每人500元)的前提下,自己製作影像媒體並在活動完後做報告。當然,自助旅行可能會發生意想不到的突發狀況,例如:沒搭上公車、物品遺失、公車坐過站、迷路、有人受傷、有人生病、錢超過預算等,所以這次的心得主要是預先設想其中幾種時可能會發生的突發事件以及該如何應對處理,以做好行前推盤和心理準備。
突發事件:
(1) 沒搭上捷運、公車班次:
其實捷運這個部分不用太擔心,因為通常5~10分鐘就會有一個班次,而我們的行程是要從捷運西湖站搭往動物園站的方向,到忠孝復興站下車,再轉乘公車。但如果沒趕上1062公車的班次就會很麻煩,因為依照班次表看每班都間隔20~30分鐘,所以如果沒搭上車,後面的行程就會誤點,且像導覽、掏金體驗等活動都有固定時間,所以必須盡量不發生這種狀況。因此,新語也在分工的部分規劃了時間組(我和之羿),負責隨時提醒大家現在的時間和在要前往下個地點或要下車時告知組員。另外,她也請會帶手機的同學在7:30、9:50、11:50、1:00、1:45、2:20、3:30、4:50、6:30這些乘車或前往下個地點的時間設鬧鐘,以更保險。但如果不巧發生這種情況,我想可以在行程中做些彈性調整,例如:我們錯過了台灣好行(1個小時一班)的公車,行程往後延1個小時,多出來等車的時間我們就可以再多參觀一下博物館,而不是在站牌下枯等1個小時。但延誤到後面九份老街的行程要怎麼處理呢?本來預計12:05到達九份老街,就會變成13:05才到達,而下一個行程就是1:15搭車去陰陽海,然而我們不可能只花10分鐘就買好中餐。所以我認為可能就得捨棄陰陽海的行程直接在吃完飯後跳到14:00到金瓜石博物館排隊買掏金體驗的票。另外,假設我們錯過了台灣好行的車,個人認為不要再找其他路線的公車去九份老街,因為票價跟會停靠的站點可能都不一樣,假設票價比原本台灣好行高,最後可能就超過500元的預算了。
(2) 物品移失:
物品遺失大概的解決方案就是回原地點找了,但也要看遺失的是什麼物品。像如果遺失的是手機、相機的貴重物品,則可能必須要回頭尋找;但如果是筆、筆記本或是水壺等價格較低的物品,就可以詢問物品的主人,看他是要回頭去找,還是放棄繼續往前走。而預防物品遺失的情況發生有幾個辦法:1.在準備旅遊物品及一日遊時,要記清楚自己帶了什麼。不要回到家,出遊結束了才想到自己的物品不見了,如果是這樣連回頭找的機會都沒有。2.每到一個點或是要離開一個地方時就要互相提醒、仔細檢查背包,是否全部帶齊了。尤其在公車、捷運上要下車時得特別注意,捷運還可以連絡服務處回車上拿。但公車就較為麻煩,如果已經下車了才注意到,還必須連絡公車公司,確定是哪一台車等等等,會有許多繁瑣手續。所以發揮互助精神,互相提醒就是良策。
(3) 迷路:
雖然,發生迷路的可能性雖然不高,但還是有一定的機率。所以預防迷路的方法不外乎是1.帶地圖、做好事先準備功課:雖然大部分的人都去過金瓜石博物館,但對於陰陽海那一帶就比較少人有去。所以我們可以帶隨身地圖或google地圖和指南針在背包裡,以備不知道路該怎麼走時有個路線和方向指標,或是透過同學帶的智慧型手機地圖也可以參考引導路線。但做事前的功課是最重要也最不會出錯的,我們先熟悉金瓜石那裡的地形和路線後,就比較不會迷路。2.如果連地圖的無法幫助我們,就可以問路人或博物館的服務人員。
倘若公車坐過站了就是等下一班同路線公車坐反方向回去,但等下班公車在加上坐回去所花費的時間會比沒趕上公車要來的多,所以公車坐過站所要做的行程彈性調整要會更大。是故,車上要專心看站牌停靠,不要只顧嬉鬧、聊天或打瞌睡。不過,一上車先跟司機報備,麻煩他在目的地那一站提醒我們下車,是最萬無一失的辦法了。
當然,可能會發生的突發狀況當然不只這些,以上只是較常發生的事件,所以發生突發狀況時考驗的就是臨場反應,以及互助團隊精神。這次的一日遊是所有情意課任務中難度最高的,但也是練習之後規劃過夜旅遊的最佳練習,我們也花了許多心力討論與準備,希望能有一個「一切都在控制中」的自助旅行。

事實證明:
幾乎一切都不在控制中

+1

很多狀況都在你的預料中出現了喔!

這一組的心得…….,嗯,寫完了卻沒放上來分享…..要棄權了嗎?

金生金事
引言:
這次的自助旅行著實讓我體會,籌備一次的旅行是多麼的困難,即便有五百元的預算,而且只有一天的簡單行程要安排。還是「稚齡」的時候,功課壓力輕,我們全家偶爾在一天之內就會突然決定明天要去白沙灣、二子坪等等頗具挑戰性的景點。自己規劃過一次微旅行才發現幾件事:
第一:父母真偉大。他們可以在一天之內做好一趟旅遊規劃,雖然比較隨興,但是真得令人敬佩。
第二:旅遊真花錢。我們才去了金瓜石這個沒有多遠的地方,而且已經盡量省吃儉用,多搭公車、多走路、多去免費景點,使用的經費還是逼近五百元底限,可見兩三天的旅行又加上高級飯店,一定花費驚人,想到去英國的自助旅行……花費不可限量!
第三:旅遊真恐怖。旅遊是一條導火線,而旅人則是會憑空燒起的燃料,若又加上言語、行為等的助燃物,很可能會產生……大爆炸。

第一章:寂靜的一課
大家寂靜的討論。組長一人獨自站在黑板前,揚起的塵埃與墨綠色的黑板,加上組長的幽影,相互交疊型成了美麗的映襯。到底怎麼回事?是我們的組長連帶影響到組員的個性?連張杰和翁稟超到我們這一組都乖了起來。也許在討論期間這似乎是好事,大家都坐在位子上聆聽,不過總有些不對勁兒……

第二章:夜半
在童話故事裡,鐘聲「咚-咚-咚-咚-咚-咚-咚-咚-咚-咚-咚-咚」在夜半響了,十二下。連灰姑娘都返家休息了,但組長還在電腦前,默默的查資料。寄了一封興奮又期待的信給大家,得到的是一片平靜的收件匣。這就像他的努力,得到的是一片平靜。我想這有時候就是太過於自我要求的結果,累死自己,造福別人,無聲無息,無聲無息。

第三章:改變一切
改變了,交通;改變了,行程;改變了,經費;改變了,時間。沒變心。旅行就在隔日,一切卻又大風吹,吹一切,除了緊張的心。就臨機應變吧,盡我們的本分,我所能幫忙的也就剩那些了。

第四章:細雨
陰雨綿綿,大家也如細雨般,陰沉沉,青飄飄。陰沉沉,擔憂著經費、行程、天氣、公車、攝影、輸贏……還有雨一般多的擔憂從天而降。青飄飄,青色的心,濕濕黏黏的,滴答滴答,糾結在一塊,打不開,何時雨過天青,何時。

第五章:過去
黃金博物館,幾年不曾再有空氣鑽的嘈雜聲;幾年不再有礦工們交頭接耳;幾年不再有熱騰騰的金塊入模;幾年不再有過去繁榮的光景。黃金博物館,紀念曾經的一切繁華,讓後世知道過去,思考未來。然而過去與未來,已經改變了。改變的,是手機播放的動漫歌曲,替代了空器鑽的嘈雜聲;學生們漫不經心的大聲叫嚷,替代了礦工們的交頭接耳;親手淘洗的金砂,替代了熱騰騰的金塊入模;一群又一群的觀光客,替代了過去繁榮的光景。在這座落沒的黃金城,尋找殘存的過去,大金磚、太子賓館、四連棟、本山五坑,破碎的過去……

第六章:老街食趣
空肚子亢奮激昂的躁動起來,放心,那是因為我們正一步步邁向一條充滿飄香與誘惑的古街。背著原計畫,順從撲鼻香,我們踏入美食境地裡的天堂,一間人聲鼎沸的肉圓小舖。大家癱坐在四腳椅上,無聲催促著,我餓了,我餓了。肉圓識相的跳入油鍋,再俐落的澆上粉亮甜醬,撒下翠綠香菜,再盛進紙碗,紅糟肉圓粉墨登場。在拾起湯匙的剎那,停!還沒有拍照……只得看著小小的螢幕映射出晶瑩剔透、白裡帶紅的肉圓,他近在眼前,卻又遠在天邊。終於開口了,將肉圓放入口中的剎那,時間是靜止的。全世界為這口肉圓而屏息。在放入口中的前一秒,仔細瞧一眼,粉嫩欲滴的醬料與白皙透亮的表皮,彷彿一位清純女孩的雙頰,柔軟細膩,淺粉的紅暈,世界上最完美無瑕的容顏。這可真讓人不捨!狠下心來,肉圓滑入口中,第一層嚐到的是外皮與醬料、香菜,炸過的外皮是有嚼勁的,卻不會搶了其他食材的風采,醬料有很大的加分作用,也是肉圓的精華所在,而香菜則有畫龍點睛之效;第二層嚐到的才是最核心部分,也就是紅糟肉片與筍絲,其實筍絲達到的是平衡作用,嚐到嘴裡不會都是有淡甜香味的紅糟肉片,不過紅糟肉片是上等的夾心肉,一塊塊下去浸紅糟使其入味,口感細嫩不會太老,而且也加入了好幾種香料,獨有風味。滑入口中的肉圓,比較像一位氣質彬彬的中年女士,沉穩、優雅,到了一定年紀卻風韻猶存。肉圓可說是無懈可擊。看著越走越快的秒針,分針,時針,女生們趕忙往老街盡頭奔去,買了三大袋的芋圓後,又趕忙跑往出口。女強人們提著沉重的芋圓,在站牌屋簷下吹著風雨。再看著男生嬉戲笑鬧的樣子,唉,你們就不能懂事點嗎……

第七章:陰錯陽差
搭上了台灣好行,一下車,就望見陰雨連綿下的陰陽海。陰海與陽海似乎合為一體,這是第一個陰錯陽差。解開裝芋圓的塑膠袋,享用著在餐風露宿中的暖暖幸福。大家排排坐在候車亭,形成了和諧的畫面。然而和諧並未維持太久,當大家正眺望陰陽海的波濤洶湧時,也許那一小時一班次的台灣好行毫不留情的過站不停,大家也緊張兮兮的,等了一班又一班公車,卻始終沒有一台車通向黃金博物館。黯淡的黃金夢,不,別在這破滅!再次等到的唯一希望,是金水浪漫號,這際遇可真不怎麼浪漫。這是第二個陰錯陽差。在緊張的氣氛壟罩之下,大家也就完全忽略了一些大細節,也就是垃圾。層層疊疊的紙碗,完全不在控制中。王老拿著垃圾袋的照片,證據確鑿。這是第三個陰錯陽差。算了,過了就過了,反省過了,回到黃金博物館就好。

第八章:礦工命
金城的一切,礦工們,是犧牲最大,也是最無人關注的。他們用勞力與健康、性命,換取微薄薪水與從不屬於自己的礦物。讓金生金事延續下去,最重要的是礦工們,他們付出汗水淚水與血水,為的卻是別人……探索黑暗深淵般的礦坑,只走了那麼一小段,地滑、密閉、危險、漆黑,這是礦工們的環境,他們所受的折磨,現代人怎能體會?我們一次又一次的淘洗金砂,繁雜瑣碎的步驟,得到一瓶細砂金,我們是做好玩、做體驗的,昔日礦工們卻是做來當工作的,礦工們的血淚史,全匯集在這一小瓶的金砂裡。礦工命,苦命……

第九章:禮成
危機,轉機,生機,奇蹟!禮成!禮成,大家的心情沒有一點鬆懈,反而是更加的緊繃。過程中一切都不如預料,我想,過於擔憂是一大敗比,這不但沒有使行程更於順暢,反倒是大家忐忑不安的心情佔據了我們原有的歡樂與瘋狂,我們也犯了一些致命錯誤。這也許在事前準備與事後處理有益處,但我們真應該放下心中的大石頭,玩瘋、玩FUN是我們的目標!禮成!禮成並非結局,一切未完待續……

在你的筆下,時間又回到前兩個月的準備、也回到旅遊當日。組長新語帶著小組成員到九份金瓜石一日遊,理當恣意享受秋天的山景、九份的美食、體驗昔日礦工們的淘金歲月,卻因推算中可能的意外果真發生,助長心中的大石逐漸成長,不論是” 瘋”或是” FUN”,似乎就這樣擦身而過…….
也許下次計畫中的旅遊活動,會因為你們的成長,這些樂趣會回來找你們~~遊玩。

金瓜石之旅事件簿
金、金、金、金、金、金、金、金、金、金、金、金、金、金、金、金、金瓜石之旅。我們秉持著「金」有趣、「金」美麗、「金」豐富的理念,「金」努力的規畫出金瓜石知性之旅。就讓我們來看一看爐中發生的蛇模有趣的事情吧!
出發前一晚,設好提醒自己搭公車的時間到了的鬧鐘,預備好隔天的衣服,我蓋著興奮和緊張入睡。
六點半,鬧鐘響了。我飛快地跳起床,梳洗完後,快速的再次檢查裝備,吃了早餐,便從家裡匆匆出發。我是第二個到達集合地點的人,由於早到了五分鐘,所以便開始再次看過行程。在集合時間10分鐘後,終於,大家都到齊了。我們開開心心的拍完團體照後,不幸的事發生了。除出了我、李維文、張杰之外,所有人,都沒有帶旅遊費500元。他們看起來,既錯愕又緊張,頓時之間完全忘了我口中的500元是什麼。哲瑄甚至責怪我:「你都沒有告訴我們要帶500元,而且妳昨天都沒有寫信給我們!」好吧!也許真的是我的錯!我以為我只要在通知單上寫「錢」一個字,大家都會記得帶上所有該帶的錢,當然包含卓老一開始就有說的500元。
經過這場烏龍後,我們出發的時間比原先預定的晚了不少,不過還是順利出發了。我們搭著捷運,轉了公車,來到了金瓜石博物館。我們依照行程到遊客中心報名導覽。服務人員似乎對於行程是我們安排得很感興趣,頻頻稱讚老師的教學方法很好。在這裡,我突然發覺,有一個致命的錯誤─我聽不到自己設的提醒鬧鐘。這完全在我的預料之外,我從沒想過我會聽不到某種聲音,尤其是特別設來讓我聽見的。我明白到今天,我必須當自己的鬧鐘,整組的鬧鐘,因為除了我以外,似乎在沒有別人有設鬧鐘了(如果有設的話就會在當時聽到其他人的鬧鐘響聲)。我必須無時無刻提醒著自己看時間,因為我們要搭的公車一小時一班,如果錯過了,行程就必須要全部改過。
帶著愉快、期待的心情,我們跟著導覽慢慢前進,而邊不時傳來國中生「悅耳」的聊天聲、打鬧聲和談情說愛聲。聽著導覽的解說,真不知該作何感想。導覽該說是簡略介紹,還是推銷廣告,總而言之,我有一點失望。雖然如此,我還是找到了一些令我感興趣的事情,例如:旁邊的神社拜的是甚麼神?沒想到,這位看似「簡略」的導覽員,居然回答出我的問題─一個會嘔吐出黃金的神(滿噁心的)。
導覽結束後,我們來到了九份老街,我一點也不意外看到一堆又一堆的人頭。走路時,我不時回頭,希望人潮不要沖散我們的隊伍。進到了餐廳,我鬆了一口氣「安全了!」我心裡大聲歡呼。結果,卓老的一句話,證實我的想法是錯的「張杰哩?」卓老宣布著審判。卓老說完後,毫不猶豫地衝出去找張杰,湯老也跟著衝了出去。過了不久,湯老拎著「一隻」小小的張杰回來,翁稟超便如野狗般大步走到張杰面前「破口大罵」。當時,我心想:「人沒有真的不見就好,長得那麼矮,走失也不能怪他。」終於,一碗暖暖的肉圓融化了這火爆的冰冷場面,九份的紅糟肉圓真的很好吃。由於時間不夠,所以我們決定「派代表」去買芋圓,也因為時間不夠的原因,所以原本要買較裡面的阿甘姨芋圓,也臨時改為賴阿婆。接著我們要去的地方,就是我最喜歡的,也是我最忘不掉的景點了。
搭著車,我們經過了黃金瀑布,也看見了遠方呼喚著我們的陰陽海。我們下了車,印入眼簾的,就和我在google map上所看見的一樣─一個木製的巨型候車亭。我們走進候車亭,在風雨中,木頭的顏色顯得特別溫暖、耀眼。我們各人找了個人的位置,坐下來,又領了每人一碗暖和的芋圓。我將芋圓捧在手上,就如捧著金瓜石溫暖的心,將嘴巴貼近,還可以聽見他溫柔的細語,訴說著古老的故事,那由湯匙所發出的心跳聲,和金瓜石的靈魂合而為一,也許候車亭裡躲雨吃芋圓的小確幸,也是金瓜石所出產的黃金之一。吃完芋圓,我們結伴一起去看海。雖然,海水加上胃裡的芋圓絕對不會美味,但是我還是咧嘴笑了,任由海水灑在臉上。回頭觀看後方的十三層遺址,陰陽海的浪聲,似乎在呼喚著十三層遺址,隨他去,不要再努力支撐著最後的遺骸,但是今天十三層遺址仍屹立著,陰陽海也只能繼續低低的吼著。望著遠方,我發了一下不呆的「呆」,拿出手機,再次確認時間,「四十五分,該去等公車了!」我心裡的聲音一直傳了出去,到大家的耳裡,就在我回頭要過馬路時,一輛台灣好行奔馳過去,我心裡明白,我們的一個小時,也走了。但是,我不相信,我認為自己一定是看錯了,所以我和湯老到公車站前繼續等車。我很清楚,我等的不是車,而是奇蹟,一個能在我們回黃金博物館的奇蹟。
在我們努力的苦中作樂下,一台名「浪漫號」的公車開了過來。卓老看到便上前去問是否可以在我們回到博物館。結果,司機的回答出乎我的意料,我們就一點也不浪漫的搭上了浪漫號。雖然搭上浪漫號的理由並不浪漫,但是不浪漫的意外,卻帶給我們一次浪漫的意外之旅。浪漫號行駛的路線很少人會走,所以連路燈都沒有,但是也因為如此,路邊的景色很美麗,美得很自然。
回到了博物館,我們很幸運,博物館的工作人員同意讓我們的掏金體驗延後一個場次。利用等待掏金開始的時間,我們參觀了本山五坑。慢慢地走進坑道中,靜靜地聽著身邊傳來的滴水聲,又看見兩旁微微生鏽的支架,有時還必須半彎著腰走進坑道中,我心中描繪著舊時的景象,「絕對不可能這麼安全。」我心想「不知死了多少人?」。
出了短短的坑道,我們趕著到掏金體驗的集合地點。我們進到掏金體驗的教室,看著那條名為「基隆河」充滿泥沙的溝槽。在體驗活動中,我學到了很多平常很少體驗的事,令我很高興。雖然帶回來的只有一點點的小金屑,但是卻得到一大把如黃金的回憶。
體驗活動結束後,我們便準備搭車回台北了。今天我很高興能和大家一起規劃、體驗有趣一日遊。我相信自己得到的不只是知識和經驗,還有500兩黃金
的快樂。

儘管自認為行前已經做了萬全的準備,但是現場的意外卻仍應接不暇,這就是自助旅行時的挑戰,也是最有趣的地方。怎麼去面對這些突如其來的事情,全看應變能力,而應變力就需要經驗的累積了。
這次新語帶大家旅行,過程中有些小驚喜,當然也辛苦身為組長的你。不過,如何將工作分配給組員,讓組員更有參與感,也是你要學習的課題了。

在第十二週精彩有趣的課程中,我覺得星期二領導任務 – 「一日遊規劃及實行」的任務執行最有趣。

這次的領導任務,「一日遊規劃及實行」總是讓我們忙得不可開交,較於上次的「園遊會」任務,我覺得這次的任務難度又更上一層樓了。在區區每人500元新台幣的經費預算門檻下要規劃出一整天精彩豐富的行程,對我們的小組來說是個莫大的挑戰。

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我們似乎激盪出了一個去九份金瓜石的「完美無暇」的旅遊計畫。殊不知,路上還有重重難關等待著我們。

星期二當天的早晨,不知道是因為興奮還是不安,竟然在6:50分便起床了。但是,一大早看到的竟然不是我們大家期望的「美麗晨曦」,而是一片朦朧的陰天。看到這樣的景象,我心中的擔憂不禁油然而生。到校時,我們用心的組長已經在大門口等待著組員的到來。整頓一番之後,我們一群人就浩浩蕩蕩的朝九份金瓜石出發了。坐著文湖線的捷運,一下便到達目的地忠孝復興站了。交通工具由捷運轉換至公車,我們坐著1062號的公車朝著九份金瓜石前進。要到達金瓜石,需要搭乘1062號公車超過45分鐘,這時候是我們最悠閒的時候。與身旁的同學、老師聊著近來的生活雜事,其實在平常忙碌的生活中是奢求不到的事情。下了車之後,我們在九份金瓜石的行程就正式展開了!

我們首先開始了我們早晨規劃在黃金博物館園區內的導覽行程;導覽讓我們了解部份金瓜石本地原本開採金礦的情況、使用的設施等等。除了關於金瓜石開採金礦的資訊除外,導覽也介紹了當地許多特殊的山巒,其中遠近馳名的基隆山也包括在內。可惜天公不作美,在進行導覽的時候便開始下起了斜風細雨。
導覽結束並經過一段「團體自由活動」時間後,我們便搭車前往九份老街。在九份老街,我們遇到了我們的第一個大難題:人潮。九份老街上不論是常日還是例假日,人潮都總是熙熙攘攘的;而人潮不僅會大幅減慢我們的前進速度,也會增加組員在隊中走失的機率。在時間緊迫的情況下,我們無法準時到達原本預計要去吃中餐的餐館。
面對這樣的困難,我們只好隨機應變,在附近的一家餐館吃簡單的中餐。入座後,發現我們的其中一個組員竟然消失得無影無蹤!正當時間緊迫的時候,這種臨時的狀況更是讓情勢雪上加霜。經過大家緊張的一番尋找,總算找到了人,化解了重重危機。

雖然吃中餐的時間短暫,但是與同學一起在外面團聚著進食的機會可說是少之又少,一邊吃著肉圓、一邊自由自在的閒話家常,使心中添了一種簡單卻溫馨的幸福感,也使口中的食物更加美味。
中餐吃完了,部分的組員便去購買芋圓了。因為缺乏時間的關係,向其購買芋圓的商家也臨時更換了。

離開九份老街,我們一群人乘車到九份附近的「陰陽海」。近來正值秋冬季,凜冽的東北季風不顧一切,只是無情的吹襲而來,從不間斷。在長凳上吃著芋圓,總算讓我們冰冷的雙手暖了一瞬間。
看著陰陽海的美景,沉醉在其中…不知不覺竟然這樣錯過了最重要的一班車!原本預計要搭乘回到黃金博物館的臺灣好行客運「咻」的一聲呼嘯而過,我們都沒有察覺到。當時已經購買好下午2:30場的淘金體驗票了,而臺灣好行客運在這裡是每一小時一台班車。我們就這麼站在路邊,期望著能有一台客運能夠載我們回到黃金博物館。而很幸運的,我們在數分鐘後找到了一台小客運能夠載我們回去。這次應該是我們最驚險的一個經驗了。

雖然錯過了下午2:30的淘金體驗,但是黃金博物館的客服人員還是讓我們「換票」,將時間調換成下午3:30。還有數十分鐘的剩餘時間,我們便臨時調換了活動順序,先進行本山五坑礦坑體驗。果然,時間安排的恰恰好,本山五坑礦坑體驗完便立即緊接著進行淘金體驗。雙手已經被冷冽的風吹得冰的發抖,在淘金體驗中還要再碰觸極冰的冰水,我的雙手便僵硬起來,發出了無聲的抗議。為了整個小組,我還是忍了下來;畢竟組中的每個組員也一樣得承受。

在五坑礦坑體驗與淘金體驗進行完之後,剩餘的時間我們就去參觀了黃金博物館中的太子賓館、環境館與煉金樓。經過了一整天的風吹雨打,大家其實都已經精疲力盡了;離開了黃金博物館的園區,小組便乘著公車與捷運分別各走各路的,互相告別、解散了。而當天的九份金瓜石一日自助旅行,就這麼劃上句點。

這次的自助旅行規劃任務中,大家真的都將自己的工作做得淋漓盡致。雖然在路上發生了相當數量的謬誤與失策,但是整體來說我認為一日遊的結構仍然保持得相當流暢、完整。這次的任務讓我們的小組更加團結,也更加強韌。期待下次「兩天一夜自助旅行規劃」任務。

「風雨中,我們不會退縮,只會更加強大。」

計畫趕不上變化,這句話套在你們這次的旅行,還真的很貼切。超出預估的車程、人擠人的九份老街、不小心錯過的公車、延時的淘金體驗課程、40分鐘逛完博物館園區的所以館舍。
這一天行程似乎不如原先預估來得順暢,危機處理,也是旅行時必要的學習課題喔!

自助旅行一日遊-黃金博物館
時間過得好快,一轉眼;幾個禮拜就過去了,越來越接近自助旅行的日子,好緊張喔!不知道我們這一對的成果會展現的如何?也不知道我們是否會勝出? 我們安排的行程如下:先到黃金博物館參觀,再搭車至九份老街回到陰陽海,看完陰陽海後,我們會參加礦坑體驗,然後再參加掏金體驗剩餘的時間就可以到處走走,並將在下午7:00 抵達校門口。你認為結果到底如何呢?讓我們一起看下去……
這一切都得一切要從旅遊當天早上七點半開始說起;當我們準備出發時,才發現大部分的組員都沒帶錢,因為大家都以為老師會幫我們處理前的部分,所以都沒帶錢,這一點在執行上大大扣分,不過接下來還有許多表現的機會,所以不需要太灰心。接著我們搭公車到黃金博物館,我迫不及待地衝進去,看看黃金博物館裡有什麼好玩的事物?一進到門口,我就看到了採礦車,這是一項非常有創意的設計,然後我們去遊客服務中心,在遊客服務中心哩,有各式各樣介紹金瓜石的明信片,我各拿了一張,也拿了簡介,之後我們去看許多古蹟:有四連棟、礦坑體驗及前人們的巧思及創意。
參觀黃金博物館告一段落後,我們去九份老街吃午餐,我們的午餐是當地的肉圓,不過在我們進金枝肉圓店時,有一個人跟我們差點走散,不過最後還是圓滿解決,吃完迷你版的肉圓,我們做台灣好行去陰陽海吃九份當地的特色芋圓,陰陽海波濤洶湧,景色美麗,讓我們想要再多留久一點,可是因為多留了一下,我們要做的公車就在瞬間開走了,我們都沒有察覺到,我覺得我們應該要分配好自己負責的工作,或是我們可以在細心一點,就可以減少發生類似意外的可能性。不過我們最後還是回到黃金博物館做礦坑體驗,在體驗的過程中,我看到了許多在礦坑中會有的場景等,如:
這一張照片是礦工們正在鋪路,讓礦工們可以進來挖礦。
這一張照片則是礦工們正在用各種工具挖礦,如鑽孔。
這裡是爆破安全區,當爆炸時,躲在這裡絕對沒問題,在礦坑體驗時,裡面撥放了許多配音,讓人可以融入其中。
在休息區;大家可以休息、吃飯,讓心情放鬆一下,吃飽了、休息好了,就可以繼續挖礦囉!看過這些照片後,大家有沒有發現一點很奇怪的地方?讓我來告訴你吧!其實早期的礦坑只有男生才可以進去,女生是被禁止進入礦坑的!
去玩礦坑體驗後,我們還去掏金體驗,在過程中我體會到前人挖黃金的辛苦,我也要謝謝這些努力挖金的人,雖然他們不能把金子帶回家,可是礦工們仍非常努力。
之後我們去了太子賓館,在太子賓館中,我看到很多幾乎一模一樣的房間,大致看完後,我們又去四連棟,裡面有許多日治時期的房間,最特別的是日本人會將浴室和廁所分開來,我想可能是因為他們較注重衛生觀念或是請節,不想讓浴室和廁所在一起。之後我們去煉金樓及環境館,讓我了解很多歷史,也學到很多知識。
在這次的旅遊中,我了解了安排旅遊地點及旅遊行程的重要性,戶外教學的地方要選擇知性、交通、景點、食物等地點進行活動,不能只有吃喝玩樂,這種旅行就有點沒意義,而且在過程中也可以互相照顧彼此,提醒對方,所以大家要團隊合作,也要合作,才會團結力量大,不能自私,如果因為自己的利益而把其他人放在後面不管,就可能會害自己那一組輸,我覺得藉由這次的小組任務告訴大家人跟人相處之間要互相幫助、互相禮讓、不需要太計較,有時候平時太計較反而會害到自己,所以平時就要保持好人際關係,跟每個人好好相處,不要都只看到這個人的缺點,如果他有缺點,那就一定會有優點,每個人都要懂得看重自己,也要懂得尊重別人,不能太自大,有時候換個角度思考,事情就會變得很不一樣。

第一次和同學安排的小旅遊,從選地點到行程規劃,自行完成。執行的時候雖然有很多意料外的事情,但是依然很有成就感,不是嗎?
身為小攝影師,帶著相機為團隊進行紀錄,事後再進行相片的篩選,整個歷程,又在熟悉了一次行程,所以你的遊記對旅遊點有更深入的說明。這又是另一項收穫了。

平凡
氣氛寧靜,彷彿來到了世外桃源。但這,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美好。這是否為快樂而安寧?還是為悲慘而靜心?不,都不是。這是為自己而思索。
正值秋末冬初,窗外一時晴朗,一時灰暗。而我的內心,卻是陰雨連綿的。細雨撫過我的臉頰彷彿在問我「你為了什麼而悲傷」。不是,不是悲傷,是愧疚。一陣滂沱大雨,雷電「刷」的一聲,一顆石頭掉落懸崖。
對,沒有什麼好愧疚的,一切都是安寧,一切都是晴朗。
突然,眼前豁然開朗,我來到了真正的世外桃源。
一切都沒有變,這是平凡。

賊歐老師說:「別擔心,還有下次。」

回想一下,那天,我們熱絡的討論。那天,我們緊張的聆聽。那天,我們忙到半夜。

賊歐老師說:「不要熬夜歐」

關掉「媽媽」
好累呀!鬧鈴怎麼在響啊,一定要起床嗎?我把手伸向鬧鈴。
哎喲為呀!鬧鈴怎麼會咬人那?!
「張杰,已經七點二十分了,有沒有要起床啊,今天要戶外教學。」
「我飛快地跳起床,梳洗完後,快速的再次檢查裝備,吃了早餐,便從家裡匆匆出發。 我是第二個到達集合地點的人,由於早到了五分鐘,所以便開始再次看過行程。
」採錄自張新語的文章。

賊歐老師說:「別亂抄襲」

500元 有嗎?!
出發前,老媽在我的書包裡偷塞了一些錢,以防萬一。但是,不是每一個人都有像我一樣的老媽,還會偷塞錢。我想,其他老媽應該是不給錢,而非偷塞錢吧!
「哇!」
八人裡面,有五人舉手,好壯觀那!
但是,吧人裡面,有五人沒帶錢。
媽呀!沒錢怎麼搭公車呀!

賊歐老師說:「誰有五百元,送我!」

睡覺
一路上的公車,我躺在李維文的肩膀上,溫馨的睡著我的覺。李維文躺在我的頭上,大聲地睡著他的覺。突然一陣「喀嚓」昇,好累喔,是誰再吵我,我心想。一張開眼睛,我瞬間跳了起來。是誰在偷拍我,有那麼愛我嗎?「它」不只拍了一張,還拍了三張,太過頭了!隨著我的起伏,李維文的眼鏡「啪」得掉了下來。維文醒過來以後,彷彿「返老還童」似的,變成了一個睡眼惺忪,萌懂無知的小屁孩。它緩慢地撿起了他的眼鏡,這時,我覺得養生老阿伯的名稱還真適合他呢!

賊歐老師說:「悪」

到達金瓜石,第一件事情就是找導覽。導覽解說員解說了博物館的不同園區。其中,我最喜歡介紹石頭的那一段,我覺得那些石頭好有趣喔!後來,我感覺一陣清爽。原來解說員正在解說遠方的高山和佛像,到了一個空曠的地方。難怪我覺得好涼爽。

賊歐老師說:「金」
午餐
解說完畢之後,我的肚子開始咕嚕咕嚕叫了。好餓!我們就一同去九份老街吧!哇!九份老街香氣四溢,彷彿來到了人間天堂。正當我正在尋找試吃時,其他人迅速竄金一家餐廳內。我好緊張,我不知道如何是好,因為我迷路了。在擁擠的人潮之中,我是著找尋其他組員的蹤影。瞬間,我的手被拉住了。是湯老!我的救星終於來了!回到餐廳,我被翁餅超罵了一頓,他說我們會被扣分,我只好歎氣的搖頭,並吃下我的紅糟肉丸。

賊歐老師說:「我也要吃肉丸」

陰陽海
哇!陰陽海真的是陰陽海呀!一邊陰,一邊楊,都是由礦工們洗出來的。吃著芋圓,我感受到了一般人所不能感受到的。

鴕鳥老師說:「我知道你感受到什麼」
賊歐老師說:「什麼」
鴕鳥老師說:「你是賊歐」

公車尋找
我們的公車呢?怎麼走了?要怎麼回去?只好等一小時了。

賊歐老師說:「搞捨麼烏龍」

回博物館
我好開心,博物館到了。我好興奮。接下來就是體驗活動了。
收先是礦坑體驗活動。陰森森的好好玩。
最精彩的部分來了。我們要去迎接掏金活動。好冷噢!在冷風徐徐的冰水下,我的手麻掉了。不過最後,我還是帶回了一小貧金礦,這就是我今天的收獲。

賊歐老師說:「我要金」

今天最大收獲
快樂


張杰要往詩人邁進了嗎?
你已經是詩人了吧!

張魚老師說:嗯!

鴕鳥and賊鷗

Writ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