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階班]ecih20210411野生動物救傷認識-詹芳澤老師

Filed Under (eci高階班) by 邱鴻麟 on 14-04-2021

許多動物心酸的遭遇,化為關心的力量。透過詹老師的救傷經驗與野生物救傷中心的進化,你也擁有了幫助動物的初級概念。想起第一次和灰灰(鸚鵡)與桿弟(穿山甲)相遇,讓營隊看待動物救傷的眼神有了不一樣的關懷,請說說你的策略與行動……

20210411受傷野生動物 詹芳澤老師

野生動物疾病「狂犬病」:
狂犬病的狗會變的很瘋狂,如果人類被咬到,必死無疑
在幾年前,有一隻黑熊在中秋節時誤闖別人家,被要抓山豬的工具纏住,因為纏住就太久,手腐爛,所以黑熊就把自己的手咬掉,後來被救助動物的團體救到,在他們的照顧下,他恢復的很好,雖然少了一隻手掌,但是大家希望他能快勒樂的活下去,不要再掉入陷阱了

鳥類的危機-電擊
如果鳥類被電擊,鳥類就會因為電的力量太強而讓鳥昏倒,有一次,詹芳澤老師就遇過這種事情,有一隻老鷹被電電到,所以暈倒在路上,牠的翅膀有明顯的傷痕,那就是被電擊過的痕跡。之前又有一隻鳥被電擊,他的骨頭完全歪掉,所依老師和其他助手們就先幫那隻鳥麻醉,在幫他開刀,在他們精心找顧下,那隻鳥恢復得很好,所以他們準備要進行野放。

說道野放,老師們不管幫了甚麼動物,等他們康復後就會把牠們放走,不會強制他們留在這裡,老師說這裡不是他們的家,叢林和森林才是,他們也有家人,他的家人會擔心,動物就和人一樣有感情。

最後老師讓我們看某種鳥類的羽毛,我覺得那個羽毛很鮮豔,很好看!

press to enter

我們時常在新聞上看到有些動物會不小心闖入農田,或是被捕獸夾夾到,但是當我們如果不小心看到受傷的小動物那我們該怎麼辦呢?今天我們請到的老師是詹老師,而他服務的野生動物救傷中心是專們救助受傷生病或是年幼的動物,它還有治療過黑面琵鷺、石虎、台灣藍鵲等保育類動物所以老師今天要來教我們如果遇到受傷的動物該怎麼辦。
老師首先介紹狂犬病,狂犬病是什麼呢?它是一種由狂犬病病毒影起的症狀,會造成急性病毒性腦膜腦炎,受感染的動物會流口水而且會變得瘋狂,如果人類被帶有狂犬病的動物咬傷的話,就會必死無疑,而且根據WHO的統計,每年有50000~60000人死於狂犬病,其中最主要的還是發生在非洲以及亞洲等偏鄉地區,而且狂犬病死亡的每十人裡面就有四人是兒童,真的很可怕。
老師還介紹去年中秋節有一頭黑熊不小心被捕獸夾夾到,黑熊為了自保,就將自己的手咬掉,後來被發現並通報並且被送到野生動物救傷中心,牠在那邊照顧得很好,受傷的手也復原得很好,所以等到適當的時機時他們又將牠野放,但施他今年二月又因為同樣的事就又被送回來照顧。
鳥類是人們在登山時最常遇到需要幫助的動物,他們常因為翅膀受傷飛不動、年幼的小鳥不小心掉出鳥巢,或者是被電線桿的高壓電電到,老師就曾經遇過許多像這樣的問題,例如之前在台南的七股,許多的黑面琵鷺因為肉毒桿菌而死亡,有16隻中毒被救援,只有8隻被野放,肉毒桿菌會生存在無氧以及蛋白質充足的地方,如果水質被汙染了,水裡面的魚又帶有肉毒桿菌,黑面琵鷺吃到之後就會中毒死亡,而且如果環境不健康,那麼那些蟲魚鳥獸都會遭殃,所以做好環保是非常重要的。
如果在野外不小心發現在地上的小鳥,我們可以先看看是不是健康的雛鳥,但是如果是在水溝、馬路上等地發發現牠,就要將他移到安全的地方,如小鳥有受傷的話,要先將牠放到戳洞的紙箱裡,並且通知各地方的負責單位,而且要注意,如果非必要就不要隨便亂餵食野生動物。
經過這次的課程讓我了解了老師服務的野生動物救傷中心,並且知道如果之後在野外遇見受傷的動物該怎麼辦,如果以後真的遇到了類似的狀況,我就能夠幫助這些動物,謝謝老師。

動物救傷認識」

■野生動物會受傷生病的原因:

一、 人為傷害(人類活動造成)

*人類的交通工具造成撞擊。
(像是:路殺)
*家養的小貓和小狗攻擊野生動物。
*農民為防止作物的損失設置的陷阱。
(像是:台灣黑熊闖入果園而中了防治山豬的陷阱。)
*機場防止鳥類進入所設置的鳥網。
* 少部分的人喜歡吃特殊的動物,造成的捕捉。

二、 幼年動物(落巢或和爸媽走丟的動物)

*發現夜鷹寶寶時該怎麼辦?

⒈ 夜鷹是夜行性動物,人類靠近時,親鳥會飛離。
⒉親鳥不會因為人類接觸而放棄幼鳥。
⒊若是雛鳥就遺留在原地。
⒋若是幼鳥,則盡快放回拾獲地點、周圍安全地面、和建築物頂樓,親鳥會在夜間活動時尋回幼鳥。
⒌夜鷹幼雛不宜人工飼養,所以撿到幼鳥請勿帶回家。

三、 中毒、疾病、其他不明原因:

* 誤食農藥中毒
飛在天空中的猛禽也會農藥中毒,農民將農藥噴灑在土壤上,蚯蚓受污染後鑽出土壤,而飛禽誤食後就會中毒、受傷了。

* 狂犬病
⒈由狂犬病毒引起的,人畜共患的腦炎。
⒉沒有接受疫苗的感染者,死亡率100%。
⒊透過被發病者咬傷而傳播。
⒋狂犬病感染動物為哺乳類,例如:人、狐狸、鼬獾、狼、蝙蝠、浣熊等動物。

*肉毒桿菌中毒。

*鳥類遭受電擊。

■傷病野生動物處置流程:

〔傷病野生動物〕 → 〔檢傷〕 → 〔醫療〕 →

⒈傷癒訓練評估後,選擇適當的地方野放。
⒉傷癒無法野放,就會長期收留,或是成為試驗研究的對象, 還有可能成為有意義的教育大使。
⒊傷重無法醫治,只有安樂死一途了。
⒋送達或是醫療過程中死亡, 會成為病例研究的對象,或是製作成標準。

我們在處理受傷的野生動物時,要非常的小心。除了要知道正確的處理步驟外,重要的是,還要注意自己的安全。另外還要判斷野生動物是不是真的需要救助,並聯絡送往專業的處理單位,不要自己留下來飼養,免誤觸野生動物保育法。

你是否有在新聞或是親身經歷過動物受傷的狀況,那當你遇到這種情況時又怎麼辦呢?這次就由詹芳澤老師來教導我們野生動物救傷認識,如何地去保護、救他們。老師是特生中心的研究員,專門治療小動物的人,他治療過許許多多的動物,比方說:台灣藍鵲、石虎、黑面琵鷺、台灣黑熊等保育類動物,老師首先介紹狂犬病,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每年全世界有50000人到60000人死於狂犬病,每四人就有一人是兒童,尤其是非洲國家及偏鄉地區,是一種由狂犬病毒造成的病,會造成急性腦膜炎,真的非常可怕。
接著,老師介紹他在去年找到一隻受傷的台灣黑熊,被農民的陷阱抓到,但農民也不是故意的,他們是為了預防野豬及其他動物偷吃,結果逮到了只吃掉地上和邊邊一點點果實較乖的黑熊,當老師看到黑熊時腳都爛掉了,最後自殘把腳用掉,看了都好心疼,那隻熊很有活力,受傷了還是一樣活潑,復原得很好,終於野放,結果老師說又接到通知,有受傷的台灣黑熊,出乎意料的是,居然是同一隻!可見多調皮,所以現在還在特有生物中心裡,十分可憐。
老師又介紹了他治療被肉毒桿菌中毒的黑面琵鷺,16隻中毒,只有8隻被野放,會有肉毒桿菌是因為環境不健康,造成許多的動物中毒,所以要做好保護好環境的習慣。
老師還說如果有看到受傷的動物應該打給相關單位治療,不要自作主張,會害死動物。
謝謝老師這次帶給我的知識,非常的感謝老師!

@野生動物救傷認識
動物受傷或生病的各種狀況:
一、人為因素
例如:補殺、陷阱、路殺、招受人們養的貓狗去攻擊。
二、生病、中毒
#狂犬病:
1.是由狂犬病病毒引起的,動物和人都會得到
2.只要有症狀出現就無法救治
#中毒
*農藥中毒
*肉毒桿菌中毒
幼年動物
•原因:落巢、被父母丟棄、父母傷亡。
@受傷或生病的野生動物救治流程:先「檢傷」,在「救醫」,最後評估狀況。
評估狀況:
1.治療後恢復健康可以野放
2.治療後無法野放,會長其收養
3.無法治療,會實施安樂死

當在路上不小心遇到受傷的野生動物,該怎麼辦呢?這堂課我們跟著詹芳澤老師的腳步來認識這個救傷主織-野生動物急救站。
狂犬病
什麼是狂犬病呢?狂犬病是一種由狂犬病病毒引起的一種急性病毒性腦脊髓炎,一旦得到發病後,致死率高達100%,也就是病發後一定會死。根據WHO估計,每年就約有55,000死亡病例,最主要發生在亞洲和非洲
,其中30~50%是幼童,目前國內疫情侷限於鼬獾、白鼻心等野生動物,並不用過度害怕。
黑熊誤闖陷阱事件
被送到野生動物急救站的動物,有些是人為傷害,有些是中毒或疾病,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誤闖陷阱的黑熊。這隻黑熊誤闖甜柿果園用來防山豬及獼猴的陷阱,後來經過野生動物急救站的人員救援下,牠終於脫困並送往急救站治療及照護,等牠已經復原差不多可以到野外生存,就把牠野放,但牠今年又因為誤闖阱,被送回野生動物急救站。
肉毒桿菌
什麼肉毒桿菌呢?一種生長在常溫、低酸和缺氧環境中,也有醫美的作用,使過度收縮的肌肉放鬆,改善動態紋,達到除皺的效果。它可以生存在不正確加工、包裝、儲存的罐裝的罐頭食品或真空包裝食品裡。
而在去年又有爆發16隻黑面琵鷺肉毒桿菌中毒,只有8隻治療後成功野放。為什麼這些黑面琵鷺會感染肉毒桿菌呢?在水質欠佳的水源就有可能讓肉毒桿菌繁殖,只要吃到受汙染的食物就可能肉毒桿菌中毒。
如何安置動物
當我們遇到鳥類、貓頭鷹該怎麼處理呢?你可以在紙箱上挖洞,盡量不要使用籠子,如果只有籠子你可以用毛巾蓋在籠子上方,這樣才不會讓牠們一直撞籠子,導致他們翅膀受傷。
上完這堂課讓我知道該如何正確的安置動物,增加很多新知識。
參考資料: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82%89%E6%AF%92%E6%A1%BF%E8%8F%8C
https://ourisland.pts.org.tw/%E9%97%9C%E9%8D%B5%E5%AD%97%E8%82%89%E6%AF%92%E6%A1%BF%E8%8F%8C

關於蘑菇
說道蘑菇,你能想到什麼呢?中毒,大小,或是腐爛?現在我們來好好的談談蘑菇吧!
首先,有一個經典的問題要問大家,蘑菇是植物,還是動物?答案是,兩個都不是。 蘑菇屬於菌類,仔細切開金針菇,你會發現裡面有一絲一絲的菌絲。 那是由真菌所組合成的絲,這些絲,結合在一起,就成了子實體,然後真菌分泌的幾丁質會把,菌絲黏在一起,菌絲柱就會產生孢子與蕈傘,變成我們現在看到的菇類。
蘑菇生長在哪裡?有可能是腐木也有可能是牆角,或是腐殖土。最常見的是生長在木頭上的小白菇,或是褶菇。牆角則有紅鮭魚耳等蕈類,在腐殖土裡,就是我們常吃的金針菇,杏鮑菇啦!蘑菇考孢子繁殖,和蕨類植物相似。
孢子被沖到哪兒,就會在那裡生長,要是孢子持續在移動的話,那麼孢子不會裂開,直到它掉落在一個潮濕的環境,才會開始繁殖,另外,不是所有的蘑菇都生長在腐木上,例如褶菇。它們生長在活樹上,吸取他們的養分,直到樹木枯死為止。蘑菇是如何傳遞孢子的呢?蕈類會產生孢子,但是孢子躲在蕈傘下,要則麼移動?其妙的大自然讓蕈類演化出了一種特徵:蕈褶。蕈褶到了繁殖期會自動打開,裡面的孢子囊會隨之掉落,掉落以後就會開始飄散到四處啦!
蘑菇是食物鏈裡的消費者,消費者對土地有很大的貢獻,當然有好就有壞,並不是所有的蘑菇都可以食用,這些蘑菇就是毒菇。第一種:中樞神經昏迷毒,如小白菇,狗尿苔等,這些蘑菇有夢幻『魔』菇之稱,因為它會讓你飄飄欲仙,像k他命一樣,不過快樂完了之後就開始昏迷了。所以,不認識的蘑菇還是不要亂吃比較好。第二種,腸胃心衰竭毒。顧名思義,這種毒會對腸,胃,心造成影響,它會導致嘔吐,內臟衰竭然後死亡。例如綠褶菇,鉛錘綠褶菇。第三種,腦神經死亡劇毒,例如致命白毒傘,死亡天使之傘等,吃下這種蘑菇,90%會死亡,致命白毒傘50克就可以毒死一個成人。綠褶菇,毒蠅傘誤食會導致嚴重腹瀉,嘔吐等症狀,毒蠅傘就是小朋友很愛畫的紅底白斑點的蘑菇。遇到來歷不明的蘑菇千萬不要吃。
蘑菇是一種真菌類,菌類都有子實體,像我們平常吃的木耳,它雖然不是菇類,但它跟菇類是同類,或者是大家最討厭的食物鏈消費者——黴菌也是。蕈類在歷史上也是蠻有名的,像是孔子的母親生了病,當時孔子可是親自去摘稀有藥材『泰山靈芝』為母親煎藥呢!順帶一提,靈芝,跟木頭差不多硬,通常看起來像一把扇子,雖然很硬,但一敲就破,所以被拿來當中藥材,還有有錢人最愛的松露,必須要靠野豬或野狗才能找到呢!世界最大的松露重達1.9公斤,澳門賭神就是以三百萬美金買下這顆松露喔;義大利松露一顆要300塊台幣。
蕈類雖然有些討人厭的地方,不過它也有很多好處,沒有他們當消費者,我們是活不下去的。

其實我一直對獸醫這個職業保有許多的認識與喜愛,很高信邀請到詹芳澤老師,他是一位傑出的獸醫,老師來就是要跟我們分享獸醫的辛苦和好玩之處。

我認為獸醫這個職業真的不是很好當,因為同時要照顧1400多隻的動物,而且有些還是不同的,首先我們要先知道動物是因為什麼原因而進到動物一月去給獸醫檢查的,整體來說總共可分為3大類
1. 受到不當對待的動物,像是整天被主人關在籠子裡的鳥,因為太久沒出去飛翔,而導致牠們的心理有些受傷,將自己脖子附近的羽毛給抓光,我覺得既然要養他們了,就應該要有負責任的心,將他們照顧到最好,還有一隻貓頭鷹在野外被路人抓到,帶回家養,主人認為貓頭鷹是猛禽,所以不斷給牠吃肉,還好心的把骨頭挑掉,過了一段時間後那隻貓頭鷹變得太胖了,直接將牠自己的叫做斷了,斷掉的原因除了太胖了,還有因為貓頭因他們都會吃獵物的骨頭,來增建自己的骨骼,這就是牠斷腳的第二個原因
2. 受到路殺的動物,像是要過馬路的狗,因為駕駛的不專心,就直接撞下去了,導致那隻狗,有嚴重的多處擦傷,像這種遭遇的動物也要被送到動物醫院,給專業的人員進行檢查與治療,還有被有心人士放的捕獸夾夾到的動物,老師跟我們分享有一隻黑熊就是因為被捕獸夾夾到整隻熊掌都潰爛了。
3. 受到其他領與性強的動物攻擊,像是麝香貓在路邊獵捕獵物時,就有可能被飢餓已久的流浪狗攻擊, 這種穩提就是出在人類了,因為人們將不要的狗
隨便都棄在深山裡,這樣就會提高麝香貓被攻擊的機率。

像詹芳澤老師就要處理以上這麼多種的問題,真的是非常辛苦,其實以上2大類都是人們可以輕易解決的,路殺的問題最簡單就是像在日本和金門一樣,在樂邊設置一個有動物經過的標語,我覺得至少要做才會知道這堅實的成效如何,流量狗,只要知道一格非常重要的觀念,[領養代替購買],這就是簡單的概念,載小的時候媽媽告訴我想要養一隻動物,其實不簡單,要為牠做一堆大小事,所以我就放棄要養動物的念頭,當時媽媽就是告訴我簡單的道理,會讓整個世界變的美好。

最後我覺得有時人的好心,有可能都是動物們的道幫忙,只要我們在路邊有看到需要幫助的動物,最好可以趕快通知動物醫院的電話叫專業的人士來處理,我個建議不適專業的人員,就不要將帶回家飼養,因為帶回家就有可能造成問題,機率也因此變高了

這堂課由老師帶我們認識野生動物可能的受傷原因,如果有機會遇到受傷的野生動物,可以撥打電話給野生動物急救站,告知遇到哪一種受傷的野生動物、地點、動物受傷的狀況,請求支援。

我想分享以前的鳥類救傷經驗:
1. 白頭翁:幾年前我們去華江雁鴨公園賞鳥,在馬路旁看到一隻歪倒在地的白頭翁,嘴巴張得大大的,沒有力氣站起來,因為牠就在馬路的轉彎處,超級危險,很怕牠被路過的車壓扁,所以媽媽就用一個袋子把牠裝起來,捧在手心,一路照顧牠,賞完鳥牠還是看起來病懨懨的,我們就把牠帶回家,查台北鳥會野鳥救傷中心,不過那天是星期天,沒開,轉查台北鳥會合作傷鳥接收站,大多數的動物醫院也是沒開,還好後來找到一家位於永和的動物醫院那天有營業,我們就把白頭翁送過去,醫生說他們可以幫忙照顧,所以我們就把白頭翁留給醫生。一周後媽媽接到鳥會電話,表示白頭翁隔天狀況好轉,醫生已經將牠放生,真是令人開心。
2. 紅嘴黑鵯:幾年前我去上讀經班時,有一天在巷子裡看到一隻紅嘴黑鵯寶寶,因為已經是晚上,紅嘴黑鵯寶寶整隻黑漆漆的在路中間其實看不太清楚,所以在讀經班時我們一直在擔心牠,所以下課後我們立刻回去找牠,發現牠還在附近拍翅亂飛,飛不高,也沒有躲得很隱密,擔心牠被車壓扁,也擔心被貓叼走,所以我們就先找個小箱子帶牠回家,然後請教夜觀老師該怎麼處理,老師告訴我們:那個時間是小鳥學飛的關鍵期,必須跟著牠的爸爸媽媽才能學會飛行,牠之所以落單可能只是牠的爸爸媽媽在訓練牠獨立,建議我們可以隔天再回到原地看看牠的爸爸媽媽有沒有來接牠。隔天,我們帶著小箱子回到原地,發現鳥爸爸、鳥媽媽已經停在附近的路燈上呼喚牠,打開箱子牠就跟著鳥爸爸和鳥媽媽飛走了。
3. 燕子:有一天上學途中,看到一隻燕子寶寶掉在騎樓下,打電話問老師該怎麼辦,老師說可以嘗試將牠放回鳥巢中,於是媽媽就帶我到對面的7-11借梯子,把鳥寶寶送回去,雖然因此上學遲到,但我的心情很開心。

筆記:
非洲亞洲因為人們缺錢無法支付打狂犬病疫苗的費狂犬病無法治療,是不治之症
食肉目動物會傳染狂犬病(要打狂犬病疫苗)
去觀察蝙蝠需要打狂犬病疫苗
全世界感染狂犬病的人大多是15歲以下
肉毒桿菌中毒需要血清治療
肉毒桿菌是需要在沒有氧氣、有蛋白質才會產生毒素
有致死的可能性
人感染會沒力氣去把眼睛睜大
罐頭如果鼓起來,表示被肉毒桿菌感染了,會快速產生二氧化碳
溪流、濕地、魚塭有時候也會有肉毒桿菌
如果一種動物吃到被肉毒桿菌感染的動物,也會感染
不要給小寶寶吃蜂蜜
如果肉毒桿菌蔓延到腦部會喘不過氣
農藥中毒也很嚴重
農藥中毒會影響神經傳導
當下會搖頭
需要洗胃
讓動物受傷的主因是人為傷害,像:捕獸夾、鳥網、農藥
抓黑熊需要動用很多人力
全台灣最大的貓頭鷹No.1:黃魚鴞No.2:褐林鴞
貓頭鷹看不到會休息
水鳥肉毒桿菌症
肉毒桿菌又叫軟頸症、西鴨病
沒有氧氣肉毒桿菌就能快速生長
西方人會在乳牛乳羊身上打肉毒桿菌疫苗,讓他們吃到含有肉毒桿菌的動物時不會感染,台灣不會在動物身上打

這次老師上的課讓我得到了豐富的知識,也很有趣。

20210411野生動物救傷認識-詹芳澤老師 課程心得:
在詹芳澤老師的救傷經驗分享後,讓我有了 幫助動物救傷的初級概念。
尤其是在聽完老師提到的野生動物疾病「狂犬病」之後,我才知道原來感染了狂犬病的動物 ( 狂犬病感染的動物為哺乳類動物 ) 會造成急性病毒性腦膜腦炎,會流口水而且會變得瘋狂,如果人類被帶有狂犬病的動物咬傷的話,就會必死無疑!( 哇!真是太可怕了!)人類每年大約有55000~60000人死於狂犬病,每10人病患就有4人是15歲以下的兒童。發生區域以農村地區為主,因為農村經濟與醫療資源匱乏,人用疫苗及免疫球蛋白無法及時提供使用。
我每個月都會和荒野保護協會的志工們一起參與夜間蛙調,蛙調後我們常去野鳥協會將捕捉來的斑腿樹蛙……等外來種蛙類送給受傷的鳥兒吃,鳥兒受傷的原因很多,像是年幼的幼鳥不小心掉出鳥巢,或是被電線桿的高壓電電擊而昏倒或是被捕鳥網弄傷了或是誤食吃了農藥中毒的食物……等,牠們被發現後我們都能在牠們身上發現傷痕,尤其是翅膀和骨頭受傷或眼睛受傷看不見的鳥兒無法展翅飛翔,被救治的鳥兒救治的過程中有的鳥兒要麻醉開刀,有的需要人工哺育餵養。除了鳥類其他的野生動物受傷的原因也很多,像是被野外流浪的動物攻擊或被交通工具路殺或被捕獸鋏鋏傷……等。遇見受傷的野生動物首先我們要保持冷靜,確保自己的安全,再觀察動物受傷狀況,以手機直撥各縣市政府市民專線 ( 臺北市是1999 ) 或動保處,讓專業的救傷人員能透過電話掌握動物實際狀況及救傷地點,我們不可以輕易去觸摸或靠近動物,以免動物受到驚嚇時對我們展開攻擊。救傷人員會將受傷的小動物放入提籠、布籠、戳洞的小紙箱裡(紙箱不要太大,否則動物在箱子裡會緊張害怕。) 但是不要在裡面放水和食物,以免水和食物傾倒後讓受傷動物身體沾濕受寒或食物沾染身體或傷口。運送過程要注意保溫並注意通風。被救治後痊癒的本土動物有些要進行野放,但是在重返山林之前,還要經過漫長的且縝密的評估與訓練才能確保被救傷的本土動物野放後能獨立生活。
2020年1月發現第一級(瀕臨絕種)的保育類動物「黑面琵鷺」倒臥沙灘上,黑面琵鷺出現軟頸、翅膀下垂、無法站立、虛弱……等症狀。經家畜疾病防治所採樣送驗……之後,這些「黑面琵鷺」被診斷為肉毒桿菌毒素中毒。猜測有可能是黑面琵鷺誤食到腐爛的魚類大量增殖並釋出肉毒桿菌毒素。此事件中共有16隻黑面琵鷺中毒被救援,其中有8隻被治療痊癒後已經野放。1994年桃園診斷出5周齡肉雞20000隻有50%診斷出有肉毒桿菌C型毒素。 而人類中患有肉毒桿菌中毒的病患,發病症狀是臉部外觀的對稱性眼瞼下垂,眼神渙散,瞳孔放大,無法對焦。做出笑臉表情時,眼睛周圍沒有肌肉收縮的皺紋產生。
地球的生態環境不健康,蟲魚鳥獸都遭殃,所以為了在地球上生存的所有生物,我們人類要努力做環保,節能省電,減少污染,低碳永續,讓地球的生態環境能讓各種生物不再瀕臨絕種或大量減少,期待地球上的生態平衡,生物永續生存。

20210411野生動物救傷認識-詹芳澤老師
今天上詹芳澤老師的救傷經驗分享,我一直對這一堂課很好奇,老師是特生中心的研究員,專門治療小動物的人,他治療過許許多多的動物.當我聽到[狂犬病]一詞時,真的是嚇到了,因為我一直認為被狗咬只是受傷而己,沒想到竟然還有這麼多後果,於是我回家很就查了相關資料,整理如下:

1.狂犬病(俗稱:瘋狗症;字根來自拉丁語:rabies,意為「瘋狂」)是一種由病毒引起之人畜共患傳染病,可於恆溫動物身上造成嚴重腦部發炎。沒有接受疫苗免疫的感染者,當神經症狀出現後幾乎必然死亡,通常的死亡原因都是由於中樞神經(腦-脊髓)被病毒破壞,病毒大量存在於發病者的腦脊液、唾液和體液中,絕大部份通過咬傷傳播,很多時令染病的人或動物特別活躍,在沒有激怒的情況下發起攻擊,展現其他不尋常的行為。狂犬病亦可以以麻痺方式出現,令患者顯得沉默內向。亦有未經確認的實例表明病毒可經飛沫由黏膜或呼吸道傳染,在探索有狂犬病蝙蝠的洞穴時被含有蝙蝠糞便的飛沫感染。最終死於自主神經系統受損導致的臟器衰竭、呼吸衰竭。但是只要及時的接種疫苗,一般都能誘發機體產生足夠的免疫力消滅病毒。狂犬病的早期症狀包括發燒與傷口的刺痛感,稍後則可能會出現暴力行為、不可自制的興奮感、恐水症、部分肢體癱瘓、意識混亂或喪失知覺。

2.潛伏期(平均約一至三個月,最短3天,最長6年,視傷口嚴重程度、傷口部位等因素而定。但若發病,致死率接近100%。潛伏期中感染者沒有任何症狀,也不具傳染性。

3.發病前的預防
  預防狂犬病,也就是使用狂犬病疫苗,力圖在狂犬病病毒破壞人的中樞神經之前激發免疫系統產生足夠的抗體。狂犬病疫苗於1885年由路易·巴斯德發明,他在一個被患狂犬病的狼咬傷的9歲兒童身上試用成功,這項成果被譽為「科學紀錄中最傑出的一項」。狂犬病疫苗的製備方法有利用動物腦組織培養或人體雙倍體細胞疫苗(HDCV),利用動物腦組織生產的疫苗價格便宜,但人體免疫反應較大,可能引發腦炎;而狂犬病病毒抗血清通常是用被感染後痊癒的馬或羊的血液製備的。
  接種疫苗的最佳時間是在被咬傷後24小時之內(越快越好),因為一般來說,狂犬病疫苗誘發淋巴B細胞產生抗體的速度快過狂犬病毒繁殖和破壞的速度,所以即使病毒已經入侵,於發作前接種仍然有效。為了謹慎起見,一般醫師會額外使用抗病毒血清浸潤傷口周圍或者注射,儘可能的減少體內狂犬病毒的數量,為免疫系統爭取足夠長的響應時間。如病毒已入侵中樞神經而發病後,即使接受被動免疫也很難挽回生命,因為免疫細胞較少進入中樞神經組織(血腦屏障的阻隔所致)。

4.發病後的治療
  關於發病後的患者被治癒的報導,許多病例由於沒有確鑿的證據,通常被認為是「狂犬病癔病」康復。也有病例是注射疫苗後但仍然發病的,隨後免疫系統又清除了體內的病毒,但是中樞神經系統已經嚴重受損,患者進入臨床上的「昏迷期」,化驗表明體內已無病毒,最終死於神經損傷導致的臟器衰竭。

另外,老師還教導我們很多救援動物的注意事項,我才想起來,我才想起,我曾在部落參加活動時,看到一隻雛鳥掉在地上,我和夥伴想上前撿起牠,卻被部落夥伴阻止,他告訴我們說:不要碰牠!不然鳥媽媽不會要牠,讓鳥媽媽來就好了.原來我們真的管太多了,大自然有它的生存之道,不打擾才是對彼此的尊重.

這堂課讓我重新認識狂犬病,是我這課課最大的受益

四月十、十一日,我和生態營隊去了南投集集特生中心,在那裡上課時我覺得最接近我長大的夢想,「獸醫」,的課程是詹芳澤老師的動物救傷認識,我學到了詹芳澤老師的工作和什麼是野生動物急救站,傷病野生動物處理流程,什麼是肉毒桿菌和肉毒桿菌種毐的影響。
一. 詹芳澤老師的工作:詹芳澤老師是位在野生動物急救站工作的獸醫師,他的主要工作是野生動物急救醫療、野生動物保育醫學、野生動物麻醉。
二. 什麼是野生動物急救站: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野生動物急救站 (以下簡稱急救站) 成立於1993年12月22日,在野生動物醫療救護概念尚處於啟蒙階段的當下,更成為國內首處野生動物救傷專責單位,迄今已25年。歷經初期的摸索,以及1999年921大地震的洗禮,克服各種不同動物緊急救治的需求,逐漸成長,隨著經驗、知識與能量的累積,急救站已成為守護臺灣野生動物的最前線,並深受政府機關、民間團體與民眾的信賴。當前每年救治動物約600隻,同時協助長期收容保育類野生動物超過2,000隻;為因應日益增多的救傷與收容動物,於2004年啟動急救站搬遷計畫,歷經多年的努力,從購地、土地使用變更、規劃設計、遺址挖掘與保存、環境影響評估,以及興建工程等等困難繁重的工作,終於在2018年7月2日迎來一個嶄新且兼具野生動物醫療、研究、保種、與教育推廣的新環境。
  新落成的急救站,建築面積超過2,400平方公尺,外型仿照山的型態,坐落於集集大山懷抱中,整體意象融合周遭的地景,象徵著人們與環境的和諧共存。檢疫大樓內部規劃先進的醫療空間與設備,具備寬敞的診療室、手術室、加護病房 (ICU)、高壓氧治療艙、以及各種動物專屬的病房,配合戶外收容復育訓練籠舍,總面積達2公頃多的急救站園區裡,從野生動物的緊急醫療、照護調養、至野放訓練等工作一氣呵成,大大提升了野生動物治療率與回歸山林的機會。在保育教育推廣方面,新急救站內設置了完善的活動教室與展示場域,聯同專人訓練照養的動物大使推展教育活動,同時積極與宗教團體及企業合作共同推動傷癒動物野放與保育計畫。期許未來急救站持續成長,成為國內最重要的野生動物保育基地。
三. 傷病野生動物處理流程:

傷癒,訓練評估➡️野放
↗️
↗️ 試驗研究
傷病野生動物➡️檢傷➡️醫療➡️傷癒,無法野放➡️長期收容
↘️教育大使

➡️傷重,無法醫治➡️安樂死
↘️ ↗️病例研究
死亡➡️標本
四. 什麼是肉毒桿菌和肉毒桿菌種毐的影響:老師說他在工作時遇到了近九十隻肉毒桿菌種毐的黑面琵鷺,而只有十七隻被救活,肉毒桿菌為什麼會造成這麼大的影響呢?肉毒桿菌是一種住在無氧的環境,蛋白質多的地方,而水底就是肉毒桿菌大量繁衍的密密基地,水底堆積了很多死魚,而沙子形成了一層隔絕空氣的保護膜,當小魚吃到死魚時,身上就帶著病毒,而黑面琵鷺吃了小魚後也跟著中毒,如此一來,變造成了食物鏈的連環中毒。黑面琵鷺中毒會讓牠們無法覓食、作息不正,甚至遇到天敵也不會逃跑,老師醫治的那群黑面琵鷺就是因為遇到漁夫而不逃跑,然後被漁夫送到野生動物急救站的。
上完詹芳澤老師的動物救傷認識後,我終於了解到人為造成了多少動物的傷亡,老師說每年都會有數以千計的野生動物被送來,而經過統計後,發現在送來的動物中,有百分之86.6都是因為人為影響而傷亡的,我覺得詹芳澤老師很偉大,願意為動物而犧牲自己(差點被黑熊咬傷),希望我長大也可以和詹芳澤老師一樣,成為一位了不起的獸醫師。
「什麼是野生動物急救站」之文章引用:https://www.tesri.gov.tw/WRRC

野生動物救傷認識-詹芳澤老師
老師說會被送到他們這裡的野生動物大概有以下幾種狀況
獸夾夾住的
被抓鳥的網子傷到的
找不到父母的幼年動物
人文飼養造成過度肥胖沒有運動或者是失去自己生活的能力
得了很嚴重的疾病
其中最嚴重的就是狂犬病,狂犬病會造成急性病毒性腦膜腦炎發病致死率100%,但是只要有落實狂犬病的2不1要,以及動物咬傷的四步驟處理,預防發病率也是100%。
野生動物會受傷生病原因
第一名:人為傷害(人類活動造成)
第二名:幼年動物落巢或和爸媽走丟的動物
第三名:中毒、疾病、其他不明原因
當我們在野外找到野生動物時,安置原則:陰暗、安靜、通風。
用提籠要蓋毛巾
用紙箱要戳洞
運輸原則:
注意保溫,車內冷氣不要開太強。
運輸期間至少每2個小時休息一次。
注意通風,停車時車窗開小縫。
最後就是絕對不要放水和食物。

隨著地球暖化的到來,越來越多物種面臨生存危機,若是生態平衡被破壞,引發連鎖效應,整個地球的運作都會變得混亂,最終走向滅亡。除了拯救地球,我們更要珍惜並保護動物!有些動物很可憐,因為棲地被開發,導致一分為二,過馬路時就被路殺了,這種事件至今仍層出不窮。不管是黑死病或武漢肺炎,都使大量病患不幸病逝,所以我們更該為動物防疫,別讓動物疾病再度釀成巨大損失!
非洲豬瘟讓畜牧業損失慘重,大量豬隻因感染而被撲殺,影響了全球豬肉供應。禽流感在全球零星擴散,家禽與人類均被感染,因為鳥類的遷徙而愈傳愈遠,相當嚴重。狂犬病讓人和狗不斷流口水,還會肢體麻痺,感染後若傷到腦部,就必死無疑了!這麼多種疾病,奪走這麼多生命,為了未來,一定要重視防疫。除了疾病,汙染中毒也是一個例子,台灣曾經因肉毒桿菌集體中毒,數十隻黑面琵鷺不幸死亡,僅有13隻成功存活。有時會有人在山中放置捕獸夾抓山豬,卻多次誤傷台灣黑熊,導致時常有斷指或是斷掌的個體。
有時到郊外悠閒地散步,低頭看見一隻幼獸,就立刻抱起來,送去相關單位。這樣是不對的,應該先確認幼獸的媽媽是否在附近,且是否遺棄了寶寶,最好稍作等待以便確認。如果幼獸狀況不佳,需要人為幫助,一定要盡速通報相關救護單位!處理受傷動物時,建議用有蓋紙箱,並在內部鋪上毛巾,而且,必須盡量降低周圍聲音與燈光干擾,避免動物感到緊迫。若有出血的現象,可用乾淨紗布壓住傷口止血。切記!救援過程中,絕不能因同情心而餵食牠,喝水也不行!運送過程絕對別用籠子,車輛移動會使動物緊張,驚嚇碰撞可能會造成二次傷害,紙箱和毛巾是最好的選擇。
每年都有不少小生命因人為意外而喪命,希望大家能重視動物生命的重要,即使牠不是人,但也是一條命啊!一起努力防止疾病的傳播、陷阱的濫用,還有路殺與環境污染,這些都需要你我共同付出心力,多一點細心,就能保住一命。全民都以正確的觀念與知識來與大自然和平共處,地球才能永續生命、生生不息,子子孫孫才會過得美好!

野生動物急救

狂犬病
造成急性腦膜炎,
發病率致死率約100%,
要預防狂犬
避免接觸野生動物,預防被哺乳動物抓咬傷。
台灣在1951~1952得病人數減少了1/2。

肉毒桿菌
會用於醫美
打太多可能劑量會致死
會使肌肉無法收縮

受傷原因(來救傷中心的原因)
1捕獸夾
2鳥網
3幼年動物
4人為飼養(餵食單一的食物)營養食衡
5疾病
6中毒
7電擊

傷病野生動物處置流程
劃分為:
檢傷 醫療{傷癒訓練評估 野放
{傷癒無法野放1試驗研究 2長期收容3教育大使
{無法治療 安樂死
{死亡 1病例研究2標本
撿到野鳥怎辦?
放入紙箱蓋起來
紙箱內放毛巾
不放水和食物
要戳呼吸孔
不要用鳥籠
這堂課我學到了如何把受傷的野生動物送去急救

https://www.cdc.gov.tw/uploads/files/201208/171ebff2-6443-439e-83b9-069e51ee5086.pdf

20210411野生動物救傷 詹芳澤老師

詹芳澤老師是動物救傷專家,他曾經救傷過:黑面琵鷺、台灣藍鵲、台灣黑熊、石虎等保育類物種,他首先告訴我們一種叫「肉毒桿菌」的病毒,因為台南一帶的珍稀物種黑面琵鷺被發現人靠近都不會動,被抓起來送到特生中心,診斷發現是肉毒桿菌,送進來16隻只野放了8隻,以前在2002年時,也有90隻黑面琵鷺中毒被送進特生中心,但只也放了17隻,其他的73隻都死亡了。肉毒桿菌的大量繁殖需要在無氧氣、常溫的環境下,如果環境裡有肉毒桿菌被魚吃掉,魚死了之後就會沉到水底,長時間累積會阻絕氧氣,變成肉毒桿菌產生毒素的溫床,這時如果水鳥吃到含有肉毒桿菌的死亡魚類,便也會中毒死亡,吸引蒼蠅產卵,蒼蠅的卵孵化成蛆會啃食有肉毒桿菌的動物屍體,吸收動物的毒素,蛆只要漂到水面上,就有可能被水鳥吃掉,一隻水鴨只要吃掉2-4隻的蛆就會導致中毒死亡,形成一個快速的循環。黑面琵鷺也有可能吃到感染肉毒桿菌所以游的較慢的魚,導致感染肉毒桿菌。罐頭如果膨脹起來,表示裡面有被肉毒桿菌感染,人類吃了也有可能感染肉毒桿菌。
第二種疾病「狂犬病」狂犬病是一種通行於所有恆溫動物的病毒,發病後死亡率幾乎是百分之百,只要發病就會發瘋且流口水,人類會感染這種疾病主要是因為被帶有狂犬病病毒的動物咬傷,台灣110年度截至共有6隻野生的鼬獾確診狂犬病,根據世衛組織統計,全球每年約有55,000例患者因狂犬病而死亡,發生處亞洲及非洲占大多數,其中大約一半都是兒童。(資料來源:衛福部疾管署)
老師也有說如果撿到受傷的野生動物就要聯絡當地縣市政府農業局或是送到特生中心野生動物急救站,千萬不能自己飼養,動物可能會傷更重!
這次上詹芳澤老師的課程,讓我學到很多關於動物救傷的知識,但我覺得等我撿到需要舊傷的動物再打電話到木柵動物園或其他地方問就好了。

野生動物需要被幫助的時候:
被獵人放的獸鋏誤捕
被放置的鳥網用到
落巢或走丟的幼年動物
被人為飼養後棄養的動物
疾病
吃到有毒的食物
被電線電到
槍傷

野生動物會受傷生病的原因:
第一名:人為傷害
第二名:幼年動物
第三名:中毒、疾病或是其他不明原因

野生動物安置原則:
陰暗、安靜、通風
如果使用提籠可以蓋上毛巾
如果使用可以在上面戳一些洞
使用墊料要選柔軟、高吸水性、低刺激性,像短紙屑、報紙或毛巾

野生動物運輸原則:
注意: 通風、保溫
冷氣或暖氣不要開太強
運輸期間至少每兩小時休息一次
停車的時候車窗要開小縫
不要放水和食物

動物戶受傷或去醫院大部分的原因是人為的捕獸夾夾傷、人為放置的鳥網、或幼年不會捕食的小動物、人為飼養的、狂犬病或肉毒桿菌等疾病、中毒、被天線桿電。得狂犬病一定會致死,可以完全防治,狂犬病只會傳播給吃肉的動物,台灣會被傳播的是鼬獾、白鼻心。肉毒桿菌可用血清治療,但特別的是它在沒有氧氣且有蛋白質的地方才有毒,因此濕地還蠻適合它生長的,可見濕地有很多肉毒桿菌。中毒大部分是農藥,可從是流口水來判斷。

受傷原因的第一名多的是人為傷害,第二是幼年的動物,第三是疾病、中毒、不明原因。

醫療完要評估,分為四種的情況,分別是傷癒後野放、傷癒後無法野放、傷重無法治療、死亡。傷癒可野放就野放,不能野放就看要實驗、長期收留、教育,如果傷重無法治療只能安樂死,死亡的只能做病例研究,或做標本。

我經常看到路邊有許多動物因為人為因素而受傷,常會想要去幫助他們,但是都不知道應該怎麼做,老師這次的主題就是以如何就野生動物為主。
看到鳥類猛禽倒在路邊時,不能只戴手套,而是要用毛巾把牠包起來,避免讓牠的嘴或鳥爪觸碰到自己,要帶回去時,不能把它裝在有縫隙的籠子哩,裝在紙箱比較妥當,把它裝在籠子裡時,牠會感到害怕或不自然,感到害怕或不自然時就會跑去撞籠子,有可能會讓牠死掉,裝在紙箱裡時,因為到處都是暗的,因此能讓他冷靜。
動物生病時,最好不要為牠任何食物和水開車時,要到休息站休息,而且要保溫、注意通風,要盡快把牠送進寵物醫院,老師有讓我們看山羌的治療照片,因為要治療,所以下半身的毛都被剃掉。
治療完後,醫院會幫忙訓練,讓牠回到大自然時,能自己適應和生活。

當你遇到需要幫助的小動物時,你該如何處裡呢?這堂課老師就有講到。
當你到需要幫助的小動物時,首先,你先準備一個打了洞的箱子,在底層鋪上一條毛巾,最後在外面鋪上一層布,不讓光線透入,最後就要立刻通知相關單位,等待救援。但絕對不要餵食,除非是已經來不及,必須立刻餵食的小寶寶,這時,你就要拿一根吸管,吸一點牛奶等乳品給寶寶維持能量,以免寶寶死亡。
如果你在野外遇見需救助的生物時,切記,禁止飼養野生動物!

這次課程的主題是野生動物救傷與保護,有時聽到電視新聞上野生動物的各種”慘狀”,像是採到捕獸夾,甚至路殺。

狂犬病
一種狂犬病病毒引發的病,沒有接受疫苗的動物(包含人),死亡率極高,幾乎是必死,這種病毒會在被咬傷時通過唾液傳播,但同時這種病毒又會使動物特別活躍,並在沒有原因的情況下攻擊其他動物,根據統計每年有上萬人死於這種病毒。

斷掌求生
老師有說一個故事,剛時有一隻黑熊被捕獸夾抓到,黑熊果斷地把自己的手給咬斷,後來被送進野生動物救傷中心,之後看他痊癒後就野放,但是今年他葉因為同樣的原因再次回到中心。

肉毒桿菌
這是一種能生長在常溫、低酸和缺氧環境的細菌,但同時也有醫學美容的功用,被當作是一種神經阻斷劑來使用,其效果是讓過度緊繃的肌肉放鬆,並有除去皺紋的用處,當然在這裡不是重點,在去年有16隻黑面琵鷺感染肉毒桿菌,最後只有8隻倖存,他們感染的原因是因為該處水質不好的水源帶有肉毒桿菌,而吃了裡面的動植物後也就會更著感染。

有很多動物會得的病,像狂犬病、肉毒桿菌,它們都很可怕,所以我要一一介紹這兩種病毒和細菌:

狂犬病:發病後無藥可救,致死率達100%,它必須要被感染狂犬病毒的動物咬傷才能傳染,而且打狂犬病疫苗就很難得病了,但人類每年還是大約有55000~60000人死於狂犬病,56%在亞洲,44%在非洲,84%在鄉村。兒童很容易感染,每10人病患就有4人是15歲以下的兒童。發生區域以農村地區為主,因為農村經濟與醫療資源匱乏,人用疫苗及免疫球蛋白無法及時提供使用。而台灣原先沒有本土的感染案例,直到西元1947年境外移入後,臺灣才有本土案例。之後進行家犬接種,野外捕殺野狗後,西元1961年後就再也沒本土案例,但在這之中有782人染病,全都死亡。

肉毒桿菌:它住在無氧、高蛋白的環境下,但是屍體會成為它們的繁殖場所,而且水中也有很多肉毒桿菌,如果鳥吃了含有肉毒桿菌的魚之後,鳥就會死亡,像是2002年有90隻黑面琵鷺奄奄一息的在水邊,經救援後,只有放回17隻,而2020年的時候有16隻黑面琵鷺中毒,救援後,放回8隻。而感染後肌肉會不能出力,造成吞嚥困難、身體軟…直到心跳停止,而且它是毒性最高的東西。

受傷動物處置流程:檢傷→醫療,共有四個結果:
1.傷癒訓練評估→野放 。
2.傷癒無法野放→當試驗研究或長期收容或當教育大使。
3.傷重無法醫治→安樂死 。
4.死亡→病例研究或做成標本。

如果要把受傷的野生動物送到醫院,那請把動物放到紙箱裡面,且大小要合適。裡面要鋪紙巾或衣服的東西,給牠一個陰暗、安靜、通風的地方,讓牠感到舒適,而且不要拍打箱子,箱子要有讓空氣流通的地方,但不能讓牠看到外面,這樣牠會很緊張。另外,不要餵牠吃東西,這樣可能會讓牠死亡。

受傷的動物都會有攻擊性,千萬不要隨意靠近,以免被攻擊。

感謝老師教了我們許多有關於動物救傷的知識,像我原本不知道受傷的動物如果要先放在家,一天的時間要不要餵飼料(因為我家也有養同種的生物),現在我知道處理的方法了。

在動物急救站的動物救星就是詹老師,
牠不是普通的獸醫,一般的獸醫只會
治療狗和貓,但是詹老師會接觸到的
病患有非常多奇奇怪怪了動物患者,
例如:烏龜 山羌 大觀鳩 黑熊等等
光是烏龜老師治療的案例就有一千
多隻左右,老師當獸醫已經夠忙了
還要去研究那個地方的環境和水質
是不是動物和住戶會有衝突阿等等
各式各樣的問題。
接下來就是重點了, 他們就算再繁
忙,如果你看到奄奄一息的動物或
是受傷在危險的地方的動物,
你就千千萬萬不要去就牠摸
牠去安慰牠或去餵食牠,更不要想去治
療牠和養牠,因為如過牠了傷口上
有細菌或是傳染病…例如禽流感
舉例說, 今天有一隻狗你想救牠,牠現在
非常的緊張, 因為牠被捕獸夾夾住或
是被網子困住,你一過去有可能馬上被牠攻擊,
如果牠體內又有狂犬病病毒的話那
你就會染病了。

現在我來說狂犬病的恐怖吧!
現在據說有得狂犬病的死亡人數有
大約兩萬六千到五萬五千人死亡,
動物和人類接觸也有傳染力
哺乳類中食肉目 靈長目 翼手目都
可能傳染,例如:貓 狗 浣熊 狐狸
都有可能傳染。

這些動物和我們一樣
請好好珍惜跟他相處的每一秒

動物受傷的原因:
人為
1. 被捕獸鋏誤捕
2. 被鳥網勾到
幼年動物
1. 落巢的幼年動物
2. 走丟的幼年動物
3. 被棄養
其他
1. 疾病
2. 中毒
3. 被電到
運輸方式:
1. 通風
2. 保暖
3. 不放食物
安置方式:
1. 通風
2. 陰暗
3. 安靜

這一堂課是野生動物的救傷,野生動物的救傷是一門很深奧的學問。我會這麼說是因為要幫一隻動物救傷前,你要先知道那隻動物是什麼、發生什麼事、得了什麼病,然後再做適當的療程。

野生動物最容易傷於捕獸夾和鳥網,而路殺也是很常見的,像領角鴞就是一種很常被路殺的動物。因為領角鴞的飛行高度跟起飛角度較低,所以很常被車子撞到。

以動物的疾病來說,最可怕的就是狂犬病,狂犬病是本國法定傳染病的第一類,狂犬病的傳染方式是經由患有狂犬病的動物之唾液而感染,一開始的症狀為非特異性,後期會出現興奮及恐懼現象,狂犬病在發病後致死率是100%。

你有沒有曾經在路上和新聞上看過有受傷的動物需要幫助啊?如果有,那你應該聽聽詹芳澤老師的課.如果你沒機會聽,那就讓我講講我的經驗吧!老師首先跟我們介紹了狂犬病,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每年全世界有50000人到60000人死於狂犬病,每四人就有一人是兒童,尤其是非洲國家及偏鄉地區。不過目前台灣狂犬病的疫情僅限於白鼻心等野生動物,不用太害怕沒關係.接下來老師跟我們講了黑熊誤闖陷阱的故事.當時有一隻黑熊被捕獸夾抓到,黑熊果斷地把自己的手給咬斷,後來被送進野生動物救傷中心,之後看他痊癒後就野放,但是今年他又因為同樣的原因再次回到中心,真是令人不勝唏噓。最後,老師跟我們講了肉毒桿菌和黑面琵鷺的故事.曾經有16隻黑面琵鷺感染了肉毒桿菌,最後只有8隻活了下來,他們感染的原因是因為該處水質不好的水源帶有肉毒桿菌,而吃了裡面的動植物後也就會更著感染,而且不只黑面琵鷺,人類也會感染肉毒桿菌喔!
症狀包括了視力模糊、眼瞼下垂、瞳孔放大、顏面神經麻痺、口乾、吞嚥困難、呼吸困難及講話困難等症狀,是不是很可怕呢?聽了一個又一個的故事,相信你也知道保護動物的重要性了,具體要怎麼做呢?如果是鳥類幼鳥掉下來,不要動他!讓他爸媽把它撿回去就好,如果是野生動物受傷,聯絡當地縣市政府農業局或是送到特生中心野生動物急救站就好,千萬不能自己飼養,動物可能會傷更重!最後,希望大家都可以理解到保護環境的重要性,不要再讓更多動植物受島傷害.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