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1-金面山校外教學

Filed Under (eci初階班) by eco on 02-05-2010

圖文/卓麗容

就在風和日麗的初夏,我們拜訪了內湖地區的”大山”金面山。

也許你行前已經做過功課,也許你只是糊裡糊塗隋著老師和同學莫名奇妙的來走這一遭。但是當你爬過大石壁後,相信一定能夠理解”金面山”名符其實的原由。

到了山頂,有同學驚嘆:”原來山是這麼的美麗”!

一路上,小動物們伴著我們,開花的植物們迎著我們。在山路小徑中穿梭尋寶,這一趟郊山行,你有怎樣的想法呢?

生態資訊營(三)金面山生態探索
今天是一個陽光普照的日子,最適合做生態觀察了!況且一聽說金面山是一個難度很高的山,就讓我興奮不已!這次每一個小隊都由專業老師為我們解說金面山的一切動植物,所以今天的生態資訊營實在是太值得啦!

到了登山口,由施老師為我們解說,「所謂的生態資訊,就是要接觸大自然」此時老師就跟樹握握手,他又說「或著,你也可以抱抱大樹,聽聽它們的心聲」的確,我跟樹握握手,聽聽它們的心聲,令我陶醉在其中!接下來老師為我們解說他所看到的小動物,其中我最喜歡的小動物黑框蟾蜍,黑框蟾蜍非常的可愛,就像蟾蜍界的王子一樣,大家一直拍,牠好像就是明星一樣!前面的路段老師解說完後,終於要到難上加難的地方「大岩壁」了!在這裡非常的陡峭,100多度的角度能爬上去真是驚險萬分,爬到中間的時候雖然後面的景象很漂亮,但是再往下看就感覺自己就到掉下去了,所以趕緊回頭!終於爬到頂端了,肚子好餓喔!所以我們中午就在這休息!
到了山頂可遙望整個內湖,景觀美如杭州西湖,我把這麼美麗的景象永遠記在腦海裡!下山的時候看大綠弄蝶,我們真是幸運,能看到美如西施的蝴蝶!可惜被另外一隻蝴蝶趕走了。

今天的金面山探索旅程雖然走到腳都快軟掉了,但是非常值得可以看見所有可愛的小昆蟲和前所未見大岩壁,真希望下一次的校外教學快來!

金面山
聽媽媽說;「在攀爬金面山的時候,有一大段峭壁,是要抓住繩子才能前進的!即使是沒有峭壁的山路,走起來腳會被拐來拐去,總之,爬金面山對我來說挑戰性是非常高的!」,乍聽之下,整個人被嚇到有點「倒退嚕」的感覺,因為我的平衡感不太好,在攀爬峭壁的時候,可能會出現很難看的畫面,所以在出發前就要有心理準備,才不會在眾目睽睽之下出盡洋相!

在聽完老師的細心的叮嚀之後,很快得就前往目的地「金面山」,第一階段;階梯,好像怎麼走都走不完!在路途中,我們第一組的領隊找到了一種特別的植物,就是「三腳鱉」!它與橘子是兄弟,因為只要把它的葉片揉一揉,就可以聞到橘子的香氣。
哇!地上這是什麼啊?原來這是一種很常見的椿象,不太會發出臭氣,身體為黑色。
走幾步路之後又發現…「這是什麼樹呢?」老師問我們,沒有人答得出來,經過老師詳細的解說;「這是『相思樹』,葉脈為平行脈,是高大的喬木。」老師接著又問;「樹灌層分為三層,是哪三層?」,我只知道其一為喬木,其二為灌木,其三就有勞老師解說了,結果正解是;「分為最高的喬木,普通的灌木與在你腳旁的草本植物。」這下收穫可不少了!
走著走著,老師順手撿起一個似曾相識的東西,哦~原來是我曾服用過,用來治療皮膚過敏的中藥材,牠叫蟬蛻。
蟋蟀在這裡呢!大家快來看!翅膀尾部為黃色是它的特點之一。
看到攀木蜥蜴,只見一雙兇狠狠的蜥蜴眼盯著我們,有點可怕!
無意中又發現一隻沒見過的蛙類,原來是「白頷樹蛙」,牠的腳後面有黑白斑蚊,很明顯。接下來,是今天的大發現,這裡怎麼會有葉子捲起來呢?老師輕輕的把葉子搬開,大夥兒驚訝不已因為居然發現一隻罕見的大綠弄蝶的幼蟲藏在裡面,它的顏色鮮豔,所以要利用葉子當掩護,才不會被天敵發現。這是我們今天的重大收穫之一。
在旁邊有同學發現一隻人面蜘蛛,好大隻,牠乖乖的擺了一個pose讓我捕捉到一個我很得意也覺得很精彩的畫面。
第二階段;峭壁,在陡峭的峭壁上靠著繩子爬,我還學狗用爬的,還用跪的,不管用什麼方法還是用走的最好,啊!滑了一跤,幸好沒有跌,只是驚險的滑了一下。
第三階段;樹根,有很難爬的階梯,有的長青苔,有的必須跨很大步才能越過,有的很…。
第四階段;超陡峭山壁,腳根本就不知道要踩在哪裡,非常難爬,在中途還要換手扶,而且是右手換左手,這下像在考驗手腳的協調度是否靈敏!
難忘的金面山之旅,不但考驗了我們的體力與耐力,還有看誰有好眼力,能發現大自然的祕密或隱藏在其背後的寶藏,慷慨的大自然不吝嗇的等著我們去尋找我們要的所有解答,我們應該誠心的感謝大自然的恩澤。

這次的課程是帶我們到野外探索而不是在教室裡上課,還好老天爺有把水龍頭關得緊緊的一滴雨都沒下,一上金面山我們這組走最後,但是我們還是要先看一下地圖瞭解今天的行程。
我們的第一課就是觀察植物,先圍出一個三十乘三十的正方形,再觀察在區域裡的植物,要儘量找植物豐富的區域,不要找那種沒有半根草的地方,我跟我的搭檔的區域有許多其他地方沒有的植物。接著學長拿了一隻稀奇古怪的動物來,老師也不知道那是什麼。然後老師又抓到了一隻大鳳蝶,我們一直狂拍牠,最後老師把放牠走了。老師又說前面有陡峭的岩壁我們一定要爬上去,到了岩壁我從後面跑到第一個,我爬上去後氣喘如牛,等了一會兒老師才爬上來宣佈要吃飯了。吃完飯老師開始介紹青剛櫟,說青剛櫟是台灣黑熊的最愛,又說茜草科的植物是十字對生非常好認,到了山頂看到了兩隻少見的流星鳳蝶,我們拍了好多張照片,最後在剪刀石上拍張紀念照就急速下山了。回西湖國小的路上有人發現鳳蝶的幼蟲說要給老師養。
我覺得這次的課是這幾堂課最好玩的一堂課,也是收穫最多的一堂課。

今天一早,我們生態營就去金面山校外教學,既刺激又好玩。
畏我們導覽的老師是趙老師,他很老了,所以應該知道很多知識吧!真幸運!
一進去金面山,今天碰到的第一隻蟲蟲出現了—-懸掛中的毛毛蟲!他剛好在我們頭頂上,我發現他時,我超慶幸他沒掉下來!我趕緊把帽子戴好,邁向金面山的森林步道。
在森林步道,我們不但看到很多植物、動物、也呼吸到城市很少有的新鮮空氣。首先碰到的是步行蟲,他好可愛呀!難怪我們同學那麼喜歡甲蟲的東東!我們還看到很多昆蟲,但我都忘了他們的名字了…= =終於到我最期待的岩石步道了!那裡的岩石個個都很高大,上面都有鑿洞,旁邊還有繩子輔助,所以很好爬。剛開始我還不用扶繩子,到後來越來越抖,我只好扶著繩子前進,深怕一不小心跌了下去。在攀岩過程中,老師一直叮嚀我們不要回頭看,我還是回頭看了—超~~壯觀的!真搞不懂老師為啥不讓我們回頭…到了山頂,我們就休息一下,欣賞這難得一見的城市風光。大部分的人都覺得農村風光比較壯觀,但我覺得不一定耶…從山上眺望城市,高樓大廈的景觀真的很不一樣,方方的房子,像極了一個個可愛的火柴盒,車子和人們走在道路上,像螞蟻一樣渺小。到了剪刀山山頂,放眼望去,綠油油的一片,像一片毛茸茸的地毯,真想躺下去!終於要回程了!我突然發現:下去似乎比上去難!我以前覺得上去比下去難,但事實並非如此耶!真出乎意料!不過,在下山的途中,明明就走對的路,可是老師懷疑是不是走錯了,便又往回走,結果發現沒錯,我們又走回來,真累呀!再回程時,我們看到更多植物。有些有毒但可以吃,像有一種植物,他的汁液有毒,但是如果你在野外真的沒水喝了,就能把那種植物的葉子撕碎,只要不要吃到有白白的乳液的地方就不會中毒。但是不能吃太多,太多的話會中毒死掉。有些會引誘蛇出沒,像有一種花,他只在晚上時開花,而且它的花很香很香,就會有蛾來,蛾一來,青蛙就來。青蛙一來,就有蛇來!因為那是晚上的事,所以晚上時要特別小心。走了好久,終於到西湖國小了!真有成就感!今天去金面山,除了看到很多有趣的昆蟲,也運動的超充足!真是一舉兩得,以後我要多多爬山!

今天是初階班第四次上課,也是校外教學的第一次,這次是去爬金面山。從山上到山下,一直陪著我們的動物有許多種,例如:蜘蛛、螞蟻和蝴蝶。這次的校外教學我覺得很有趣,因為這次是自己拍的照片,讓我覺得很有成就感有成就感。雖然照片有點搖晃,不過還是覺得很好玩。我們今天所遇到的動物大多都是昆蟲,如蝴蝶、蝗蟲、螳螂、天牛、蚊子、螞蟻和蟑螂,不過,還是有些動物不是昆蟲,像是大冠鳩和蜘蛛,今天不只是上自然課,還有上體育課呢!上山得用二隻手和二隻腳攀在斜斜的岩壁上,不只喘不過氣來,還會花費許多力氣呢!可是,想要欣賞美景的話,就要付出,這個世界上,沒有不勞而獲的事情,這次的旅程讓我學到許多東西,我永遠會記住這次差點從山上摔下來的事情。

金面山自然體驗
終於,令人期待已久的金面山自然體驗來了!
這天老天爺很配合,給了我們一個風和日麗的天氣,讓我們在山上時腳不會打滑。
這次去金面山主要是要去面觀察一些動植物,沒有一定的主題,看到甚麼有趣的老師就會講解。
在路程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大岩壁」,那裡可不適合觀察各種生物,因為啊!那裡的坡度幾乎快要八十度了!好險旁邊有繩索可以拉,但是那個感覺還是很恐怖,只要我一沒抓繩索,恐懼感就大發,就算有石頭可以抓也一樣!
我們這組有看到一些較有趣的東西例如:黑眶蟾蜍、步行蟲、蟻窩、舞蠅等等,這些東西老師都有跟我們一一介紹。
旅程結束後,我發現,只要你用心去觀察,其實許多動物都在你身邊,只是我們每次登山或到野外去時都沒有仔細觀察,不然其實可以看到很多東西的。

之前上傳錯誤,已改到這

今天是第四次上課,我們去爬金面山,由邱老師為我們帶隊。老師說這次課程不但要讓我們親自上山觀察生物,還要訓練我們的體力。首先,老師帶著我們到一塊長滿山麻黃的地。老師說,山麻黃會長得這麼高,是因為它們要爭陽光,才能長得茂盛。接著,老師要我們圍一個三十乘三十的正方形,並觀察裡面有什麼植物。我們這組圍到的植物有非洲鳳仙花、竹葉草、串鼻龍和一株菇婆芋的幼苗。突然,學長抓了一隻大鳳蝶和一隻會扭動的怪蟲,我們趕緊用相機將牠們記錄下來。在路上,我們看到了山黃梔。老師說這種植物的花會散發出一股濃郁的香氣,很迷人。接著,我們又見到了十字對生的三角鱉和先人用來燒的相思樹。其中,我最感到特別的就是屬於蕨類植物的芒萁。因為這種植物喜歡生長在酸性土壤中,並且用葉片將土地密閉。因此能生長在其中的植物可說是少得不得了呢。走到一半,我們突然聽見了五色鳥的叫聲,大家便拿起望遠鏡,朝樹上望了又望,終於見到美麗的五色鳥。過了幾十分鐘,我們總算來到可怕的岩壁了。我在爬的時候,一下子抓著繩子,一下子用爬的,有趣極了。等到爬完後,我已經手腳發軟了,就開始吃午餐,才能補充體力。午餐後,老師介紹了青剛櫟,說它是台灣黑熊的最愛。走了好久,我們來到山頂,見到一隻美麗的流星蛺蝶,大家都驚訝的不的了。在下山的路上,我們還看到一隻松雀鷹起飛的畫面呢!這次爬山,我不僅認識了許多生物,更體驗了金面山生態之美,真是獲益良多。

啊,期待已久的project eco校外教學,降臨在我們面前囉!!
邱老說爬山會需要很多水,請準備兩到三瓶水,不然水不夠跟同學要水喝,別的同學再跟其他同學要水喝,大家的水都會不夠喝。但我平常在學校比較少喝水,所以我只帶了一罐600毫升的冰水。但是沒想到,我錯了。上山的時候,因為我帶的水量稀少,所以一次只敢倒一點點來喝。在第一站,我們看到了圓金花蟲,圓金花蟲的身體呈褐色,橢圓形,老師將它抓在手上,因為老師的手不動,圓金花以為回到了樹枝上,就自由自在的在老師的手上爬,接下來,有一位同學發現了一種蜚螊的若蟲,這種蜚螊的保護色很好,看來,那位同學的眼力不錯哦。我們在中途還意外的發現了一隻羽化不久的蛾類,我家裡有一本書叫做觀霧賞蛾,我好像沒有在書上看過這種蛾類,但是書上如果有記載的話,牠應該歸在箭頭類。我們還有看到紅頭黑身的鬥金花蟲,以及身為古老蕨類的芒其,我翻開葉背觀察它的包子囊堆,仔細一看,原來它的包子囊是星形的,而且最中間是一個洞,真是特殊。再走一段路,我們就到了傳說中的大岩壁。大岩壁上幾乎都是岩石,因為很難走,所以旁邊設置了一些由鐵竿來固定的繩子,方便我們向上爬,爬到中段時,我忍不住回頭一看,不禁讚嘆台北的美,台北機場、101,各種大樓及平房近收眼底,接下來還有人在喊我愛台北、我愛台灣之類的話。爬完大岩壁時,我們就在大岩石上吃午餐,吃完後便又向山頂出發。在途中我們還有看到大綠弄蝶的幼蟲縮在牠的蟲巢裡,它的頭還很像表示著「四」的骰子。以及既美麗,可以向牠許願的「流星」蛺蝶,而且還有一個人拍流星蛺蝶拍到「爆框」,我們再爬了一段艱辛的路之後,我們終於抵達了金面山山頂囉!!我們在上面蓋印章時,蓋下去再拿出來後…咦,怎麼沒有圖案?再用力的蓋一次,還是沒有圖案。仔細一看,原來因為它是浮凸型的印章,沒有顏色,怪不得看不太到。在我們慢慢下山時,又遇到了大岩壁,只不過剛才是上的大岩壁,現在是上的大岩壁,聽老師說頭往下看並且倒退著走會比較好下降。我們過了這個大岩壁之後,還有遇到一段路,走著走著便遇到了超前我們很多的一組,那組懷疑走錯路了,於是就跟著我們這組一起往回走,走回去之後遇到了施宏明老師那一組,施老師說那一邊才是對的,結果又走回原來的方向,就有人說是不是整人節目的工作人員在後面跟著我們,我也覺得上了整人節目一樣。到了山下之後,大家都快累死了,終於回到了西湖國小,很多人都說這是一個累死人的校外教學,不過我也有一點認同。
今天我們好好得見識了大自然之美,雖然很累,但是很值得,我目前是收到體重過重通知單,我看prject eco畢業之後,會變成收到體重過輕通知單吧。

20100501金面山戶外教學 施宏明老師

今天,我成功的攻頂了!而且,也認識了許多的昆蟲!真是收穫滿行囊啊!

今天施老師說要先和大自然做朋友,然後才能去接近它、觀察它,我想這是因為如果你不和它做朋友的話,那你就不會懂得珍惜它!

這次我更知道如何找大自然裡的小動物了!除了老師上課說的外,還可以注意自己的視線範圍內有沒有什麼快速閃過的東西,再根據那個印象找到小動物,我就用這個方法找到一隻愛漂亮喜歡塗口紅的黑眶蟾蜍!還有另一個方法:那是一個拍蝴蝶的方法,你要先找一個目標,然後眼睛就跟著他跑,只要他一停下來,就馬上拍下來!

爬完陡峭的岩壁後,老師要我們分享心得,有人覺得很可怕,也有人說下次還要再來,我覺得這其實不會很可怕,只是因為那裡高了些罷了!

這次的活動實在非常好玩,不但認識了很多動物,而且又克服了懼高症!不過,我卻連一隻鳥都沒看到,這讓我非常失望,希望下次有機會可以再去多認識些動植物!

對了!
邱老:
請問三張照片要怎麼教呢?

金面山校外教學
之前和爸爸去爬金面山時,我們只是想要運動,所以沒有去看看旁邊的植物,希望這次去能夠認識更多的生物。
我們開始從金面山腳開始爬,老師的眼睛馬上看到泥土上的圓金花蟲,老師就把它的手放在蟲的前面,蟲呆呆的以為那是樹枝就爬到老師手上,供我們觀察,繼續走下去,老師介紹芒萁,她說芒萁的莖抽出來變成古早人的吸管,老師之前把幾個芒萁的莖綁在一起,今天她帶給我們看,有人說成滿清時代的十大酷刑─夾手指,讓我們這一組都笑呵呵。不遠前就是「大岩壁」了,我們有些人很害怕,雖然我有爬過一次,但我還是開始小發抖,我爬到中途時,沒有任何的樹擋住我的視線,我可以看到松山機場、101、西湖國小等,讓我想大喊我愛地球之類的話,但我還是不好意思說出來,所以我將這句話收到心裡,過了岩壁,我們在涼亭進行午餐,我準備了兩個御飯團,在那裡我和同學有說有笑,非常開心,但也不能再那裡說一整個下午吧!還是要有回程的,我們往剪刀石前進,在那裡我蓋了個印章,蓋出來怎麼找不到,原來它是立體的,沒有顏色,回程我們已經不想看什麼植物或動物了,因為大家都累斃了。
我想生態資訊營隊,應該改名叫減肥運動營隊,因為實在是累爆了,但我是看到了黑框蟾蜍、金花蟲等,也算收穫滿滿。

金面山之旅
今天我們到金面山去做生態觀察,我們分成六組,老師告訴我們森林分成三層,第一層是喬木層,第二層是灌木層,第三層是草本植物層。
我們還發現一群蛾的幼蟲聚在一起,是因為天敵看到,會覺得很噁心,就不會去吃牠。
還有一種植物,會分泌糖水,吸引螞蟻,蛾就不會在上面產卵,它的葉子就不會被吃得坑坑洞洞的。
稀有的大綠弄蝶的幼蟲,會在要結蛹時,對葉子吐絲把牠像夾熱狗一樣包起來,天敵就不會發現牠,真是聰明。
我們還發現一隻白頷樹蛙,牠的腳上有吸盤,可以貼在樹幹上,為了方便爬樹,他的祖先就演化出吸盤,真是聰明,牠的特徵為後腳有斑紋,以後到野外,我就認得出來。
老師在爬山的時候問我們一個問題:「這裡最多的生物是甚麼?」大家猜鳥,其實是攀木蜥蜴,可是在爬遍整座山後,我們就只發現一隻,真是令人掃興。
有一隻蜘蛛在牠的窩有一個螺旋狀,我們這組說是蜘蛛網上有飛碟,後來我查書發現,這只是為了吸引昆蟲,因為昆蟲看的影像和人類不一樣,所以人看上去很像飛碟,昆蟲看上去像一朵花,因此,就會飛蛾撲火,有去無回,而蜘蛛就可以坐收漁翁之利,跑過來,捕食這隻昆蟲,看到這,我只能說昆蟲的世界,萬事難料,為了捕食或不被捕食,必須要勾心鬥角啊!
我們有看到一種獨特的植物,名子叫做『三角鱉』,它和橘子是同一類的植物,因此它有一種和橘子一樣的味道,有一種蝴蝶會在它的葉子上產卵,我們這一次太可惜,沒有看到,下一次,我一定要看到。
我覺得這一次的實地觀察很累,因為要爬山壁,一個踩空就會掉下去,超恐怖的,雖然很累肌肉也很痠,但是經過老師精彩的實地講解,收穫非常多,希望老師多辦幾次這種實地觀察課程,將書上學到的跟實物作結合,一定能獲得更多的生態知識。

金面山之旅
今天我們去金面山觀察,我們分成六組,我是第五組,帶我們這一隊的老師是吳文德老師,他知道很多關於昆蟲的知識,我覺得很幸運。
一開始老師就說為甚麼北二高會走山和金面山的另一個名字單面山,因為它看起來只有一面,北二高走山的原因是因為岩石、土本來是橫的,我們卻偏偏把路做成直的,造成順向坡,土石才會滑下來,聽老師這麼說,我才知道原來是因為順向坡北二高才會走山。
我覺得我在第五組很幸運,因為我們這一組的人很會找昆蟲,有一些藏的很隱密的昆蟲他們一下子就找出來了,真是厲害。
接下來我們到了最驚險的大岩壁,一開始還好,不會太陡,大概只有四十五度,後來變成大概六十五度,我有一次差點一失足成千古恨,快要跌下去了,最後總算攻頂了。
攻頂後,我們就在那邊吃午餐,接下來我們就去小金面山,我看到被寄生蜂寄生的昆蟲空殼、黑鳳蝶的幼蟲為了躲避天敵而變成鳥大便顏色,我還看到黑脈樺斑蝶在產卵,老師原本想拿一顆蛋給我們看,但因為距離太遠,只好作罷。
我覺得這次不但增進我的知識,而且也讓我的體力更好,真是一舉兩得。

今天我們和老師一起上金面山,我們和老師在金面山腳下觀察這裡有華九頭獅子草那裡最多的是非洲鳳仙花,我們和老師繼續向金面山上爬遇到了學長,他抓了一隻大鳳蝶和一隻會扭動的蟲,老師發現了小螳螂和金花蟲,金面山的中段這裡的植物有雙面刺、三角鱉、相思樹、楊梅、山黃梔、芒萁、茜草樹……。
下山的時候我們拍了一張團體照今天就這樣快樂的結束了
就這樣我學到了許多新植物如雙面刺、三角鱉、相思樹、楊梅、山黃梔、芒萁、茜草樹……。這都是老師的功勞。

金面山校外教學
今天是生態營第一次校外教學,我們都非常得興奮,沿途遇見了許多奇花異草和昆蟲,金面山海拔高度大約為257.3,是屬於低海拔山區。

金面山之花草樹篇

金面山的奇花異草令我大開眼界,
有小昆蟲愛吃的草,
有漂亮蝴蝶愛吸的花,
甚至還有被風吹得呈麥可傑克森45度站立的樹。
這裡的花草樹木因為東北季風的影響,因此呈現風剪樹有趣的景象。
有些昆蟲還會利用草來包住自己生下來的卵,築個蟲巢,
許多幼蟲還會把葉子吃光光呢!

金面山之美麗生態篇

金面山的生態也是多采多姿,
有蛾有蝴蝶,
有青蛙有蟾蜍,
有鳥叫有蟬鳴,
沿途上,我們遇見了許多昆蟲,
有東方水簾、流星蛺蝶、捲葉像皮蟲…
讓大家都了解到了生態的多樣性。

金面山之探險旅程篇

金面山雖然海拔只有兩百五十公尺,但是路途中非常的陡峭,有陡坡,有大岩壁,
令大家都不敢大意,每一步,都非常非常得小心。
陡峭的岩石階梯裡總藏著許多暗藏危機,你只要一不小心,便會踩到滑倒的地雷,
例如青苔、或者是下坡的岩石,所以領隊老師總是不時的提醒我們要注意安全,每一步都要踏穩。
大岩壁也很恐怖,我們要在將近90度岩壁上爬,萬一跌倒了,可能會送掉一條寶貴的性命,因此,大家都邊爬邊皮皮挫,所以要小心翼翼,不要受傷了。當然,爬到上面之後,你便可以好好的欣賞大台北的美景,非常得漂亮。

這一次的金面山之旅,完美落幕了,也呼籲大家不要隨意的傷害小動物,他們可是很寶貴的生命! 甚至連一花一草都不要隨意破壞,你可要知道,連花、草,都有生命的呢!我常看到很多校外教學的小朋友,隨意的就用雨傘去攻擊那無辜的花朵,希望他們看到這一篇文章後,以後愛惜一花一草,不輕易就傷害它!

要去爬金面山的前一天晚上,我很興奮。因為那座山是我從未去過的,期待的希望明天的到來。
隔天早上,我到學校時,學校門口就有很多老師和同學,等著我們的到來。
老師特地幫我們檢查設備[水、雨衣、午餐、相機],檢查完後,我們就十人一組朝登山口的方向前進。
在登山口的時候,老師向我們講解順向坡的原理,回家後,我就上網找了有關順向坡的資訊。簡單的說,地質岩 層走向及地形坡度方向相同,就是順向坡。兩著走向夾角20度以內著較
易發生順向滑動。當兩個地層之間的摩擦力發生變化,導致原本並不會滑動的地層產生滑動,就像滑溜梯一樣滑下,形成坍方等災害,非常危險。
剛上山沒多久,就看見花蟲。還有一團像樹皮的毛毛蟲。還看見一隻綠色的蜘蛛,像剛發芽的嫩葉般翠綠,吸引了我的注意 。
到了大岩壁時,一開始,心裡有點害怕,但沒幾秒鐘,我就超越了心裡那份害怕的感覺,大步大步的攀爬,還在大岩壁上拍了幾張照片呢。回頭望著101大樓,像個巨大的巨人,守護著我們。
爬到山頂上後,大家一起愉快的享受午餐,流著汗水,欣賞著大自然的奧妙。
回程時,想著金面山的五指山層裡面含有白色的石英砂岩,在陽光照耀下,會亮晶晶的閃爍著。所以叫金面山。
大家慢慢的走下山,我們要回去了。在這次的探險的旅程中,難以形容的心境,希望有機會再去金面山,帶著家人,造訪大岩壁!

今天,我們去金面山,讓我獲益良多,認識了許多我不知道的昆蟲,也讓我見識到老師對昆蟲的專業和其他同學對昆蟲的認知,我覺得我實在要和其他同學學習,要多多補充昆蟲的知識,才不會看到昆蟲,卻不知道叫什麼名字,那真的好丟臉喔!不過,我好佩服我們第4組的施宏明老師,他一看到昆蟲,馬上就知道那個昆蟲叫什麼名字,像我一看到,只能在旁邊想來想去這到底是什麼昆蟲,我發現老師實在太厲害了,我覺得我應該學習老師努力不懈的精神當榜樣,才可以像施老師一樣,成為一位傑出的昆蟲家。

金面山校外教學
在一個美好的星期六上午,由西湖國小所舉辦的生態資訊營,來到金面山展開第一次的野外生態研究,我們這一組是由施宏
明老師為大家引導及解說。到了登山口,眼力超好的老師馬上就發現了第一隻昆蟲–銀腹蜘蛛,牠可以說是台灣野外最常見的蜘
蛛了,最大的特徵就是:腹部有著銀色金屬光澤。施老師將蜘蛛請到手上讓我們觀察及照相,我覺得牠和其它蜘蛛最大不同的地
方是:牠十分溫和,容易親近,長的很像鋼鐵人,很特別。
路上,我們還發現了戴著一副黑框眼鏡的黑框蟾蜍,牠可是蟾蜍界的王子,不過牠面善心惡,不要隨意攻擊牠或捏牠背上的
白色斑塊,否則牠就會分泌毒素,果真美麗的背後常常隱藏邪惡啊!尤其在野外的時後,要特別注意不要被過度美麗的動植物吸
引,以免遭遇危險。
另外我們也看到台灣鳥類中飛行姿勢最優美的台灣藍鵲,牠就像一位芭蕾舞者,天空是布幕,樹木是牠的舞台,只見牠著著
藍黑色舞衣,唱著如咕咕鐘節奏的音樂,在樹間輕盈地跳躍。
走著走著,一轉眼就來到了金面山最難爬的「大峭壁」,這裡真是非常地高聳,尤其是第一段,若一步沒踩穩,可是會跌落
山谷,媽媽問我:「有懼高症的妳不怕嗎?」「只要小心就好啦!所以爬它時,就算背後風景多麼美麗,也不能回頭,得繼續前進
!」到達山頂上的觀景台時,,我還發現了兩隻流星蛺蝶同時停在樹枝上呢!只可惜當我要拍照時,牠們倆就飛走了。
這次金面山的踏查之旅,雖然「爬」得很辛苦,但最後看到整個美麗的內湖,也是值得了!

這次去金面山,那裡有滿山遍野的植物、還有不同種類的昆蟲,真是令人大開眼界。老師邊走邊教大家如何觀察這些昆蟲,很幸運的我們看到了一隻大綠弄蝶的幼蟲,它的頭部是紅色,頭上有4個黑點,身體是條紋狀,它在葉子裡面安安穩穩地睡覺;老師解釋:大綠弄蝶和香蕉弄蝶的蟲巢都是把葉子捲起來,讓自己能躲在裡面,安全地避開天敵的攻擊而順利成長。
每個人都很吃力的用盡全身的力氣爬上山頂,有一位同學捕捉到一隻伸出毛筆器的鳳蝶,吳文德老師告訴大家當鳳蝶伸出毛筆器時,就是鳳蝶的交尾期,它們正準備傳宗接代,我拿起相機一連拍下12張精采照片,留下珍貴的紀錄。
另外,我們還看到了一隻蛺蝶科的蝴蝶站在樹枝上,舞動它漂亮的翅膀,蛺蝶科的蝴蝶通常待在菱線上活動,最特別的是蛺蝶科的蝴蝶休息時翅膀是張開的。
這一次金面山之旅令我收穫滿滿,希望下次我能和家人一起造訪這座美麗的山。

這次去金面山爬山真的很好玩!是我在這裡上的課程中最好玩的一個,因為平常的課程雖然也很生動、有趣,但是都只是在教室上課都沒有像這次一樣去戶外運動、聽老師講解認識動植物看到活生生的生物就在眼前、交一些新同學和爬很陡的金面山。
老師告訴我們很多動植物,還抓青蛙給我們看,我甚至看到有些蛾的幼蟲會集體聚再一起讓敵人看了毛骨悚然覺得很噁心不敢吃牠們、少數毛毛蟲會用葉子把自己的身體包裹起來做一個窩。
在這次金面山之旅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事是我們在爬上最高峰之前的一段陡坡,那段陡真的很陡整個山幾乎就像一個三角形,如何形容此刻的心情呢?當然就是忐忑不安,心噗通噗通的亂跳。因為如果你手不小心沒抓好或是腳沒站穩,那你可能就會跌下山去,一命嗚呼。所以每個人都手腳並用小心翼翼的抓住石頭一步一步穩穩的向前爬,深怕自己會掉下去。到了最高峰,那兒視野最好了,放眼望去整個台北市映入眼簾。讓人可以不顧自己的生命安危去拍下那些令人難忘的美麗風景,真是美不勝收呀!!

終於爬完金面山了。
其中最令我難忘的就是爬岩石了。
岩石雖然磨擦力很強,但我還是第一次爬啊!整個過程就像在攀岩一樣,而且往下看,下面就像無底的深淵。但爬到頂端時,風景卻美的不得了,再辛苦也值得。
沿途上老師也告訴我們許多知識。還有麻吉!不不不!是芒萁,老師說它會從根部分泌酸性物體,讓其他植物不能生長。
還有一次,我們在涼亭休息時,突然有人發現了五色鳥!但是我找了半天就是沒找到,幸好老師用雷射筆才指出五色鳥的位置。
爬山時,我也拍了不少照片,相信我拍照的功力也會大增呢!
最有成就感的地方就是攻頂的時候了,因為這是我千辛萬苦才到的地方,希望下次我還可以在去金面山一次,目睹他的風采。

金面山校外教學:
今天是我期待已久的戶外教學。
我們爬上山頂的過程,大家發現了許多 動物和昆蟲,我印象中最深刻的動物是黑眶蟾蜍,因為我最喜歡爬蟲類,牠的眼睛外圍有一個黑圈十分奇特。
施老師幫我們介紹了很多有人面蜘蛛﹑步行蟲﹑尺蠖蛾,尺蠖蛾小時後很可愛﹐走路的方式也十分奇特,但牠長大後就變成一隻噁心的蛾了。
到了最刺激的一段路程是一個很斜的岩壁「大岩壁」,如果再斜一點的話就變成牆壁了,好在有繩子可以抓,爬大岩壁是我第一次這麼特別且刺激的體驗﹔這次戶外教學身心都收穫很多。

今天是我期待很久的第四次上課,也就是去爬金面山,我們第三組是由趙老師帶隊。一開始,我以為金面山是在很遠的地方,都要用走路的,後來才知道金面山離西湖國小不遠,但還是要走很遠的一段距離,對我這一頭水牛來說,怎麼撐的了呢?所以我就把第一瓶600毫升的水一口氣灌完了,灌完了第一瓶水,我還剩下一瓶850毫升的水,但我後來不敢一口氣喝太多水,怕我沒水會渴死。
  一上金面山,老師就開始講解金面山的生態,邊走邊講,不知道是誰抓到一隻黑框蟾蜍,老師說在金面山很少見到黑框蟾蜍,大部分都是盤古蟾蜍,由於黑框蟾蜍眼睛附近有黑色的框,所以才叫黑框蟾蜍,因為我超喜歡青蛙、蟾蜍,所以我就拍了好幾張黑框蟾蜍的照片,後來不知道是誰又抓到一隻蜚蠊(蟑螂),老師就開始介紹蜚蠊(蟑螂),蜚蠊是蟑螂古代的名字,就算成蟲受到傷害,也還可以脫十次皮,所以老師說牠是很厲害的昆蟲,才剛介紹完蜚蠊(蟑螂),就有人發現一隻顏色非常鮮豔的大綠弄蝶幼蟲,有黃色和黑色的條紋,條紋上有淺藍色的點,非常漂亮。後來終於來到大石壁。在爬大石壁時必須手腳並用,而大石壁陂度好像有70~80度,而且非常的陡,從大石壁往下看,非常壯觀,也很好玩。爬完大石壁後,我們又走了不久,我們終於到達了山頂。
到了山頂,我吃了媽媽準備的愛心飯團當午餐後,邱老師那一隊終於也來了,後來我就自己去找一些生物來拍,發現有一個地方有很多小紫斑蝶,後來有幾個同學看到我到那裡去拍小紫斑蝶,也跑去拍,我就去找其他昆蟲了,結果看到有人拿著一隻長毛筆器的小紫斑蝶去給老師看,我也跑去看,真的好奇特喔!看完了小紫斑蝶長毛筆器之後不久,我們就繼續出發,去爬剪刀岩和越過小金面山,在爬剪刀岩和越過小金面山的途中,因為我們這一組走太慢了,第一組的同學怕我們迷路,於是就利用草擺出了一個箭頭引導我們,這個方式是我從來也沒見過的引導方式,相當好用;於是我也有把箭頭拍了下來。
  經過這次爬金面山,我收穫很大,也認識很多的生物及生態,遇到了很多生物,令我流連忘返,所以我希望以後還有機會去爬金面山。

我最期待的金面山之旅在晴空萬里的星期六開始了我們這組的老師是莉莉老師讓我們一起一探究竟Letsgo,我們剛上山就發現一隻小蟲那隻蟲愛吃芭樂葉不怕別人弄牠還在老師手上爬來爬去根本不怕任何人,我們走了幾步後又看到一隻小蟑螂牠很小隻因為牠是落蟲所以無法分辯是雄是雌,我們才在問老師這裡有沒有鍬形蟲或獨角仙旁邊就跑出一隻扁鍬老師把牠抓到手上牠就裝死因為我們要拍照所以把牠放到地上沒想到牠很快的跑走了所以沒有照到,後來我們一直往上走在路上老師找到了牠小時後媽媽給牠看的草老師告訴我們那時候沒有可以助燃燒的物品那是那時候的報紙專門用來煮東西用的只要把它綁起來就可以了到了中午我發現有一種草是藍色的老師說那是老鼠藥把它絞碎和飯加在一起就好了我們今天看了好多蟲也拍了很多照片今天的金面山之旅真有趣我回家一定要和我的媽媽分享

大自然教室-金面山
今天是生態營出階班第一次校外教學,也是大多數小朋友最期待的課程,在一片喧鬧聲中,我們順利的在穿堂作完集合與裝備檢查,隨即出發上路了。

【金面山的由來】
金面山?好怪的名子喔!為什麼這座山叫金面山呢?經過老師這麼一解釋我就懂了。原來啊!是因為山上的大石頭含有玻璃的成分,經過太陽這麼一照,顯得閃閃發亮,以前的人看到金光閃耀,於是乎叫她金面山啦!聽懂了沒?這是浪漫的說法;其實這也代表,此去一路非同小可,大石頭很多也!!

【打開心房-處處是教室】
疑?今天?感覺特別的喘!奇怪!奇怪!以我豐富的登山經驗告訴我,小小的金面山算不了什麼;ㄚ!我背著超級重量級背包爬山,沒了老爸在旁真的差很大;可是後來我試著打開心房,靜靜的去感受來自山野裡的氣息,漸漸的忘了背上的重量反倒發現我們已經來到一個特別的教室、小動物是老師,隨時把它「請」到手上來,雖然它們不會說話,但是只要用心看,專心聽,會發現許多無聲的訊息,甲蟲身穿堅硬盔甲告訴我防身祕技,蝴蝶漫妙飛舞穿梭花叢間;讓我了解與大自然友善的道理,蜘蛛媽媽費心佈置產房,令我感動母愛的用心是不分物種,黑框蟾蜍讓我領略,如何與大自然融合一體;不絕於耳的蟲鳴鳥叫聲讓我學到如何聽聲辨別不同鳥類,只要打開眼睛,打開耳朵,打開內心深處將能體會處處皆教室。

【石板驚險事件】
陡峭嚴峻的山壁小徑,我們明顯的進入了不同階段;這裡的地勢又高又陡,老師要我們將掛著的東西放進背包裡,以免任何掉落慘案發生。耳邊聽到一聲令下:「背包上肩!」一切驚悚、就這麼開始了。一個個勇於向不可能挑戰的生態營隊員,在炙熱的陽光下繼續前進,就在這時突然有人大喊:「看天空。」我猛一抬頭,看見一隻黑頭黃嘴、尾扇盤旋;是傳說中的【大冠鷲】,大家看得欣喜若狂,一下子覺得今天來值得了,這是我生平第一次親眼見到活生生而且不是在鐵籠中的大冠鷲。大冠鷲的出現代表著這裡蘊含著豐富的生態資源,以食物鏈角度來看,大冠鷲以蛇類為主食,這種猛禽出現表示這裡的生態層已經非常完整。
【翩翩起舞的舞者】
在山上吃完午餐後,還有一小段自由時間,我便把握這一點空閒,拿起寶貝相機試著拍攝些不知名的過徑昆蟲,眼前飛來一陣婆娑蝶影、不過正當我要拍它時才剛對準,蝴蝶早已不知去向,即使我不斷努力搜尋芳蹤,最後也只勉強拍到流星蛺蝶和三線蝶兩種而已,你知道嗎?根據統計台灣曾紀錄過四百多種蝴蝶耶!以台灣面積來算,可說是世界第一的蝴蝶王國啊,今天運氣實在有點…唉!

【小石子路真可怕】
下午,大家都很開心,準備下山了,想走快一點,但走得太快,卻滑了一跤,慘痛的代價,卻讓我因禍得福,眼前小石子路裡的生態很豐富,有許多小動物,如:水蠊、大螞蟻,仔細翻找一下甚至連馬陸、鼠婦、蠷螋都不難找到,心情完全不受影響,因為我反而看到很多東西呢!

【謝謝您!山神】
今天除了要謝謝施老師和同學外,更要謝謝萬能而神奇的山神,讓我們看到這麼多神奇的事情,謝謝您;我永遠記得您讓我們看見大自然的奇蹟,也永遠記得【打開心處處是教室】。

金面山是個充滿各種不同生物的地方,我今天看到了樹蛙、攀木蜥蜴等生物,並對野外攝影有基本的了解。
金面山又稱「剪刀山」,海拔252公尺,今天我在金面山看到的第一個動物是樹蛙,牠屬於兩棲類,有膨大的吸盤,屬於夜行性動物,所以它們在白天的時候,多半是把身體平貼著葉片或地面,閉著眼睛,躲得好好的睡覺。晚上是它們活動的時間,由於它們的眼睛只看得見會動的東西,因此凡是飛過或爬過它們眼前而且長得比它們小的動物、昆蟲都是美食;但不會動的東西,牠們則是視若無睹、毫不理會,我想我們可能打擾了牠的好夢;又走了一段路,我們看見了攀木蜥蜴,也就是金面山常見的動物,蜥蜴又稱四腳蛇,攀木蜥蜴也是夜行性動物,是台灣特有種,分布由平地至海拔1500公尺左右之山區都可發現其蹤跡,是台灣攀蜥屬中數量最多;爬到山頂上,我看到很多蝴蝶,老師說山頂上的蝴蝶幾乎是公的,因為雌蝶多在底下的森林產卵,有一隻蝴蝶還一直停在葉片上讓我們拍攝。
這次去金面山爬山回來,雖然腳又痠又痛,卻得到了許多收穫。

金面山

今天是生態營隊的校外較學,我們來到了海拔高度大約為257.3,屬於低海拔山區的金面山,來見識這裡奇妙的生態環境。
上山之前吳文德老師告訴我們一些關於順向坡和逆向坡的知識,以及整個金面山的石頭組織。我們第一個看到的生物是一隻受傷的蠅,他的擬態使他長的像一隻大蜜蜂;我們還在樹上看見了小巧可愛的榕四星金花蟲,就這樣一路的往山上走,路上我們發現了許多的昆蟲,例如:豆芫菁、麗蠅、東方水螊、群聚性的毛蟲、綠色的蜘蛛、黃口攀木蜥蜴…就這樣子一直到了最陡峭的地方─【大岩壁】。
大岩壁是一個沒有長草的地方,估計全長有個200到300公尺,只有一條纜繩輔助你,直得關注的是整個岩壁大約有個75度的頃斜,我們這組爬的時候都拿著相機爬,走個兩部就照個相,非常的酷。因為從遠方看著101,101就像一個橡皮擦大小而已,我們就這樣爬上了大岩壁,在上面有一堆大石頭,我和一個小子就一起吃著午餐,一直到老說要繼續往上爬了。
我們爬了一下就到了金面山的最高點─剪刀石山,我們再那拍了幾張照片。於是就開始向下走,下山的路上看見了很多的青苔,以及夾帶著石英而閃閃發量的石頭,走了許久又看見了一個小的岩壁,這個岩壁沒之前那一個複雜,也短了許多。爬完這岩壁之後大約走了1小時就回到平地了。
這一次的戶外教學見識到了許許多多的生物,實際看和看圖片的感覺真的不一樣,希望有朝一日還能來到─金面山。

夏遊金面山
今天老師為了讓我們能夠親生體驗生態的奧妙,所以決定讓我們去爬金面山。【有知識也要有經驗】
才剛上山,我們就看到了一隻昆蟲,很多同學說是蝴蝶,但老師說是蛾,雖然同學們也都知道如何分蛾和蝴蝶,但當真的看到時,卻分不出來了,不過老師卻能一眼便分出來,所以有知識也要有經驗。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很快的,我們又發現了一隻昆蟲,牠是蟑螂的若蟲,但是我們大家發現,牠一點都不髒呢!這跌破了我們所有人的眼鏡,因為在我們的印象裡,蟑螂都是很髒的,後來老師跟我們說,因為山上很乾淨,所以蟑螂很乾淨,因為人的環境很髒,所以蟑螂很髒,這就跟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道理一樣。
【互相幫助的重要】
接著,一個大難關到了,那就是大岩壁,大岩壁非常的陡峭,所以大家都不敢放開繩子,後來,有一塊大石頭檔在我前面,我爬不上去,這時,有一隻手伸到我前面,那個人就是劉彥廷,由於劉彥廷的幫助,我才能爬完大岩壁,所以互相幫助很重要。
【人要學會禮讓】
這時,洪妤欣突然抓了一隻蝴蝶來,而且牠有毛筆器,所以每個人都搶著拍照,但是這一擠,火氣就上來了,很多人破口大罵,卻也有人默默的退到旁邊,等其他人照完在照,這樣一來,他不但沒有推擠,還可以把照片照得更好,所以人要學會禮讓。
【了解牠 愛牠 保護牠】
人和所有的生物是一樣的,所以我們要了解牠,才能夠愛牠,因為如果我們完全不認識一個人,你會想愛他嗎?一定不會,接著,如果你所愛的人受到了攻擊,你會無動於衷嗎?所以我們要了解牠,愛牠,保護牠,這個生態,才能生生不息的延續下去。

金面山校外教學

今天老師帶我們到金面山去做生態觀察,我們分成六組,一到山上老師告訴我們森林分成三層,最高層是喬木層,再來是灌木層,最後是草本植物層。再走了一下我們還發現一隻白頷樹蛙,牠的腳上有吸盤,可以貼在樹幹上,為了方便爬樹,他的祖先就演化出吸盤 接著我們爬了一個很陡峭的山壁,我還差點摔下來呢!到了山上就有很多的動植物了,老師告訴我們通常在樹枝間飛來飛去的是雌蝶,而在樹頂上飛的就是雄蝶。

金面山校外教學心得分享

興奮的校外教學

五月一日星期六的早上,我興奮的,特別早起床,因為這是我最期待的校外教學—金面山。
金面山又稱「剪刀石山」,哥哥曾告訴我,金面山並不好爬,只是一路上都還很好走,心裡還正在納悶時,就看見了一大片「大岩壁」,終於了解難爬的地方,原來就是這一段,還真是名副其實的—-“難”?!

滿載的收穫

這次的野外觀察,讓我有很多收穫。我們第二組是由李雪老師帶領我們觀察,李雪老師對於金花蟲和蛾有很多認識。
我們最棒的收穫,就是發現了大綠弄蝶的寶寶,那躲在葉苞裡的幼蟲,若沒有老師告訴我們,我想我們大概永遠也不會發現牠,他的樣子真是很特別也很可愛,照片拍了回去,讓沒能同行的媽媽好羨慕我,她直說她都沒看過呢!也說好想看一看呢!!只是好像已經終齡的幼蟲大概很快就會去結蛹了!
另外,我們還看見了少見而美麗的流星蛺蝶,我覺得它的翅膀顏色非常漂亮與特別,會隨著翅膀的開合給人如流星般一閃即逝的驚艷,果真是蝶如其名。
還有還有,小巧可愛的榕四星金花蟲,路途上,我們發現雖然小金花蟲雖小,卻是閃閃發亮,背甲上的反光好像是寶石般亮晶晶,真是非常美麗。

結語

我覺得這次的金面山之旅,讓我有很多收穫,有體能上的挑戰、野觀能力的加深,還有就是照相機使用的進步,雖然都還有很多需要努力的地方,但真讓我覺得這次金面山之行收穫真是不少。當然更要謝謝李雪老師的帶領解說,沒有老師的解說我們只怕是走馬看花而已。

20100501金面山戶外教學
在五月一日艷陽高照的上午,我就突然想到我媽媽昨天給我的「警告」。她說:「爬金面山時會有一段陡坡,非常難走,你一定要有心理準備!」這句話讓我心理有些毛毛的,可是,我已經在金面山上了!我好羨幕我哥哥當初攀爬這座山時有媽媽陪伴著,但是這次我媽媽沒跟來爬這座山,所以就只好認了!不過,這次我交到了兩個朋友(因為我的學校就只有我一個來上生態營),真的是太棒了!我這次沒做任何筆記,不過我有記得兩項,就是大綠弄蝶吃筆羅子的葉子和這座山上種滿了相思樹和油桐樹,其他的都忘的一乾二淨了!(吃完晚餐睡完午覺以後)

這次戶外教學敎了我許多寶貴的生態知識其中我最好奇得是五色鳥,五色鳥身上大致為豔綠色.而頭部與部紅.黃.藍.黑等顏色.棲息於闊葉林中,形成良好的保護色,不易被發現。喜歡住在乾燥通風的地方。 主要棲息在熱帶森林中。在台灣則棲息在中低海拔山區 。

【帶足生命之水】
今天(5/1)是一個風和日麗的日子,出發前邱老師特地再幫我們檢查上山前不可或缺的水、午餐和雨衣,尤其是水,因為半路上沒人賣水,如果水不夠喝,勢必會跟同學或老師要水喝,這時一定會影響整個團隊安全,而且水不用怕重,會越喝越輕,所以一定要帶足購的水量上山。

【有毒的昆蟲】
帶隊老師,趙老師是一位植物專家,剛走近入金面山時,在山泉附近時,老師跟我們說,在樹林裡記得要把帽子戴好,因為有一種刺蛾科的幼蟲,萬一從樹上掉下來只要擦到皮膚就會馬上紅腫疼痛,這時後必須就要利用自己的尿液塗抹在傷口處,盡快到醫院擦藥。

【可愛的螳螂、蟾蜍與肥吱吱的大蚊】
路途中,巧遇了一些可愛又逗人的小螳螂,還有只吃葷而不吃素且長的很像鍬形蟲的步行蟲,還有黑框蟾蜍(它的雙眼有一個黑眼圈的黑框,像極了好像戴著一副黑框大眼鏡)使人喜愛。
有一位研究班畢業生在金面山山腳下的水溝裡抓到了一隻大蚊,我從來沒看過那麼大隻(幾乎是無名指那麼粗,食指那麼長),大哥哥說其實只要在比較髒的水域就可能找到它的蹤跡。

【枯木逢春】
還有趙老師有講解,若有枯木倒下,枯木上面都可能會長菌類,因為枯而濕的木頭很適合菌類生長,但是連菌類專家也都不敢隨便亂吃這些菌類,因為有毒的菌類跟沒毒的菌類長的非常相似,所以必須採集來的菌類拿回去檢驗,才能確定是否能吃下肚。

【蟲媽媽偉大的傑作–蟲瘿】
當我們快爬到山壁前,趙老師特地幫我們找了一片葉子,我們問老師,為什麼這片葉子表面好像長了一個個小腫瘤,老師解釋其實那是蟲媽媽會在當它要產卵的時後,在葉面上咬一口後並塗上蟲媽媽自製的化學物質,使得葉子快速腫成一顆顆的好像《蟹足腫》一般《蟲瘿》的,其實是為了把卵產入《蟲瘿》中,讓蟲寶寶必免天敵吃掉安全的成長,原來昆蟲也有像人類一樣的有母愛。

【征服陡峭山壁、高處瞭望】
爬完山壁後,我往遠處瞭望看見了101大樓,原本是全世界第二高的建築,這時後它看起來好像一隻佇立在地面的毛毛蟲,而我感覺我像是一位高大的巨人,覺得任何東西都變得非常渺小,這時我頓時感到心曠神怡,因為我征服了坡度幾近快75度的山壁,讓我很有成就感!!

【奇特的相思樹】
往山頂的路途中趙老師發現了相思樹,相思樹幼樹或小苗才可以見到它真正的葉(二回羽狀複葉);長大以後,真正的葉消失,全部變成鐮刀狀的假葉。它沒有葉子,它樹枝上綠綠尖尖的地方是它的葉柄而不是葉子,因為它經過了多年的演變(為了是要充分的行光合作用) 耐風抗旱、適應貧瘠地,是綠化荒山、保護水土的良好樹種。

【想像飛翔的翅膀】
到了山頂我們在大石頭上享受美味可口的午餐,之後就直接下山往學校方向走時,我發現了一隻色彩鮮艷的五色鳥,看它自由自在的飛翔,突然羨慕它那雙方便飛翔的翅膀,因為我也好想就用飛翔的方式快速回到西湖國小的大門口,因為體力用盡了。
  這時我也開始崇拜那些對生態具有濃厚興趣的專家,可以不懼風吹雨淋、上山下海的努力研究的精神。

金面山自然體驗活動

  這次我們去金面山校外,老師說這是要上進階班的一大門檻。心想:「只是爬座山,就能跨過第一個進階門檻, 那有什麼難的呢?」

  剛上金面山步道時,老師就發現黃腹鹿子蛾、接著一隻象鼻蟲登場、然後是〝豆芫菁〞,老師說:「豆芫菁可以作成中藥的素材,但是牠有毒!」,有毒怎麼還能作中藥?好特別哦!  
  
後來沿路看到了一些小生命,不知、不覺就到了大岩壁,真正的〝門檻〞即將到來,剛爬大岩壁時,覺得還好,但是越爬越累,不過一攀過大岩壁,就看到了〝流星蛺蝶〞,覺得很開心,因為牠有領域行為,所以會「居高臨下」,非常可愛,而且口器是紅色的。(我沒拍到口器)            
     

  爬完大岩壁後就開始吃午餐,頓時整個人好像重新復活,真是苦盡甘來。吃完午餐後,就開始尋找小昆蟲、小動物,突然眼角瞄到了一對正在交配的大蚊,非常可愛,趕緊拿起相機, 為它們拍張照片。 

  
接著還看到了寄生蜂的蛹,在「蝴蝶生態面面觀」的課程裏,吳文德老師上課時讓我們看過,它是很多個蜂蛹聚集在一起,形成一個球狀物體,已經羽化飛離的寄生蜂,蛹的前端就會破一個洞,没破洞的就是還没羽化、或是已經死在裏面的寄生蜂蛹。
 

  爬完後才知道為什麼是〝門檻〞,因為上、下山都要爬大岩壁,還要一邊攀爬繩索,不僅十分的累,而且很具有挑戰性,到了山頂還可以俯瞰整個內湖的城市風貌,下山的時候,看到許多不同種類的樹,高矮都差不多,老師說:「這是因為風向和風力的關係,所以樹都不會長太高,怕被風吹斷,所以高矮都差不多。」我想這就是「樹大招風」吧!
此次的金面山生態之旅,不但看到十分美麗的景色,還讓我對昆蟲有進一步的了解,希望下次有機會能和家人一起去拜訪金面山。

**老師您好:我的照片該怎麼PO上來呢, 我先PO在我的部落格上, 謝謝!

【金面山校外教學】
今天是一個陽光普照的日子,我們跟著邱鴻麟老師一起去金面山探索各種生物,老師說這次課程不但要讓我們親自上山觀察生物,還要訓練我們的體力。
這次的野外觀察,讓我有很多收穫。邱老師對於金面山的樹木有很多認識,我們真幸運!可以從邱老師身上學到許多!
首先,邱老師帶著我們到一塊長滿山麻黃的地,老師要我們圍一個三十乘三十的正方形,並觀察裡面有什麼植物。
一路上,老師跟我們講了非常多的植物種類及名稱,所以花了比較多的時間。在這其中最特別的植物就是「芒萁」了!因為這種植物喜歡生長在酸性土壤中,並且用葉片將土地密閉。因此能生長在其中的植物可說是少得不得了呢。看完了芒萁,老師又介紹了許多奇奇怪怪的生物給我們認識。走到一半,我們突然聽見了五色鳥的叫聲,大家便拿起望遠鏡,朝樹上望了又望,終於見到美麗的五色鳥。走了一會兒,就來到最令我感到恐懼的岩壁了!在爬的時候,一下子抓著繩子,一下子用爬的,有趣極了!其實也沒有我想像中的恐怖嘛!爬到山頂後,我還挺有成就感的,尤其是從金面山山頂俯瞰整個台北市時的那一刻!
午餐後,老師介紹了青剛櫟,說它是台灣黑熊的最愛。之後,我們就來到了金面山的最高點─剪刀石,剪刀石下方是懸空的,非常特別!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匆匆的照完相之後就下山了。我們還看見了少見而美麗的流星蛺蝶,我覺得它的翅膀顏色非常漂亮與特別。在下山的路上,我們還看到一隻少見的松雀鷹起飛的畫面,邱老師說我們很幸運呢!

你走過台北市的20條親山步道嗎?其中的金面山親山步道是最具高山氣勢和挑戰性的1條步道。五月一日是一個晴空萬里的好日子,這天老師們帶著初階班同學一行約七十人,浩浩蕩蕩的來到金面山,準備試煉大家的膽識、體力和意志力,同時展開一趟豐富的生態之旅。
一開始走沒多久,吳老師就為我們介紹金面山的地質是屬於安山石砂岩,因為含有石英,在陽光照耀下閃閃發亮,難怪被當地人稱為金面山。通常我們看到的山都是拱型的,但金面山卻只有一半,所以金面山又稱單面山,真是特別!吳老師也說金面山有順向坡,其實對山下的房子有一定的威脅,和這次國道的山崩意外有相似之處。正在聆聽老師的講解時,同學找到一隻榕四星金花蟲,老師叫大家回頭看,竟然在一棵植物上佈滿了這些小東西,閃閃發光就像一顆顆天然的鑽石鑲在上面,美麗極了!當大家氣喘如牛的爬上另一段階梯時,枯葉蛾的幼蟲出現在一棵擋在階梯中間的樹上,老師說牠身上突起來的毛是有毒的地方,即使他死掉了,只要他的毛飛到你的皮膚上就會腫起來而且奇癢無比,同學們聽到這裡就趕快把相機拿出來拍,記錄下這令人毛骨悚然的小東西。豔陽高照下大家體驗到初夏的酷熱,突然吳老師咻的一下不見了,只見他從草叢裡跳出來手中抓了一隻攀木蜥蜴,張開牠的嘴巴給大家看,竟然是黃色的所以他叫黃口攀蜥,大家伸手摸牠的尾巴感覺粗粗的,因為牠的尾巴上有鱗片所以牠不會「倒退嚕」,爪子上有像魔鬼氈的抓力,放在同學臉上竟然不會掉下來!大自然界真是神奇,每一種生物都有自己的特色,靠著這種本能才能生存下來。趁大家都在涼亭休息的時候,邱老在一棵相思樹上看到了一隻五色鳥,大家拿起望遠鏡和相機,準備拍照的架勢,一起按下快門,拍攝下這五彩繽紛的鳥,五色鳥身上有五種顏色,分別是紅色、黃色、藍色、綠色和黑色。我們還看到了大琉璃紋鳳蝶,大琉璃紋鳳蝶展翅 70 – 85 mm,後翅表面有一枚藍色大斑,外觀近似琉璃紋鳳蝶但本種前翅亞外緣的綠色帶較不明顯,體型較大,後翅藍色斑紋較發達且大,此為命名的由來,雌雄外觀近似但雄蝶下翅面的藍色斑紋上下呈細條狀延伸。主要分布在北部平地至低海拔山區,為常見的種類,幼蟲以芸香科的食茱萸、三腳虌、山刈葉、假三腳虌等植物寄主,成蟲於 3 – 10 月出現,喜歡訪花吸蜜。
經過階梯的考驗後,接下來就要挑戰爬岩壁,正當大家爬到最陡的地方時老師叫大家停下來往後看,果然風景優美,101大樓看起來只有兩公分,其他密密麻麻的房子看起來就像許多的火柴盒,正在行動的車輛就像一隻隻的螞蟻正在搬運食物真是有趣!之前爸爸帶著我們全家一起去軍艦岩,那天在我們爬到最高峰時,風超大的幾乎都快把我吹下去了,我現在最想挑戰石碇的皇帝殿,因為聽說走在稜線會讓人嚇得兩腿發軟,而且風景超美呢!
經過了中午的休息與吃飯後,大家的活力就漸漸的恢復了,老師走了幾步以後,就舉起他的登山杖準備引來一隻蝴蝶,不一會兒一隻無尾鳳蝶卻飛到我的頭上,老師叫我不要動讓同學拍幾張照片,那時我超高興的,因為大家一直拿著相機一直拍我,讓我感覺我好像是大明星似的。無尾鳳蝶是都市中常見的蝶類,只要在陽台上種上一顆柑橘植物,就會吸引雌蝶前來產卵,如果想要了解蝴蝶生態,飼養無尾鳳蝶是不錯的選擇。繼續我們到了一個樓梯,在樓梯旁老師發現了一隻黑脈樺斑蝶,黑脈樺斑蝶長的很像帝王斑蝶翅膀橙色,翅端黑色具白色斜帶,外觀近似樺斑蝶但本種翅膀上具黑色線條較粗,雄蝶於後翅腹面中央多一枚鑲黑邊的白色斑點,停棲時只見中後足,前足退化縮於前胸背板下,後翅不具尾突。本屬有4種,本種普遍分布於低海拔山區,幼蟲以台灣牛皮消、台灣牛彌菜、蟠龍木等植物寄主,幼蟲 具警戒色,蛹為垂蛹,成蟲常見於馬利筋、大花咸豐草的花叢上吸食花蜜,為公園、學校蜜源植物中常見的種類。最後,在下山之前,老師看到了一種花但老師不知道叫甚麼名字,所以老師就請了邱老來向我們說明這種密花五月茶,是屬於落葉灌木至小喬木,葉互生,紙質,葉全緣,披針狀橢圓形,長4~11 ㎝,寬1~4㎝,先端漸尖形基部銳形,花雌雄異株,花序總狀,腋生或頂生,單立或數序合生,花小密生,白色,核果橢圓形,長約6㎜,熟時紅色。
大家踏著疲憊的步伐回到西湖國小後,結束了今天精采豐富的金面山自然體驗課。回想這次的收穫,除了看到之前昆蟲和蝴蝶課中介紹的很多主角,當然也練習生態攝影課教的技巧,我拍到令人毛骨悚然的枯葉蛾幼蟲、閃閃發光的榕四星金花蟲和有著大鐮刀的螳螂。經過老師詳細有趣的解說,不但認識了很多昆蟲和植物,更應當要尊重大自然的每一個生命,愛惜大自然的一花一草。這次我沒有看到宛如夜空中閃現的流星~流星蛺蝶,以後一定要再來金面山找到這神秘的白天流星。

我們這組是由邱老師帶領,剛上登山口,老師所說的第一件事,就是爬山最重要的事─了解路程規劃。
我們的路程規劃是由其中的某一個登山口進入上山,到了山頂,再從另一頭爬到小金面山,才下山。
老師也跟著說明,金面山的地形特性及命名由來,讓第一次想攻金面山山頂的我們,能掌握更多爬山的技巧。

再來,我們就正式進入金面山的世界:我們先觀察附近的自然生態,邱老師說現在的生態已經大不如前了,這讓我更想幫忙調查生態,維護大自然。
我們看到的植物有:芒萁、大頭草、相思樹、青剛櫟、地瓜葉、
非洲鳳仙花、野棉花、千金藤…
我們看到的動物有:五色鳥、大冠鷲、蝴蝶、椿象、金花蟲、
人面蜘蛛…

爬到山頂時,眺望北市的風景非常美麗,這一路「爬」來的辛苦都是值得的,希望下次還能來山上做調查。

金面山之旅
金面山,又稱剪刀石山,這次生態資訊營的戶外教室,就是這裡。
我起得很早,八點就到西湖國小外面等著出發了。坐在階梯上,回想要帶的每一樣東西,想像著山路會如何的險惡!其他的同學也紛紛到達,八點三十分,我們準時出發前往金面山。
我是第一組,帶隊的老師是林玉琴老師,就是邱老師所說幫忙解答庫式山珊瑚之謎的人。步行到登山口,看到了林蔭遮蔽的階梯,呼吸著大自然中原始的氣息。
剛走幾步,老師就停下來,指著路旁的一棵大樹說:「大家猜猜看,這叫什麼樹呀?是的,就是相思樹。以前,人們都到這兒來砍柴,樹林就被砍成一片光禿禿,於是,人們就在這片森林種起相思樹,因為相思樹適合用來當作柴火,所以,這裡主要生長的樹木漸漸地變成相思樹。」相思樹的葉子又細又長,容易辨識,抬頭看,果然,成群的相思樹矗立在林間。
繼續走,發現在一棵樹的樹根,有一大群的毛毛蟲。老師趕緊叫大家來看:「來呀!看看這群毛毛蟲!」大家都來圍觀後,老師解說道:「這群毛毛蟲在這兒聚集,是為了掩蔽敵人的耳目。如果他們不聚集起來的話,一隻隻,在樹葉上淺顯可見;牠們如果在樹根聚集,又把自己包成一大圈,敵人就不容易發現他們,就算發現了,也分不清楚那一隻是那一隻喔。」這樣說我就懂了,原本還以為,牠們是在互相取暖呢!
來到一座涼亭,坐在椅子上,喝點水,休息一下,這時,看到老師觀察著不知道什麼東西,走近一看,原來大綠鳳蝶的幼蟲,躲在他所築的蟲巢裡,十分逗趣。大綠鳳蝶幼蟲頭部是紅的,上面綴著四個黑色的斑點,就像一隻小瓢蟲。接下來便是令人聞之色變的峭壁區,走到峭壁的跟前一看:「其實也沒很可怕啦,只是有點兒陡峭罷了!」爬上峭壁,大石上很粗糙,根本就不滑,不抓繩子,站在約60°的巨岩上,也不至於滑倒,真是輕鬆。好不容易,到了山頂的試劍亭,有人席地而坐、有人坐在涼亭,午餐便是在那裡進行。
飯後,我們翻到山的另一邊,這地方是迎風面,林木稀疏,矮得不得了,所以天氣異常炎熱,讓人昏昏欲睡。迎風面有一顆剪刀石,是金面山最重要的地標,這就是為什麼要稱做剪刀石山的原因了。下山路上,一個蝴蝶的掛蛹,垂吊在路邊的月桂葉上。拿起相機,卻因為蛹吊掛在空中,物體很小又後方的草叢保護住牠的身形,所以拍得不是很清楚。
終於回到了山腳下,走回國小,結束這一天的金面山之旅。這次金面山之旅使我受益匪淺,在林玉琴老師的帶領之下,認識了一些樹林中,不常看到,卻又數量很多的動物,因為他們都躲藏的很好啦。如:攀木蜥蜴。他是森林中最常見的四腳動物喔!但是,各位去爬山時,是否常常見到呢?那就要看你的眼力囉!
以下是要交的三張照片:
1大綠鳳蝶幼蟲與其蟲巢

2蜘蛛網

3蟲蛹

【天公作美】
求知慾旺盛的早晨天氣總是非常好,為即將到來的金面山生態觀察,天公爺也特別起個大清早為我們卜個好天氣!我也不遑多讓,書包裡是滿滿的午餐和生命之水,最重要的還是我如獲至寶的相機。

【綠光森林】
前往金面山的同時,我們小組又增加一位成員,是做生態介紹的專業講師林玉琴老師,在登山步道兩旁與熱鬧繁榮的西湖截然不同,這裡有低中高三層完整的森林體系,依序為地面層、灌木層和喬木層,有五彩繽紛的蝴蝶飛舞,有騷蟬聒噪的鳴叫,有五色鳥的啼叫。

【戀戀相思林】
林老師也為我們介紹許多植物,每個背後都有一個故事:「居住在山下的先民在瓦斯尚未出現之前,每天上山撿柴火燒飯、洗衣,日久在山腳下的柴火逐漸稀少,必須越爬越上面才找得到,為了節省麻煩他們種植相思樹,因相思樹木材質地細緻堅硬,適合加工製成木炭,不但容易保存,而且供應量穩定,下雨天不愁沒柴燒,因此金面山才會遍地都是相思樹。」

【蛻變與傳承】
半路上,令人驚艷的事物不斷的在我眼前「爆炸」,在樹幹上的蟬蛻為我們解釋了蟬奇妙的一生,歷經在地底下漫長的若蟲時期,在初夏夜晚爬到樹幹上羽化,且在美妙的蟬鳴中度過短暫的成蟲期。生活在森林高層嬌豔的大琉璃蛺蝶正在植物「三角鱉」頂盤旋,為了傳宗接代而飛入森林深處,甚至被樹木弄斷了翅膀,白頷樹蛙為了適應森林底層陰暗的生活,表皮漸趨白色;蕨類芒萁各自盤據於金面山的一方,因生長茂密,在它們陰影籠罩下的植物無一倖免;將自己包在筆羅子葉片內的大綠弄蝶,顏色鮮豔猶如馬戲團內化濃妝的小丑;迷人的人面蜘蛛在枝葉間快速穿梭,雖然無法將相機對焦它。

【俏皮的巨岩】
越趨近「巨岩」,步道越嫌狹窄,稜線的特徵也越明顯,某些人開始氣喘吁吁,甚至翻個大筋斗或倒栽蔥,拉著繩索往上攀爬時,熾熱的岩石令腳底十分不舒適,長距離的陡坡更是令艱難度加倍!

【休息˙風景˙慵懶大蚊】
在岩石頂的山中平台我們稍事休息,享用午餐及飲用冰涼的水是一大樂事,俯瞰台北盆地,平時聳立雲端的巨人101,在這裡卻只是渺小的一個點,仰望山頭,銳利的剪刀石在烈陽下閃閃發亮彷彿佈滿鑽石。在陰涼的樹蔭一角,我湊過去乘涼發現大蚊正在交配!雄大蚊似乎也感受到熱氣騰騰,受到驚嚇卻是慵懶的讓雌大蚊拖著飛。

【站在禿頭巨人的肩膀上】
在山頂的最高點,光禿禿的寸草不生,我的相機也因電池耗損而無法繼續留下金面山美好的影像,生態觀察也將告一段落,一把石英砂和相機裡滿滿的影像紀錄,就是我從這座山拿走的,也是我對這座山的滿滿回憶。
金面山相片3張.doc

【金面山之旅】
這次生態營到金面山觀察生態課程令我很興奮,雖然我登過台北市最高點-七星山主峰但對於金面山的挑戰仍躍躍一試。金面山位於台北市內湖區,高257.3公尺。金面山頂夾雜石英砂岩,在陽光照射下,閃閃發亮,美的讓人不忍離去。
【生物 】
首先,老師帶大家到一個草叢旁,哇!一堆螳螂若蟲(成蟲和幼蟲都是肉食性昆蟲)在樹葉上爬來爬去,真是可愛極了!接下來,我們發現一隻步行蟲;步行蟲是喜歡走路又擅長走路,遇到危險時會分泌惡臭難聞的物質,是肉食性昆蟲,吃其他小昆蟲。這時,我們聽到別組大喊”豆芫菁”,果真葉片上大約有五-六隻,豆芫菁屬鞘翅目,是完全變態,成蟲是植食性昆蟲,食量驚人,體內有劇毒芫菁素,除了牠的頭部是紅色以外,其他地方都是黑色的,鮮豔外表正是一種警戒色;但牠的幼蟲多為寄生性的肉食種類,例如寄生熊蜂巢,以熊蜂幼蟲和蜂蜜作為成長所需的食物。
下面是我們在金面山觀察到的其他生物(資料來源:昆蟲入門、昆蟲圖鑑2、蝴蝶100)
燈蛾:身體呈黑色,具有趨光性。
黑框蟾蜍:牠的眼框是黑色的,生氣時會鼓起身體,噴射毒液。
象鼻蟲:屬鞘翅目,是完全變態,頭部前方有一根尖長的口吻,用來鑽挖樹幹或果實;大部份都能飛行,卻是甲蟲中行動較遲緩的一群,一旦遇敵,則縮緊身子,裝死。交配過的雌蟲在葉片上產一粒卵後,會花很久的時間頭腳並用地將葉片捲製成一個精緻葉苞,看起來就像搖籃,俗稱搖籃蟲。
斐蠊(山蟑螂)
蝗蟲:後腳粗壯有力,擅長跳躍,身體顏色不是綠色就是褐色系(保護色)。
大綠挵蝶:幼蟲腹部顏色一節黑一節黃,黑色帶中有小藍點,橙紅色的頭部有黑色圓斑。挵蝶幼蟲有個非常特別的習性,會在寄居的食草葉片上,利用啃咬切割和吐絲連結,將局部葉片翻轉對折形成一個可以躲藏棲身的葉苞蟲巢。
金龜子:一般而言,金龜子的食性可分為植食性和糞食性。只要是夜行性的金龜子都有趨光性。金龜子幼蟲多生活於腐植土或朽木中。
蝴蝶的毛筆器:雄蝶繞著雌蝶飛舞,不時拍動翅膀發散氣味以刺激雌蝶。有些蝴蝶雖然其氣味由翅膀所產生,卻由腹部末端之毛筆器所散布。毛筆器為一小囊,末端有一叢毛。
楊梅:是一種很酸的果實。摸起來刺刺的,是小鳥愛吃的食物之一。
烏毛蕨:葉子像捲曲的翹鬍子,是一種蕨類植物,長得很可愛。
【非生物】
大岩壁:到了大岩壁前,老師要我們把所有的東西都放進書包裡,等大家整理完後,就開始爬這個令人害怕的大斜坡了。平常爬有坡度的山,會害怕往下看,擔心掉下去會粉身碎骨;不過金面山大岩壁不一樣,往上看比往下看更可怕,因為上面的路看起來更斜,讓人擔心爬不上去會吊在半空中,該怎麼辦?真讓人毛骨悚然啊!
我原本以為七星山是全台北市最難爬的一座山,沒想到小巫見大巫,金面山雖然不高,但也不好爬,尤其是大岩壁那段,讓我一想到就心跳加快,真是刺激!這次的校外教學讓我學到許多有關生態的豐富知識,滿載而歸。以往爬山只是走馬看花,重點在於到達目的地;但是這一次卻不一樣;我們邊走邊觀察,只要發現昆蟲還是植物或是小動物,我們就會停下來聽完老師的講解完再繼續走,等於我在這趟旅行中學到了不少知識,真是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

這次去爬「金面山」觀察生態,讓我體驗到真正的「自然生態」,以前都只是上課說說而已,可是這次卻又所不同,是真的去體驗當一個生態攝影師。一開始老師向我們介紹金面山的地形,也順道向我們說明為何北二高會走山。我們受先發現的昆蟲,是一隻受傷的蠅類,偽裝成細腰蜂的樣子,老師還用放大鏡給我們看他的平衡棍。終於開始爬山了,才走沒幾步路就有幾隻蒼蠅飛過,又聞道了以股屎味,一轉頭就看到以坨屎,上面有一大堆金綠色的蒼蠅正在飛舞,他們在陽光的照耀下顯得金光閃閃,我始終想不透,這麼漂亮的東竟然在蒼蠅身上,令我不解。走著走著,然看到一隻綠色的蜘蛛在巧木上,而且還有點透明,真應該叫做外星蜘蛛。過不久就看到一個黑黑長長的東西在樹幹上,我走過去仔細一看,原來是一隻超大的毛毛蟲,老師說他是枯葉娥的幼蟲,毛上藏有劇毒,連他的毛掉落被風吹碰到都會紅腫,老師還說枯葉額是蛾類毒性最強的排名第三呢!。再仔一看發現旁邊有一隻未裝得非常好的蜘蛛,沒仔細看還真找不到!走沒多久就看到一座小涼亭,聽到第五組的人說看到五色鳥,於是我拿出望遠鏡看,果然有一隻鳥停在枝頭上,只是看不太清楚顏色。涼亭後面有刻楊梅樹,只可惜果子沒成熟,不能吃。最艱苦的一段大岩壁,雖然很恐怖,但從上方俯瞰台北市的感覺很好。吃完午飯後,就開始下山,下山時我們看到「鳥不踏」這種植物,老師也在上面找到黑鳳蝶的二零幼蟲,他們偽裝成鳥屎,還真是有一套呢!
去完金面山後我終於體會到當生態攝影師的樂趣了,也覺得非常有成就感,所以我下次要自己來爬。

今天是一個適合出去進行生態觀察的好天氣,雖然之前聽老師說金面山的坡很抖,讓我有點害怕,不過仍是很期待。在檢查完我們的裝備後,就帶著尋寶的心情前往金面山。

到了金面山後,我們馬上就看到了一隻隱藏在落葉堆裡山上的蟑螂,我覺得牠很強,因為要不是有風吹樹葉打到牠的話,我們也不知道牠在那裡。接著在往上走的途中,我們運氣很好,遇見了一隻鍬形蟲,老師把牠抓起來跟我們講解,等我們拍完照之後,老師把牠放回地上,牠一下子就衝進落葉堆裡,這時,老師又跟我們說:牠是因為感覺到了地上的溫度,才知道自己安全了,所以才會跑得這麼快,牠真是一隻有趣的昆蟲。繼續往前尋寶,我們又發現了黑眶蟾蜍與枯葉蝶的幼蟲,黑眶蟾蜍的眼睛上方有黑色的弧線、前面有四隻腳趾、後面有五隻,枯葉蝶的幼蟲全身都是刺,老師說這樣牠才可以嚇跑天敵。努力前往大岩壁的途中,我們又看到了一樣奇特的東西-大綠弄蝶的幼蟲,牠會自己做一個蟲巢,把自己包在裡面躲避天敵的攻擊,我覺得牠很厲害,因為這麼小的一隻蟲,竟然能夠做出這麼精緻的蟲巢。

過了不久我們就到了大岩壁了。一開始坡度還沒有那麼斜,我以為不用扶繩子就可以爬上去。不過,走了一段路以後,我抬頭往上看,上面竟然是接近八十度的斜坡。我趕緊抓著繩子,以免從上面滾下山,接著我使盡全力的拉緊繩子往上爬,爬到一半時,往後看台北市的風景一一出現在眼前,但是向下看,卻覺得自己隨時都有可能掉下去,尤其是那個石頭很滑我們都得必須手腳並用才能爬上終點。有一次,我的腳滑了一下,幸好只是小滑而已,如果是大滑的話,我就有可能從懸崖峭壁上摔下去了,經過了這段艱難的路之後,我們終於到達山頂了,真是皇天不負苦心人。我們在山頂上吃完午餐後,就前往剪刀石蓋個紀念章。在剪刀石的時候,發現可以向牠許願的蝴蝶-流星蛺蝶,大家都搶著拍牠,我只好最後再拍,不過接下來流星蛺蝶因為受到驚嚇,所以飛走了,真是可惜,我連一張照片都沒拍到。

往下走的過程中,一樣很有收穫。我們看到了尺護蛾的幼蟲,牠的運動方式是像圓規張開又合起來時一樣,因為牠不像其他毛毛蟲一樣有那麼多的補助腳,牠的補助腳只有長在腹部的前面跟後面而已,因此牠就得必須利用那些補助腳來前進才行。我們也有看到捲葉象鼻蟲,我覺得牠很厲害,因為牠竟然可以為自己的寶寶做一個精緻的蟲巢,從外面看,看起來很像L的形狀,此外我還知道捲葉象鼻蟲有時會把蟲巢留在植物上,有時則把蟲巢留在地上。還有看到榕四星金花蟲,牠的背部很像鏡子,受到光線照到都會一閃一閃的,彷彿像鑽石一般,非常特別。

就這樣頂著大太陽,從山下到山上,又從山上到山下。下山之後,終於又走回學校,我們個個都快要不行了。不過,辛苦是有代價的,我認為今天的行程很值得,因為今天我也認識了不少昆蟲、植物、蟾蜍…等,儘管途中吃了不少苦頭,回家看著一路拍攝的照片,一一和家人分享,就覺得自己很厲害,很有成就。

今天去金面山,發生了許多我的”第一次”,真的很新奇!今天老師帶著我們,要一起攻上金面山!
今天,第一次爬山,我有點緊張,因為害怕走到一半就走不動了,還有大岩壁很難爬等訊息,不過後來我覺得其實還好耶!我很快就適應了,我也覺得爬大岩壁真的很好玩!我覺得沒有懼高症真是太好了!我還可以沿途坐下看看臺北盆地的美景,我希望下次還可以再攀岩!
今天,第一次這麼接近昆蟲,原來世上有這麼多可愛的昆蟲,沿途我們看到螳螂、蜥蜴、蜘蛛、漂亮的蒼蠅、毛毛蟲等等可愛的昆蟲,加上老師細心的解說,真的讓人收穫很多,在金面山,好像只要細心觀察,每個地方都有小昆蟲似的,金面山雖不是很大,但生態卻非常豐富,看到那麼多有確的昆蟲,我覺得金面山真的是一座昆蟲的天堂!
今天,第一次一個人拍這麼多照,老師找到特別的小昆蟲,就會抓起來或把葉子拉下來讓我們拍,老師總會留點時間讓我們慢慢拍,然後大家就會一起開始猛拍,不願錯過任何一個畫面,我當然也一樣,拍了很多照,因為我帶8G去,所以我無憂無慮的拍一大堆,但其實回來看看那些照片,拍了那麼多也沒幾張好看的,所以其實拍的多也不一定比較好,主要還是看自己的功夫啦!
今天的那些第一次,讓我留下了許多美好回憶,這次的生態之旅,讓我收穫滿滿,也讓我和生態的距離越來越近,相信有一天,我會和生態變成好朋友的!最後我希望以後還可以去和生態交朋友。
(老師!三張照片要怎麼交給你呢?)

之前我在生態營學了很多、聽了很多,終於有了親身去觀察的大好機會,真令人興奮啊。這次是第一次去金面山,我學到了許多新知識,也看到許多有趣的昆蟲和植物,例如:大綠弄蝶、天牛、螳螂、磨菇等等,有好老師和同學為伴,真是幸福充實愉快!
那片大岩壁很有挑戰性,可以遠望101大樓,我照了張得意照。老師說要親近大自然,與他作朋友,才能學到真正的知識。要有愛心,尊重大自然,觀察而不掠奪。要有知性,事前做功課,才不會走馬看花。要有體力,能翻山越嶺,吃苦耐勞,不做溫室的花朵。要眼明手快,才能留下美麗的生態照片。經過這個月的課程,我的生活因大自然而更豐富,原來生態達人就是生活家呢!

5/1是個大日子,我們自然生態營要去內湖的大山-金面山來一趟生態之旅。
金面山是個單面山,一邊是山坡,一邊是斷崖,我們要順著山坡到達山頂-剪刀石山。剛上山,許多蝴蝶在身邊翩翩起舞,蚊子也在身上「覓食」,在一旁,有一塊地,老師要我們圍一塊三十乘三十的樣區,每個人都圍的不一樣,而在裡頭的植物有:華九頭獅子草、非洲鳳仙花等,各式各樣,令人目不暇給,那塊地有許多的木麻黃,一顆比一顆高,是為了要爭取陽光。過了不久,研究班的學長抓來了一隻大鳳蝶,牠的翅膀是黑色的,上頭還有著寶藍色的磷粉,黑配藍,感覺真高尚!
一路上,處處都可見到相思樹,走到一個地方,這兒的樹一個開白花,一個開黃花,白花濃郁的花香撲鼻而來,這是自然的花香,聞起來令人舒暢,但是聞久了卻有種反感,不過這是最天然的!這種樹叫:山黃梔。一旁的三角鱉有著長長的扁葉,又是十字對生,開的花細細小小的,很特殊,而同樣有著扁葉的還有「阿扁樹」,只不過「阿扁樹」的葉子比三角鱉長了三四倍,但這種植物真的事很特殊呢!
啊!「麻糬」來了!喔-是「芒萁」啦!「麻糬」只是諧音,是為了好記,這種「芒萁」只有生長在酸性土地中,平常可是很少見的呢!
為了到達山頂,我們必須經過「超級巨石堆」,我是沒有懼高症的,但是當我一回頭想眺望身後的大都市時,頓時雙腿軟掉,天啊!我們竟然在這麼高的地方,我不敢看了!只能不停往前爬,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我終於到達山頂,呼!終於鬆了一口氣!
在山上,老師介紹台灣黑熊的最愛-青剛櫟及茜草樹,讓我又認識了一些植物。
下山時間到了!一路上,我們不但看見流星蛺蝶,還看到松雀鷹,真是太幸運啦!
這次校外教學,讓我認識更多動植物,除了這些,我們還看見了人面蜘蛛、五色鳥、雙面刺及木麻黃等,真是收穫多多!我已經漸漸想再去金面山,再一次和這些動植物相會。

金面山之旅

今天我們去金面山觀察,我是第五組,領隊是吳老師,他知道很多關於昆蟲的知識,我覺得很高興。

一開始老師就告訴我們金面山因為看起來只有一面,所以又叫單面山。接著,老師也針對我們發現的麗蠅、群聚性的毛蟲、嫩綠蛛、黃口攀木蜥蜴等生物一一講解。

到了要攀爬大岩壁時,一開始,心裡有點害怕,但沒幾秒鐘,我就超越了心裡那份害怕的感覺,大步的攀爬。一開始還好,不會太陡,大概只有四十幾度,後來變成大概六十餘度,我有好幾次差點一失足成千古恨,差點兒喪命,最後總算安全爬上山頂了。

攻頂後,我們去小金面山,在那兒,看到了黑鳳蝶的幼蟲為了躲避天敵而變成鳥大便顏色,也看到黑脈樺斑蝶在產卵,老師原本想拿一顆蛋給我們看,但因為距離太遠拿不到,只好放棄,真是可惜呀!

這一次的戶外教學見識到了許多的生物,實際看和看圖片的感覺真的非常不一樣,希望有朝一日還能來到金面山。

今天晴空萬里,是個校外教學的好日子,老師帶領大家前往「金面山」,一進到入口,銀腹蜘蛛、步行蟲還有酷似樹幹紋路的蛾都探頭探腦的迎接我們的到來,接著蛾類的幼蟲出現在我們面前,可惜的是,沒有人知道它的正確名稱。
走著走著,無意間我看到相思樹看上有齒痕,老師告訴我們這是松鼠磨牙後的痕跡,因為松鼠是囓齒目的動物,牙齒容易長長,必須藉由磨牙的方式來牙齒變短。
這時老師要我們安靜,仔細聆聽:「虛-虛-虛-虛-虛-」那是灌叢精靈-山紅頭的叫聲,就像是山林裡的歌者,唱著輕盈的旋律。
突然,有人大叫一聲:「啊!有青蛙!」老師和同學們三步併作兩步,往青蛙的草叢走去,一眨眼的功夫,老師已經把它「請」到手上了,原來它不是青蛙,而是黑眶蟾蜍,這種蟾蜍除了眼睛下方是黑的以外,腳掌尖端也是黑色的,這個發現讓大家又驚又喜。
由白色粗粒石英砂岩堆積所組成的岩層,就是內湖有名的金面山,又稱為剪刀石山,我們一步一步攀爬將近七十五度的峭壁,身後的城市風景如詩如畫,101大樓、松山機場、整個台北之美盡收眼底。我一步一步小心的往上「爬」,雖然手都磨破皮了,還是覺得很開心,因為我從來沒有攀爬過岩壁的經驗。
吃完午餐後,有人抓到一隻圓翅紫斑蝶,老師還有讓我們看它的毛筆器呢!下山時,我們這個小組拍了一張大合照留念,走了一會兒,流星蛺蝶、台灣三線蝶、端紅蝶、單帶蛺蝶和琉璃鳳蝶,在我們眼前翩翩飛舞,把姚金孃和絨毛杜鵑點綴的更有生氣。
「大綠弄蝶!」這時老師突然只著我們頭頂上方的蝴蝶,大家便蜂擁而上,不約而同的拿起相機拍照,綠弄蝶的幼蟲顏色十分鮮豔,平常會將複葉前端的小葉柄咬斷後,將小葉包起作為自己的巢,成蟲有一身耀眼的金屬翠綠色。
這趟金面山生態之旅,除了能鍛鍊體能與耐力,更見識到自然的生態之美,所以我們要尊重自然,友愛生態。

今天晴空萬里,是個校外教學的好日子,老師帶領大家前往「金面山」,一進到入口,銀腹蜘蛛、步行蟲還有酷似樹幹紋路的蛾都探頭探腦的迎接我們的到來,接著蛾類的幼蟲出現在我們面前,可惜的是,沒有人知道它的正確名稱。
走著走著,無意間我看到相思樹看上有齒痕,老師告訴我們這是松鼠磨牙後的痕跡,因為松鼠是囓齒目的動物,牙齒容易長長,必須藉由磨牙的方式來牙齒變短。
這時老師要我們安靜,仔細聆聽:「虛-虛-虛-虛-虛-」那是灌叢精靈-山紅頭的叫聲,就像是山林裡的歌者,唱著輕盈的旋律。
突然,有人大叫一聲:「啊!有青蛙!」老師和同學們三步併作兩步,往青蛙的草叢走去,一眨眼的功夫,老師已經把它「請」到手上了,原來它不是青蛙,而是黑眶蟾蜍,這種蟾蜍除了眼睛下方是黑的以外,腳掌尖端也是黑色的,這個發現讓大家又驚又喜。
由白色粗粒石英砂岩堆積所組成的岩層,就是內湖有名的金面山,又稱為剪刀石山,我們一步一步攀爬將近七十五度的峭壁,身後的城市風景如詩如畫,101大樓、松山機場、整個台北之美盡收眼底。我一步一步小心的往上「爬」,雖然手都磨破皮了,還是覺得很開心,因為我從來沒有攀爬過岩壁的經驗。
吃完午餐後,有人抓到一隻圓翅紫斑蝶,老師還有讓我們看它的毛筆器呢!下山時,我們這個小組拍了一張大合照留念,走了一會兒,流星蛺蝶、台灣三線蝶、端紅蝶、單帶蛺蝶和琉璃鳳蝶,在我們眼前翩翩飛舞,把姚金孃和絨毛杜鵑點綴的更有生氣。
「大綠弄蝶!」這時老師突然只著我們頭頂上方的蝴蝶,大家便蜂擁而上,不約而同的拿起相機拍照,綠弄蝶的幼蟲顏色十分鮮豔,平常會將複葉前端的小葉柄咬斷後,將小葉包起作為自己的巢,成蟲有一身耀眼的金屬翠綠色。
這趟金面山生態之旅,除了能鍛鍊體能與耐力,更見識到自然的生態之美,所以我們要尊重自然,友愛生態。

上篇發表錯誤

老師把我們分成六組,我是第三組,帶隊的老師是趙老師。雖然我沒上過趙老師的課,但是看到她就覺得就知識豐富的樣子,我就認為今天會看到多采多

姿的昆蟲。

一開始,在登山口旁,老師先講解這些大岩壁是從哪裡來的?我聽完老師的講解後,才知道原來這些岩壁是從海底底下冒出來的。

接下來,老師又講了旁邊的螳螂和寄生蜂的關係,寄生蜂就像人的肚子裡的蛔蟲一樣,雖然不會馬上死掉,但會變很虛弱。

講完螳螂之後,就開始往前走,看到了很有趣的蕨類植物–芒萁。它很有趣的是,芒萁一開始只有沒有分岔,然後變兩個、四個、八個、十六個……以此類推。

沒幾分鐘後,第四組的老師就發現了一隻步行蟲,等第四組的同學看完後,我們便馬上衝去看,我這次是第一次看到步行蟲呢。

有一個同學很厲害,找到了許多的昆蟲和蜘蛛,我和其他同學也不甘示弱的找到許多毛毛蟲,我也發現了兩隻蜘蛛和一大推的小菇菇。

走了大約兩個半小時後,終於到了我期待已久,也是最難爬的地方–大岩壁。大岩壁又高又陡峭,大約斜了七十度角, 我覺得很累時,我都一直告訴自

己就快到了,後來終於到了休息的地方,我坐在301同學的隔壁,跟他一起吃飯、聊天。

我們開始走下山後,趙老師給我們吃了揚梅,酸酸甜甜的,後來老師給我們吃了有毒植物–酸藤,她說,這種植物雖然有毒,卻可以解渇。

我們下山走到一半了,後面第二組說我們走錯了,後來又說沒走錯,害我們一個地方走了三次,真麻煩。

最後終於走下了山,發現別人家的旁邊,有一隻超大的毛毛蟲!就有人開始唱:他家門前有隻蟲,一呀一呀喲!生態營的金面山校外教學,也在這裡圓滿落幕了。

老師把我們分成六組,我是第三組,帶隊的老師是趙老師。雖然我沒上過趙老師的課,但是看到她就覺得就知識豐富的樣子,我就認為今天會看到多采多姿的昆蟲。

一開始,在登山口旁,老師先講解這些大岩壁是從哪裡來的?我聽完老師的講解後,才知道原來這些岩壁是從海底底下冒出來的。

接下來,老師又講了旁邊的螳螂和寄生蜂的關係,寄生蜂就像人的肚子裡的蛔蟲一樣,雖然不會馬上死掉,但會變很虛弱。

講完螳螂之後,就開始往前走,看到了很有趣的蕨類植物–芒萁。它很有趣的是,芒萁一開始只有沒有分岔,然後變兩個、四個、八個、十六個……以

此類推。

沒幾分鐘後,第四組的老師就發現了一隻步行蟲,等第四組的同學看完後,我們便馬上衝去看,我這次是第一次看到步行蟲呢。

有一個同學很厲害,找到了許多的昆蟲和蜘蛛,我和其他同學也不甘示弱的找到許多毛毛蟲,我也發現了兩隻蜘蛛和一大推的小菇菇。

走了大約兩個半小時後,終於到了我期待已久,也是最難爬的地方–大岩壁。大岩壁又高又陡峭,大約斜了七十度角, 我覺得很累時,我都一直告訴自

己就快到了,後來終於到了休息的地方,我坐在301同學的隔壁,跟他一起吃飯、聊天。

我們開始走下山後,趙老師給我們吃了揚梅,酸酸甜甜的,後來老師給我們吃了有毒植物–酸藤,她說,這種植物雖然有毒,卻可以解渇。

我們下山走到一半了,後面第二組說我們走錯了,後來又說沒走錯,害我們一個地方走了三次,真麻煩。

最後終於走下了山,發現別人家的旁邊,有一隻超大的毛毛蟲!就有人開始唱:他家門前有隻蟲,一呀一呀喲!生態營的金面山校外教學,也在這裡圓滿落

幕了。

老師把我們分成六組,我是第三組,帶隊的老師是趙老師。雖然我沒上過趙老師的課,但是看到她就覺得就知識豐富的樣子,我就認為今天會看到多采多姿的昆蟲。

一開始,在登山口旁,老師先講解這些大岩壁是從哪裡來的?我聽完老師的講解後,才知道原來這些岩壁是從海底底下冒出來的。

接下來,老師又講了旁邊的螳螂和寄生蜂的關係,寄生蜂就像人的肚子裡的蛔蟲一樣,雖然不會馬上死掉,但會變很虛弱。

講完螳螂之後,就開始往前走,看到了很有趣的蕨類植物–芒萁。它很有趣的是,芒萁一開始只有沒有分岔,然後變兩個、四個、八個、十六個……以此類推。

沒幾分鐘後,第四組的老師就發現了一隻步行蟲,等第四組的同學看完後,我們便馬上衝去看,我這次是第一次看到步行蟲呢。

有一個同學很厲害,找到了許多的昆蟲和蜘蛛,我和其他同學也不甘示弱的找到許多毛毛蟲,我也發現了兩隻蜘蛛和一大推的小菇菇。

走了大約兩個半小時後,終於到了我期待已久,也是最難爬的地方–大岩壁。大岩壁又高又陡峭,大約斜了七十度角, 我覺得很累時,我都一直告訴自

己就快到了,後來終於到了休息的地方,我坐在301同學的隔壁,跟他一起吃飯、聊天。

我們開始走下山後,趙老師給我們吃了揚梅,酸酸甜甜的,後來老師給我們吃了有毒植物–酸藤,她說,這種植物雖然有毒,卻可以解渇。

我們下山走到一半了,後面第二組說我們走錯了,後來又說沒走錯,害我們一個地方走了三次,真麻煩。

最後終於走下了山,發現別人家的旁邊,有一隻超大的毛毛蟲!就有人開始唱:他家門前有隻蟲,一呀一呀喲!生態營的金面山校外教學,也在這裡圓滿落幕了。

(修改過的前面格式不對)

今天老師帶我們去金面山看昆蟲,很幸運的我們一到金面山就看到了一隻綠色的毛毛蟲,它從樹上掉下來,並且正一邊吐絲一邊往上爬。
老師又帶我們看了其他昆蟲和動物,我們看到各種蛾類、蝴蝶、黑框蟾蜍、大綠弄蝶的幼蟲、步行蟲、金龜子……,最讓我驚奇的是親眼目睹了蝴蝶的毛筆器,它的毛筆器會散發費洛蒙,用來吸引雌蝶。金面山真是昆蟲的大本營,真是讓我流連忘返!

老師還教我們很多和動、植物有關的知識,比如:
1.有一些在高山上或是在沙質土中生長植物,為了保住水分,慢慢的就演化成葉子上會有一層蠟或是葉子變的很厚。
2.芒萁名字的由來,因為它像芒草一樣常見又容易生長,也像螃蟹一樣會從旁邊冒芽,如果一直沒有下雨,它會自殺,再從旁邊冒出新的芒萁。
3.相思樹和車桑子很相似,相思樹的葉脈是平行狀,但車桑子的葉脈是網狀。

看完昆蟲後我們就去爬陡峭的大岩壁,有些石頭上面佈滿了地衣,有片狀的地衣和點狀的地衣。我爬到一半的時候,悄悄的往後一看,看見了大名鼎鼎的101大樓,雖然很興奮,但是心裏卻有點害怕,我站穩後趕快拿出照相機,拍下這壯觀的畫面,哇!我爬的比101大樓還高耶!

從大岩壁下山後,我們走了一段石頭路,慢慢到了小金面山,因為我們這組走在前面,老師以為走錯路了,又往回走,結果是誤會一場!
老師說如果在野外沒有水喝時,可以吃酸藤的葉子來望梅止渴,但是也不可以吃太多,因為它是有毒性的植物。我試吃了一下,結果不小心吃錯了,因為味道不對勁,我趕快吐出來,後來再試吃其它的,果然吃到了酸藤,它的酸度小於檸檬汁,還滿好吃的啦!
老師還介紹我們吃楊梅,但是因為楊梅尚未成熟,所以味道較酸沒有甜度,老師也叫我們不要摘太多,要留給鳥類和昆蟲享用。

謝謝老師帶我們走這一趟金面山,讓我學到更多寶貴的知識。

金面山之旅
又到了令人期待的星期六,要去上生態營,這次要去爬金面山,希望可以看到許多稀奇的小動物和許多有趣的植物。
到了西湖國小,集合好、檢查完裝備後,就要去爬金面山囉!到了金面山,走到木橋上,老師開始解說:「葉子上有凸起來的地方,那裡有甜甜的蜜露,是要給螞蟻吃的」,往另一個方向走,看到了:可愛的尺蠖蟲:爬行時像量尺一樣;希奇的黑框蟾蜍: 大型蛙類,可達10㎝,眼眶間的上緣有明顯黑眶;有趣的鳥糞象鼻蟲: 外觀擬態鳥糞的樣子,遠看就像是鳥糞,…等多樣化的小動物,這都是我平常不會注意、不認識的動物,經過老師的介紹,才發現原來有這麼多有趣的小動物。
吃午餐時,洪妤欣抓到了一隻小紫斑蝶,她把蝴蝶拿給吳文德老師,老師小心的捏者牠,並指出牠的毛筆器給大家觀察,毛筆器是公蝴蝶特有的器官,會散發特殊味道吸引母蝴蝶過來跟牠交配,蝴蝶的毛筆器不容易觀察到,我們真是Lucky,遇到這麼難得的機會。
除了動物,我們也觀察到許多植物,有芒萁:是一種蕨類植物,葉子是一到二回羽狀複葉,背面的包子囊是花形(星型),葉軸「Y」字型分岔;相思樹:在剛長出來的時候才看的到真正的葉子,葉子是二回羽狀複葉,長大後鐮刀形的葉子是假葉,是葉柄退化而成的;酸藤: 它是有毒植物,但葉子可以吃、酸酸的,在野外可以拿來解渴;楊莓:果實是黃色或紅色,可以吃,吃起來酸酸甜甜的。
金面山主要是石英砂,在太陽照射下,山上的岩石看起都閃閃發亮,爬了一陣子,有些同學開始喊熱,老師說明金面山背風,登上山頂並不會感受到一般山頂的強風,吹不到風,當然不會覺得涼快,我卻覺得一路上有許多大樹的庇蔭,張開雙臂為我們擋去了兇狠的烈日,比山下涼爽,我想,夏天爬山,就選面風、樹多的山,會有避暑的效果,冬天選背風的山,就能避開山頂冷冽的寒風,應該是不錯的選擇!
金面山就在我家附近,這卻是我第一次爬金面山,看到了好多動、植物,還看到不容易看到的「黑框蟾蜍」,牠的眼睛後面有「黑框」,那是牠最特別的地方。走了一趟金面山,讓我體會到爬山和觀察動、植物的樂趣,更發現大自然隨時在我們身旁,探索的樂趣隨手可得。

金面山遊記 紀錄者:李宗恩

此張照片是我們剛上金面山時,老師找給大家看的黑眶蟾蜍,並於解說時講解牠的眼睛如同塗了黑色眼影一般,腳上有著紅色的腳趾,就像是塗了紅色指甲油一般,而這也是牠最醒目的地方;另外我覺得牠身上的條紋與大地顏色相近,真不知老師是如何找到他的。

這位朋友是東方水蓮,牠是我們在休息區涼亭落葉堆中找到的,一開始我還以為那是隻小強呢(也就是蟑螂),後來才發現牠的體型非常扁平,一點都不像小強喔!另外牠的外殼就像是武士的盔甲,那長長的觸鬚可以讓他感應四周的環境,牠可是個生命力超強的昆蟲啊。

遨遊金面山
今天,是個風和日麗的日子。生態營隊所有師生都要到金面山做校外教學,展開一場生態之旅。東西裝備都準備好了嗎?和我們一起走進金面山吧!

金面山,位於台北市環山路一段136巷。因山頂的石英細沙會反光,看起來閃閃發亮,才會稱為「金面山」。海拔258公尺,屬五指山系。山中有許多巨大的岩石,像剪刀一樣,所以這些岩石被稱為「剪刀岩」。山裡的步道非常陡,需抓著繩索往上爬才能爬上山頂。

大家分成六組,帶領我們第三組的是趙老師。剛開始,我走步道時不會感覺累,但是慢慢就很累了。當時我腳又酸又熱又痛,快走不動了,但是我們在途中發現了許多可愛的生物。像是避債蛾、尺蠖蛾、黑框蟾蜍、豆芫菁、枯葉蛾的幼蟲。尤其是黑框蟾蜍,那烏溜溜的黑眼睛像寶石一般明亮,還戴了一副黑眼鏡,難怪叫黑框蟾蜍。當趙老師將它放在手中時,黑框蟾蜍還生氣了,真有趣。枯葉蛾的幼蟲好大隻,而且身上長滿了大小不一的毛,害我看了心裡有一點「毛毛」的。我們繼續往前走,看到了一座涼亭,大家都進去休息喝水。要往前走了。接著,我們看到一個岩石坡,需要抓住繩索才能爬上去。這岩石坡又陡又峭,大家都小心翼翼,深怕跌下去。在爬的時候,大家都不敢看後面,但我回頭望了望,看見了一座座像積木般大小的建築物,真美!

過了一連串驚險的考驗之後,我們來到了山頂,吃吃午餐休息一下。走上瞭望台,放遠望去,一片片樹林及高樓形成對比,有一種對比之美。我去尋找有沒有昆蟲時,抓到了一隻小紫斑蝶。抓住他的那一瞬間,雄紫斑蝶在交配期間的特徵-「毛筆器」就從小紫斑蝶的尾部冒了出來!我欣喜若狂的拿給蝴蝶專家-吳文德老師看,老師抓住蝴蝶的翅膀,給我們拍小紫斑蝶的毛筆器。吳老師說,這是雄紫斑蝶在交配期間特殊的行為。到了繁殖期間,雄小紫斑蝶會伸出毛筆器吸引雌小紫斑蝶來交配。毛筆器像放在天空中美麗的橘色煙火,真美麗!接下來,我也看到了許多美麗的蝴蝶翩翩飛舞,像天空的舞者一般,在天空飛來飛去,像一隻隻小精靈。

休息完之後,我們就繼續往前走。我們要走「剪刀岩」了!接下來,是一連串的岩石,踩的腳好痛喔!不過到較平的地方之後,就沒有這種情形了。我們還看到許多動物喔!像是:青斑蝶的蛹、金龜子,還有象鼻蟲築的巢呢!青斑蝶的蛹是綠色的,有些許金色斑點。綠色可以達到一個很好的保護作用,使蛹不被天敵發現。繼續往前,眼前又是一片岩石坡。當時我又累又渴,快走不動了。不過為了要回到西湖國小,我走很快,一下就到了。

這次的金面山生態之旅,雖然累人,但也讓我增長知識,對金面山的生物們更進一步的了解。金面山,石英沙是讓他光彩奪目的最大功勞,同時裡面也藏著許多秘密。下次來到金面山,也許你就是那個揭開金面山神秘面紗的人。

禱告很久–今天會是好天氣,一張眼陽光自窗外流洩入眼簾,今天果然是一個風和日麗美好的早晨。轉眼間已經來到西湖國小校門口,看到邱老師一一幫同學檢查裝備是否完整。懷著興奮的心情與這般陽光普照天氣晴朗一齊出發。向期待已久的金面山野外生態觀察前進。

到達金面山才9點多,一路上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向前行。爬山爬到一半忽然一隻毛毛蟲自樹上跌了下來,深怕不小心踩到它;害我一整天都不敢摘下帽子。緊接著我們發現了蟋蟀的幼蟲,小小的超卡哇伊的。我們還看到其他的毛毛蟲在樹幹上,全身毛茸茸的一副令人毛骨悚然的樣子。想必這是它的自我保護色。

驚魂未定又發現一隻蜘蛛,它就在樓梯上喔!害我閃的好遠真是步步驚險,一不小心又會害死一個生命。過了許久趙老師抓了一隻小蟾蜍讓我們觸摸、拍照,不過要小心千萬不要碰到它的毒腺。(以前一直以為只要碰到它就會中毒原來是錯誤的觀念)

當然還有許許多多的昆蟲在我眼前劃過,目不暇給。轉眼我們已經準備攻頂了。我們必須讓兩手空空準備攀岩,拉著繩索往上爬雖然很辛苦,但我們跟隨老師的帶領還是成功的攻頂。在汗流浹背、心情滿載之際,享用媽媽準備的愛心午餐,格外的香甜。等到收拾完畢就整裝往回程的路前進!雖然路途中有走錯路,但心情卻是從來沒有經驗過的。真希望還有更多的機會可以參與生態、瞭解生態進而愛護它、保護它。讓身邊的人一起來瞭解它的存在及重要性。

今天是生態營第四次上課,我們來到了金面山來校外教學。
【金面山生態觀察】
金面山也叫單面山,因為通常山是拱形的,金面山卻只像半個拱形。這一次為我們做生態解說的老師是上禮拜為我們上蝴蝶生態面面觀的吳文德老師。剛上山時,我們很快就找到一隻受傷的昆蟲,本來大家和老師都以為是一隻虎頭蜂,但經過老師仔細的觀察,原來是一隻蠅!老師說這隻昆蟲有平衡棍、大眼睛,牠也沒有刺,所以是蠅。我們在山腳延誤很多時間,而路上我們不斷找動物來觀察,我們找到椿象、毛毛蟲、螳螂、豆芫青、東方水蠊、綠色蜘蛛、攀木蜥蜴、五色鳥等動物。在老師解說各種動物植物過後,我發現老師除了是蝴蝶專家外,對其他昆蟲和植物也很了解。我們大約走一兩個小時才走到大岩壁。大岩壁是我最喜歡的地方,因為它的角度非常大,很刺激有趣,在大岩壁上風景也很好,可以目覽大台北市的風光,但感覺上很荒涼,而我也會害怕會不會失足摔死。到了中午,我們爬完兩三百公尺長的大岩壁了,大家吃完午餐繼續前進到金面山最高峰:剪刀石山拍照。之後我們隨即下山,在下山的途中,我們找到了很多種毛毛蟲,老師還跟我們介紹沿路上的指示牌是要給登山客知道走了多遠的牌子。隨著我們可觀察到的昆蟲已經不多,邱老師又提醒各組三點前必須回到學校,所以大家就加快腳步下山,而我還是把相機的兩顆電池都拍到沒電了,我們下山的速度如急行軍一般,跟早上上山的速度比起來,真的是南轅北轍。隨著大家陸陸續續離開,金面山之旅也跟著結束了。
【心得】
這次金面山之旅很精采,我們找到了許多昆蟲,其中我認為最有趣的是一開始所遇到的蠅,因為這隻蠅利用擬態來裝做虎頭蜂,一開始連老師都被騙了呢!而這隻蠅是我見過最大的蠅,我也是第一次看到蠅的平衡棍。攀木蜥蜴也讓我印象深刻,老師叫我們摸牠的尾巴,而我們只能向下摸,手指想要往上是不可能的,因為牠有鱗片。攀木蜥蜴抓住東西的能力也很強,牠連人的臉頰也爬的上去!這次的金面山之旅雖然沒有遇到蛇,但我們也遇到了許多意想不到的動物,大家的觀察力真是敏銳。原來野外也有那麼多等著被大家發現的動物,以後爬山別顧著往前走,還要往樹林中找這些山中小主人呢!

位置:
金面山位於台北市東北隅之內湖區,西稜延伸至中山區的大直附近與圓山飯店;往北則面著473.6公尺的大崙頭山與45I.23公尺的大崙尾山;北方則眺望五指山系所形成的綿延的山勢,山勢高度約在222至500公尺之間,群山環視,更可見到白石湖山、開眼山等四百多公尺的山脈;天氣晴朗時,更可遠眺汐止、基隆一帶的山勢,基隆山與基隆外海都可以印人眼簾。
金面山的研究範圍西起東經I2-度V3分O0秒,東迄東經121度34分30秒;北起北緯25度Of分00秒,南迄北緯25度04分0(秒。行政區域上,金面山北部區域大多為金瑞里的範圍,東南部則為內湖里、湖濱里與港富里的區域,南部依序是港華里、西湖里與西安里的管轄範圍。由於鄰近社區,每天晨昏皆有當地民眾前往運動健身,因此步道系統極為清楚,在沿途登山客也不斷擴建休息亭與花圃,造成一定的環境千擾的現象。
金面山山頂巨石疊錯,尤其有一塊凸向西北方之巨石,據說自碧山巖(金面山東北方向的山脈)從望過來,就像鳥嘴尖尖型的山形,又因交錯排列的巨石,遠遠望之就像一把剪刀,故金面山的俗名叉川為剪刀石山,登頂遠望,整個台北盆地的中部與東半部地景盡收眼底,登高俯瞰可作為環境教學的場域。研究者自1984年起,斷斷續續來此區域遊玩與運動健身的觀察,在時間與空間的演變下,金面山可以於登山步道發現不同植群演舊的序列與型態,如崩塌地、農耕地、芒草地、火燒地、灌木叢、演替初期與演替中期的森林相,植被生態資源值得一探究竟。
金面山南坡為內湖人口密集區與山脈丘陵區的交會帶,沿著山脊線向東南走去,一路可達小金面山與竹嵩山,週遭交通極為頻繁密集,主要幹道有環山路、港墘路、金龍路、內湖路,其中尤以環山路的對其影響最大,因為環山路就像一把利刃,將類似金面山這樣的綠手指延伸脈的邊緣,任意的切除隔離,造成棲地的分割破壞,因此在環山路上就可看見至少三虛的道路切割處,被切割的山脊就噴上水泥作為強化與穩定,景觀上甚為粗糙與對郊山環境的漠視。
社區與通往外雙溪路線相接後,右轉上金面山。全區大多為私人土地,。每日晨昏或例假日時,運動遊憩的市民較多,假日天氣睛朗時會有一團一團登山隊來此考察,人為干擾極為頻繁。

二 、地質

金面山的地景正如五指山系多見的單面山景觀,北側的山勢陡峭的逆向坡,南側則是較為平緩的順向坡,因此從地圖的等高線圖觀之,會見到山峰的北側線條密集急陡,而山峰的南側大都平緩漸次延伸入台北盆地。
金面山地質,所呈現的地質圖,發現金面山具多為中新世的五指山層與木山層。中新世的地層分為七層,依照地層的古老至年輕次序排列,從五指山層、木山層、大寮層、石底層、南港層、南莊層、桂竹林層。五指山層主要為砂岩與頁岩的互層,以及夾雜粗粒與礫石質砂岩。木山層的特色為岩層含有煤層或豐富的炭質物,白色或白灰色細粒至粗粒砂岩,與細砂岩、粉砂岩及頁岩所形成的薄頁互層,所以岩層中所含有的化石稀少。金面山研究區域靠近台北盆地的構造盆地,地表上多是現代沖積層覆蓋著,地層的內容都是以看灰色黏土及細砂為主。由於五指山系的地質脈相正是東北一西南走向,構成金面山山脊的地質骨架,又是抗風化力極佳約五指山層與木山層,其砂岩多是厚層且膠結良好,故突出於整個台北盆地的東北部丘陵地帶。

露出於金面山頂約五指山層,裡面夾雜白色粗粒的石英砂岩,石英結晶用肉眼即可辨認,岩層像是厚層塊狀的土司,在正午時分陽光的照拂下,呈現金光閃閃的光澤,讓人驚異於金面山迷人之處。金面山東南側的竹嵩山附近,其有明顯的煤層經過,其中也有部分區域為大寮層的玄武岩凝灰質及岩流的特性,這塊區域可發現有火成岩的仕質,其對金面山生態的影響有待進行更詳綑的研究與發現。

三 、氣象

本研究區依照鄰近氣象測站:內湖COA9FO的資料所得,時間為1997年至2002年,所在位置為經度@121。33’59″E緯度:25。04’52″N。金面山地區各地的歷年平均氣溫大都在22.2度至24度之間,氣溫的變化隨著日照、地形與風速作改變。

在夏季最高溫可達3’度以上,最熱的月分為七、八月份,同均溫為28.4度至3(度左右。冬季最低溫可降至 I0度以下,最冷的月份為十二、一月份,同均溫為1度至19.度左右。

心得:
這次的校外教學,我看到了許多生物,有白韓氏樹蛙、 攀木蜥蜴、 蟬蛻、 紫羅比 、象鼻蟲、鳳蝶、寄生蜂、五色鳥、椿象、瓢蟲、三角鱉。其中我認為最有趣的是白韓氏樹蛙和三角鱉,因為當我們抓到韓氏樹蛙時,他身上黏黏濕濕的又有吸盤,就好像章魚捉到獵物樣一,緊緊抓著我的手;當你用手搓揉三角鱉時,會有一股橘子的香味,不知道害蟲會喜歡它或是怕它呢﹖
樹冠層中最高的是喬木,下面則是灌木和草本植物如小花小草等。當我們靠著繩索爬上峭壁時,發現岩石因為沒有土壤而長不出植物。
這次的戶外教學讓我學習到:每種生物都有它的生存方式,而且可以和大自然和平相處,達成平衡,所以人類也要愛護自然生態,和萬物和平共存。

暢遊金面山的生態之旅
一早我一再檢查背包,看看是否有所遺漏,伴著雀躍不已的心情,趕著加入生態行列,第一次在没有媽媽的陪伴下,參加戶外活動,表示我長大了,可以照顧自己了,一進門就看到黑鴉鴉的一群人,在空氣中充滿著興奮的氣息。在老師的行前解講下,就由老師領著我們上山探險了。
金面山-屬五指山系的支脈,海拔252公尺,又名剪刀石山,山頂都是一塊塊的巨石,這一帶的安山石砂岩內含石英,所以早期當地人向山上仰望時,就是驚艷於山頂的閃閃亮光,「金面山」的名字就由此而來了。剛爬上山不久,我就發現一隻類似「三葉蟲」的動物,詢問老師才知道那是「山蟑螂」天哪!真烏龍。沒走幾步路,又有人發現一隻很像蜜蜂的蛾,對啊,翅膀都沒有鱗粉,怎麼是蛾?老師說那是因為牠把鱗粉抖掉了,看起來才會像蜜蜂。不過我還是很懷疑。

爬到一半,正當大家氣喘吁吁時,老師又找到了一隻黑框蟾蜍和蛾的幼蟲,老師說蟾蜍身上有毒腺,而且不會尿遁。這就讓我想到去年去植物園抓蟾蜍,蟾蜍噴尿的事,奇怪,那隻蟾蜍怎麼會尿遁?
走著走著,到了一座涼亭,我們正在休息打鬧時,在一旁觀察的老師突然驚喜的大叫,
原來是之前老師一直介紹的「蟲巢」,打開都是空殼,沒想到這次讓我們這一組挖到寶了!

小心翼翼匍匐前進,終於通過巨岩區抵達「論劍亭」涼亭,可從不同角度欣賞台北盆地,四周動植物生態豐富,尤其蝴蝶種類更多達百種我們一爬上樓梯,到了最艱難的地方-峭壁。我們一個個抓緊繩子,站穩腳步,試圖找到最好的點來踩,雖然大家都汗流浹背,但也都面帶微笑。,此時興致高昂同伴的大喊:我愛台灣,讓大家都笑了出來,疲累少了一大半。

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我們終於爬到了山頂。我從高處眺望,感受到「登泰山而小天下」的心情,山頂上早有幾個小隊在用餐,我也坐下來,一邊欣賞身旁的花草樹木,一邊用餐。吃完午餐,我奮力翻過一塊石頭,突然察覺草叢中有小動物在跳,起初以為是紡織娘,抓來一看,原來是一隻小螳螂。幫牠拍了紀念照以後,時間差不多了,要下山了!
    
 
我們朝山下的方向走去,途中看見了罕見的流星蛺蝶,還有象鼻蟲的卵巢和曾經在墾丁看到過的風剪樹,其中最特別的是有一棵不知被誰弄[彎]的樹,至今一直橫向生長,大到可以當板凳了呢!大自然的神奇奧妙,總是令人嘖嘖稱奇呢!

當我們終於回到平地上,大家一起大聲歡呼,整天烈日當頭 ,曬得我昏頭轉向,一邊走回學校,一邊補充飲水,今天認識一些新的昆蟲同時也挑戰體力的極限,在滿滿的照片中結束了受益良多的金面山之旅。 (請問老師照片如何交)

今天戶外考察地點是金面山,我一大早起床,吃完早餐後就搭捷運去西湖國小集合。我們一邊爬山,一邊做生態觀察。老師告訴我們,金面山又叫「半面山」,因為河水沖刷的綠故,只有一面斜坡。在路上我們看到四星金花蟲,它是吃榕樹的葉子和果實;此外,我們也看到黑鳳蝶的幼蟲,它是吃一種葉子上的兩面都有刺的植物。我趕緊拿出媽媽幫我準備的放大鏡來觀察,果然看得更清楚。另外,我們還很幸運地看一隻毛筆器伸出來的老雄蠂,老師說那是展現雄性氣魄的一種行為,真有趣!
爬過陡峭的大岩壁時,我都不敢往下看,好不容易到達午餐休息的地方,我終於鬆了一口氣,因為從來没有爬過這麼陡的山。我拿出午餐和同一小組的同學談天說笑。
休息過後,開始下山的回程之路。在中途,我們看到 一隻母蝶在產卵,實在是難得一見的景象。今天的金面山之旅讓我收穫滿滿,受益匪淺,謝謝老師帶領我們走了一趟充滿知識和驚奇的生態之旅。

金面山之旅[修]
  金面山,又稱剪刀石山,這次生態資訊營的戶外教室,就是這裡啦。

  我起得很早,八點就到西湖國小外面等著出發了。坐在階梯上,回想要帶的每一樣東西,想像著山路會如何的險惡!其他的同學也紛紛到達,八點三十分,我們準時出發前往金面山。

  我是第一組,帶隊的老師是林玉琴老師,就是邱老師所說,幫忙解答庫式山珊瑚之謎的人。步行到登山口,看到了林蔭遮蔽的階梯,呼吸著大自然中原始的氣息。

  剛走幾步,老師就停下來,指著路旁的一棵大樹說:「大家猜猜看,這叫什麼樹呀?是的,就是相思樹。以前,人們都到這兒來砍柴,樹林就被砍成一片光禿禿,於是,人們就在這片森林種起相思樹,因為相思樹適合用來當作柴火,所以,這裡主要生長的樹木漸漸地變成相思樹。」相思樹的葉子又細又長,容易辨識,抬頭看,果然,成群的相思樹矗立在林間。突然,有人大叫:「這是什麼蟲呀?」嚇了我一大跳,我低頭一看,原來是一隻椿象,這時,老師也說道:「哇!是一隻『薄椿』。」大家都圍成一圈,想要一睹這隻椿象的風采。

  繼續向前走,老師發現在一棵樹的樹根上,一大群的毛毛蟲聚集在那兒,不知在談論著什麼。老師趕緊叫大家來看:「來呀!看看這群毛毛蟲!」大家都來圍觀後,老師對我們解說:「這群毛毛蟲在這兒聚集,是為了掩蔽敵人的耳目。如果他們不聚集起來的話,一隻隻,在樹葉上淺顯可見;牠們如果在樹根聚集,又把自己包成一大圈,敵人就不容易發現他們,就算發現了,也分不清楚那一隻是那一隻喔。」這樣說我就懂了,原本還以為,牠們是在互相取暖呢!

  來到第一座涼亭,坐在椅子上,喝點水,休息一下,這時,看到老師觀察著不知道什麼東西,走近一看,原來大綠弄蝶的幼蟲,躲在他所築的『蟲巢』裡,正睡著大頭覺呢!只見一個碩大的紅色頭部,點綴著四個黑色的斑點,好像一隻小瓢蟲,那是一隻『終齡幼蟲』。大綠弄蝶的幼蟲,全身灰白,頭部是黑色的;但是,終齡幼蟲卻又不一樣了,就像今天看到的,頭部黑色,綴著四個紅色斑點,黃色與黑色相間,異常鮮豔。這隻幼蟲很幸運,沒有遭到寄生蜂的攻擊,是一隻健康的幼蟲。

  接下來便是令人聞之色變的峭壁區,走到峭壁的跟前一看:「其實也沒很可怕啦,只是有點兒陡罷了!」爬上絕壁,大石上很粗糙,容易攀爬,只要體力充足即可輕鬆的攀緣而上。爬到一半,突然發現:「咦?為什麼石頭會反光呢?閃閃發亮的,就像鑽石一樣。」午飯時,我隨手翻了翻課本,發現:
原來,這跟金面山的特殊地質是有關係的。金面山的地層分為七層,露出於金面山山頂的五指山層,裡面夾雜著白色粗粒的石英砂岩,而石英結晶用肉眼即可辨認,在炎炎日光的照射下,呈現金光閃閃的色澤,難怪這座山會叫做金面山。「在攀爬石頭的時候,抓握特別方便,原來是因為粗粒的關係。」我想。

  好不容易,到了山頂的試劍亭,有人席地而坐、有人坐在涼亭,午餐便是在那裡進行。大家在那兒愜意的遊戲,我跟幾個同學卻在旁邊的小叢林裡,發現並拍下了兩隻彩色的大蚊交配呢!

  飯後,我們翻到山的另一邊,這地方是迎風面,林木稀疏,矮得不得了,所以天氣異常炎熱,讓人昏昏欲睡。迎風面有一顆剪刀石,是金面山最重要的地標,這就是為什麼要稱做剪刀石山的原因了。下山路上,一個蝴蝶的掛蛹,垂吊在路邊的月桂葉上。拿起相機,卻因為蛹吊掛在空中,物體很小又後方的草叢保護住牠的身形,所以拍得不是很清楚。

  終於回到了山腳下,走回國小,結束這一天的金面山之旅。這次金面山之旅使我受益匪淺,在林玉琴老師的帶領之下,認識了一些樹林中,不常看到,卻又數量很多的動物,因為他們都躲藏的很好啦。如:攀木蜥蜴。他是森林中最常見的四腳動物喔!但是,各位去爬山時,是否常常見到呢?那就要看你的眼力囉!

read~~

金面山校外教學,期待已久的這一天終於到來了.出發前老師特別提醒大家一定要帶足夠的水(至少要兩瓶~哇少一瓶立刻去買了)今天是個大熱天,老師說天氣好觀察視野更好,可能各種生物蟲都會出來曬太陽喔!

步行到登山口第一站我們就遇到椿象喔!老師還介紹相思樹,走幾步有人哇一聲~~毛毛蟲(是一群啦有點嘔心)接著是大綠弄蝶的幼蟲.瓢蟲,在涼亭休息一下喝個水,接著到了耳聞難度很高的大峭壁,要拉著繩索才能往上爬,老師還提醒我們可以看看風景(哇咧!全神貫注哪有時間看啦)

延途雖然汗流浹背但聽到大家專注的在拍照找生物植物蟲類,大家都是為了認識更多的東西而我就全程跟緊老師生怕漏掉最精彩的介紹跟說明.雖然晴空列日但大家似乎都沒有累的感覺.

每個人都拍了好的照片滿載而歸,回到學校看到好多爸爸媽媽都已在迎接我們也看到同學們都開心急著跟爸媽分享今天看到拍到照片,豐富的生態之旅辛苦也值得的

Post a comment